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四举措”做好特色小镇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24  17:39:43    作者: 区统计局    来源: 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真实、客观反映特色小镇建设进展和发展成效,富阳区统计局从加大宣传、机制建设、人员培训和数据审核四举措入手,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统计服务能力。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意识。借助调研走访、培训会议、线上工作群等方式,组织特色小镇统计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分享统计执法案例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要求特色小镇统计员落实岗位责任,紧盯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特色小镇统计行为,增强特色小镇统计员法治意识。

二、规范机制建设,巩固统计基础。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特色小镇明确分管统计领导、确定一名特色小镇统计人员,全力保障特色小镇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富阳区局落实“专人负责、多人配合”的工作模式,由综合科设专人负责,其他专业密切配合。二是规范基础工作,要求各特色小镇在报表期内同步更新台账资料,由部门提供的数据做好原始记录归档,确保特色小镇报表数出有据。

三、注重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是培训对象全覆盖,积极组织各特色小镇统计员参加全省、全市的业务培训,着力做好新任统计员“一对一”传帮带工作。二是培训内容突出要点,更多关注重点、易错、本年变动的指标,对如投资项目、特色产业投资、总产出等指标作详细讲解。三是培训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地走访特色小镇过程中,围绕企业统计工作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微信、QQ等线上交流方式,实现实时远程指导。

四、强化数据审核,提高监测质量。一是对照企业一套表平台数据,重点比对投资项目、规(限)上企业营业收入、科技投入等指标与特色小镇报表是否一致,特色产业界定是否正确,上报企业是否在特色小镇范围内等情况。二是加强数据合理性分析,通过人工比对上年同期、上季度等数据,对异常和有趋势性问题的数据及时查询核实,有效提高特色小镇统计监测质量。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