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源镇“孝贤家庭”添活力 “数智文明”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1-09-23  10:11:05    作者: 大源镇    来源: 大源镇    点击率:

共同富裕中要实现精神富有,现代化先行中要实现文化先行。近日,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孝贤家庭”评审会在蒋氏宗祠举行,由镇干部、村干部、乡贤等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20户“孝贤家庭”。获评“孝贤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将在家门口挂牌,并适时在村务公开栏公开表彰。

“孝贤家庭”的评选依据是什么?据悉,大源镇在蒋家村试点推行“孝贤指数”评价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有机融合,挖掘红色家风故事,培育“孝贤家庭”宣讲团,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初选了50户家庭,根据正反向‘孝贤指数’打分。比如存在家庭暴力、失信等行为是扣分项。而垃圾分类正确率高、积极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等行为都是加分项。最终选出20户‘孝贤家庭’。”村党委书记蒋顺国介绍,这样的评选每半年举行一次,正反向指数里,既有传统伦理纲常,又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道德规范,还结合了“最清洁”乡村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通过量化的指标,让村民形成一种文化自觉和认同,从而实现乡村自治,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较好的基础。”

在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大源镇还引入数字化的“利器”——“富春风尚汇”应用场景,制定与百姓利益休戚相关的激励机制,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对治理方式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整体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获得“孝贤家庭”称号的家庭,可以在浙里办“富春风尚汇”应用场景中获得相应的分数,后期可以享受在公共服务、租赁、贷款等多方面的便捷服务。用数字化手段完善村民个人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优待礼遇,引导村民主动“向上、向善、向好”。

通过数智文明的量化引导,基层治理效能被激活。百姓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大源镇蒋家村已完成拆整建筑面积8093.75平方米,“最清洁”乡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整改问题点位512处,清理陈年垃圾26吨,全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孝贤家庭’评选活动的开展,蒋家村村风文明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清廉村居模式进一步形成。”大源镇纪委书记孙钢说。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