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北片区座谈会昨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53:31    作者: 区数据资源局    来源: 区数据资源局    点击率:

昨日下午,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北片区座谈会在富阳召开。座谈会上,杭州等5个设区市、包括富阳区在内的6个县(市、区)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发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北片区座谈会在富阳召开,是对富阳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的肯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阳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做实做活了党史学习教育,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


系统谋篇,创新学习教育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四次到富阳视察调研,对文化建设、粮食生产、水污染整治、弘扬革命精神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这样的红色故事怎么讲?我们又如何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4月29日晚,“全国种粮大户”、富春街道三桥村步桥自然村村民沈永祥,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徐静静,来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分享了当年与习近平同志交流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


这是每周四晚举行的富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夜学中的一个生动场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阳系统谋篇,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22次,并利用“清明”“五一”“五四”“六一”“七一”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宣教活动。


创新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60年前,中央调查组在富阳东洲、环山等地蹲点调研;2004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富阳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富阳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全区52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昼访夜谈”,组建675个调研小组,深入324个村社、1600余家企业,共“昼访”8.3万家次,“夜谈”5000余场次。


只有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各级媒体累计刊登富阳党史学习教育报道2210篇,其中,中央媒体报道69次,省级媒体报道74次。省、市简报中,有29次体现富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富阳经验、富阳做法不断被省市领导点赞。


用好资源,把“红色”讲活讲深


富阳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富阳着力用活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把“红色”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


今年3月25日,新华社刊发了新登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在清明前夕,新登镇组织新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新登战役纪念馆、塔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勇担当”活动,上好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这样用好富春大地上的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的案例不胜枚举。


富阳十分注重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散落在镇村的红色资源,串联提升“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等17个重要红色阵地,推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的红色印记图”数字体验场景,打造“实地体验+云上学游”学教体系。


富阳文艺战线编排了红色历史情景剧、出版了红色刊物,《红色上官》成为全省首个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读本,《郁曼陀血衣冢志铭》等作品成功入选国家档案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微视频展播作品目录……一批具有“富春味”的红色文艺作品,把“红色故事”讲深、讲活了。


由青年、园丁、巾帼、少年、工匠、夕阳红等组建的“富春窗”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团,通过“重温总书记嘱托”“党史少年说、青年说”“百场劳模工匠宣讲进企业”“我把50年初心说给你听”等主题宣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2100余场次,覆盖近20万人。


“实”字当先,彰显特色成果


百年党史,印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富阳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知行合一,把学出来的坚定信仰、学出来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干好工作、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际成效。


5月27日,富阳正式上线启用“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实现了群众需求“一键直达”、需求办理“一网通办”、办理过程“一屏掌控”。


“水终于引到了田内,40余户农户终于可以把心放下了。”近日,富阳区党代表申屠华明高兴地说。原来,场口镇瓜江大口畈32亩农田因引水困难,瓜江自然村40余户农户通过应用场景表达诉求,领办人申屠华明积极为群众“跑腿”,用时一个多月与相关部门对接和协调,将瓜江的溪水引到大口畈的32亩农田里,得到村民点赞。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富阳广大党员干部扛起共同富裕省级试点的使命担当,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在“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中,全区5200余名机关干部领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416个,梳理企业融资难、融入双循环等问题10大类64项,研究和落实企业帮扶举措325条。通过“数智赋能基层减负”行动,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民生领域的应用,有效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如上线“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场景应用,打通医保卡、市民卡、社保卡、健康卡等4个跨部门数据系统,将区内6家公立医院的数据“串珠成链”,截至8月30日,已累计归集55.5万余人232.5万份检查检验结果数据,直接节省医保基金、患者个人费用315.8万元。通过一系列改革,富阳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接下来,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正如区委书记吴玉凤所说,我们要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将学习领悟与富阳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创造性、精准性,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发展强劲动力,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