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江诗会昨晚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8  08:45:20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晚,以“一脉春江 诗语两岸”为主题的2020春江诗会在富春江南岸的春江街道太平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富阳文学爱好者近300人齐聚一堂,喜迎“双节”,共同畅想富阳的未来。区领导夏芬、孙洁参加。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诗会在童声朗诵的《诗咏富春》中启幕。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赞美富春山水的诗句随着唯美的画面、稚嫩的童声围绕在现场观众的身边,一下子就把所有人带入了诗意氤氲的时空中。


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市作协副主席孙昌建在致辞中说到,富阳的山水文化景观吸引了诗人朋友前来采风学习,通过春江诗会,必然能加深诗人朋友对富阳的体验和了解,同时又能对富阳作者给予指导和帮助,让富阳产生更多的诗人作家,创作出更多更美好的诗篇。


整场诗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富春山居”展现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邀请人们共同见证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壮美巨变。春江街道从曾经的“白板纸之乡”蜕变成今天的产业新城,在富春湾新城的大框架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著名诗人翟永明和“富春山居·味道山乡”乡村讲解员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李家郡共同演绎的一首《随黄公望游富春山》,带着全场跨越两个空间,感受时空交错间的大美富春。


第二篇章“春江水暖”表达了春江水孕育的春江儿女,筑梦春江发展,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的美丽憧憬。来自天南海北的春江乡贤跨越地域,共同为家乡真挚诵读的《可爱的春江》,是他们对家乡的真情流露,是他们远行千里也放不下的对家乡的牵挂。富阳诗人群体的代表性人物蒋立波朗诵自己创作的《5月27日:庙山坞——致北岛》,国家二级作家、资深教育媒体人、著名诗人涂国文先生朗诵《东梓关,致郁达夫先生》,浙江省朗诵家协会会员薛峰朗诵《在黄公望隐居处》,让现场所有人都感受到一个诗意的春江正迎面走来,一个诗意的富阳正在蓬勃发展。


第三篇章“江上人家”寄托了新城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以及对拥江发展的坚定信心与信念。来自“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安顶组团五个乡镇(街道)的干部代表们深情朗诵了诗歌《你好,九月》,他们用声音向富春湾问好,用韵味致敬新时代,同时也表达了他们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坚定发展杭州富春湾新城的信念和决心。


本次诗会朗诵的作品大多由富阳文学爱好者创作,是他们行吟富春山水间时的真情感悟,蕴含着浓浓的本土气息和爱乡之情。整场诗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在经典诗歌《春江花月夜》的诵读声中落下帷幕。


诗会于9月25日开幕,为期三天,由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共同主办,春江街道办事处、《富春江》杂志承办,旨在更好推介富阳山水和人文,用诗意的方式行走,吟诵春江两岸那些值得记录、吟咏的人文美食与自然风光,也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凝心聚力、发挥力量。


在诗会期间,诗人们走进郁达夫公园、黄公望隐居地、东梓关、天钟山等地进行采风创作。与会诗人还参加了“富阳山水与当代诗”主题研讨和诗歌点评,深入了解富阳的山水文化和诗歌创作发展,结合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感,畅所欲言,为富阳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