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5:19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视察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金华,副主任祝一君、郎卫国、裘富水、陈鸿麟参加视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霖陪同。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是今年省市区三级人大联动监督重点工作之一。前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实地视察等形式,对该项工作作了深入调研。昨日,区人大常委会实地视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富春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2019年10月15日建成并正式运行,主要功能定位为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由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3家单位整体入驻,9个中心成建制或团队入驻,16个部门实行常驻、轮驻、随叫随驻。区调委会、访调、诉调、检调、警调、婚姻家庭、劳动纠纷等调解组织及社会力量入驻,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复议应诉、诉讼服务、心理咨询、伤残鉴定等服务。今年1—8月,全区在国家、省、市、区四级信访部门系统登记走访总量649人次,同比下降50.2%。群众满意率99.14%,“五降二升”指标有效达成,“三源共治”取得实效。


座谈会上,区政府汇报了我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三源共治”、智慧治理等情况。视察组对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明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职责定位、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调解和网格员队伍建设、提高老百姓知晓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汤金华指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延伸,是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近一年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得到有效整合,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府办事的效率和法治的温暖。


汤金华强调,要抓住“根本点”,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工作的认识。要立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以“重要窗口”建设的格局视野和标杆水准,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富阳样本。要找准“着力点”,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的力度。要更好地发挥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整合资源、完善机制,让入驻的部门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地发挥出整体效力;要两头兼顾,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确保将矛盾化解在一线。要紧盯“关键点”,进一步提升调处工作的质效。不断提升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完善“警民联调”“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机制,深入推进“三源共治”。持续强化数字赋能,通过线上融合和线下整合,在数据集成、智能研判、线上闭环管理、预测预警预防等方面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及多业务协同应用。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