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热词云”看懂政府七次全会
发布时间: 2020-03-30  08:49:04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3月27日下 午,区政府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 议。


每年初的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任务都是对区委全会和区两会制定的全年目标进行责任明确、任务分解,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操作指南”,也是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工作的“时间表”和“作战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全会“比以往时间来得更晚一些”,但选在全区战疫情、促发展暨企业“双抢双增”大比武推进大会后部署工作,恰恰表明了政府对全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坚定决心。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作了近两小时的讲话,其间音响出了小故障,她也没停下来,而是提高嗓门继续布置工作,上百人的报告厅,静得能听见奋笔疾书的声音。特殊时期,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


纵观1.6万字报告,“项目”出现81次,“建设”出现56次,产业出现50次,无疑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高频词”。对比去年初的区政府五次全会报告,三者分别出现了16次、40次和40次。


随着“三看四态促转型”持续深入,富阳完成了“由破到立、由拆到建”的工作转段,进入了“基础牢固、发力起跳”的新阶段,如何将腾出的空间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显然就是抓好项目建设。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从区两会期间提交代表委员审议的“计划报告”来看,今年区级投资项目304个,拟安排产业重点项目计划169个,无论项目数量还是投资总额,在富阳都是“史无前例”。


报告提到,这是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要主动找坐标、定目标、拼成效,让干则必成、干则一流成为富阳现象、富阳气质。近两周全区各大项目密集开工,无疑给全年工作开了个好头。


建设是发展的“硬道理”。对比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项目为王”改为“项目为王,竣工为王”,更加突出了对建设进度的高度重视。去年底,全区首次举行项目集中“竣工仪式”就是体现。


报告提到,今年必将是交通建设获得感最强的一年,也是最关键的攻坚、决胜之年。年底前,杭富地铁、“二绕”、彩虹快速路、春永线都将陆续通车,项目按期竣工,离不开我们的持续拼搏。


产业是发展的“推进器”。产业结构、人才环境和创新体系的持续构建,直接关系到富阳未来的发展后劲。对产业高度重视,尤其是对全区企业倾情服务,充分体现了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


报告提到,疫情得到全面控制,也让中国成为全球产业安全港。必须抓机遇、强招引、促创新,加快把产业体系“立”起来,把产业平台“建”起来,方能在稳经济同时积极促进产业全面转型。


三月未央,时不我待。正如报告所说,我们需要付出加倍努力、必须克难攻坚才能实现目标。只要我们念好“赶”“抢”“拼”三字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样的富阳,一定未来可期。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