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0-24  15:39:41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利阳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区领导钟永明、喻乃群、许玉钧、詹艳青、俞小康、赵骊中参加。


会议审议《关于加强富阳区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的通知(送审稿)、《杭州市富阳区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若干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听取全区“五水共治”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加强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


为规范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活动,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富阳将根据投资项目实际情况,并结合相关规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富阳区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会议指出,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下称“EPC”)模式,实现了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但也存在问题短板,亟需整改。当前,出台《通知》规范EPC项目管理,既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必要之举,也是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会议强调,要严把准入关口。按照《通知》要求,明确项目类别,压实部门责任,规范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对采用EPC模式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要规范工程造价。精准控制项目投资,严格执行计价指引,优化调整概预算编审和结算审核方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加强全程管理。建设单位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监管,提升项目综合管理能力,推动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


为促进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农村文化礼堂全面提升和长效运行,擦亮富春山居文化标识,富阳拟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若干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文化是城市的底色和灵魂,也是富阳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内生力量。出台《实施办法》,有助于打造文化精品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富阳特色、江南韵味、全国影响、诗画胜境的新时代文化强区。


会议强调,要强化品牌培育,做深做透“五个一”文章,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打响富春山居文化品牌。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要加快人才引育,完善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激发文化领域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要用好产业基金,积极打造具有富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群。要理顺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凝聚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打好“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战


今年以来,区治水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六大比拼”为总抓手,全方位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区域覆盖“流域共治”、全流域升级“河湖长制”、全过程开展“碧水亮剑”行动、全维度奏响“治水有声”,同步推进防洪排涝保供,各项治水工作进展顺利,总体排名全市前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全区治水工作要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坚决打好“五水共治”深化战、巩固提升战,力争再夺“大禹鼎”。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治污水”关键点,持续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思维,不折不扣抓好发现问题整改。要完善长效机制,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探索构建“五水智治”新格局,着力提升治水项目运维管理水平。要用好治水成果,做深做透“山水”文章,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美丽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

字体: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