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召开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0-14  08:20:31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上午,富阳召开全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区委书记吴玉凤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社换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用足用好前期试点工作经验,重点把握村社组织换届的人选关、结构关、程序关、纪律关、选后关,全力交出村社换届高分答卷,为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区领导胡志明、钟永明、万重丰、赵玉龙参加。


会议现场


根据省市安排和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今年富阳区村社组织将进行全面换届。换届将按照先村(社)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经合社的顺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从10月中旬开始,于12月底基本完成。


区委书记吴玉凤


吴玉凤在肯定前期工作成效后指出,村社组织换届是基层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抓基层打基础的一场大考。当前富阳正处于重要的机遇期、窗口期和挑战期,要以换届为契机,选好带头人、配强好班子,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基层铁军,换出坚如磐石的基层组织,积极抢抓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实现“后峰会、前亚运”阶段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篇,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区上下务必深刻认识本次换届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换届工作作为基层践行“两个维护”的一场具体实践,准确把握换届给基层村社治理体系带来的深刻变革,把换届作为富阳“建窗口、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一场筑基行动。


吴玉凤要求,要重点把好“五道关”,高质量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要把好人选关。以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十二字、六个一”为遵循,聚焦政治标准选人、事业导向选人、群众口碑选人,深入排摸人选,确保选出事业所要、组织所需、人民所盼的人。要把好结构关。着眼基层干部队伍持续发展、长期发展的要求,统筹考虑村社班子人选的年龄结构、梯次配备、能力水平,坚持结构服从功能,确保村社班子结构优、功能优。要把好程序关。严格把控换届选举工作的节点、原则、细节,确保换届全程严丝合缝、有序进行,实现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相统一、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程序规范和选举高效相统一。要把好纪律关。破难清障,深入开展信访清淤;严肃纪律,严打违法违纪行为;干换结合,在选前突出“选干结合、干中选才”,选中突出“工作不断、干劲不减”,选后突出“马上就办、立即就干”,引导村社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事上来,将换届过程变成干事创业的过程,圆满完成全年目标、理清未来发展思路,确保“两不误、两战赢”。要把好选后关。加强全方位监督管理,健全村社组织运行机制,强化村社干部激励保障,切实推进换届后高效运转,做好换届选举的“后半篇文章”。


吴玉凤强调,要全力保障村社组织换届工作。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村社换届最根本的原则,坚持区委对全区村社换届工作负总责,压实属地主体责任,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一把手”负责制,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要强化责任分工。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审查责任,落实包干联系责任,夯实全区换届工作业务基础。要树牢底线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点对象、重点方面、重点环节,以一流标准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