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14  08:51:00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12月13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利阳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区领导钟永明、何献忠、喻乃群、许玉钧、沈尧、詹艳青、俞小康、黄泽、赵骊中参加会议,区政协领导李军、区人武部领导牟永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富阳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送审稿)》《杭州市富阳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和《杭州市富阳区“富裕阳光 暖心无忧”医保防贫共富实施方案(送审稿)》。

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安全发展的特色化基础平台,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规划要求,我区拟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富阳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小微企业园是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长壮大的重要生产经营场所。出台《实施意见》,有助于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地、提升集成服务、完善产业生态,规范扶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引导管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开发联动、规划新建和存量改造兼顾,进一步规范园区准入、加强履约监管、提升运营水平。要注重产业培育。聚焦主导产业,深化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做好配套保障。优化布局建设,精准提供服务,完善园区配套,全力打造一批高品质都市型产业园,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加快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为推进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我区拟制定出台《杭州市富阳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三年,我区建筑业产值、建筑业增加值以及建筑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呈上升趋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快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对于推动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建筑领域“双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围绕绿色建筑发展、质量安全保障、行业提质发展,着眼补短板、强基础、增动能,加强行业监管,确保方案切实可行。要加强本土企业培育。聚焦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筑业全产业链,扶持本地骨干企业资质升级、技术研发、品牌培育、做大做强,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硬核支撑。要促进行业产值提升,通过深度挖潜、政策激励,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和优质企业招引,全面提升企业工程承揽能力,推动行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

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

为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我区拟制定出台《杭州市富阳区“富裕阳光 暖心无忧”医保防贫共富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

会议指出,出台医保防贫共富实施方案、做好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化解既是我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高地的重要一环,也是承接省市相关试点任务的必要之举,更是增强对困难群体基础性、兜底性保障的应有之义。

会议强调,要做大资金盘子。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多渠道筹集建立医保暖心无忧专项基金,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梯次减负和兜底保障机制。要精准落实帮扶,发挥医保大数据作用,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和风险潜在对象库,做优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确保医疗救助待遇覆盖公平全面、保障及时连续。要强化部门协同,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强大合力,齐心协力化解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问题,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杭州市富阳区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的报告》和《2022年预算执行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