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载
发布时间: 2022-03-21  15:28:08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坚持工业兴市  推进城乡统筹

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1年12月27日


中共富阳市委书记  姜  军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市全力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富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工业兴市,推进城乡统筹,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共富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富阳经历挑战最大、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之一,也是富阳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共同城市理想,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谱写了富阳科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84.5亿元,是2006年的2.04倍,年均增长12.1%,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11700美元;财政总收入77.1亿元,是2006年的2.54倍,年均增长20.5%;工业总产值1370亿元,是2006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2.0%;农业总产值45.5亿元,是2006年的1.66倍,年均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额193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年均增长18.1%;自营出口9.7亿美元,是2006年的2.52倍,年均增长20.3%;五年累计实际到位外资8.2亿美元,内资(杭外)117.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9024元和15263元,年均分别增长11.7%和12.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80亿元、58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8倍、3.1倍。荣获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一站一栏一员”示范单位、全国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全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中国运动休闲之城、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以及省双拥模范城市、省规划建设示范城市、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市、省“平安县(市)”、省创新样本城市等称号。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经济质量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2006年的8.3:61.6:30.1调整为2011年的6.6:60.8:32.6。都市型效益农业稳步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进一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成功引进住友电工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规模工业企业达到655家,其中亿元企业190家、50亿以上企业1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上市企业2家。服务业发展提质增速,服务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71.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58亿元,建成一批大型商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引进9家商业银行。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富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5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的综合考评排名从2007年的第30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位。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顺利完成造纸业、杭千高速沿线小冶炼污染整治两个省“811”行动,圆满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坚持把新型城市化作为推动富阳发展的总龙头,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杭州同城化、城乡一体化。全面完成320国道环线外移、迎宾大道立体式综合改造、杭富沿江公路、富春江城市隧道、鹿山大桥等重大城市化项目。大力推进银湖科技新城建设,基本建成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风情小镇。深入推进中心镇中心村培育、“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以及百千工程、区县协作等工作,城市框架、城乡面貌进一步优化。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市级财政在民生事业方面投入达124亿元,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建立起就业、社保、救助、福利、慈善“五位一体”和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统筹完善社保政策,对全市60周岁以上无保障城乡老人每月发放基础养老金。组建8个教育集团,建设了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高考上线率和录取率连续多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前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使用市中医骨伤医院等一批卫生项目,开工建设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等项目。重视残疾人福利事业,基本建成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坚持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人才公寓房“六房并举”,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投入8.89亿元。在杭州五县(市)率先实现杭富公交一体化,完成境内5个公路收费站的回购工作。开发使用独具特色的城市标识系统,提炼出“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通过举办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富阳城市金名片。大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建立永安山国家滑翔伞基地等一大批运动休闲项目,成功举办以富春江运动节为龙头的一系列赛事和活动。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民主法治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人大、政协积极围绕中心履行职责,工作卓有成效。党管武装、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发挥良好。宣传舆论和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法治富阳”创建,大力推进依法治市,顺利完成“五五”普法,全社会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平安富阳”,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建立起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教育、化解、处置三管齐下,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信访维权三位一体的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大调解体系。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灵魂,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加强。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市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市级机关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党内决策更加科学、规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评机制,创新探索领导干部德行评价办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引进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全面实施“双基工程”,顺利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积极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圆满完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富春先锋”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惩防并举,建立大纪检大监督格局,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主动开展县域公共治理模式创新,形成了专委制组团制、大计划大财政、分类考核综合考评、大监管大效能、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等“五大机制”,初步建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房议事、有章理事、有效监事”的村级治理架构。“专委会制度”荣获浙江省首届“最具影响力党政工作创新典型”,富阳被评为“2010中国改革年度县(市)”。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付出了艰辛的探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感到五年来的工作为富阳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战略规划明晰了目标方向。通过制定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基本确立了到2030年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路径、发展方针,解决了富阳“去哪里、往哪走”的问题,引领富阳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

2、转型升级促进了较快发展。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从规划布局、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狠下功夫,较好地促进了产业转型,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竞争力,为实现“大产业、大平台、大融合、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3、改革创新增添了生机活力。按照现代政府的理念、责任、职能和架构,通过持续地探索和实践,建立健全了工作运行、资源配置、考核奖罚、监督管理、基层基础等五大方面的机制,有效解决了传统政府运行中的一些弊端,为富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志们,五年的发展,成绩显著,历程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杭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打下良好基础以及广大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十二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为富阳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基础还不够扎实,从经济总量看,与萧山、余杭等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分别只有萧山的三分之一、余杭的二分之一左右;从经济质量看,工业经济以要素高投入实现增长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全市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每投入1元仅有新增工业增加值0.38元左右,远低于杭州市0.58元的平均水平;从规模经济看,我市企业单体规模不大、市场主导力不强,规模工业企业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5%,百亿元以上的航母型骨干企业尚为空白。二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城市格局和功能有待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有待完善,城市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有待提升,城乡特色不够鲜明,城乡统筹的良性互动还有待加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一体化任重而道远。三是社会稳定形势还依然严峻,群体性事件仍然较多,社会治安情况不容乐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管理仍需加强。四是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开拓意识、进取精神、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既可大有作为,又有风险挑战。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表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更要依靠实体经济,更要突出转型升级,更要重视民生事业。就富阳而言,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工业并不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代名词,工业化是富阳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重要阶段,只有在工业化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三二一”结构才是坚实的产业结构;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新型城市化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把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让城市成为带动农村发展、推进城乡统筹的发动机;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结城联乡的重要时期,富阳既连杭州主城,又接其他县市,是杭州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节点,是杭州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增长的新蓝海,必须在五县(市)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把自然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时期,富阳区位优势明显、山水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这都是我们的宝贵资源,不仅要把它保护好,更要利用好,以此提升富阳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为此,我们提出今后五年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活富裕、生命阳光”为主旨,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绘就“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是富阳发展的总目标。“富裕”和“阳光”,既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又是物质与精神的相融。富裕,是“发展”的代名词,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前提和基础,是物质上的追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阳光,是“文明”的代名词,是生活高具品质、社会高度文明的象征,是精神上的追求,它包括法治、人文、生态等方面建设的丰富内涵。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认识,今后五年富阳的奋斗目标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杭州西郊公园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西部副中心框架基本建立,从“郊县”向“郊区”的历史性跨越迈出决定性步伐,“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五年内,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根据杭州市委对富阳提出的“统筹发展、融入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富阳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需要胸中有全局,妙笔点丹青。“产业”如《富春山居图》中之山水,无山水,则缺基本元素;“均衡”如《富春山居图》中之布局,无谋篇,则失错落雅致;“文化”如《富春山居图》中之灵魂,是审美取向与价值追求;“民生”如《富春山居图》中之舟与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基于这样的认识,围绕上述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必须重点打牢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基础:

1.着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产业基础

要始终坚持把发展现代工业作为引领全市经济的主攻方向来抓,加大对“十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支持、在财力上大力倾斜,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兴市”。

加快提升产业平台。新登和场口两个集聚提升区,要坚持建区与造城相结合,努力将两大新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新基地、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江南和江北两个整合提升区,江南产业平台以杭千高速富阳互通建设为契机,以大桥南路沿线综合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造纸业整合集聚、改造提升,逐步实现“退二优二、退二兴三、退工兴城”;江北产业平台结合迎宾大道中段改造和阳陂湖的规划建设,逐步解决高桥工业区“夹心层”问题,努力使整个大银湖新城连成一片、协调发展。银湖和东洲两个转型提升区,银湖创新创业新城主动承接大都市的辐射,注入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生态观光、景观居住等元素,大力发展新兴高端产业;东洲运动休闲新城充分利用富春江岸线、岛屿资源,通过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举办,积极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致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不懈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本着“量质并举”和“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切实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确保工业投资五年累计完成600亿元以上,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扶优汰劣,在立足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备更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创新制度,支持工业土地流转和排污权交易,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造纸、光通信两个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加强“供应链”建设管理,改善产业生态,努力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并重,依托产业平台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鼓励企业上市,着力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扶持对象,促进企业和产业发展壮大;按照“一业一策”的思路,建立完善新兴产业扶持机制,重视做好产业链构建、延伸和提升文章,推动新兴产业由项目单体向完整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对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及行业协会投资兴办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以及行业、区域创新平台;优化财政科技资源,全面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促进重点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加强工业经济发展保障,优化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加大工业用地指标落实力度,努力为工业项目落地赢得空间;加大银企合作推进力度,统筹科技和金融资源,研究制定科技和金融结合政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技和信贷合作,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全面加强项目报批、项目建设、项目生产等方面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努力壮大现代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落实扶持政策、明确主攻重点,确保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口岸物流、大宗商品仓库、转运集散等现代物流业,发展总部楼宇、商务服务、会议会展等城市新经济业态,积极引进商业银行和证券、保险、会计等现代金融和中介服务。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综合商厦、大型商场、特色商业街区、专业市场和高端宾馆,积极打造新的商业中心圈;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引导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做足山水文章,积极挖掘旅游资源,重塑富阳农家乐、乡村游品牌,努力把富阳打造成长途旅游驿站、短途休闲运动目的地。

积极优化现代农业。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以现代都市农业为发展方向,深化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提升。优化农业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一轴两区八带”农业产业空间格局。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保障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现代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努力增强农业发展功能。全面落实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政策,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引导和支持各类主体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培育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加大动植物疫情防控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体系和农业标准化建设,着力打好山水牌、环境牌、安全牌,努力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大力提高开放水平。坚持开放活市战略和内生型发展与外源型发展“两轮驱动”,既立足富阳发展富阳,更跳出富阳发展富阳,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内外和上级部门的各种要素资源为我所用,并鼓励本市企业与外地大企业联姻合作,实现借力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富阳人和富阳企业大胆走出去,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全力支持“富商”回富兴业、创办总部,努力发展税源经济。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努力稳定和拓展国际市场。坚持内外资并举,强化选商选资、招强引优导向,优化引资结构,提高招商水平,增强招商引资对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坚持招商引资与“腾笼换鸟”相结合,注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央属企业、市外民营资本。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大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力度。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大融入长三角力度,积极参与都市经济圈建设,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着力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均衡基础

要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关于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布局、项目支撑,对外借势借力、加大融入力度,对内整合资源、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推进新型城市化。深入实施融入杭州大都市战略,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突出新城、综合体等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主城区建设,重点推进迎宾大道中段核心区块、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鹿山新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彰显城市品位、承载城市服务功能的载体,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加快银湖创新创业新城、东洲运动休闲新城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有序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改善主城面貌和居住环境。加快中心镇建设,修编完善各类规划,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中心镇管理新体制和运行新机制,立足各镇自身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把中心镇培育成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集聚水平较高、辐射能力较强、服务功能较全的区域经济文化中心,重点抓住新登镇入选我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场口镇入选浙江省中心镇的契机,把新登、场口作为两大副城来培育,按照小城市的标准和要求,加快软硬环境建设,提升城镇品位,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对周边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和带动能力,使之成为全省小城市培育的亮点、杭州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大力推进祝闲线、春永线、东洲中心路东延至杭州科海路等工程,以杭州之江大桥、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浦路)建设为契机,实现与杭州多通道对接;积极实施23省道改造等重大交通工程,努力推进城市内部各区块之间的通道建设,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加大县乡道改扩建及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力度,改善农村交通硬环境;利用富春江水运资源,推进航道升级改造和码头、作业区建设,努力打造“黄金水道”;加快道路客运站场布局,实施客运北站新建、客运西站迁建工程,打造客运交通枢纽。

加快新农村建设。以“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建设为灵魂、载体和抓手,整合中心村培育、百千工程、三沿整治、清洁城乡、联乡结村等工作,统筹资金资源、合理安排项目,有重点、分层次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培育富民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总体要求,着力培育建设中心村,强化中心村的人口集聚与基础配套功能、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职能,使全市32个中心村成为人口较为集中、公共服务较为完善、产业要素较为集中、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新型村庄,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按照“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要求,大力推进“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每年创建10个左右“富春山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大力开展“三江两岸”富阳段保护、整治和开发建设,通过绿化美化、岸线建设、污水治理、沿岸通达、景点开发和产业转型等六个方面的措施,努力把富春江沿线打造成为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的生态经济带。

加强城乡综合管理。推进“智慧富阳”建设,加快实施智慧政府、智慧社会管理、智慧企业、智慧三农、智慧文化五大智慧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多样、服务高效的信息设施网络,促进信息技术在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配置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城区公建绿地、市政设施、河道管护和环卫保洁标准接轨杭州主城区。加强城管执法和交通管理,大力整治马路市场、渣土乱倒、交通违法等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防、控、拆”三位一体的城乡违法建筑管理长效机制。以村庄整治、农居优化、土地整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三个置换”,大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三个集中”,努力实现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方式、优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优化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方式“三个优化”。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坚持走山水路、打山水牌、建山水城,以“生态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滨水宜居城市。开展省森林城市创建,加强植树造林,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扩大绿化覆盖面,增强固碳能力,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加快推进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将生态治水与河道贯通、岸线造景、阳陂湖开发有机结合,着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重点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建立完善工业垃圾收集和管理机制,加快集中式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污泥焚烧项目、废塑料裂解油项目等建设,努力提高再生水回用率和污泥、废塑料无害化处理率。加快编制实施富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严格控制各类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狠抓节能减排,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加快水泥、热电厂等脱硝工程建设,强化农村农业面污染源治理,挖掘生态减排潜力,确保圆满完成节能减排工作指标。建设绿色城市,倡导低碳生活。深化环卫改革,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向农村延伸,健全城乡垃圾“统收统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保洁全覆盖。

3.着力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文化基础

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把文化强市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构建与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为目标,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市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推广好城市标识,加大城市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让富阳城市品牌推而广之、深入人心。开展示范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爱国爱乡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等活动,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管理机制,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为抓手,重点实施以保护一批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创建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巩固一批群众性文化阵地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四个一批”工程,建设和谐文化,推进文化惠民。大力实施文化阵地工程和新农村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建成富阳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活动和展示场所,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开展公益性文化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通过“特色文化广场”和“万场文化活动下基层”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文化品质。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鼓励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加强新闻媒体建设,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

发掘培育特色文化。做深做透“孙权、黄公望、孙过庭、罗隐、郁达夫”等历史名人文章,提升富阳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研究孙权及三国文化,挖掘和展示东吴文化内涵,继续做好龙门古镇的保护与开发,进一步打响“龙门古镇、孙权故里”优势品牌。大力推介富阳的山水文化资源,重点建设好黄公望隐居地,使之成为国画艺术园地、两岸交流基地、慢生活度假胜地,进一步打响“富春山居图”品牌。充分利用富阳作为“郁达夫小说奖”永久颁奖地的优势,打好“郁达夫”牌。深入做好泗洲造纸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富阳纸文化。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强化古法竹纸制作技艺、张氏骨伤疗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增强富阳的历史人文气息。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构建终身教育和全民学习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龙头,创新活动载体,办好市民大学、老年大学和社区学院,办好“春江论坛”、“乡土讲坛”等特色讲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切实提高市民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积极发展文创经济。以建设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典范区和活力区为目标,重点发展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设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艺术品业、创意旅游业、现代传媒业等行业。充分发挥富阳的近郊区位优势,依托银湖科技新城,加快颐高设计、天鸿文创、神州图骥等文创经济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文创经济发展。

4.着力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民生基础

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与管理为抓手,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着力改善民生保障。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深化“大社保”体系建设,加快大社保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大社保”格局;深入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切实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创建创业型城市和充分就业市;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由“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的基本医疗保障组成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统一基数、统一征缴”五险合一的运作模式;加快乡镇敬老院建设,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档次和水平;完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健全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住房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城市化推动、大项目带动”的要求,加快村居改造步伐,努力实现拆迁安置“房等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和备用水源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饮用水安全。大力改善出行条件,坚持公交优先,深化城乡公交体制改革,完善国有国营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农村班车股份制改革,真正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适应城市扩张需要,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加大公交覆盖面,提升客运公交和出租车服务质量,着力缓解“乘车难”;加强城市道路管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大力开发建设机动车停车泊位,着力缓解“行车停车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积极构建创新型城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高水平普及从学前到高中15年教育,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满足群众对职业岗位培训、城乡成人教育和老年教育等需求;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市职教中心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巩固“卫生强市”和建设“健康城市”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城乡社区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市级医院为龙头、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深化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建设管理服务协调联动,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努力建立健全与富阳改革发展大局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探索完善县域公共治理模式,健全深化“五大机制”,努力打造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按照五有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独具富阳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建立“1+4+X”社会建设和管理框架体系及运行机制,编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规划和具体项目实施计划,稳步有序加以推进。建立社会管理创新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制度,强化考核激励。深入推进“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大调解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领导下访、约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高度关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逐步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防范控制”向“人文关怀”转变。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其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交通、消防、旅游安全监管,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打造“执行力工程”这一载体,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富阳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等建设活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托党校等各类干部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创新学习载体,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把握工作主基调、唱响发展主旋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2.着眼提高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常委会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干部分类考核、德才评价、激励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健全初始提名、竞争性选拔、治庸治懒等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强化干部实践锻炼,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锻炼成长,健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链。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和结构。以企业家协会为平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全市人才工作资源,做实做强杭州富阳创新创业产业园、杭州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平台,努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热情。

3.着眼增强党的凝聚力,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全面执行党代表任期制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党代表作用,推进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合作共事,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社会公平正义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法治政府;支持和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支持和保障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市民法律素质和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党管武装,重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双拥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4.着眼巩固执政之基,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等新领域党建工作,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积极树立基层党建“双品牌”示范点,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补、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深化“双基工程”和“网组片”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五有”机制,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完善村干部考核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动力。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拓宽党建活动空间。加大对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以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为重点,切实抓好流动党员队伍管理工作。

5.着眼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完善大监督、大作风、大效能工作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转型升级、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蹲点调研、扶贫帮困等作风建设八项制度,深化“公述民评”、“效能亮剑”、“双评双整治”活动,加大公开监督、评议整改和效能问责力度,


富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8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  华爱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富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富阳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各次全会精神,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富裕阳光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中,共举行常委会会议46次、主任会议64次;听取和审议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59个,对25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出审议意见书69份;作出决议、决定7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4人次。

一、着眼全局促发展,决定重大事项更加科学

常委会紧紧围绕事关富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我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行使决定权。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是市委着眼富阳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常委会紧扣市委决策开展调研审议,及时依法作出决定,批准了市政府提交的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2007~2030)、富阳市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2007~2010)和富阳市域总体规划(2007~2020),以法定的权威性和普遍的约束力,全力保障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富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常委会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专题审议,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提交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我市新一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作出相关决议,批准预算的部分调整,审查批准决算,提出完成计划和预算的建议。为加快推进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作出了同意市政府投资项目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决定,批准了市政府就银湖新区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行融资建设有关问题的报告、关于富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的报告和关于以政府财政资金回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将回购款支付列入财政预算的报告。此外,还通过决定,授予克劳斯、克努特两名外国专家“富阳市荣誉市民”称号,并两次就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作出决议。

围绕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行使决定权。根据市委出台的富阳市2011~2015年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规划,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五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和“六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要求市政府切实组织实施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在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的基础上,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全面的报告。

围绕地方国家政权建设行使人事任免权。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通过任前听取拟任干部情况介绍、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任后表态发言、现场颁发任命书等方式,增强了被任命干部的法制意识、公仆意识和人大意识。

二、突出重点求实效,监督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对经济工作重大问题的监督,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每年年中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小企业发展、造纸业转型升级、场口新登工业平台建设、企业自主创新、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物价房价运行等经济工作中的一些重点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审议,向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推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连续五年与省、杭州市人大联动,对生态市建设和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求政府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五年内,共关停“低小散”造纸生产线324条、粗铜小冶炼企业19家,矿山开采企业总量从2007年年初的159家减少到59家,造纸和小冶炼行业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成功“摘帽”,境内“一江十溪”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突出对财政预算和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促进公共财政建设。着眼推动大财政体系建设,常委会积极探索和改进财政监督方式、方法,先后出台了财政预算监督办法和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办法,成立了预算审查专家小组,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和政府投资行为;不断拓展预算审查范围,从2008年起,所有市级部门预算草案提交常委会审查批准,2009~2011年,又连续三年听取市政府关于大预算草案的报告,实现了对部门预算和政府预算外资金审查监督的重大突破;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相继组织代表对民政、教育、交通相关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320国道环线外移、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鹿山大桥、场口新区、新登新区和银湖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和支持政府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把政府全部收支活动都纳入人大监督视野,真正提高了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透明度,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资金运行更加公开,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投资绩效更加明显。

突出对社会事业重点领域的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始终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等职业教育专题调研和民办教育工作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市工作情况的报告,着力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在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措施,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我市预算内教育经费从2006年的5.08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12.65亿元,义务教育段教师待遇偏低、城区“就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得到加快发展。密切关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监督力度,先后开展了2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审议和4次视察调研,并及时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政府认真整改。在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成功创建省卫生强市,市中医骨伤医院、市三院等一批卫生项目陆续建成使用,投资6.55亿元的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和投资1.6亿元的市妇保院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全市25个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销售价格、门诊均次费用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高度关注社会保障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代表对富阳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富阳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统筹完善社保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和普惠面,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在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建立起了就业、社保、救助、福利、慈善“五位一体”和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保障标准、覆盖面、参保率、受益度等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另外,还组织代表对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泗洲造纸文化遗址保护、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宗教、侨务等工作进行了视察。

突出对新农村建设重点事项的监督,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针对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面临的班子难合、资产难融、决策难作等问题,常委会专门成立课题组,连续两年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问题进行蹲点跟踪调研,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症结,积极探寻对策、建议,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送市委参阅,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着力推动政府“对症下药”,出台政策,建立制度,构建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和统筹力度,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村级财务监管和村级项目实施。着眼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第42次会议对“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审议,推动政府完善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六大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特色品牌。此外,还先后开展了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浙江省气象条例、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对基本农田保护、土地开发整理、“百千”工程建设、涉农政策落实、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视察,推动政府加强耕地保护,加大农业投入,优化农业结构。2007年以来,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4%,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突出对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2007年对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从2008年开始,连续三年配合杭州市人大对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评议,有力促进了政府工作,使我市食品安全状况一直保持在较好水平。住房问题群众最为关注。2008、2009年,常委会先后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审议,强调要积极提供多样化的住房保障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让更多困难家庭得到住房救助。市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五年累计投入8.89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降低了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将保障范围扩增到中低收入家庭。目前,我市廉租房已实现“房等人”。“断头路”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城市品位,阻碍群众出行。面对群众的呼声,常委会在2008年两次组织代表对城区文教路、体育场路、育才西路延伸、公园西路、西堤路及西堤北路改建等5条“断头路”工程建设进行督查,明确要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5条“断头路”年底前全部贯通。市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召开工程攻坚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时间节点,5条“断头路”于当年年底前全部贯通。“四自”公路收费问题的处置一直是悬而未决的热点难点。本届常委会对此十分重视,组织代表对收费站处置工作进行持续跟踪督查,督促政府加快推进富阳公路收费体制改革步伐。在市政府的努力下,共投入6亿多资金,于2009年年底前完成了境内5个公路收费站的回购工作,对富阳车辆实行免费通行,解决了这一群众多年呼声较高、代表多次提出议案的问题。此外,常委会每年还组织代表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促政府履行承诺,把实事办好。

突出对社会管理重点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社会稳定。着眼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和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对“法治富阳”建设、“平安富阳”创建、大调解体系建设、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社区矫正、禁毒、村民自治组织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156条,督促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有力推动了治安防控设施不足、专业调解委员会建设滞后、物业管理机构不健全、社区办公用房紧张等实际问题的解决。着眼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每年都听取“两院”半年度工作汇报和公安工作年度汇报,并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审判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案件质量、预防职务犯罪、反贪污贿赂、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11家行政执法机关行政立案案件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司法机关和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和案件质量内部评查机制,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共接收登记备案市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15件,向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4件。着眼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常委会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认真做好对口接访和处理工作,及时转办、催办信访案件。常委会领导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深入了解信访实情,认真协调解决问题。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586件,接待群众来访1089人次。

三、夯实基础重服务,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服务,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

注重创新,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围绕“建富裕阳光之城,尽人大代表职责”这一主旨,2008~2011年,连续四年在全市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月活动。活动中,常委会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确定主题,采取市、乡镇两级人大联动的方式,严密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代表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活动期间,代表累计走访选民4万多名,提出意见、建议1036条,做好事、办实事1573件,落实帮扶资金1560万元,解决问题817个。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发挥代表作用、展示代表风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丰富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了政府工作和一些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

注重督办,确保议案建议落到实处。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常委会在对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督办方式,采取主任会议集中督办、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工委分线督办等方式和上门督办承办大户、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开展“二次”答复等措施,实行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热点问题跟踪督办、难点问题现场督办,提高了议案建议的落实率和解决率。本届以来,代表在各次大会期间提出的6件大会议案和948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为98%。特别是代表提出的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扶持力度、城区环卫一体化、接轨杭州公交一体化等议案,经过各方努力,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和落实,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注重保障,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认真抓好代表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两期新任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和一期代表骨干培训班,组织代表学习人大制度理论和履职基础知识,提高代表综合素质。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举行政情报告会、寄送工作资料等方式,让代表及时了解市情政情。同时,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五年来,共计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68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1086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73人次。坚持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领导分工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听取代表对人大、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代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和优秀代表评比表彰活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

注重规范,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去年末的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也是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进行的首次换届选举。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换届选举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作出相关决定,成立组织机构,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依法规范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深入各乡镇(街道),精心指导,严格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平稳、有序进行,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四、围绕履职抓自身,人大工作水平明显提高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决策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廉洁勤政、充满活力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抓学习提高。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大局观念,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实践。深入学习贯彻省、杭州、富阳三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机关周五学习日等制度,先后举办法制讲座12次,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相关知识,提高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

抓制度建设。按照监督法有关规定和要求,专门组织力量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了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提请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办法、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等;出台了财政预算监督办法、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办法、执法检查实施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并制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有力促进了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抓作风转变。认真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 、“部门服务基层、推进效能革命”和“创先争优”活动,并结合人大工作职能,组织开展了“机关服务代表”和“调查研究月”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服务“三会”、服务基层、服务代表的意识。五年来, 各工委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审议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95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使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更加紧扣中心、顺应民心。

抓工作宣传。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通过一报两台,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努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认真办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刊物和《富阳日报》“人大之窗”栏目,积极引导和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及时报送信息、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刊发人大工作稿件和理论研究文章,全面深入地反映我市人大工作情况,深化全社会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五年来,共编印《富阳人大信息》70期、《人大工作通讯》72期、“人大之窗”栏目20期。

抓规范指导。积极推动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设立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配备人大干事,全面加强市、乡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采取定期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汇报会,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人大干事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和实施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考核等措施,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指导乡镇依法开好每年的人代例会,邀请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逐步形成了市、乡镇两级人大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广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的结果,也是“一府两院”和各乡镇(街道)人大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对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实效还要进一步提高;代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常委会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


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总结本届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在各项工作中注意从全局的高度准确定位,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2009年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实践证明,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取得新成绩的最根本的保证,也是今后人大工作继续向前发展要遵循的最基本的政治原则。

二、必须坚持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五年来,我们牢固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的理念,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各项职权的行使都紧紧围绕发展、事事突出发展、一切服从服务于发展。同时,高度关注民生,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实践证明,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重点、议大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任务所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理应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这是我们的基础所在、目的所在。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有为有位,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三、必须坚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智慧源泉

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围绕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代表工作的决定和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富裕阳光之城,尽人大代表职责”活动的决定,在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等方面,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自觉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共同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也是人大工作取之不尽的力量和智慧源泉。

四、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开拓创新,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

常委会坚持把依法办事、开拓创新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在开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等工作中,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事项;另一方面,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坚持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许多工作如大财政监督、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月活动、代表重点建议跟踪督办等都是本届常委会的首次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已形成了制度规范。实践证明,要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既要依法按程序履职,做到不失职、不越位,又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履职新路子、新方法,这样才能使人大工作年年有进步、届届有提高。


今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现在新一届市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也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完全相信,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担当起历史的重任,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在历届工作的基础上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谱写富阳民主法制建设的新篇章。在此,我们向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在推进科学发展上要有新的作为

中共富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对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的总目标。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认真思考、谋划和部署人大工作,努力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要服务大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作出的每项决议、决定,都能准确代表人民的意志、体现市委的意图、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要围绕推进“工业兴市”进程和城乡区域统筹,重点检查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大投资计划安排情况、重大民生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情况,密切关注政府财政绩效问题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工业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强市建设、“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和区县协作、联乡结村帮扶项目建设等方面,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以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为根本,在推进依法治市上要有新的进展

要把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执行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执法监督的主体意识,紧紧围绕本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政府依法行政中的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加大对食品安全、生态环保、资源保护与开发、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采取上下联动、跟踪督查等方式,把执法检查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督促“一府两院”及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把加强法制教育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制讲座和对拟任人员的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积极探索人事任免工作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对任后干部的监督,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三、以督促民生民权问题有效解决为重点,在推进社会建设上要有新的成效

要关注民生保障制度建设,围绕保障少有所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困有所济,重点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拆迁安置、保障房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学校接送车安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为常委会审议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促进群众利益诉求的合理解决。要关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督促政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全保障。要关注现代社会管理模式建设,督促政府完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把人、财、物更多地投到基层,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以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为前提,在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要有新的突破

要探索和创新有效载体,认真抓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要督促“一府两院”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解决率。要健全代表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的制度和方式,鼓励代表利用现代网络渠道,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沟通,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主要途径,夯实人大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进一步增加人大工作的透明度,通过采取向社会征集常委会监督议题、适时组织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等措施,让群众直接参与到社会事务的管理中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在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上要有新的举措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7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章舜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的目标,坚定不移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创新克难求突破,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1.2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664美元;财政总收入77.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0.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6%和20.7%;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4亿元,年均增长13.5%,其中2011年完成191.5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全国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省规划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8.3∶61.6∶30.1调整为2011年的6.7∶60.5∶32.8。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46.9亿元,年均增长11.3%。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蔬菜、茶叶、水产、畜禽、毛竹、干水果、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较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兴起。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五年累计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家,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13个、杭州市级以上都市农业园区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69个。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全市规模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044.9亿元,年均增长17%。坚持改造提升和引进培育并举,通信、铜业、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提升,造纸产业列为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运动器材、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新产品产值分别占规模工业的24.5%和21.1%,分别比2006年提高11.3和17.5个百分点。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615个,完成工业性投资430.1亿元,年均增长9.3%。产值超亿元企业217家,2家企业成功上市,6家企业跻身全国民企500强。富阳经济开发区有效拓展发展空间,银湖科技新城、新登新区、场口新区框架全面拉开,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1亿元,引进项目63个,建成投产48个,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省级开发区第2位。坚持服务业优先发展,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1亿元,年均增长1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亿元,年均增长18.3%。突出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玉长城商业广场、金鑫建材市场、二贸市场、汉邦钢材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一期建成开业,银泰百货、复城国际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富阳。以基地建设、品牌赛事、节庆活动为抓手,全面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先后荣获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中国运动休闲之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等称号。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06年的21亿元上升到48.1亿元。金融、保险、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五年来,我们坚定实施融入发展战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编制完成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市域总体规划,确立“一主两副多组团”的城乡发展框架。市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46亿元,320国道综合整治、320国道环线外移、杭富沿江公路、富春江城市隧道、胥高线、富阳大桥、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客运南站、东洲综合码头投入使用,境内5个收费站和东南汽运公司实现回购,在杭州五县(市)中率先实现进杭公交一体化。坚持建设新城和优化老城并举,累计投入城建资金50亿元,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9条、4460万平方米,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5.5平方公里。鹿山新区核心区块初具规模,迎宾大道楼宇集聚区、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高教园综合体等城市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大桥南路、迎宾大道南段等重要城市道路整治工程相继完成,秦望广场、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建成开放。新建220千伏变电所2座、110千伏变电所7座,江南水厂、江北水厂二期、富阳至新登供水工程建成投运,完成燃气储配站迁建、城区地下燃气管线改造,全市变电容量达到388.9万千伏安,日供水能力达到27万吨,天然气年供气总量达到1650万立方米。“数字城管”建成启用;五年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9万平方米。新登镇列入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场口、大源、万市镇被确定为省、杭州市中心镇。实施“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基本完成黄公望、新沙岛风情小镇和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深入开展“百千”工程,创建全面小康示范村29个,村庄环境整治受益面达到91.3%以上。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积极推进农村住宅公寓化,建成农村多高层公寓2095套30.3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农村联网公路23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265公里,改造病危桥84座,等级公路通村率、路面硬化率均达到100%,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98.6%。完成68座水库除险加固,解决农村34.4万人饮水难问题。认真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4个。坚持铁腕治污,深入开展造纸、铜冶炼、锌化工行业整治,累计淘汰落后造纸生产线324条,关停粗铜冶炼企业19家、锌化工企业46家。实施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建成春南、灵桥、大源等3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江南片63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完工,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8.5万吨,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完成11家企业35台热电锅炉脱硫除尘改造,生活垃圾、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关停和拆除砂场码头105个,完成北支江景观整治、杭新景高速富阳段沿线整治和大源溪清淤工程,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五年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12家、增资项目67个,实际利用外资8.9亿美元,年均增长19.7%,实到内资165.6亿元,年均增长22.8%,连续4年被评为杭州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累计实现自营出口35.2亿美元,年均增长20.9%,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0个,完成境外投资7654万美元。大力探索和推行大计划大财政等五大机制,政府管理和运行更加协调顺畅。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政府投融资体系建设,组建城建、交通、工贸三大国有投融资集团,新建江南、东洲、银湖和高教园等做地主体。推进金融创新,新增商业银行9家,组建小额贷款公司4家,2011年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89亿元和579.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8倍和3.1倍。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稳步推进撤村建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省科技强市称号,科技综合实力列全省第15位,比2006年前移5位。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五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8家,建成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5家、杭州市级25家,拥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14个、浙江名牌产品(著名商标)60个。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五年累计出让工业用地10539亩、经营性用地6413亩,盘活存量土地8388亩,建成标准厂房133万平方米,完成建设用地复垦8547亩。大力推行“亩产论英雄”机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得到加强。

五年来,我们致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各项事业,社会建设明显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市幼儿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6.5%,初升高比例达到99.2%,高考录取率居杭州市前列,成功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县(市)。大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校舍安全工程,实验中学、江南中学、鹿山中学、富春七小、东洲中小等一批现代化新校区建成使用,教育条件明显改善。高教园成功引进4所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开学。理顺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服务门诊费用下降30%。顺利通过省卫生强市考核验收,成功创建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市和20个杭州市卫生强乡镇(街道)。加快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市医疗卫生中心,妇保院二期主体完工,累计新建改建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村卫生服务站180个。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全面实行优生“两免”政策,创建成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深度发掘《富春山居图》、孙权故里、郁达夫等文化资源,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泗洲造纸遗址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市文化中心、健身训练大楼基本建成。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文化研究和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开发使用城市标识系统。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创建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续修出版《富阳市志》。积极开展区县(市)协作、山海协作、“双对口”等工作,完成青川县建峰乡援建任务。同时,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积极做好征兵、优抚等工作,荣获省双拥模范城市二连冠。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气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办实事,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市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事业方面投入达124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重点围绕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社保、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每年集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促进群众收入持续增长,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5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369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2.6%;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达242.1亿元,是2006年末的2.5倍;全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汽车30辆。初步构建起“五位一体”和“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创建充分就业市和创业型城市,累计新增就业岗位9.6万个,培训城乡劳动力3.8万人次,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2.7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21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1%,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各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33亿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达到45个月。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五保供养率达到100%,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荣获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市)和省老龄工作先进市称号。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02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34万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200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从25.7平方米、72.3平方米增加到32.5平方米、84.5平方米。积极构建大维稳工作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健全信访排查调处机制,开展大接访活动,妥善处理了各类社会矛盾。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效能明显提高。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协通报政务情况,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954件、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提案1189件,办复率100%。切实加强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全面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和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听证、公示制度有效落实,市长公开电话、政府门户网站和“e动直播”、“热点面对面”等媒体专栏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良好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富阳”创建,顺利完成“五五”普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府法制工作切实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双评双整治”活动,创新绩效考核和督查制度,加大公开监督力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积极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权力阳光运行,规范国有资产及财政收支管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从制度上减少和杜绝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富阳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很不平凡,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宏观环境深度变化、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很不容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在各个领域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群众团体,向无私奉献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富阳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仍然突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工业增加值率偏低,产业集聚度不高,企业单体规模不大,百亿元以上的航母型骨干企业尚为空白;经济发展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任务艰巨,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容量制约问题十分突出;城市化进程不快,城市功能和品位有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山区乡镇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教育、卫生、住房、环境、城区交通等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有禁不止,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干部队伍中执行不力、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们将迎来难得机遇。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内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省、杭州市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力度,有利于我们参与国际国内和区域合作竞争,特别是通过这些年来的努力,我市的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比较优势更加凸现,为富阳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今后五年,我们也将面临更大考验。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对区域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加直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积极谋划和推进发展,努力推动富阳在新一轮竞争中奋勇争先、阔步前进。

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活富裕、生命阳光”为主旨,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致力于把富阳建设成为融入杭州先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统筹样板区、文化建设示范区,努力建设杭州西郊公园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西部副中心,把“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具体目标是: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工业性投资累计完成600亿元;规模工业销售产值翻一番,达到2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8%。

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高端化、低碳型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布局更加集聚有序,造纸、铜业、通信等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十大产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均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比达到30%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5%,科技和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经济发展方式更加集约。

城乡发展实现新跨越。融入大都市步伐加快,初步构建起与杭州主城区多通道的便捷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六大新城以及中心镇、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景观明显提升,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62%,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基本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循环经济促进体系,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绿色、环保成为富阳发展的金名片。

文化发展形成新格局。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化底蕴更加丰厚,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型社会管理体制基本确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必须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转型发展。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按照“三个两”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功能明确、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的产业集聚平台,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以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以大企业引领发展大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以十大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优化现代农业,促进产业结构从一般加工业为主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增长动力从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要素支撑从物质资源为主向高素质人力资源为主转变。

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发展。紧紧抓住杭州建设网络化大都市和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机遇,坚定融入杭州大都市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坚持规划引领,推进规划的精细化和品质化。以交通融入为先导,着力推进与杭州多通道的对接,完善市域主干道路,加快骨干航道、港口码头建设和县乡道改扩建步伐,全面构建内外贯通、方便快捷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以新城、综合体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鹿山新区、城市“小客厅”、迎宾大道楼宇集聚区、高教园等重大城市功能区建设,完善主城区“五纵五横”框架路网,推进跨江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加快推进小城市培育和中心镇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培育引进,着力增强副城、中心镇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推动城乡经济社会的互动融合。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与难题,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围绕建设“智慧城市”和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实现“富阳制造”向“富阳创造”转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等领域的改革,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再创体制机制发展新优势。

四是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坚持走山水路、打山水牌、建山水城,以生态市和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山水特色的宜居宜业城市。深入实施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努力构建“低投入、高产出、低能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加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更加注重和谐发展。始终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全面建设文化强市、教育现代化县(市)和健康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就业促进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三、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宏观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的一年。我们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调结构、抓转型,重投入、兴实体,强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十二五”规划和当前经济形势,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十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模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8%,农业总产值增长7%,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自营出口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各类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政府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转型发展、调优结构,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以调优大产业、提升大平台、推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为目标,坚持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并重、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集群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依托现有基础和产业特色,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认真落实造纸、通信等行业转型升级规划,通过扶优扶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关停并转等措施,促进造纸、铜业、通信、建材等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引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和物联网技术,提升研发、制造和营销的信息化水平。实施“双百”工程,加大和优化工业投入,切实抓好海正药业、中策橡胶、富春江冶炼、富生电器、华日冰箱、华鹰游艇等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工业性投资超百亿,增长15%以上。按照“抓大扶强育小”方针,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完善扶持政策,优先要素保障,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广、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提升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推进产业平台建设。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做优做强富阳经济开发区,全年投入建设资金14亿元,完成产业投资47亿元。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新登新区要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目标,加快土地平整,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场口新区要继续推进百丈畈、塘东畈区块开发,新建园区道路11条。银湖科技新城要加快科创园、高教园建设,推进向阳路、梓树路和九龙大道改建工程,确保银湖创新中心B地块、颐高圣鸿一期、天鸿文创启动区块基本建成,艾健生物医药科技园、浙大网新研发园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和新兴产业示范区。江南产业平台要以大桥南路综合整治和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建成为契机,狠抓环境整治,推进园区整合和企业集聚,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进一步整合各类工业功能区,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培育,提升集聚和特色优势。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不断提高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围绕打造“购物美食乐园”,认真实施商贸业发展规划,推进西城商务中心、汽贸城、江南商贸城建设,筹建休闲美食城,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和新型业态,积极培育现代商务区、城市商圈和特色街区。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推进商业网点向农村延伸。大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发展国内长线旅游和入境旅游,提升以“农家乐”和农事节庆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以富春江为主轴,以沿岸山水文化、沙洲岛屿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景区设施,推进富春江岸线景观建设,提升富春山居度假村景区,着力打造黄公望省级旅游度假区。以运动休闲为品牌,推进永安山休闲综合体、豪都飞碟射击俱乐部和高星级宾馆建设,继续办好富春江运动节。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整合富春江沿岸现有码头资源,加快传化物流、供销物流、富阳口岸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杭州西部区域性物流中心。以银湖科技新城为主平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新兴服务业。重视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社区商业、家政物业、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关注房地产市场形势,按照“优化结构、满足需求”的要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按照生态、优质、高效、安全和产业化、规模化的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公共服务,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稳定粮食生产。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菜篮子”基地建设,发展精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精品园10个,新增设施农业示范基地10个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5个。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各类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举办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推动优质农产品与大型超市“农超对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围绕统筹发展、城乡互动,着力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融入杭州大都市和区域交通一体化为目标,加强重大交通工程和城乡便捷交通网络建设。完成闲祝线改建和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景观工程,启动23省道拓宽改造和综合整治、春永线改建、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接线工程,做好环金线、江北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积极配合杭州绕城西复线规划建设。实施一批县乡公路改扩建工程。完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完成江南水厂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江北第二水厂,建成投运110千伏王洲变、东洲变二期、华共变三期,推进高桥变、清泉变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力争投产主变容量20万千伏安。启动富春江24公里标准堤建设,完成50座山塘水库、15公里溪流堤防除险加固。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实施“五大智慧”系统建设,打造“智慧富阳”。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推进城市重点功能区开发,鹿山新区要基本建成2号路、3号路、4号路等4条城市道路,启动江滨西大道景观工程,加快农村合作银行、海正药业、富通集团、供电大楼等总部楼宇建设。东大道城市“小客厅”要完成地面道路工程,加快希尔顿酒店、游艇游船码头、运动休闲广场及会所建设。高教园综合体要加快学院路、大学路、高教路和三联村安置房建设,力争启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武警(杭州)士官学校建设。继续推进迎宾大道中段综合整治和横凉亭路拓宽改建,完成第一大桥立交区块改造,推进育才路延伸段、凤浦路、江滨南大道、北支江桥等工程。加快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整治。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区亮灯工程建设,着力整治跨门营业、乱设摊点、乱停乱放、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人居环境。

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全面实施新登小城市培育和3个中心镇建设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副中心、中心镇和城市组团联动发展。新登副城要完成核心区块的征地拆迁,启动公共服务中心、乘庄家园、新堰家园等配套设施建设,松溪家园建成交付,实施潭三线入城口和新登大桥改造。场口副城要加快推进南北街改造和城防工程建设,实施320国道场口大桥改造,启动场口沿江公路项目前期。大源镇要结合江南新城建设,有序实施集镇改造,科学规划核心区块,加强城镇功能建设和片区交通对接,启动汽觃线改建前期,推动江南片融合发展。万市镇要加快文化便民服务中心、集镇饮用水工程和百合嘉园建设,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五个美”的目标,大力开展“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完善中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村庄规划,加快32个中心村培育建设。注重发挥地域特色,继续推进“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新建1个风情小镇,创建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园区开发,坚持农民自主自愿、联拆联建,因地制宜地推进集中居住小区建设,开工农民公寓95万平方米、续建80万平方米。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开展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一户多宅、建新不拆旧专项整治。以村道硬化、垃圾收集、污水治理、改水改厕、村庄绿化为重点,深化“百千”工程,抓好29个行政村和2个乡镇的连片整治,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开展新一轮“联乡结村”活动,实施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成下山移民300人。

(三)围绕创新发展、开放带动,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化科技合作交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新增各类高新技术企业10家。加快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增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5家以上。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标准化和品牌工程,引导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深入实施“5110”人才引进计划和“135”人才培养倍增工程,完善招才引智政策,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打造一支能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完善技术、知识、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小城市和中心镇培育试点,推进“强镇扩权”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大计划大财政机制,推进政府投融资体系改革,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性债务监管。以全省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为契机,大力支持“富商”回富创业、创办企业总部,发展税源经济。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鼓励企业加强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支持优势企业上市。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推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的作用,发行“富春桃源”小企业集合债权基金505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风险池基金1000万元。深化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制度和“三置换”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绩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内资和外资并举、外企民企国企并举、三次产业并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力争全年实到外资1.9亿美元,实到内资29.2亿元。坚持高端取向,加大对重点地区、行业龙头的招商,注重对十大产业和高新企业的招商,推动从传统制造业、一般服务业招商向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招商转变,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外贸转型发展,鼓励企业培育出口品牌、建立营销网络、拓展国外市场,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多形式的境外投资,参与国际竞争。主动接轨大都市、融入长三角,加强与萧山、上城两区协作,推动合作共赢。继续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

(四)围绕绿色发展、环保优先,着力构建区域生态文明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单位能耗和能耗总量双控制度,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新上项目用能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投资,坚决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企业用能监测督查制度,加快淘汰高能耗设备与工艺。抓好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继续淘汰关停落后造纸产能,巩固锌化工污染整治成果,推进电镀、印染行业整治。加快重点减排设施建设,完成春南、灵桥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和水泥、热电企业脱硝工程。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以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为契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区和新登、场口镇污水管网系统,新增纳管水量1.8万吨/日。加快推进清园热电污泥焚烧二期、富春江环保热电污泥焚烧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污泥资源化利用水平。探索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新技术,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废塑料加工点。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洋浦江、大源溪一期生态整治和城区河道清水工程,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构建森林生态体系。进一步整合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坚持盘活存量和拓展增量齐抓,努力保障重点建设和民生用地。积极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全面加强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处置力度,完成建设用地复垦3600亩、土地开发2400亩。加强节材工作,推进可再生材料在工业、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对高耗水行业的管理和整治,开征水资源费,大力推广中水回用和节水型农业生态循环技术,提高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

(五)围绕和谐发展、共建共享,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健全就业服务援助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积极创建创业型城市,以创业促进就业。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企业“五大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应保对象为重点,推进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五大保险”基本全覆盖。加快发展新型社会福利体系,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住房供给保障体系,多渠道建设保障性住房。开展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定试点,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增长和物价补贴机制,加大医疗、灾害等专项救助力度。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推进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和市救助站建设。充分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作用。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为目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视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广城乡合作办学和教育集团化发展模式。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博爱学校建设。抓好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特殊教育,鼓励扶持民办教育。推进市职教中心、新登镇二中、高桥受降初中“二并一”等工程建设。探索校车运营模式,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试点,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加快市医疗卫生中心、妇保院二期工程进度,推进新登、东洲、高桥等5个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重大传染病和职业病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强化人口计生服务,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积极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进一步做深历史名人文章,加强龙门古镇、新登古镇、泗洲造纸遗址等古镇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视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出版发行《富阳历史文化》丛书,丰富城市人文底蕴,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文化交相辉映。围绕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投入,开工建设市博物馆,筹建美术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档案馆新馆,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文化服务网络。举办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和“公望富春”全国山水画大展等活动。积极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动公益文化服务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创意设计、现代传媒、信息服务、会展广告等新型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市场繁荣。推进城市展览与新广电中心、杭报集团文化创意大厦建设,完成城乡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拓展“数字兴农”工程功能应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建设“平安富阳”的总体要求,建立“1+4+X”社会建设和管理框架体系,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按照“五有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具有富阳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认真实施“六五”普法教育,加强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坚持完善大调解机制,强化基层一线维稳责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促进新老富阳人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国防教育、征兵、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做好统计、气象、地方志、关工委、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

努力办好实事工程。按照民生优先、惠民为重的要求,把为民办实事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办好10件实事:

1.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年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0套,竣工交付264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000户,实施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0户。

2.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实施2个老小区环境改造提升,推进背街小巷改造。

3.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灵桥、渌渚、东洲等5所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

4.加快“数字卫生”建设,建成全市共享的心电、影像、检验诊断中心,实施医保费用结算改革,推行预约挂号、就医“一卡通”、“先看病后付费”等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

5.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90家,其中建有老年食堂28个、托老所20家;新建五保供养服务中心2个。

6.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创建省、杭州市级文化示范乡镇(村、社区)10个,举办文化三下乡活动300场次,新建农家书屋82个;建设3个健身广场、4个健身公园、1 个室内篮球场、1个社区体育中心,健身训练大楼向市民开放。

7.实施邮政便民服务工程,新建村邮站162个,更新改造城镇居民楼、住宅区信报箱4万个,基本实现“村村建站、户户建箱”目标。

8.完成新登水厂升级改造和东洲应急供水工程,实施银湖、高教园供水管网建设,提高城镇供水能力。

9.新建农村联网公路4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50公里,启动18座病危桥梁改造。

10.加大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力度,改造和完善易堵点交通设施,采用禁左、单行等举措强化重点路段交通管理,贯通一批“断头路”,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努力缓解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按照“为民、清廉、高效”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坚持公正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市长公开电话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发表意见、反映问题、参与政务的渠道。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法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建设行政行为信息化监督管理体系。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通过“两案”办理,进一步畅通政府及各部门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渠道。诚恳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积极争创杭州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富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6日在政协富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政协主席  胡志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富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七届政协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富阳市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富阳政协面对挑战、经受考验、取得较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政协富阳市第七届常委会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认真履职,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加快推进富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协商建言

常委会从富阳大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程序。五年来,就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政治协商,努力在协商中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制度。

1.推进重大问题全会协商。针对全市重大问题,常委会始终坚持全会协商。在七届政协五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织委员认真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和计划、财政等报告,围绕“三农”问题、工业发展、城镇建设、交通旅游、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民主法制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决策价值大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就改善招商引资环境、重视工业平台建设、构建大城管体系、加快富春江两岸环境整治、整合优化职教资源、创建高品位森林城市等80余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进行大会发言。市委主要领导在政协全会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落实提出要求,会后,又作出批示,敦促大会发言意见建议得到较好落实。2008年,市委、市政府采纳了市政协“应对金融危机”的十点建议,及时采取了“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等17条应对措施,帮助困难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了全市经济“化危为机”,转型发展;2010年,市委、市政府采纳市政协“顺应形势发展要求,规划建设汽贸城”的建议,尽快落实汽贸城项目的选址,规划用地371亩,迅速立项并动工建设。

2.推进重要问题专题协商。充分利用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会议形式,就“十二五”规划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四自”收费公路股权回购、行政村规模调整、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大监督体制建立等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提高了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水平。2007年,组织20余名各界委员对《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协商讨论,就产业发展、功能布局、城市定位等有关内容提出了70多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有关专家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09年,通过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我市民间融资风险情况的调查及建议》和《关于我市高利贷现状及相关对策》两个调研报告给市委、市政府;市委将它作为重点材料印发交流,并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题讨论;市政府根据调研报告建议和市委讨论意见,及时制定了相应政策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冲击。

3.推进重点事项对口协商。积极主动联系各对口部门,形成了工作常联络、遇事勤沟通、解决问题多支持的对口协商格局。针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组建融资服务平台、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加快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保护古建筑遗存等重点事项,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向政府反映工业线有1000多万元政策补助款没有兑现给企业的实情,市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困难,予以落实,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维护了政府形象。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组织委员深入乡镇、中心村实地视察,与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就推进中心村建设问题提出了规划先行、资源整合、配强组织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二)围绕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问题参政议政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把推动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来抓,通过参政议政平台,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1.深入课题调研进诤言。积极组织委员就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培育规模企业、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缓解“停车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40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政协情况反映》形式,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就《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报告,市政府采纳了政协提出的“盘活存量、激活增量、科学规划、加大扶持”意见,及时出台了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的有关政策。就《关于面对严峻经济形势,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对策建议》和《尽快建立企业风险防范预案,正确应对企业突发资金危机》的两篇调研报告,市政府设立了企业转贷应急专项资金3亿元、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基金1.85亿元,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周转难题。根据《关于“亩产税收”的逆思考》调研报告,市政府完善了“亩产税收”激励机制。针对《大力发展富阳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制订了扶持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发展规划,并动工建设文化创意大楼。

2.注重民生事业求发展。积极关注、关心民生事业。在2008年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委员就“加快全民养老实施步伐,让更多农村老人老有所养”问题作大会发言,提出了“给70~79岁农村老人发放每人每月35元的生活补助,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35元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等5条建议,市政府全部采纳、落实,使农村老人切身感受到了“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幸福生活,也使富阳成为杭州地区乃至全国最早实施老年人生活补助政策的县(市)之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富阳茶叶产业应对QS认证的调查与思考》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牵头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并研究出台了相关扶助政策,推动了全市6万亩茶叶稳产高效发展,保护了10万茶农的切身利益。通过多种途径,提出了“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堵疏结合,促进农民建房规范有序、长效管理”、“推进城乡社区卫生网络建设”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整改,推进了食品安全、出行方便、规范建房和城乡卫生等民生事业的发展。

3.关注民心工程促落实。利用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尽快启动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市政协提出的“原生态、挖文化、重特色、花小钱、办大事”及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制订了详尽规划,落实了建设部门。目前,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落实了“关于对本市困难家庭室内老化线路进行改造的建议”提案,促使相关部门出资60余万元,为全市900户低保及困难家庭免费更换了照明线路和开关,消除了安全隐患,化小钱办了一件大事。针对千家万户的农村饮用水问题,市政协提出了“加强我市农村饮用水质量管理的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将农村饮用水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及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好农村饮用水质量安全措施,让农民群众饮水更加放心。

(三)围绕全市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常委会认真执行中共富阳市委大监督工作机制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使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深入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组织委员通过现场踏勘、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新登、场口工业平台建设、鹿山大桥建设、320国道环线外移工程、造纸行业污水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市政协都开展专项监督,并以调研报告形式提出整改建议。2007年,精心选择10项政府性基金运作和管理状况及市政法系统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人权保障等课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项监督,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从而,加强了基金监管,提高了使用绩效,落实了人权保障。2009年,针对全市13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邀请杭州地区工程建设、桥梁道路专家协同视察,提出了“质量、安全、进度、制度、监管”等五管齐下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使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了工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督查通报、节点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富阳大开发、大建设的顺利进行。

2.扎实推进难点工作民主评议。根据中共富阳市委文件精神,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员对市建设局、民政局、广播电视台、农业局、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等部门开展民主评议。2010年,又将评议范围从市级机关延伸到乡镇,对场口镇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通过评议,推动了被评单位改进机关作风,突破工作难点,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单位形象。市政协选派63名政协委员,担任21个市级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进一步提高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较好履行了监督职能。2010年,市政协派驻国土资源局民主监督小组提出了“尽快整治农村‘空心村’的建议”,促使全市“空心村”整治按照“因地制宜、规范操作、分步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

3.认真抓好热点工作视察监督。组织委员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环保监管区“摘帽”等一批热点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并提出建议,促使有关问题及时整改。针对近年来我市非法采砂制砂、滥开石宕较为严重,造成富春江两岸堤坝坍塌、水体受污染和山体及林业资源受损等热点问题,市政协多次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视察,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使有关部门和乡镇从严整治,富春江黄砂开采基本达到了“总量严控、局部禁采”的管理目标,有效遏制了滥开石宕和小流域非法制砂,有力地保护了富阳的山水资源。

(四)围绕发挥界别和委员作用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积极运用富有政协特色的各类经常性工作途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提案、信息、文史、宣传等工作。

1.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采取公开征集提案信息、建立提案办理考核制、重点提案市领导督办制等多种机制,着力提高提案的征集质量、办理质量。五年来,委员们共提出了1183件提案。对这些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关于建立企业监测体系,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建议”,荣获杭州市委、市政府2010年度“人民建议金点子奖”。针对“建议成立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的提案,市政府成立了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并研究出台了《富阳市培育企业上市和扶持上市公司发展实施意见》,促进企业上市工作有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市富春江环保热电和浙江金固两家企业已成功上市。为统管富阳城郊的拾荒者、规范废品收购,根据政协提案,市政府决定从市财政拿出500余万元,给拾荒者建造居住公寓,有效推进了城市的综合管理。

在委组讨论和委员提案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和协商,慎重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区内河整治”等6件建议案。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市长办公会议都高度重视,分别作了专题研究,明确有关事项,提出具体措施,较好地承办了这6件建议案。对“加强城区内河整治”的建议案,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整治方案,通过整治,改善了城区内河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对“建立乡村道路养护长效机制”的建议案,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富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推进了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体制改革;对“启动文化征集工程”的建议案,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文化征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五年规划,每年安排200万元文化征集资金。

2.着力抓好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报送、跟踪与反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试点设立了6个社情民意联络点,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及时反映情况,为各级领导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委员提出的“采取措施,防患未然,加强江滨西大道东吴文化公园路段交通管理”的建议,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限速管理、设置减速带等措施,有效改善了这一区域的交通安全秩序;委员提出《关于我市重点农业产业基地因原是临时建筑用地被查处的情况反映》,市政府及时批转国土资源局、农办、农业局等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相关事宜,促使重点农业产业基地避免损失,保持健康发展。五年来,市政协共收集采写各类社情民意信息500余篇;整理编发《政协信息(专报)》、《社情民意》等共150余期,其中“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建议”、“建议加快出台《住房保障法》”等18篇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被《杭州政协信息(专报)》采用78篇。市政协信息工作2010-2011连续两年荣获杭州市政协信息工作一等奖。

3.不断拓展文史工作。着力抢救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乡土文化积淀,编辑出版了《富阳市政协志》、《六届政协建言录》、《回眸富阳政协廿五年》、《郁风苗子与富阳》、《梦回富春》、《龙门何满子》、《富阳的古树名木》、《富阳文化大革命“三亲”资料专辑》、《翰墨情缘》等书籍。开展富阳老照片和名人书画征集工作。积极参与东吴文化公园、博物馆、鹳山公园、龙门古镇、郁风苗子艺术馆、泗洲造纸遗址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项目的整体策划和建设。发挥政协书画院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书画作品展览和乡土文化知识讲座。牵头成立了富阳市茶文化研究会,积极推进富阳茶文化研究、茶产业发展。本次大会预备会议上,我们已将政协历届收藏的455件书画作品全部捐赠给富阳博物馆,为提升和丰富富阳的文化内涵作出了贡献。

4.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做好政协例会、重点调研视察、委组活动、委员风采的宣传报道。五年来,积极组织人员写稿、投稿,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国家、省、杭州市级报刊杂志和网站上刊发稿件400余篇,印发《富阳政协》55期,精心设计载体,组织委员录制多期“热点面对面”电视节目,设立“政协之声”报纸专刊栏目等,有效宣传我市政协工作的成效,不断增强富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围绕一系列重要活动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常委会始终把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密切与各方面的联系,努力营造合作共事、友好往来、风正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

1.开展系列活动凝聚人心。在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富阳政协成立25周年和建党9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常委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精心策划,组织搞好领导专访、履职纪实、委员专访、书画展览、“我与政协”征文以及政协委员读书会等众多活动,借助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进一步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宣传政协在富阳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迅速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支援灾区,共捐款350余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全省联动的“富阳市千万人栽千万棵树”活动启动仪式。还经常组织开展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送法下乡”、“送医下乡”、“送教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结对帮扶”、“春风行动”等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政协履职为民的作用。

2.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坚持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努力在政协内部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巩固合作共事的基础。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采用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组织各党派参加《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富阳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论证会,广泛开展协商讨论,努力建言谋策。组织市侨联深入开展“百家侨企联百村”活动,与100余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五年来,市侨联共落实扶助资金4200余万元,得到了中国侨联的充分肯定。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经常走访各宗教团体,组织宗教场所建设视察,对白龙寺、东山寺、天钟禅院、龙门寺等规划、建设、恢复进行调研论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政协联谊会开展活动,鼓励老领导、老委员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3.广泛开展友好交往活动。五年来,热情接待全国、省、杭州市政协和省内外兄弟县(市)政协领导100多批、近千余人(次)来富考察交流;热情接待港澳台同胞、侨胞和海外客人,并邀请参加市政协联谊会、座谈会等活动,积极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并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牵头组织富阳企业与杭州科职院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交流工作经验,增进相互了解;组织委员深入走访乡镇、街道和部门,听取意见,增进理解,形成干事合力。

(六)围绕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固本强基,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1.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注重以理性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机关干部和委员学习制度,每年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培训班、报告会、读书会,参加“春江论坛”,编印《政协委员学习资料》,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政协履职业务知识、统战理论及有关政策法规,及时了解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促使委员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干什么”“怎么干”》、《科学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两篇文章,在全国政协理论研究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2.强化组织网络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政协的思想、政治、作风和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执行力强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建立和健全了政协界别小组的组织机制、政协界别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机制、政协机关为各界别服务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和活动的指导,支持开展一系列履职活动。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文件要求,市政协机关增设了“委员学习和工作联络委员会”,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统一建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配备主任或副主任,初步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制,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3.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以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重点,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富阳市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0余项重要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市政协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具体要求或规定,加大政协界别小组和委员履职考核力度,并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了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年度工作的考核,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提高了政协工作整体效率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五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心血汗水,更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和为政协工作辛勤劳动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存在不足和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一是如何不断完善界别和委员的履职考核制度;二是如何完善履职方式,进一步增强履职成效和推动履职成果转化;三是如何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水平。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七届政协五年工作经验和体会


七届政协的五年,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沐浴春风、蓬勃发展的五年。我们从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和职能出发,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不断适应政协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在丰富履职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感受和体会。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和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与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中共富阳市委的领导,明确定位,扮好角色,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情况及时反映,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切实加强政协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夯实全市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他们对富阳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小康社会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使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充分执行,真正把政协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全局工作,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五年来,中共富阳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全市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2009年,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富委〔2009〕44号),市委站在全局的高度,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抓好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富有含金量的新举措,许多做法为上级和兄弟区(县)市政协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七届市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呈现出党委满意、社会认可、影响扩大、声誉提高、有声有色的生动局面,根本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由人民政协的基本政治属性所决定的。在我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团结是政治,民主也是政治,讲团结、讲民主就是讲政治。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坚持人民政协政治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七届市政协把政协履职作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过程,在各项工作、活动和会议过程中,充分体现团结和民主精神,以团结和民主扩大政协影响,提升政协形象,增强政协的感召力、凝聚力。

五年来,我们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增强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创新发扬民主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必须不断拓展团结联合的范围和制度,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尊重多数、照顾少数,化解分歧、增进共识,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共同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贡献力量,这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人民政协只有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为社会各界人士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政治创造条件,才能够定位准、气氛活、成效大,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范围很广、领域很宽,可做的事情很多,既要紧紧围绕同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建言,主动服从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和谐共振、协调并进,又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工作大局,对一些党委、政府一时尚未决策部署但又符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大课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努力建党委、政府不便之言,谋党委、政府想谋之举。七届市政协从政协的优势和特点出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放在“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上,专题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和调研、视察等活动都紧紧围绕发展、民生、和谐来开展,充分发挥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的作用,注重求“专”、求“深”、求“实”,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五年来,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30多个重大、前瞻、敏感的调研视察报告,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发挥了政协委员相对超脱、敢于担当的独特作用,体现了应有的价值。

五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属性所定、使命所在、价值所系。政协工作是否有所作为,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中去评判。人民政协只有始终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才能在我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彰显独特的作用,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真正欢迎和支持,才能不断提高政协组织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四)坚持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

人民政协的性质及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地位,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专项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体察民情,广泛了解民意,如实反映民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诸多利益问题,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使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得到充分体现,也为市政协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实践证明,政协可以发挥界别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抓住一些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从不同侧面和角度献计出力上见优势;政协可以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多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更多的真实情况和意见方面起作用;政协可以发挥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多关注一些有关民生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性问题,在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上下工夫,使履职为民成为政协的重要亮点工作。

(五)坚持“五位一体”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事关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人民政协只有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政协领导班子、界别、委员、专委会和机关“五位一体”建设,才能更好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组织引领作用,坚持主席会议例会制度,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增强政协工作的全局性、计划性和规范性,积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和统揽,不断改进常委会工作方式,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意识和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活力。充分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突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界别中的主力军地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抓政协换届、委员学习和管理、履职活动等环节,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注重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着力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履职方法和途径,促使政协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方法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三、八届政协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起点、新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协要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此,向八届政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应对政协工作新挑战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作为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更加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新一届政协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政协工作的履职实践中去。

(二)紧贴中心,认真履职,促进科学转型新发展

今后五年,富阳要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政协工作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稳中求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和中共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坚持工业兴市,推进城乡统筹,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的总体发展目标,选择“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需、政协所能”的课题,立足“打牢产业、均衡、文化、民生四个基础”,着力在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统筹、文化强市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力度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勤建诤言,善谋良策,力做实事,努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三)把握主题,凝聚人心,共建富裕阳光新富阳

人民政协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我们要坚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组织好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和团结联谊活动,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思想,达成共识;要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广交朋友,促进友谊;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解惑释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四)创新机制,发挥作用,提高履职为民新水平

要继续扎实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更好





字体:     
打印
分享
特载
发布时间: 2022-03-21  15:28:0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坚持工业兴市  推进城乡统筹

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1年12月27日


中共富阳市委书记  姜  军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市全力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富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工业兴市,推进城乡统筹,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共富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富阳经历挑战最大、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之一,也是富阳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共同城市理想,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谱写了富阳科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84.5亿元,是2006年的2.04倍,年均增长12.1%,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达11700美元;财政总收入77.1亿元,是2006年的2.54倍,年均增长20.5%;工业总产值1370亿元,是2006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2.0%;农业总产值45.5亿元,是2006年的1.66倍,年均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额193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年均增长18.1%;自营出口9.7亿美元,是2006年的2.52倍,年均增长20.3%;五年累计实际到位外资8.2亿美元,内资(杭外)117.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9024元和15263元,年均分别增长11.7%和12.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80亿元、58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8倍、3.1倍。荣获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一站一栏一员”示范单位、全国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全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中国运动休闲之城、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以及省双拥模范城市、省规划建设示范城市、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市、省“平安县(市)”、省创新样本城市等称号。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经济质量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2006年的8.3:61.6:30.1调整为2011年的6.6:60.8:32.6。都市型效益农业稳步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进一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成功引进住友电工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规模工业企业达到655家,其中亿元企业190家、50亿以上企业1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上市企业2家。服务业发展提质增速,服务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71.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58亿元,建成一批大型商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引进9家商业银行。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富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5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的综合考评排名从2007年的第30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位。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顺利完成造纸业、杭千高速沿线小冶炼污染整治两个省“811”行动,圆满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坚持把新型城市化作为推动富阳发展的总龙头,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杭州同城化、城乡一体化。全面完成320国道环线外移、迎宾大道立体式综合改造、杭富沿江公路、富春江城市隧道、鹿山大桥等重大城市化项目。大力推进银湖科技新城建设,基本建成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风情小镇。深入推进中心镇中心村培育、“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以及百千工程、区县协作等工作,城市框架、城乡面貌进一步优化。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市级财政在民生事业方面投入达124亿元,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建立起就业、社保、救助、福利、慈善“五位一体”和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统筹完善社保政策,对全市60周岁以上无保障城乡老人每月发放基础养老金。组建8个教育集团,建设了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高考上线率和录取率连续多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前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使用市中医骨伤医院等一批卫生项目,开工建设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等项目。重视残疾人福利事业,基本建成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坚持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人才公寓房“六房并举”,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投入8.89亿元。在杭州五县(市)率先实现杭富公交一体化,完成境内5个公路收费站的回购工作。开发使用独具特色的城市标识系统,提炼出“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通过举办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富阳城市金名片。大力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建立永安山国家滑翔伞基地等一大批运动休闲项目,成功举办以富春江运动节为龙头的一系列赛事和活动。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民主法治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人大、政协积极围绕中心履行职责,工作卓有成效。党管武装、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发挥良好。宣传舆论和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法治富阳”创建,大力推进依法治市,顺利完成“五五”普法,全社会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平安富阳”,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建立起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教育、化解、处置三管齐下,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信访维权三位一体的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大调解体系。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灵魂,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加强。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市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市级机关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党内决策更加科学、规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评机制,创新探索领导干部德行评价办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引进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全面实施“双基工程”,顺利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积极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圆满完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富春先锋”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惩防并举,建立大纪检大监督格局,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主动开展县域公共治理模式创新,形成了专委制组团制、大计划大财政、分类考核综合考评、大监管大效能、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等“五大机制”,初步建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房议事、有章理事、有效监事”的村级治理架构。“专委会制度”荣获浙江省首届“最具影响力党政工作创新典型”,富阳被评为“2010中国改革年度县(市)”。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付出了艰辛的探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感到五年来的工作为富阳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战略规划明晰了目标方向。通过制定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基本确立了到2030年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路径、发展方针,解决了富阳“去哪里、往哪走”的问题,引领富阳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

2、转型升级促进了较快发展。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从规划布局、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狠下功夫,较好地促进了产业转型,拓展了发展空间,提升了竞争力,为实现“大产业、大平台、大融合、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3、改革创新增添了生机活力。按照现代政府的理念、责任、职能和架构,通过持续地探索和实践,建立健全了工作运行、资源配置、考核奖罚、监督管理、基层基础等五大方面的机制,有效解决了传统政府运行中的一些弊端,为富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志们,五年的发展,成绩显著,历程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杭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打下良好基础以及广大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十二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为富阳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基础还不够扎实,从经济总量看,与萧山、余杭等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分别只有萧山的三分之一、余杭的二分之一左右;从经济质量看,工业经济以要素高投入实现增长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全市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每投入1元仅有新增工业增加值0.38元左右,远低于杭州市0.58元的平均水平;从规模经济看,我市企业单体规模不大、市场主导力不强,规模工业企业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5%,百亿元以上的航母型骨干企业尚为空白。二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城市格局和功能有待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有待完善,城市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有待提升,城乡特色不够鲜明,城乡统筹的良性互动还有待加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一体化任重而道远。三是社会稳定形势还依然严峻,群体性事件仍然较多,社会治安情况不容乐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管理仍需加强。四是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开拓意识、进取精神、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既可大有作为,又有风险挑战。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为我们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表明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更要依靠实体经济,更要突出转型升级,更要重视民生事业。就富阳而言,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工业并不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代名词,工业化是富阳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重要阶段,只有在工业化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三二一”结构才是坚实的产业结构;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新型城市化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把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让城市成为带动农村发展、推进城乡统筹的发动机;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结城联乡的重要时期,富阳既连杭州主城,又接其他县市,是杭州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节点,是杭州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主引擎、经济增长的新蓝海,必须在五县(市)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把自然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时期,富阳区位优势明显、山水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这都是我们的宝贵资源,不仅要把它保护好,更要利用好,以此提升富阳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为此,我们提出今后五年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活富裕、生命阳光”为主旨,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绘就“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是富阳发展的总目标。“富裕”和“阳光”,既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又是物质与精神的相融。富裕,是“发展”的代名词,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前提和基础,是物质上的追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阳光,是“文明”的代名词,是生活高具品质、社会高度文明的象征,是精神上的追求,它包括法治、人文、生态等方面建设的丰富内涵。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认识,今后五年富阳的奋斗目标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杭州西郊公园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西部副中心框架基本建立,从“郊县”向“郊区”的历史性跨越迈出决定性步伐,“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五年内,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根据杭州市委对富阳提出的“统筹发展、融入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富阳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需要胸中有全局,妙笔点丹青。“产业”如《富春山居图》中之山水,无山水,则缺基本元素;“均衡”如《富春山居图》中之布局,无谋篇,则失错落雅致;“文化”如《富春山居图》中之灵魂,是审美取向与价值追求;“民生”如《富春山居图》中之舟与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基于这样的认识,围绕上述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必须重点打牢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基础:

1.着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产业基础

要始终坚持把发展现代工业作为引领全市经济的主攻方向来抓,加大对“十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支持、在财力上大力倾斜,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兴市”。

加快提升产业平台。新登和场口两个集聚提升区,要坚持建区与造城相结合,努力将两大新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新基地、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江南和江北两个整合提升区,江南产业平台以杭千高速富阳互通建设为契机,以大桥南路沿线综合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造纸业整合集聚、改造提升,逐步实现“退二优二、退二兴三、退工兴城”;江北产业平台结合迎宾大道中段改造和阳陂湖的规划建设,逐步解决高桥工业区“夹心层”问题,努力使整个大银湖新城连成一片、协调发展。银湖和东洲两个转型提升区,银湖创新创业新城主动承接大都市的辐射,注入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生态观光、景观居住等元素,大力发展新兴高端产业;东洲运动休闲新城充分利用富春江岸线、岛屿资源,通过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举办,积极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致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不懈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本着“量质并举”和“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切实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确保工业投资五年累计完成600亿元以上,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扶优汰劣,在立足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备更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创新制度,支持工业土地流转和排污权交易,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造纸、光通信两个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加强“供应链”建设管理,改善产业生态,努力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并重,依托产业平台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鼓励企业上市,着力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扶持对象,促进企业和产业发展壮大;按照“一业一策”的思路,建立完善新兴产业扶持机制,重视做好产业链构建、延伸和提升文章,推动新兴产业由项目单体向完整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对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及行业协会投资兴办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园以及行业、区域创新平台;优化财政科技资源,全面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促进重点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加强工业经济发展保障,优化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加大工业用地指标落实力度,努力为工业项目落地赢得空间;加大银企合作推进力度,统筹科技和金融资源,研究制定科技和金融结合政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技和信贷合作,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建立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全面加强项目报批、项目建设、项目生产等方面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努力壮大现代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落实扶持政策、明确主攻重点,确保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口岸物流、大宗商品仓库、转运集散等现代物流业,发展总部楼宇、商务服务、会议会展等城市新经济业态,积极引进商业银行和证券、保险、会计等现代金融和中介服务。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综合商厦、大型商场、特色商业街区、专业市场和高端宾馆,积极打造新的商业中心圈;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引导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做足山水文章,积极挖掘旅游资源,重塑富阳农家乐、乡村游品牌,努力把富阳打造成长途旅游驿站、短途休闲运动目的地。

积极优化现代农业。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以现代都市农业为发展方向,深化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提升。优化农业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一轴两区八带”农业产业空间格局。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保障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现代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努力增强农业发展功能。全面落实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政策,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引导和支持各类主体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培育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加大动植物疫情防控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体系和农业标准化建设,着力打好山水牌、环境牌、安全牌,努力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大力提高开放水平。坚持开放活市战略和内生型发展与外源型发展“两轮驱动”,既立足富阳发展富阳,更跳出富阳发展富阳,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内外和上级部门的各种要素资源为我所用,并鼓励本市企业与外地大企业联姻合作,实现借力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富阳人和富阳企业大胆走出去,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全力支持“富商”回富兴业、创办总部,努力发展税源经济。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努力稳定和拓展国际市场。坚持内外资并举,强化选商选资、招强引优导向,优化引资结构,提高招商水平,增强招商引资对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坚持招商引资与“腾笼换鸟”相结合,注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央属企业、市外民营资本。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大人才和技术引进工作力度。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大融入长三角力度,积极参与都市经济圈建设,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着力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均衡基础

要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关于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布局、项目支撑,对外借势借力、加大融入力度,对内整合资源、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推进新型城市化。深入实施融入杭州大都市战略,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突出新城、综合体等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主城区建设,重点推进迎宾大道中段核心区块、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鹿山新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彰显城市品位、承载城市服务功能的载体,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加快银湖创新创业新城、东洲运动休闲新城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有序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改善主城面貌和居住环境。加快中心镇建设,修编完善各类规划,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中心镇管理新体制和运行新机制,立足各镇自身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把中心镇培育成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集聚水平较高、辐射能力较强、服务功能较全的区域经济文化中心,重点抓住新登镇入选我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场口镇入选浙江省中心镇的契机,把新登、场口作为两大副城来培育,按照小城市的标准和要求,加快软硬环境建设,提升城镇品位,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对周边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和带动能力,使之成为全省小城市培育的亮点、杭州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大力推进祝闲线、春永线、东洲中心路东延至杭州科海路等工程,以杭州之江大桥、紫之隧道(紫金港路——之浦路)建设为契机,实现与杭州多通道对接;积极实施23省道改造等重大交通工程,努力推进城市内部各区块之间的通道建设,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加大县乡道改扩建及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力度,改善农村交通硬环境;利用富春江水运资源,推进航道升级改造和码头、作业区建设,努力打造“黄金水道”;加快道路客运站场布局,实施客运北站新建、客运西站迁建工程,打造客运交通枢纽。

加快新农村建设。以“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建设为灵魂、载体和抓手,整合中心村培育、百千工程、三沿整治、清洁城乡、联乡结村等工作,统筹资金资源、合理安排项目,有重点、分层次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培育富民产业、实现富民强村。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总体要求,着力培育建设中心村,强化中心村的人口集聚与基础配套功能、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职能,使全市32个中心村成为人口较为集中、公共服务较为完善、产业要素较为集中、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新型村庄,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按照“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要求,大力推进“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每年创建10个左右“富春山居美丽乡村”精品村。大力开展“三江两岸”富阳段保护、整治和开发建设,通过绿化美化、岸线建设、污水治理、沿岸通达、景点开发和产业转型等六个方面的措施,努力把富春江沿线打造成为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和谐发展”的生态经济带。

加强城乡综合管理。推进“智慧富阳”建设,加快实施智慧政府、智慧社会管理、智慧企业、智慧三农、智慧文化五大智慧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多样、服务高效的信息设施网络,促进信息技术在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配置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城区公建绿地、市政设施、河道管护和环卫保洁标准接轨杭州主城区。加强城管执法和交通管理,大力整治马路市场、渣土乱倒、交通违法等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防、控、拆”三位一体的城乡违法建筑管理长效机制。以村庄整治、农居优化、土地整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以农村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置换城镇产权住房、以集体资产所有权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三个置换”,大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农业向规模经营集中“三个集中”,努力实现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方式、优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优化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方式“三个优化”。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坚持走山水路、打山水牌、建山水城,以“生态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滨水宜居城市。开展省森林城市创建,加强植树造林,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扩大绿化覆盖面,增强固碳能力,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加快推进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将生态治水与河道贯通、岸线造景、阳陂湖开发有机结合,着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整治,重点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建立完善工业垃圾收集和管理机制,加快集中式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污泥焚烧项目、废塑料裂解油项目等建设,努力提高再生水回用率和污泥、废塑料无害化处理率。加快编制实施富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严格控制各类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狠抓节能减排,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加快水泥、热电厂等脱硝工程建设,强化农村农业面污染源治理,挖掘生态减排潜力,确保圆满完成节能减排工作指标。建设绿色城市,倡导低碳生活。深化环卫改革,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向农村延伸,健全城乡垃圾“统收统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保洁全覆盖。

3.着力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文化基础

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把文化强市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构建与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新格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为目标,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市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推广好城市标识,加大城市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让富阳城市品牌推而广之、深入人心。开展示范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爱国爱乡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等活动,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管理机制,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为抓手,重点实施以保护一批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创建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巩固一批群众性文化阵地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四个一批”工程,建设和谐文化,推进文化惠民。大力实施文化阵地工程和新农村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建成富阳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活动和展示场所,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开展公益性文化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通过“特色文化广场”和“万场文化活动下基层”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文化品质。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繁荣文艺创作,鼓励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加强新闻媒体建设,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

发掘培育特色文化。做深做透“孙权、黄公望、孙过庭、罗隐、郁达夫”等历史名人文章,提升富阳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研究孙权及三国文化,挖掘和展示东吴文化内涵,继续做好龙门古镇的保护与开发,进一步打响“龙门古镇、孙权故里”优势品牌。大力推介富阳的山水文化资源,重点建设好黄公望隐居地,使之成为国画艺术园地、两岸交流基地、慢生活度假胜地,进一步打响“富春山居图”品牌。充分利用富阳作为“郁达夫小说奖”永久颁奖地的优势,打好“郁达夫”牌。深入做好泗洲造纸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富阳纸文化。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强化古法竹纸制作技艺、张氏骨伤疗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增强富阳的历史人文气息。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构建终身教育和全民学习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龙头,创新活动载体,办好市民大学、老年大学和社区学院,办好“春江论坛”、“乡土讲坛”等特色讲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切实提高市民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积极发展文创经济。以建设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典范区和活力区为目标,重点发展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设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艺术品业、创意旅游业、现代传媒业等行业。充分发挥富阳的近郊区位优势,依托银湖科技新城,加快颐高设计、天鸿文创、神州图骥等文创经济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文创经济发展。

4.着力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打牢民生基础

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与管理为抓手,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着力改善民生保障。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深化“大社保”体系建设,加快大社保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大社保”格局;深入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切实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创建创业型城市和充分就业市;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由“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的基本医疗保障组成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统一基数、统一征缴”五险合一的运作模式;加快乡镇敬老院建设,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档次和水平;完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健全覆盖城乡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住房保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城市化推动、大项目带动”的要求,加快村居改造步伐,努力实现拆迁安置“房等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和备用水源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饮用水安全。大力改善出行条件,坚持公交优先,深化城乡公交体制改革,完善国有国营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农村班车股份制改革,真正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适应城市扩张需要,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加大公交覆盖面,提升客运公交和出租车服务质量,着力缓解“乘车难”;加强城市道路管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大力开发建设机动车停车泊位,着力缓解“行车停车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积极构建创新型城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高水平普及从学前到高中15年教育,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满足群众对职业岗位培训、城乡成人教育和老年教育等需求;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市职教中心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巩固“卫生强市”和建设“健康城市”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城乡社区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市级医院为龙头、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深化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建设管理服务协调联动,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努力建立健全与富阳改革发展大局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探索完善县域公共治理模式,健全深化“五大机制”,努力打造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按照五有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独具富阳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建立“1+4+X”社会建设和管理框架体系及运行机制,编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规划和具体项目实施计划,稳步有序加以推进。建立社会管理创新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制度,强化考核激励。深入推进“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平安机制、大维稳格局、大调解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领导下访、约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高度关心、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逐步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防范控制”向“人文关怀”转变。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其有序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交通、消防、旅游安全监管,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打造“执行力工程”这一载体,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富阳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等建设活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依托党校等各类干部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创新学习载体,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把握工作主基调、唱响发展主旋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2.着眼提高执政能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常委会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完善干部分类考核、德才评价、激励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立健全初始提名、竞争性选拔、治庸治懒等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强化干部实践锻炼,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锻炼成长,健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链。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和结构。以企业家协会为平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全市人才工作资源,做实做强杭州富阳创新创业产业园、杭州留学人员富阳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平台,努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热情。

3.着眼增强党的凝聚力,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全面执行党代表任期制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党代表作用,推进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合作共事,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社会公平正义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法治政府;支持和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支持和保障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市民法律素质和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党管武装,重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双拥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4.着眼巩固执政之基,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扎实推进“两新”组织等新领域党建工作,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积极树立基层党建“双品牌”示范点,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补、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深化“双基工程”和“网组片”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五有”机制,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完善村干部考核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动力。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拓宽党建活动空间。加大对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以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为重点,切实抓好流动党员队伍管理工作。

5.着眼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完善大监督、大作风、大效能工作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转型升级、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蹲点调研、扶贫帮困等作风建设八项制度,深化“公述民评”、“效能亮剑”、“双评双整治”活动,加大公开监督、评议整改和效能问责力度,


富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8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  华爱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富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富阳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各次全会精神,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富裕阳光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中,共举行常委会会议46次、主任会议64次;听取和审议 “一府两院”工作报告59个,对25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出审议意见书69份;作出决议、决定7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4人次。

一、着眼全局促发展,决定重大事项更加科学

常委会紧紧围绕事关富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我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市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行使决定权。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是市委着眼富阳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常委会紧扣市委决策开展调研审议,及时依法作出决定,批准了市政府提交的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2007~2030)、富阳市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2007~2010)和富阳市域总体规划(2007~2020),以法定的权威性和普遍的约束力,全力保障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制定富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常委会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专题审议,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提交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我市新一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作出相关决议,批准预算的部分调整,审查批准决算,提出完成计划和预算的建议。为加快推进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作出了同意市政府投资项目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决定,批准了市政府就银湖新区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行融资建设有关问题的报告、关于富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的报告和关于以政府财政资金回购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将回购款支付列入财政预算的报告。此外,还通过决定,授予克劳斯、克努特两名外国专家“富阳市荣誉市民”称号,并两次就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作出决议。

围绕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行使决定权。根据市委出台的富阳市2011~2015年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规划,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五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和“六五”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加强普法教育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要求市政府切实组织实施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在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的基础上,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全面的报告。

围绕地方国家政权建设行使人事任免权。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通过任前听取拟任干部情况介绍、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任后表态发言、现场颁发任命书等方式,增强了被任命干部的法制意识、公仆意识和人大意识。

二、突出重点求实效,监督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对经济工作重大问题的监督,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每年年中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小企业发展、造纸业转型升级、场口新登工业平台建设、企业自主创新、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物价房价运行等经济工作中的一些重点课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审议,向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推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连续五年与省、杭州市人大联动,对生态市建设和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要求政府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发展循环经济。通过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五年内,共关停“低小散”造纸生产线324条、粗铜小冶炼企业19家,矿山开采企业总量从2007年年初的159家减少到59家,造纸和小冶炼行业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成功“摘帽”,境内“一江十溪”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突出对财政预算和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促进公共财政建设。着眼推动大财政体系建设,常委会积极探索和改进财政监督方式、方法,先后出台了财政预算监督办法和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办法,成立了预算审查专家小组,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和政府投资行为;不断拓展预算审查范围,从2008年起,所有市级部门预算草案提交常委会审查批准,2009~2011年,又连续三年听取市政府关于大预算草案的报告,实现了对部门预算和政府预算外资金审查监督的重大突破;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相继组织代表对民政、教育、交通相关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320国道环线外移、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鹿山大桥、场口新区、新登新区和银湖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和支持政府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把政府全部收支活动都纳入人大监督视野,真正提高了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透明度,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资金运行更加公开,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投资绩效更加明显。

突出对社会事业重点领域的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始终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开展了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等职业教育专题调研和民办教育工作视察,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市工作情况的报告,着力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在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措施,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我市预算内教育经费从2006年的5.08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12.65亿元,义务教育段教师待遇偏低、城区“就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得到加快发展。密切关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监督力度,先后开展了2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审议和4次视察调研,并及时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政府认真整改。在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成功创建省卫生强市,市中医骨伤医院、市三院等一批卫生项目陆续建成使用,投资6.55亿元的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和投资1.6亿元的市妇保院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全市25个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销售价格、门诊均次费用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高度关注社会保障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代表对富阳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和富阳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统筹完善社保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和普惠面,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在常委会的推动下,我市建立起了就业、社保、救助、福利、慈善“五位一体”和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保障标准、覆盖面、参保率、受益度等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另外,还组织代表对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泗洲造纸文化遗址保护、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宗教、侨务等工作进行了视察。

突出对新农村建设重点事项的监督,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针对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面临的班子难合、资产难融、决策难作等问题,常委会专门成立课题组,连续两年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问题进行蹲点跟踪调研,深入查找分析问题症结,积极探寻对策、建议,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送市委参阅,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着力推动政府“对症下药”,出台政策,建立制度,构建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和统筹力度,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村级财务监管和村级项目实施。着眼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第42次会议对“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审议,推动政府完善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六大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特色品牌。此外,还先后开展了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浙江省气象条例、杭州市蔬菜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对基本农田保护、土地开发整理、“百千”工程建设、涉农政策落实、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视察,推动政府加强耕地保护,加大农业投入,优化农业结构。2007年以来,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4%,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突出对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2007年对食品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从2008年开始,连续三年配合杭州市人大对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评议,有力促进了政府工作,使我市食品安全状况一直保持在较好水平。住房问题群众最为关注。2008、2009年,常委会先后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审议,强调要积极提供多样化的住房保障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让更多困难家庭得到住房救助。市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五年累计投入8.89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降低了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将保障范围扩增到中低收入家庭。目前,我市廉租房已实现“房等人”。“断头路”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城市品位,阻碍群众出行。面对群众的呼声,常委会在2008年两次组织代表对城区文教路、体育场路、育才西路延伸、公园西路、西堤路及西堤北路改建等5条“断头路”工程建设进行督查,明确要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5条“断头路”年底前全部贯通。市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召开工程攻坚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时间节点,5条“断头路”于当年年底前全部贯通。“四自”公路收费问题的处置一直是悬而未决的热点难点。本届常委会对此十分重视,组织代表对收费站处置工作进行持续跟踪督查,督促政府加快推进富阳公路收费体制改革步伐。在市政府的努力下,共投入6亿多资金,于2009年年底前完成了境内5个公路收费站的回购工作,对富阳车辆实行免费通行,解决了这一群众多年呼声较高、代表多次提出议案的问题。此外,常委会每年还组织代表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促政府履行承诺,把实事办好。

突出对社会管理重点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社会稳定。着眼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和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对“法治富阳”建设、“平安富阳”创建、大调解体系建设、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社区矫正、禁毒、村民自治组织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156条,督促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有力推动了治安防控设施不足、专业调解委员会建设滞后、物业管理机构不健全、社区办公用房紧张等实际问题的解决。着眼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每年都听取“两院”半年度工作汇报和公安工作年度汇报,并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审判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案件质量、预防职务犯罪、反贪污贿赂、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11家行政执法机关行政立案案件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司法机关和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和案件质量内部评查机制,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共接收登记备案市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15件,向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4件。着眼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常委会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认真做好对口接访和处理工作,及时转办、催办信访案件。常委会领导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深入了解信访实情,认真协调解决问题。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586件,接待群众来访1089人次。

三、夯实基础重服务,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服务,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

注重创新,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围绕“建富裕阳光之城,尽人大代表职责”这一主旨,2008~2011年,连续四年在全市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月活动。活动中,常委会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确定主题,采取市、乡镇两级人大联动的方式,严密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代表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活动期间,代表累计走访选民4万多名,提出意见、建议1036条,做好事、办实事1573件,落实帮扶资金1560万元,解决问题817个。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发挥代表作用、展示代表风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丰富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了政府工作和一些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

注重督办,确保议案建议落到实处。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常委会在对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督办方式,采取主任会议集中督办、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工委分线督办等方式和上门督办承办大户、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开展“二次”答复等措施,实行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热点问题跟踪督办、难点问题现场督办,提高了议案建议的落实率和解决率。本届以来,代表在各次大会期间提出的6件大会议案和948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为98%。特别是代表提出的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扶持力度、城区环卫一体化、接轨杭州公交一体化等议案,经过各方努力,得到了较好地解决和落实,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注重保障,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认真抓好代表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两期新任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和一期代表骨干培训班,组织代表学习人大制度理论和履职基础知识,提高代表综合素质。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举行政情报告会、寄送工作资料等方式,让代表及时了解市情政情。同时,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五年来,共计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68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1086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73人次。坚持和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领导分工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听取代表对人大、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代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和优秀代表评比表彰活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

注重规范,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去年末的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也是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进行的首次换届选举。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换届选举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作出相关决定,成立组织机构,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依法规范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深入各乡镇(街道),精心指导,严格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平稳、有序进行,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四、围绕履职抓自身,人大工作水平明显提高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决策科学、运转高效、作风优良、廉洁勤政、充满活力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抓学习提高。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大局观念,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实践。深入学习贯彻省、杭州、富阳三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机关周五学习日等制度,先后举办法制讲座12次,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相关知识,提高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

抓制度建设。按照监督法有关规定和要求,专门组织力量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了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提请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办法、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等;出台了财政预算监督办法、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监督办法、执法检查实施办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并制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有力促进了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抓作风转变。认真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 、“部门服务基层、推进效能革命”和“创先争优”活动,并结合人大工作职能,组织开展了“机关服务代表”和“调查研究月”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服务“三会”、服务基层、服务代表的意识。五年来, 各工委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审议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95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使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更加紧扣中心、顺应民心。

抓工作宣传。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通过一报两台,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努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认真办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刊物和《富阳日报》“人大之窗”栏目,积极引导和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及时报送信息、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刊发人大工作稿件和理论研究文章,全面深入地反映我市人大工作情况,深化全社会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五年来,共编印《富阳人大信息》70期、《人大工作通讯》72期、“人大之窗”栏目20期。

抓规范指导。积极推动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设立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配备人大干事,全面加强市、乡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采取定期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汇报会,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人大干事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和实施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考核等措施,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指导乡镇依法开好每年的人代例会,邀请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逐步形成了市、乡镇两级人大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广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的结果,也是“一府两院”和各乡镇(街道)人大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对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实效还要进一步提高;代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常委会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


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总结本届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在各项工作中注意从全局的高度准确定位,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2009年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实践证明,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取得新成绩的最根本的保证,也是今后人大工作继续向前发展要遵循的最基本的政治原则。

二、必须坚持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五年来,我们牢固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的理念,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各项职权的行使都紧紧围绕发展、事事突出发展、一切服从服务于发展。同时,高度关注民生,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实践证明,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重点、议大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任务所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理应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这是我们的基础所在、目的所在。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有为有位,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三、必须坚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智慧源泉

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围绕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代表工作的决定和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富裕阳光之城,尽人大代表职责”活动的决定,在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等方面,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自觉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共同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也是人大工作取之不尽的力量和智慧源泉。

四、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开拓创新,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

常委会坚持把依法办事、开拓创新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在开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等工作中,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事项;另一方面,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坚持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许多工作如大财政监督、主任会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月活动、代表重点建议跟踪督办等都是本届常委会的首次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已形成了制度规范。实践证明,要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既要依法按程序履职,做到不失职、不越位,又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履职新路子、新方法,这样才能使人大工作年年有进步、届届有提高。


今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现在新一届市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也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完全相信,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担当起历史的重任,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在历届工作的基础上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谱写富阳民主法制建设的新篇章。在此,我们向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在推进科学发展上要有新的作为

中共富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对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的总目标。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认真思考、谋划和部署人大工作,努力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要服务大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作出的每项决议、决定,都能准确代表人民的意志、体现市委的意图、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要围绕推进“工业兴市”进程和城乡区域统筹,重点检查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大投资计划安排情况、重大民生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情况,密切关注政府财政绩效问题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工业平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强市建设、“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和区县协作、联乡结村帮扶项目建设等方面,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以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为根本,在推进依法治市上要有新的进展

要把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执行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执法监督的主体意识,紧紧围绕本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政府依法行政中的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加大对食品安全、生态环保、资源保护与开发、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采取上下联动、跟踪督查等方式,把执法检查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督促“一府两院”及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把加强法制教育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制讲座和对拟任人员的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积极探索人事任免工作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强对任后干部的监督,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三、以督促民生民权问题有效解决为重点,在推进社会建设上要有新的成效

要关注民生保障制度建设,围绕保障少有所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困有所济,重点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拆迁安置、保障房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学校接送车安全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为常委会审议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促进群众利益诉求的合理解决。要关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督促政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全保障。要关注现代社会管理模式建设,督促政府完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把人、财、物更多地投到基层,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以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为前提,在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要有新的突破

要探索和创新有效载体,认真抓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积极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要督促“一府两院”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解决率。要健全代表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的制度和方式,鼓励代表利用现代网络渠道,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沟通,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主要途径,夯实人大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进一步增加人大工作的透明度,通过采取向社会征集常委会监督议题、适时组织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等措施,让群众直接参与到社会事务的管理中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在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上要有新的举措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7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章舜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的目标,坚定不移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创新克难求突破,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1.2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664美元;财政总收入77.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0.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6%和20.7%;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4亿元,年均增长13.5%,其中2011年完成191.5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全国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省规划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8.3∶61.6∶30.1调整为2011年的6.7∶60.5∶32.8。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46.9亿元,年均增长11.3%。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蔬菜、茶叶、水产、畜禽、毛竹、干水果、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较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兴起。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五年累计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家,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13个、杭州市级以上都市农业园区2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69个。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全市规模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044.9亿元,年均增长17%。坚持改造提升和引进培育并举,通信、铜业、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提升,造纸产业列为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运动器材、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新产品产值分别占规模工业的24.5%和21.1%,分别比2006年提高11.3和17.5个百分点。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615个,完成工业性投资430.1亿元,年均增长9.3%。产值超亿元企业217家,2家企业成功上市,6家企业跻身全国民企500强。富阳经济开发区有效拓展发展空间,银湖科技新城、新登新区、场口新区框架全面拉开,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1亿元,引进项目63个,建成投产48个,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省级开发区第2位。坚持服务业优先发展,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1亿元,年均增长1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8亿元,年均增长18.3%。突出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玉长城商业广场、金鑫建材市场、二贸市场、汉邦钢材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一期建成开业,银泰百货、复城国际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富阳。以基地建设、品牌赛事、节庆活动为抓手,全面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先后荣获国家运动休闲示范区、中国运动休闲之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等称号。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06年的21亿元上升到48.1亿元。金融、保险、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五年来,我们坚定实施融入发展战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编制完成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市域总体规划,确立“一主两副多组团”的城乡发展框架。市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46亿元,320国道综合整治、320国道环线外移、杭富沿江公路、富春江城市隧道、胥高线、富阳大桥、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客运南站、东洲综合码头投入使用,境内5个收费站和东南汽运公司实现回购,在杭州五县(市)中率先实现进杭公交一体化。坚持建设新城和优化老城并举,累计投入城建资金50亿元,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9条、4460万平方米,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5.5平方公里。鹿山新区核心区块初具规模,迎宾大道楼宇集聚区、东大道城市“小客厅”、高教园综合体等城市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大桥南路、迎宾大道南段等重要城市道路整治工程相继完成,秦望广场、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建成开放。新建220千伏变电所2座、110千伏变电所7座,江南水厂、江北水厂二期、富阳至新登供水工程建成投运,完成燃气储配站迁建、城区地下燃气管线改造,全市变电容量达到388.9万千伏安,日供水能力达到27万吨,天然气年供气总量达到1650万立方米。“数字城管”建成启用;五年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9万平方米。新登镇列入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场口、大源、万市镇被确定为省、杭州市中心镇。实施“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基本完成黄公望、新沙岛风情小镇和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深入开展“百千”工程,创建全面小康示范村29个,村庄环境整治受益面达到91.3%以上。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积极推进农村住宅公寓化,建成农村多高层公寓2095套30.3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农村联网公路23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265公里,改造病危桥84座,等级公路通村率、路面硬化率均达到100%,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98.6%。完成68座水库除险加固,解决农村34.4万人饮水难问题。认真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4个。坚持铁腕治污,深入开展造纸、铜冶炼、锌化工行业整治,累计淘汰落后造纸生产线324条,关停粗铜冶炼企业19家、锌化工企业46家。实施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建成春南、灵桥、大源等3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江南片63公里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完工,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8.5万吨,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完成11家企业35台热电锅炉脱硫除尘改造,生活垃圾、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关停和拆除砂场码头105个,完成北支江景观整治、杭新景高速富阳段沿线整治和大源溪清淤工程,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五年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12家、增资项目67个,实际利用外资8.9亿美元,年均增长19.7%,实到内资165.6亿元,年均增长22.8%,连续4年被评为杭州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等奖。累计实现自营出口35.2亿美元,年均增长20.9%,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0个,完成境外投资7654万美元。大力探索和推行大计划大财政等五大机制,政府管理和运行更加协调顺畅。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政府投融资体系建设,组建城建、交通、工贸三大国有投融资集团,新建江南、东洲、银湖和高教园等做地主体。推进金融创新,新增商业银行9家,组建小额贷款公司4家,2011年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89亿元和579.5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8倍和3.1倍。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稳步推进撤村建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省科技强市称号,科技综合实力列全省第15位,比2006年前移5位。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五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8家,建成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5家、杭州市级25家,拥有国家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14个、浙江名牌产品(著名商标)60个。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五年累计出让工业用地10539亩、经营性用地6413亩,盘活存量土地8388亩,建成标准厂房133万平方米,完成建设用地复垦8547亩。大力推行“亩产论英雄”机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得到加强。

五年来,我们致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各项事业,社会建设明显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市幼儿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6.5%,初升高比例达到99.2%,高考录取率居杭州市前列,成功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县(市)。大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校舍安全工程,实验中学、江南中学、鹿山中学、富春七小、东洲中小等一批现代化新校区建成使用,教育条件明显改善。高教园成功引进4所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开学。理顺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服务门诊费用下降30%。顺利通过省卫生强市考核验收,成功创建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市和20个杭州市卫生强乡镇(街道)。加快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市医疗卫生中心,妇保院二期主体完工,累计新建改建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村卫生服务站180个。完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全面实行优生“两免”政策,创建成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深度发掘《富春山居图》、孙权故里、郁达夫等文化资源,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泗洲造纸遗址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市文化中心、健身训练大楼基本建成。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文化研究和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开发使用城市标识系统。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创建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续修出版《富阳市志》。积极开展区县(市)协作、山海协作、“双对口”等工作,完成青川县建峰乡援建任务。同时,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积极做好征兵、优抚等工作,荣获省双拥模范城市二连冠。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气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办实事,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建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市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事业方面投入达124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重点围绕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社保、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每年集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促进群众收入持续增长,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5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369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2.6%;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余额达242.1亿元,是2006年末的2.5倍;全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汽车30辆。初步构建起“五位一体”和“三级网络”的大社保体系。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创建充分就业市和创业型城市,累计新增就业岗位9.6万个,培训城乡劳动力3.8万人次,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2.7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21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1%,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各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33亿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达到45个月。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五保供养率达到100%,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荣获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市)和省老龄工作先进市称号。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02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34万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200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从25.7平方米、72.3平方米增加到32.5平方米、84.5平方米。积极构建大维稳工作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健全信访排查调处机制,开展大接访活动,妥善处理了各类社会矛盾。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保持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效能明显提高。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及时向市政协通报政务情况,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954件、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提案1189件,办复率100%。切实加强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全面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和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听证、公示制度有效落实,市长公开电话、政府门户网站和“e动直播”、“热点面对面”等媒体专栏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良好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富阳”创建,顺利完成“五五”普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府法制工作切实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双评双整治”活动,创新绩效考核和督查制度,加大公开监督力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积极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权力阳光运行,规范国有资产及财政收支管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从制度上减少和杜绝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富阳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很不平凡,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宏观环境深度变化、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很不容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在各个领域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群众团体,向无私奉献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富阳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仍然突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工业增加值率偏低,产业集聚度不高,企业单体规模不大,百亿元以上的航母型骨干企业尚为空白;经济发展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任务艰巨,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容量制约问题十分突出;城市化进程不快,城市功能和品位有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山区乡镇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教育、卫生、住房、环境、城区交通等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有禁不止,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干部队伍中执行不力、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们将迎来难得机遇。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内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省、杭州市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力度,有利于我们参与国际国内和区域合作竞争,特别是通过这些年来的努力,我市的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比较优势更加凸现,为富阳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今后五年,我们也将面临更大考验。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对区域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加直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积极谋划和推进发展,努力推动富阳在新一轮竞争中奋勇争先、阔步前进。

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生活富裕、生命阳光”为主旨,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加大文化强市建设力度,加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力度,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致力于把富阳建设成为融入杭州先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统筹样板区、文化建设示范区,努力建设杭州西郊公园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西部副中心,把“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具体目标是: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工业性投资累计完成600亿元;规模工业销售产值翻一番,达到2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8%。

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高端化、低碳型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布局更加集聚有序,造纸、铜业、通信等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十大产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均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比达到30%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5%,科技和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经济发展方式更加集约。

城乡发展实现新跨越。融入大都市步伐加快,初步构建起与杭州主城区多通道的便捷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六大新城以及中心镇、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景观明显提升,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到62%,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基本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循环经济促进体系,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绿色、环保成为富阳发展的金名片。

文化发展形成新格局。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化底蕴更加丰厚,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型社会管理体制基本确立,努力让人民群众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必须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转型发展。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按照“三个两”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功能明确、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的产业集聚平台,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以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以大企业引领发展大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以十大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优化现代农业,促进产业结构从一般加工业为主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增长动力从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要素支撑从物质资源为主向高素质人力资源为主转变。

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发展。紧紧抓住杭州建设网络化大都市和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机遇,坚定融入杭州大都市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坚持规划引领,推进规划的精细化和品质化。以交通融入为先导,着力推进与杭州多通道的对接,完善市域主干道路,加快骨干航道、港口码头建设和县乡道改扩建步伐,全面构建内外贯通、方便快捷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以新城、综合体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鹿山新区、城市“小客厅”、迎宾大道楼宇集聚区、高教园等重大城市功能区建设,完善主城区“五纵五横”框架路网,推进跨江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加快推进小城市培育和中心镇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培育引进,着力增强副城、中心镇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推动城乡经济社会的互动融合。

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与难题,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围绕建设“智慧城市”和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实现“富阳制造”向“富阳创造”转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等领域的改革,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再创体制机制发展新优势。

四是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坚持走山水路、打山水牌、建山水城,以生态市和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山水特色的宜居宜业城市。深入实施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努力构建“低投入、高产出、低能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加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更加注重和谐发展。始终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全面建设文化强市、教育现代化县(市)和健康城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就业促进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


三、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宏观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的一年。我们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调结构、抓转型,重投入、兴实体,强改革、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十二五”规划和当前经济形势,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十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模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8%,农业总产值增长7%,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自营出口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各类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政府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转型发展、调优结构,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以调优大产业、提升大平台、推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为目标,坚持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并重、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集群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依托现有基础和产业特色,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认真落实造纸、通信等行业转型升级规划,通过扶优扶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关停并转等措施,促进造纸、铜业、通信、建材等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引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和物联网技术,提升研发、制造和营销的信息化水平。实施“双百”工程,加大和优化工业投入,切实抓好海正药业、中策橡胶、富春江冶炼、富生电器、华日冰箱、华鹰游艇等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工业性投资超百亿,增长15%以上。按照“抓大扶强育小”方针,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完善扶持政策,优先要素保障,努力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广、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提升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推进产业平台建设。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做优做强富阳经济开发区,全年投入建设资金14亿元,完成产业投资47亿元。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新登新区要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目标,加快土地平整,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场口新区要继续推进百丈畈、塘东畈区块开发,新建园区道路11条。银湖科技新城要加快科创园、高教园建设,推进向阳路、梓树路和九龙大道改建工程,确保银湖创新中心B地块、颐高圣鸿一期、天鸿文创启动区块基本建成,艾健生物医药科技园、浙大网新研发园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和新兴产业示范区。江南产业平台要以大桥南路综合整治和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建成为契机,狠抓环境整治,推进园区整合和企业集聚,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进一步整合各类工业功能区,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培育,提升集聚和特色优势。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不断提高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围绕打造“购物美食乐园”,认真实施商贸业发展规划,推进西城商务中心、汽贸城、江南商贸城建设,筹建休闲美食城,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和新型业态,积极培育现代商务区、城市商圈和特色街区。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推进商业网点向农村延伸。大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发展国内长线旅游和入境旅游,提升以“农家乐”和农事节庆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以富春江为主轴,以沿岸山水文化、沙洲岛屿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景区设施,推进富春江岸线景观建设,提升富春山居度假村景区,着力打造黄公望省级旅游度假区。以运动休闲为品牌,推进永安山休闲综合体、豪都飞碟射击俱乐部和高星级宾馆建设,继续办好富春江运动节。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整合富春江沿岸现有码头资源,加快传化物流、供销物流、富阳口岸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杭州西部区域性物流中心。以银湖科技新城为主平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新兴服务业。重视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社区商业、家政物业、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关注房地产市场形势,按照“优化结构、满足需求”的要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按照生态、优质、高效、安全和产业化、规模化的要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公共服务,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稳定粮食生产。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菜篮子”基地建设,发展精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精品园10个,新增设施农业示范基地10个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5个。积极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各类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举办农产品展示展销会,推动优质农产品与大型超市“农超对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围绕统筹发展、城乡互动,着力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融入杭州大都市和区域交通一体化为目标,加强重大交通工程和城乡便捷交通网络建设。完成闲祝线改建和杭新景高速富阳互通景观工程,启动23省道拓宽改造和综合整治、春永线改建、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接线工程,做好环金线、江北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积极配合杭州绕城西复线规划建设。实施一批县乡公路改扩建工程。完善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完成江南水厂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江北第二水厂,建成投运110千伏王洲变、东洲变二期、华共变三期,推进高桥变、清泉变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力争投产主变容量20万千伏安。启动富春江24公里标准堤建设,完成50座山塘水库、15公里溪流堤防除险加固。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实施“五大智慧”系统建设,打造“智慧富阳”。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推进城市重点功能区开发,鹿山新区要基本建成2号路、3号路、4号路等4条城市道路,启动江滨西大道景观工程,加快农村合作银行、海正药业、富通集团、供电大楼等总部楼宇建设。东大道城市“小客厅”要完成地面道路工程,加快希尔顿酒店、游艇游船码头、运动休闲广场及会所建设。高教园综合体要加快学院路、大学路、高教路和三联村安置房建设,力争启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武警(杭州)士官学校建设。继续推进迎宾大道中段综合整治和横凉亭路拓宽改建,完成第一大桥立交区块改造,推进育才路延伸段、凤浦路、江滨南大道、北支江桥等工程。加快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加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整治。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区亮灯工程建设,着力整治跨门营业、乱设摊点、乱停乱放、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人居环境。

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全面实施新登小城市培育和3个中心镇建设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副中心、中心镇和城市组团联动发展。新登副城要完成核心区块的征地拆迁,启动公共服务中心、乘庄家园、新堰家园等配套设施建设,松溪家园建成交付,实施潭三线入城口和新登大桥改造。场口副城要加快推进南北街改造和城防工程建设,实施320国道场口大桥改造,启动场口沿江公路项目前期。大源镇要结合江南新城建设,有序实施集镇改造,科学规划核心区块,加强城镇功能建设和片区交通对接,启动汽觃线改建前期,推动江南片融合发展。万市镇要加快文化便民服务中心、集镇饮用水工程和百合嘉园建设,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五个美”的目标,大力开展“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完善中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村庄规划,加快32个中心村培育建设。注重发挥地域特色,继续推进“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建设,新建1个风情小镇,创建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园区开发,坚持农民自主自愿、联拆联建,因地制宜地推进集中居住小区建设,开工农民公寓95万平方米、续建80万平方米。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开展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一户多宅、建新不拆旧专项整治。以村道硬化、垃圾收集、污水治理、改水改厕、村庄绿化为重点,深化“百千”工程,抓好29个行政村和2个乡镇的连片整治,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开展新一轮“联乡结村”活动,实施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成下山移民300人。

(三)围绕创新发展、开放带动,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深化科技合作交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产品。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新增各类高新技术企业10家。加快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增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5家以上。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标准化和品牌工程,引导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深入实施“5110”人才引进计划和“135”人才培养倍增工程,完善招才引智政策,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打造一支能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完善技术、知识、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小城市和中心镇培育试点,推进“强镇扩权”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大计划大财政机制,推进政府投融资体系改革,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性债务监管。以全省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为契机,大力支持“富商”回富创业、创办企业总部,发展税源经济。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鼓励企业加强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支持优势企业上市。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推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充分发挥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的作用,发行“富春桃源”小企业集合债权基金505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风险池基金1000万元。深化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制度和“三置换”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1+3”框架体系,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绩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内资和外资并举、外企民企国企并举、三次产业并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力争全年实到外资1.9亿美元,实到内资29.2亿元。坚持高端取向,加大对重点地区、行业龙头的招商,注重对十大产业和高新企业的招商,推动从传统制造业、一般服务业招商向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招商转变,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外贸转型发展,鼓励企业培育出口品牌、建立营销网络、拓展国外市场,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多形式的境外投资,参与国际竞争。主动接轨大都市、融入长三角,加强与萧山、上城两区协作,推动合作共赢。继续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

(四)围绕绿色发展、环保优先,着力构建区域生态文明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单位能耗和能耗总量双控制度,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新上项目用能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投资,坚决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企业用能监测督查制度,加快淘汰高能耗设备与工艺。抓好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继续淘汰关停落后造纸产能,巩固锌化工污染整治成果,推进电镀、印染行业整治。加快重点减排设施建设,完成春南、灵桥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和水泥、热电企业脱硝工程。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以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为契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区和新登、场口镇污水管网系统,新增纳管水量1.8万吨/日。加快推进清园热电污泥焚烧二期、富春江环保热电污泥焚烧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污泥资源化利用水平。探索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新技术,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废塑料加工点。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推进“三江两岸”富阳段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洋浦江、大源溪一期生态整治和城区河道清水工程,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构建森林生态体系。进一步整合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坚持盘活存量和拓展增量齐抓,努力保障重点建设和民生用地。积极创中华人民共和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全面加强土地利用绩效评估,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清理处置力度,完成建设用地复垦3600亩、土地开发2400亩。加强节材工作,推进可再生材料在工业、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对高耗水行业的管理和整治,开征水资源费,大力推广中水回用和节水型农业生态循环技术,提高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

(五)围绕和谐发展、共建共享,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健全就业服务援助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积极创建创业型城市,以创业促进就业。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企业“五大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应保对象为重点,推进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五大保险”基本全覆盖。加快发展新型社会福利体系,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住房供给保障体系,多渠道建设保障性住房。开展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定试点,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增长和物价补贴机制,加大医疗、灾害等专项救助力度。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推进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和市救助站建设。充分发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的作用。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以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为目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视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广城乡合作办学和教育集团化发展模式。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博爱学校建设。抓好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特殊教育,鼓励扶持民办教育。推进市职教中心、新登镇二中、高桥受降初中“二并一”等工程建设。探索校车运营模式,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试点,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加快市医疗卫生中心、妇保院二期工程进度,推进新登、东洲、高桥等5个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重大传染病和职业病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强化人口计生服务,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积极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进一步做深历史名人文章,加强龙门古镇、新登古镇、泗洲造纸遗址等古镇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视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出版发行《富阳历史文化》丛书,丰富城市人文底蕴,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文化交相辉映。围绕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投入,开工建设市博物馆,筹建美术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档案馆新馆,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文化服务网络。举办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和“公望富春”全国山水画大展等活动。积极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动公益文化服务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创意设计、现代传媒、信息服务、会展广告等新型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市场繁荣。推进城市展览与新广电中心、杭报集团文化创意大厦建设,完成城乡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拓展“数字兴农”工程功能应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建设“平安富阳”的总体要求,建立“1+4+X”社会建设和管理框架体系,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按照“五有机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具有富阳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认真实施“六五”普法教育,加强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坚持完善大调解机制,强化基层一线维稳责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促进新老富阳人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国防教育、征兵、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做好统计、气象、地方志、关工委、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

努力办好实事工程。按照民生优先、惠民为重的要求,把为民办实事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办好10件实事:

1.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年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0套,竣工交付264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000户,实施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0户。

2.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实施2个老小区环境改造提升,推进背街小巷改造。

3.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灵桥、渌渚、东洲等5所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

4.加快“数字卫生”建设,建成全市共享的心电、影像、检验诊断中心,实施医保费用结算改革,推行预约挂号、就医“一卡通”、“先看病后付费”等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

5.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90家,其中建有老年食堂28个、托老所20家;新建五保供养服务中心2个。

6.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创建省、杭州市级文化示范乡镇(村、社区)10个,举办文化三下乡活动300场次,新建农家书屋82个;建设3个健身广场、4个健身公园、1 个室内篮球场、1个社区体育中心,健身训练大楼向市民开放。

7.实施邮政便民服务工程,新建村邮站162个,更新改造城镇居民楼、住宅区信报箱4万个,基本实现“村村建站、户户建箱”目标。

8.完成新登水厂升级改造和东洲应急供水工程,实施银湖、高教园供水管网建设,提高城镇供水能力。

9.新建农村联网公路4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50公里,启动18座病危桥梁改造。

10.加大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力度,改造和完善易堵点交通设施,采用禁左、单行等举措强化重点路段交通管理,贯通一批“断头路”,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努力缓解城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按照“为民、清廉、高效”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坚持公正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市长公开电话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发表意见、反映问题、参与政务的渠道。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法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建设行政行为信息化监督管理体系。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工作。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通过“两案”办理,进一步畅通政府及各部门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渠道。诚恳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积极争创杭州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富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2年2月16日在政协富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富阳市政协主席  胡志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富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七届政协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富阳市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富阳政协面对挑战、经受考验、取得较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政协富阳市第七届常委会在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认真履职,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加快推进富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协商建言

常委会从富阳大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程序。五年来,就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政治协商,努力在协商中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制度。

1.推进重大问题全会协商。针对全市重大问题,常委会始终坚持全会协商。在七届政协五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织委员认真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和计划、财政等报告,围绕“三农”问题、工业发展、城镇建设、交通旅游、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民主法制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决策价值大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就改善招商引资环境、重视工业平台建设、构建大城管体系、加快富春江两岸环境整治、整合优化职教资源、创建高品位森林城市等80余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进行大会发言。市委主要领导在政协全会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落实提出要求,会后,又作出批示,敦促大会发言意见建议得到较好落实。2008年,市委、市政府采纳了市政协“应对金融危机”的十点建议,及时采取了“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等17条应对措施,帮助困难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了全市经济“化危为机”,转型发展;2010年,市委、市政府采纳市政协“顺应形势发展要求,规划建设汽贸城”的建议,尽快落实汽贸城项目的选址,规划用地371亩,迅速立项并动工建设。

2.推进重要问题专题协商。充分利用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会议形式,就“十二五”规划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四自”收费公路股权回购、行政村规模调整、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大监督体制建立等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提高了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水平。2007年,组织20余名各界委员对《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协商讨论,就产业发展、功能布局、城市定位等有关内容提出了70多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获得了有关专家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09年,通过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我市民间融资风险情况的调查及建议》和《关于我市高利贷现状及相关对策》两个调研报告给市委、市政府;市委将它作为重点材料印发交流,并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专题讨论;市政府根据调研报告建议和市委讨论意见,及时制定了相应政策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冲击。

3.推进重点事项对口协商。积极主动联系各对口部门,形成了工作常联络、遇事勤沟通、解决问题多支持的对口协商格局。针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组建融资服务平台、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加快医卫人才队伍建设、保护古建筑遗存等重点事项,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向政府反映工业线有1000多万元政策补助款没有兑现给企业的实情,市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困难,予以落实,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维护了政府形象。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组织委员深入乡镇、中心村实地视察,与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就推进中心村建设问题提出了规划先行、资源整合、配强组织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二)围绕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问题参政议政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把推动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问题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来抓,通过参政议政平台,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1.深入课题调研进诤言。积极组织委员就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培育规模企业、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缓解“停车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40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政协情况反映》形式,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就《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报告,市政府采纳了政协提出的“盘活存量、激活增量、科学规划、加大扶持”意见,及时出台了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的有关政策。就《关于面对严峻经济形势,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对策建议》和《尽快建立企业风险防范预案,正确应对企业突发资金危机》的两篇调研报告,市政府设立了企业转贷应急专项资金3亿元、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基金1.85亿元,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周转难题。根据《关于“亩产税收”的逆思考》调研报告,市政府完善了“亩产税收”激励机制。针对《大力发展富阳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制订了扶持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发展规划,并动工建设文化创意大楼。

2.注重民生事业求发展。积极关注、关心民生事业。在2008年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委员就“加快全民养老实施步伐,让更多农村老人老有所养”问题作大会发言,提出了“给70~79岁农村老人发放每人每月35元的生活补助,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35元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等5条建议,市政府全部采纳、落实,使农村老人切身感受到了“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幸福生活,也使富阳成为杭州地区乃至全国最早实施老年人生活补助政策的县(市)之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富阳茶叶产业应对QS认证的调查与思考》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牵头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并研究出台了相关扶助政策,推动了全市6万亩茶叶稳产高效发展,保护了10万茶农的切身利益。通过多种途径,提出了“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堵疏结合,促进农民建房规范有序、长效管理”、“推进城乡社区卫生网络建设”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整改,推进了食品安全、出行方便、规范建房和城乡卫生等民生事业的发展。

3.关注民心工程促落实。利用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尽快启动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市政协提出的“原生态、挖文化、重特色、花小钱、办大事”及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建设原则,制订了详尽规划,落实了建设部门。目前,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落实了“关于对本市困难家庭室内老化线路进行改造的建议”提案,促使相关部门出资60余万元,为全市900户低保及困难家庭免费更换了照明线路和开关,消除了安全隐患,化小钱办了一件大事。针对千家万户的农村饮用水问题,市政协提出了“加强我市农村饮用水质量管理的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将农村饮用水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及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好农村饮用水质量安全措施,让农民群众饮水更加放心。

(三)围绕全市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常委会认真执行中共富阳市委大监督工作机制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形式,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使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深入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组织委员通过现场踏勘、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新登、场口工业平台建设、鹿山大桥建设、320国道环线外移工程、造纸行业污水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市政协都开展专项监督,并以调研报告形式提出整改建议。2007年,精心选择10项政府性基金运作和管理状况及市政法系统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人权保障等课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项监督,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从而,加强了基金监管,提高了使用绩效,落实了人权保障。2009年,针对全市13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邀请杭州地区工程建设、桥梁道路专家协同视察,提出了“质量、安全、进度、制度、监管”等五管齐下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使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了工程项目建设联席会议、督查通报、节点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富阳大开发、大建设的顺利进行。

2.扎实推进难点工作民主评议。根据中共富阳市委文件精神,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员对市建设局、民政局、广播电视台、农业局、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局等部门开展民主评议。2010年,又将评议范围从市级机关延伸到乡镇,对场口镇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通过评议,推动了被评单位改进机关作风,突破工作难点,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单位形象。市政协选派63名政协委员,担任21个市级部门的民主监督员,进一步提高了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较好履行了监督职能。2010年,市政协派驻国土资源局民主监督小组提出了“尽快整治农村‘空心村’的建议”,促使全市“空心村”整治按照“因地制宜、规范操作、分步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

3.认真抓好热点工作视察监督。组织委员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环保监管区“摘帽”等一批热点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并提出建议,促使有关问题及时整改。针对近年来我市非法采砂制砂、滥开石宕较为严重,造成富春江两岸堤坝坍塌、水体受污染和山体及林业资源受损等热点问题,市政协多次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视察,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使有关部门和乡镇从严整治,富春江黄砂开采基本达到了“总量严控、局部禁采”的管理目标,有效遏制了滥开石宕和小流域非法制砂,有力地保护了富阳的山水资源。

(四)围绕发挥界别和委员作用做好政协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积极运用富有政协特色的各类经常性工作途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提案、信息、文史、宣传等工作。

1.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采取公开征集提案信息、建立提案办理考核制、重点提案市领导督办制等多种机制,着力提高提案的征集质量、办理质量。五年来,委员们共提出了1183件提案。对这些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关于建立企业监测体系,避免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建议”,荣获杭州市委、市政府2010年度“人民建议金点子奖”。针对“建议成立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的提案,市政府成立了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并研究出台了《富阳市培育企业上市和扶持上市公司发展实施意见》,促进企业上市工作有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市富春江环保热电和浙江金固两家企业已成功上市。为统管富阳城郊的拾荒者、规范废品收购,根据政协提案,市政府决定从市财政拿出500余万元,给拾荒者建造居住公寓,有效推进了城市的综合管理。

在委组讨论和委员提案的基础上,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和协商,慎重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区内河整治”等6件建议案。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市长办公会议都高度重视,分别作了专题研究,明确有关事项,提出具体措施,较好地承办了这6件建议案。对“加强城区内河整治”的建议案,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整治方案,通过整治,改善了城区内河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对“建立乡村道路养护长效机制”的建议案,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富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推进了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体制改革;对“启动文化征集工程”的建议案,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文化征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五年规划,每年安排200万元文化征集资金。

2.着力抓好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报送、跟踪与反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试点设立了6个社情民意联络点,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及时反映情况,为各级领导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委员提出的“采取措施,防患未然,加强江滨西大道东吴文化公园路段交通管理”的建议,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限速管理、设置减速带等措施,有效改善了这一区域的交通安全秩序;委员提出《关于我市重点农业产业基地因原是临时建筑用地被查处的情况反映》,市政府及时批转国土资源局、农办、农业局等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相关事宜,促使重点农业产业基地避免损失,保持健康发展。五年来,市政协共收集采写各类社情民意信息500余篇;整理编发《政协信息(专报)》、《社情民意》等共150余期,其中“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建议”、“建议加快出台《住房保障法》”等18篇信息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被《杭州政协信息(专报)》采用78篇。市政协信息工作2010-2011连续两年荣获杭州市政协信息工作一等奖。

3.不断拓展文史工作。着力抢救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乡土文化积淀,编辑出版了《富阳市政协志》、《六届政协建言录》、《回眸富阳政协廿五年》、《郁风苗子与富阳》、《梦回富春》、《龙门何满子》、《富阳的古树名木》、《富阳文化大革命“三亲”资料专辑》、《翰墨情缘》等书籍。开展富阳老照片和名人书画征集工作。积极参与东吴文化公园、博物馆、鹳山公园、龙门古镇、郁风苗子艺术馆、泗洲造纸遗址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项目的整体策划和建设。发挥政协书画院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书画作品展览和乡土文化知识讲座。牵头成立了富阳市茶文化研究会,积极推进富阳茶文化研究、茶产业发展。本次大会预备会议上,我们已将政协历届收藏的455件书画作品全部捐赠给富阳博物馆,为提升和丰富富阳的文化内涵作出了贡献。

4.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做好政协例会、重点调研视察、委组活动、委员风采的宣传报道。五年来,积极组织人员写稿、投稿,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国家、省、杭州市级报刊杂志和网站上刊发稿件400余篇,印发《富阳政协》55期,精心设计载体,组织委员录制多期“热点面对面”电视节目,设立“政协之声”报纸专刊栏目等,有效宣传我市政协工作的成效,不断增强富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围绕一系列重要活动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常委会始终把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密切与各方面的联系,努力营造合作共事、友好往来、风正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

1.开展系列活动凝聚人心。在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富阳政协成立25周年和建党9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常委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精心策划,组织搞好领导专访、履职纪实、委员专访、书画展览、“我与政协”征文以及政协委员读书会等众多活动,借助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进一步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宣传政协在富阳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迅速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支援灾区,共捐款350余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全省联动的“富阳市千万人栽千万棵树”活动启动仪式。还经常组织开展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送法下乡”、“送医下乡”、“送教下乡”、“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结对帮扶”、“春风行动”等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政协履职为民的作用。

2.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坚持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努力在政协内部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巩固合作共事的基础。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采用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组织各党派参加《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富阳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论证会,广泛开展协商讨论,努力建言谋策。组织市侨联深入开展“百家侨企联百村”活动,与100余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五年来,市侨联共落实扶助资金4200余万元,得到了中国侨联的充分肯定。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经常走访各宗教团体,组织宗教场所建设视察,对白龙寺、东山寺、天钟禅院、龙门寺等规划、建设、恢复进行调研论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政协联谊会开展活动,鼓励老领导、老委员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3.广泛开展友好交往活动。五年来,热情接待全国、省、杭州市政协和省内外兄弟县(市)政协领导100多批、近千余人(次)来富考察交流;热情接待港澳台同胞、侨胞和海外客人,并邀请参加市政协联谊会、座谈会等活动,积极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并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牵头组织富阳企业与杭州科职院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交流工作经验,增进相互了解;组织委员深入走访乡镇、街道和部门,听取意见,增进理解,形成干事合力。

(六)围绕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固本强基,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1.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注重以理性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机关干部和委员学习制度,每年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培训班、报告会、读书会,参加“春江论坛”,编印《政协委员学习资料》,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政协履职业务知识、统战理论及有关政策法规,及时了解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促使委员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干什么”“怎么干”》、《科学推进民主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两篇文章,在全国政协理论研究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2.强化组织网络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政协的思想、政治、作风和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执行力强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建立和健全了政协界别小组的组织机制、政协界别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机制、政协机关为各界别服务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和活动的指导,支持开展一系列履职活动。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文件要求,市政协机关增设了“委员学习和工作联络委员会”,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统一建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配备主任或副主任,初步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制,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3.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以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重点,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富阳市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10余项重要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市政协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具体要求或规定,加大政协界别小组和委员履职考核力度,并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了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年度工作的考核,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提高了政协工作整体效率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五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心血汗水,更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和为政协工作辛勤劳动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存在不足和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一是如何不断完善界别和委员的履职考核制度;二是如何完善履职方式,进一步增强履职成效和推动履职成果转化;三是如何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水平。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七届政协五年工作经验和体会


七届政协的五年,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沐浴春风、蓬勃发展的五年。我们从人民政协的性质、主题和职能出发,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不断适应政协工作新的形势和任务,在丰富履职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感受和体会。五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和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与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中共富阳市委的领导,明确定位,扮好角色,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情况及时反映,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切实加强政协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夯实全市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他们对富阳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小康社会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使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充分执行,真正把政协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全局工作,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五年来,中共富阳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全市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2009年,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富委〔2009〕44号),市委站在全局的高度,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抓好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富有含金量的新举措,许多做法为上级和兄弟区(县)市政协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七届市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呈现出党委满意、社会认可、影响扩大、声誉提高、有声有色的生动局面,根本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由人民政协的基本政治属性所决定的。在我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团结是政治,民主也是政治,讲团结、讲民主就是讲政治。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坚持人民政协政治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七届市政协把政协履职作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过程,在各项工作、活动和会议过程中,充分体现团结和民主精神,以团结和民主扩大政协影响,提升政协形象,增强政协的感召力、凝聚力。

五年来,我们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增强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创新发扬民主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必须不断拓展团结联合的范围和制度,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尊重多数、照顾少数,化解分歧、增进共识,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共同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贡献力量,这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人民政协只有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为社会各界人士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政治创造条件,才能够定位准、气氛活、成效大,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范围很广、领域很宽,可做的事情很多,既要紧紧围绕同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建言,主动服从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和谐共振、协调并进,又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工作大局,对一些党委、政府一时尚未决策部署但又符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大课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努力建党委、政府不便之言,谋党委、政府想谋之举。七届市政协从政协的优势和特点出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放在“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上,专题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和调研、视察等活动都紧紧围绕发展、民生、和谐来开展,充分发挥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的作用,注重求“专”、求“深”、求“实”,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五年来,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30多个重大、前瞻、敏感的调研视察报告,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发挥了政协委员相对超脱、敢于担当的独特作用,体现了应有的价值。

五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属性所定、使命所在、价值所系。政协工作是否有所作为,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中去评判。人民政协只有始终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才能在我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彰显独特的作用,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真正欢迎和支持,才能不断提高政协组织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四)坚持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

人民政协的性质及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地位,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专项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体察民情,广泛了解民意,如实反映民声,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诸多利益问题,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使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得到充分体现,也为市政协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实践证明,政协可以发挥界别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多抓住一些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从不同侧面和角度献计出力上见优势;政协可以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多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更多的真实情况和意见方面起作用;政协可以发挥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多关注一些有关民生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性问题,在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上下工夫,使履职为民成为政协的重要亮点工作。

(五)坚持“五位一体”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事关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人民政协只有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政协领导班子、界别、委员、专委会和机关“五位一体”建设,才能更好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组织引领作用,坚持主席会议例会制度,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增强政协工作的全局性、计划性和规范性,积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和统揽,不断改进常委会工作方式,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意识和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活力。充分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突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界别中的主力军地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抓政协换届、委员学习和管理、履职活动等环节,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注重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着力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履职方法和途径,促使政协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方法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三、八届政协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起点、新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协要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在此,向八届政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应对政协工作新挑战

今后五年,是富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作为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更加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新一届政协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政协工作的履职实践中去。

(二)紧贴中心,认真履职,促进科学转型新发展

今后五年,富阳要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政协工作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稳中求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和中共富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坚持工业兴市,推进城乡统筹,为描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而不懈奋斗”的总体发展目标,选择“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需、政协所能”的课题,立足“打牢产业、均衡、文化、民生四个基础”,着力在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统筹、文化强市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力度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勤建诤言,善谋良策,力做实事,努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三)把握主题,凝聚人心,共建富裕阳光新富阳

人民政协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我们要坚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组织好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和团结联谊活动,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思想,达成共识;要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广交朋友,促进友谊;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努力做好解惑释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四)创新机制,发挥作用,提高履职为民新水平

要继续扎实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更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