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6523/2022-112339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卫健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卫健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22-11-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争创模范机关·卫健关爱在身边 |什么是恙虫病

今天首先和大家来聊一聊大家可能并未听过的恙虫病。近日,区一院就接诊了一位自贵州来富打工的小伙,突然出现了发热、头痛、双下肢酸痛等全身不适的症状,最终被确诊为恙虫病。

01什么是恙虫病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染源主要是携带有恙虫病东方体的鼠类,恙螨幼虫叮咬携带恙虫病东方体的鼠类被感染,通过再次叮咬将病原体传播给人,本病一般不会人传人。恙虫将此立克次体病毒带入人体,由咬伤处直接或经淋巴管进入血循环,引起全身器官病变。

02叮咬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从被恙虫叮咬到出现不适症状,一般需要4-20天(即潜伏期,平均10-14天)的时间。恙虫病典型的症状有:

1.发热,体温迅速于2-8天内升至39.5℃-40.5℃,偶有畏寒,伴有头痛、全身疼痛、乏力、食欲不振,少数患者有恶心及阵发性腹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2.被叮咬的地方会有典型的焦痂或溃疡,全身出现暗红色的斑丘疹,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等。

其中,出现焦痂是确诊恙虫病的主要临床特征之一,在不同的流行地区, 恙虫病患者焦痂发生率从7% - 97%不等。焦痂经常位于腹股沟、腋窝、胸部、下背部和臀部。恙虫叮咬处往往先出现红色、无痛的小皮疹,皮疹逐渐形成水泡,一周左右后会自行破溃,出现坏死、出血,并形成形态相对较圆的深黑色焦痂,而一般斑疹、丘疹或咬痕往往呈淡粉色且不会自行破溃,这也是恙虫病焦痂与其它类似表皮症状的主要区别。

03恙虫病的预后如何

恙虫病患者因主要表现为发热、头晕、头痛,极易误诊为感冒,延误治疗时机。恙虫病疗效的关键因素在于尽快确诊疾病,进行有效的抗生素治疗,把握好早期治疗时机,大多患者预后良好。

04如何预防恙虫病

预防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1.户外活动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在草地、树林中长时间坐卧。

2.从事野外作业者,为防止恙螨叮咬,应该束紧袖、领及裤脚口,可在外露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如5%邻苯二甲酸二甲酯。

3.日常家居要注意保持清洁,家里有种植花草的应勤除草、灭虫和灭鼠,平时不要在草丛或树枝上晾衣服或晒被子。

疾控温馨提示

近期气温变化大,易引发感冒,提高免疫力十分重要,富阳疾控提醒:1.身体补水很重要。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约占一个健康成年人体重的60%~70%,建议成年人每天饮用总量约1500-1700毫升水,提倡饮用白开水或茶水。2.食物种类多样化。长期坚持合理膳食,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是机体生理功能和免疫功能的重要保障条件之一。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建议我国居民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每周至少摄入25种以上食物,并且每天的膳食应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类食物。3.特殊情况人群需要营养强化。正常情况下,应当尽可能通过均衡膳食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但对于营养素缺乏的个体,可采取相应膳食改善措施,科学选用营养素补充剂、强化食品等作为营养素补充的来源,以弥补不足、改善营养素缺乏状况。


字体: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