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6523/2022-111244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卫健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卫健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22-10-3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争创模范机关·卫健关爱在身边 |什么是“肉毒素”

很多爱美女士都听说过“肉毒素”,那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件和“肉毒素”相关的事。近日,区卫健执法队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线索,反映银湖街道的陈某涉嫌在家中开展医疗美容注射。经调查,陈某交代了肉毒素等产品的来源,她说她在小红书上认识了名为“靓哥”的人,双方加了微信就能从这个“靓哥”那里购买医用冷敷贴、医用面膜、肉毒素等产品。陈某表示,她不知道“靓哥”的真名,也不知道联系方式,人也没见过。对于如何注射肉毒素,陈某说自己看看小红书上的视频就能动手,比如顾客想瘦肩,就先在顾客肩膀斜方肌上注射部位使用碘酒进行消毒,然后用生理盐水将肉毒素溶解,用注射器注射到顾客肩膀斜方肌上。

这操作,大家听起来都挺简单的是不是?但《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中明确,注射肉毒素是典型的医疗美容项目。既然是医疗美容项目,就应由专业医生在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里操作。而这位陈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对此,区卫健执法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已对其立案查处。


什么是肉毒素

肉毒素又称为肉毒杆菌内毒素,是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毒性蛋白质,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稍一过量或注射位置稍有偏离,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除了易引起过敏反应,超剂量注射可能导致上睑下垂、面瘫、咀嚼功能丧失等后果,假如注射不专业或自行扎针,更有可能造成肉毒素中毒,导致呼吸肌麻痹、心脏骤停。大家百度一下,就能看到许多非法注射肉毒素后引起不良后果的新闻了。


哪些机构和个人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二是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三是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温馨提醒

现如今,非法医疗美容的渠道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非法开展医美的人不知产品真假、不懂医疗技术,更不顾注射风险。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非法开展医美项目在人员资质、医疗设备、消毒隔离等方面都不具备专业条件,千万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更不要因为贪图一时便宜,导致“伤财更伤人”。大家一旦发现非法医疗美容线索,及时拨打63296301向卫健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举报。


疾控温馨提示


10月是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和有毒植物中毒高发期,尤其秋季是各类果实成熟的季节,儿童、小学生误食桐油果等有毒果实的风险较大。富阳疾控提醒:1.注意用餐卫生。外出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良好的餐馆就餐;在家加工食材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生吃蔬果要洗净;不喝生水。2.注意个人手卫生。饭前便后、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3.餐具和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并经常蒸煮消毒,厨房环境要清洁。4.不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野果、野菜。


字体: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