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71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03  08:34:02    作者: 区数据资源局    来源: 区数据资源局    点击率:

昨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71次会议,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来富调研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全区教育工作。区委书记吴玉凤主持会议并讲话,王牮、汤金华、陆洪勤、徐林亮等区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是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我省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会议。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必须学深悟透、实干笃行,力争率先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让文化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动人、最靓丽的特色。要坚持精神富有,厚植共同富裕文化底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在守好“红色根脉”中展现富阳担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构建积极向上的文化发展生态。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强大力量,让文化文明成为共同富裕题中之义。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兴盛”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区。要讲好富阳故事,打造富春文化金字招牌。持续用好《富春山居图》金字招牌,持之以恒展示富阳形象、提升富阳影响力。持续塑造“家在富春江上”金字招牌,充分挖掘传统地方文化,发挥历史文化名人效应,用好当代文化名人资源。要持续擦亮“最美群像”金字招牌,让文明在富春大地蔚然成风。要加大文化供给,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力作。紧跟时代、鼓励创新,催生精品力作,进一步谋划和做好各类文化文艺场馆建设,以迎亚运为契机深化“数字+公共服务”改革,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打造重点非遗项目,深入抓好龙门古镇、新登古城等文化复兴工程,让古镇古城焕发新生。要推动跨界融合,打造富春文化发展极。深化文化与旅游、科技、教育、体育等融合发展,打造高端文化产业平台,引育一批文化产业主力军在富创新创业。要加强工作保障,打造文化人才蓄水池。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鼓励、引导、带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会议强调,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等重大会议召开后,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专程来富调研产业发展,是对富阳莫大的鼓舞激励。郑省长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既充分肯定了富阳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也为富阳产业、城市、环境“三个立起来”找准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抢抓发展机遇,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产城融合,增强平台能级。以“十字金轴”为骨架,唱好“双城记”,打造全省、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平台。重点要优规划,强化“多规合一”,提升规划执行刚性,精雕细琢打造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山水相依的城市形态。要强配套,始终坚持高品质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治理,用心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做好“职住平衡”文章。要提品质,突出抓好精细化管理,处理好人与城市建筑、绿化景观、水系生态等方面的关系,让最美的风景以最自然、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在市民面前。要腾笼换鸟,提速产业发展。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围绕“1+5+X”壮大产业群落、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产业质效。要守土有责,狠抓生态保护。坚决守护好得天独厚的富春山水,深入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要深化“迎展”,强化亚运保障。坚持不懈抓好“985”工程,做到“工程建设铸精品、环境治理见精致、亚运宣传入人心”,向世界精彩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亮丽风采。


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区教育工作和“双减”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立足推动共同富裕争当星城范例的新起点,以更大努力推动教育领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要精准规划建设教育项目。以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为导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教育精品工程,加快推动从“有学上有书读”到“上好学读好书”转变。要切实落实好“双减”工作。加强专班统筹指导,健全完善实施方案,强化政策分析研判,及时回应各方呼声,积极稳妥推进工作。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练好教师队伍“内功”,实现物理式“减”向化学式“炼”转变。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平稳有序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建设。要强化家、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要不断擦亮教育“金名片”。要引育名校,以推动共同富裕为抓手,鼓励名校集团化发展,在互学互比中提升办学水平。要引育人才,用好人才政策、强化财政保障,吸引更多优秀教育人才来富任教。要持续做好“三名”工程,加大优秀典型选树力度,在广大教师群体中厚植情怀、塑造丰碑。要推动教育领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缩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服务供给差距,缩小公办民办之间、普高职高之间教学水平、教育理念差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会前,吴玉凤一行还先后来到富阳二中、郁达夫中学、富春九小、富春三桥幼儿园实地调研秋季开学工作。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