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浙江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试点 富阳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21-12-21  10:11:19    作者: 区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2017年以来,在加速推进数字浙江建设进程中,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想在群众先、急在群众前,创新推出“人生一件事”改革领跑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多点开花,“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逐渐与百姓生活共融,为政府全面数字化转型积蓄动能。

2021年3月,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全省6个试点之一,试点推进浙江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建设,深化政务服务2.0,全面提升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富阳区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入探索智慧化政务综合体建设,基本完成浙江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一网打尽”。

一、政务服务综合体,“线上线下”更快速

富阳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集成了“一网通办”、就近办、跨区域通办、政务大厅智慧管理等模块。中心大厅屏幕就是“数字驾驶舱”,可以随时了解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情况,如:“大厅实时热力图”显示人流量、实时受理情况、当前等待时长等信息。根据这些实时掌握的数据,可以合理调度潮汐窗口。若某综合受理区域的平均等待时长大于15分钟,“数字驾驶舱”就会自动预警,主动将信息推送给区域负责人,3分钟内开启潮汐窗口对外服务。潮汐窗口开启后,区域负责人通过“浙政钉”反馈给“数字驾驶舱”,预警即自动消除。

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重塑服务流线,优化大厅布局,群众办事更“流畅”。中心设有“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和后台集中审批协同中心的“三区一中心”功能布局,在中心的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帮助群众查找相关政策和解读,群众可现场提交依申请公开件,可咨询政务服务办理事项等。同时,中心的各服务区均配备服务人员,现场提供引导群众掌上办、网上办,养成线上办理的习惯。

今年以来,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率从77%上升到96%,日均人流量从5000人下降至2100人。

中心已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基层,已实现富阳全区2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辅之以60台分布在派出所、银行等各处的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机,基本实现“15分钟办事圈”。


二、一件事一次办,“关键小事”更便捷

富阳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办事群众获得感的缩影。自2019年推出“人生一件事”改革领跑全国以来,富阳进一步深化改革成果,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对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9个阶段,涉及234个“关键小事”进行梳理分类,实现跨部门联合办理,大幅减少证明材料,提升办事效率。为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今年9月初,中心推出了水、电、气、网联动过户的便民举措,实现了“几件事”一窗一次办。

截至目前,富阳推出多跨协同“一件事”40个,其中一次办14个、即办14个、快速办8个、无感智办4个,累计办理80.5万余件次,跑腿次数压减83%,申报材料压减80.3%,办理时间压减78.2%。

同时,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依托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和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富阳整合办事窗口资源,窗口数量由184个压缩至99个,群众办事平均等待时长从14分钟下降至8分钟。

同标准、一体化的收件窗口,也让跨区域通办成为现实。根据在富务工人员以及富阳在外创新创业人员的通办需要,富阳在公安、社保、民政、卫健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广“跨省通办”。

截至10月,我区现已运用跨省通办事项57项,长三角通办事项51个,全省通办事项1206项,累计办件11300余件。


三、想群众所想,“细节入微”更暖心

为了让服务更细致精准,中心组建了一支由33名导服帮办、32个专业应答座席,200余个“亲清D小二”为骨干的智能导服团队,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咨询全覆盖。

中心上线了‘云呼’咨询系统,将咨询电话统一为63155500,企业、群众电话咨询只需打统一的咨询热线,系统会根据办事需求自动转接到具体业务部门,较好地解决政务服务事前“一公里”问题。此外,中心为满足特殊人群的无障碍办事需求,特殊人群前来办事时,可现场与实时手语翻译连线对话,使用无障碍智能导航等功能。中心还具备读屏电脑、语音文字转换电话等智能化无障碍服务功能,实现自助办理和帮办导办贴心服务。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综合体,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提高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试点单位,富阳区以优质均等、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为企业群众带来智慧无感、细致入微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更为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富阳示范样板”。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