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在富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9-23  09:04:12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是秋分节气,恰逢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在公望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中国文联、省文联、市文联相关领导和中国美协、省美协、省文史馆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区领导吴玉凤、夏芬、孙洁参加。


中国农民画产生自上世纪 50 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画艺术发展迎来了蓬勃生机,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支支规模庞大的农民画创作队伍,呈现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民画创作群体。农民画家们用绚丽的色彩描绘新时代、新农村、新变化,展现新时期农村文明的和谐新气象。与传统意义上的绘画相比,农民画运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以夸张的想象力,表达农民画艺术家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省文联、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省美协、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承办,公望美术馆协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农民画作品300 余幅参展,展期从即日起至 10 月21日。本次展览旨在凸显当代中国农民画家创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注重农民画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服务“乡村振兴”的艺术探索,主题内容聚焦中国农村的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人民幸福和生态良好的方方面面。比如,有作品表现时下“直播带货”的新生事物,有作品反映农民群众共同抗疫的动人故事,多角度记录农民生活、农村变化,表达了广大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近年来,富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重要嘱托,坚持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郁达夫小说奖“、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孙过庭”全国行草书大展等文化品牌活动,并且成功创建了“中国书法之乡”,为杭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贡献了富阳的文化力量。夏芬说,文化艺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相信广大农民画艺术家一定能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也欢迎艺术家们常来如诗如画的富春江畔采风,向全国人民讲述富阳故事,分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美好。


开幕式上,农民画家代表、中国美协及中国文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省市文联领导与区委书记吴玉凤一同为展览揭幕。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