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12:19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上午,富阳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动员大会。区委书记朱党其强调,要坚定全域景区化目标,推进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新三美”融合发展,全面建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主持。区领导汤金华、陆洪勤、徐林亮、夏芬、钟永明、万重丰、孙洁,以及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相关发言代表和受表彰单位负责人,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乡村振兴学院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会议还以视频形式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2019年,富阳实现农业增加值49.6亿元,增长2.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31元,增长9.5%;全区乡村旅游人次达到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4.9%;乡村旅游营业收入8.57亿元,同比增长27.9%。一年来,我区还获评“全国天然氧吧”、2019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2019年度杭州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胜单位。


朱党其充分肯定了富阳乡村振兴和“三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向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六个有”工作目标和“三字经”工作法,创新举措、加大投入、狠抓落实,乡村形态更加美丽、农民增收更加明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形成了独具富阳风貌的美丽景观。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坚定遏制农村地区疫情传播蔓延,千方百计做好农产品保供,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抢收抢种、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党其指出,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稳住农业基本盘,对于稳定大局、抵御风险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今年“三农”工作的特殊性、严峻性和重要性,坚持“稳”字当头,做好“增量”文章,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及时总结提炼“三美”建设经验,持续推广先进发展理念,努力补齐美丽城乡建设系统性不够、美丽经济产业体系联动不足、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水平不高、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市场品牌效应不足等短板。


朱党其要求,要明晰目标,抓实举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实现全域景区化,争当全市标杆、全省示范,以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新三美”融合发展引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建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全国样本。要因地制宜抓好规划,注重完善配套体系,充分彰显地方特色,持续深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建设好美丽城乡。要全力降低疫情影响,着力打造富阳品牌,着重补短板固长板,进一步发展好美丽经济。要用活用好文化阵地,培育弘扬文明乡风,系统推进农村改革,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厚植美丽人文。


朱党其强调,要加强领导,增强保障。着力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理念,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发展领头雁,要深化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村工作专业人才,要保障生产要素到位,促进农村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要在“比”字上下功夫,用好擂台比武抓手,深化“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活动。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做好区域联动、产业联动和干群联动文章,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一起干”良好氛围,打造“味道山乡”综合品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区级机关、乡镇(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单位、农村饮用水工程先进单位、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味道山乡·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优秀代言户。区“三美”指挥部、区交通运输局、鹿山街道、常安镇、万市镇、常绿镇大章村主要负责人先后表态发言,胥口镇农户代表郭芳媛宣读了“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美丽邀约信。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