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来我区检查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20  13:09:38    作者: 范建桥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率:

近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年度检查。此次检查,杭州市实行推磨式交叉检查,由临安区牵头,随机抽取了我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4个、精品村5个、风情小镇1个、精品示范线1条,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踏看的方法对我区开展检查。

从检查的反馈情况看,被检查的所有村均建有符合标准的农村公厕,未发现露天厕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后集中收运处理,生活污水及村庄日常保洁等也都执行到位。各村都建有特色鲜明的文化礼堂,农村公路符合等级公路要求,沿路沿线线杆整治到位,村容村貌达到了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良好。在被检查的14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村,村村基本达到了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服务配套、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6大方面的各项指标,可以认定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精品村)。被抽查5个精品村中,每个村都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精品村相关要求。特别是瓜桥埠村深度融合孙权故里的历史背景,深入融合东吴文化,村庄肌理完整,村名休憩休闲场所完善,利用文化加休闲逐步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在检查新桐乡“烟雨桐洲”风情小镇时,除驿站项目和杭派民居主体配套工程未完工外,其余项目基本完成。未完工项目正在加紧赶工,施工现场环境保持良好。检查“富春江上行”精品线路新桐段时,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沿线风景优美,道路保洁到位。

同时,检查组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许多亮点给予了肯定。一是通盘考虑了百姓所需。能充分考虑各村实际情况,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目的,提升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例如结合“四好农村路”工程,保障村庄道路布局合理、通达顺畅、线型整齐;结合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保障农村自来水入户率和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稳步提升;配建好照明设施,合理安装监控和WIFI设备,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充分利用拆整空间,用于宅基地、停车位、公共厕所等建设,保障生产生活基本需求;规范村庄内部标识标牌系统,特别是在安全隐患位置增设警示标志等,体现人文关怀。二是全域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按照2019年制定的3年创建200个以上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目标,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在创建村选择上,引导未创建村提前谋划、提前拆整、提前准备;在项目安排上,以全村提升为目标,做到整治全村覆盖、建设全村全覆盖。实现全区美丽乡村建设逐步从点上发力转向全面铺开。三是长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各项指标要求,制定出台了《富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准规范》明确了农村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开展农村垃圾的集中收运等工作;制定出台了《富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保障已建设完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各乡镇(街道)或属地村根据各自情况,签订农村公厕专人保洁合同,确保农村公厕正常使用;通过区级财政补一点、乡镇财政配一点的形式,保障长效开展村庄保洁。四是积极开展标准体系宣讲。前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等形式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将原先“九不允许”完善成为“十相联治”正面清单和“十不允许”负面清单后,充分结合每月党员固定党日活动,前往乡镇(街道)开展了美丽城乡建设标准体系宣讲,通过宣讲范围的扩大和宣传密度的提升,加深百姓印象,提高百姓自主参与度。

最后,检查组对我区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重对接、简流程。建议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可参考其他兄弟区县市,简化美丽乡村建设前期审批流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施工,延长施工时间,保障建设质量。

(二)重设计、强配套。进一步深挖历史人文底蕴,将村庄设计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充分体现在整村风貌中,而非仅着重凸显在部分点位。在完善基础配套的同时,注重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基础娱乐设施设备的补齐,向小城镇建设标准看齐。

(三)重宣传、强手段。以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海报横幅等多种手段加强宣传,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跟踪报道,加强宣传创建前后对比,扩大宣传影响力。定期督查通报开展情况和正反面典型案例,促进交流学习、协同推进。深入基层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配合度,在全区农村营造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的良好氛围。

(四)重产业、强经济。一是合理安排创建资金,加快推进村级美丽经济发展。依托都市农业生产生态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业态;依托秀美的山乡环境,发展以农业生态游、农业景观游、特色农业游为主的休闲农园和民宿(农家乐)等;依托种养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人居环境等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美丽休闲乡村。二是优化产业业态,加快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全产业链发展等。三是强化区级平台建设,加大“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宣传,全力打造“富春山居”农产品区域公共大品牌,提升富阳乡村振兴核心竞争力。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