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6523/2022-109635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卫健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卫健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22-09-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争创模范机关·卫健关爱在身边 | 儿童秋季腹泻

秋分节气天气渐凉,同时也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时节。而且秋季腹泻常常急性起病,腹泻次数甚至可达每日10余次,家长往往手足无措,恨不能代替孩子生病。所以今天就和家长朋友们聊一聊秋季孩子的胃肠道问题。

儿童秋季腹泻的因素

造成儿童秋季腹泻的因素较为复杂,其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肠炎多发于秋冬季节(10-次年2月),所以又叫秋季腹泻。秋季腹泻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的宝宝,其中6个月-2岁的宝宝是高发群体。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有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所以被感染的几率较低;即使感染了,病情也相对较轻。 

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

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秋季腹泻通常伴有以下症状:患儿起病很急,无发热或者仅有低热,腹泻、腹痛、腹胀(不会说话的宝宝可能表现为哭闹不安),且每日腹泻3-10次不等;排泄大便为黄水样、米汤样或者是蛋花汤样,无脓血。部分患儿可能会先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大便次数增多,患儿容易出现脱水,表现为皮肤干燥、小便减少,哭时眼泪减少,严重者可能出现抽搐、休克。轮状病毒肠炎通常病程为3-6天,症状严重者可持续10天以上。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所以,为了预防儿童秋季腹泻,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严防病从口入,首先就是卫生。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只要孩子保持手卫生,食物制作过程家长也要注意手卫生和环境卫生;不喝生水,不乱吃不干净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喂奶用的奶瓶、勺子需煮沸消毒;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此外,家长可带孩子到疾控机构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从而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如何应对秋季腹泻

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口服补液盐,同时饮食宜营养清淡,大便次数多可以口服蒙脱石散保护胃肠道黏膜;同时可以服用益生菌改善肠道环境;如果孩子精神萎靡,状态较差,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疾控温馨提示

天气逐渐转凉,秋冬季高发疾病也开始活跃,尤其是传染病如流感、水痘等,需要格外防范,富阳疾控提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像孩子、婴幼儿、老人等体质弱、抵抗力低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应该重点接种流感疫苗。


字体: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