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五小:承办2021年(下)小学数学90学分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0  09:04:00    作者: 富春第五小学管理员    来源: 富春五小    点击率:

9月18日、19日,富阳区小学数学90学分研训活动在富春五小举行,区教研员、全区小学数学90学分、短期研训学员及五小教共体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拱墅区小数教研员孙钰红老师、杭州市小数教研员平国强老师莅临指导。

富春五小的吴哲恒、骆萍老师分别执教了《分数的初步认识》和《分数的意义》,来自育才京杭小学的葛贤老师执教《倍的认识》一课,三位老师的课均受到了教研员和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18日下午,拱墅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孙钰红老师对上午的三节展示课进行了精准点评。孙老师以“聚焦本质意义,整体建构概念”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专业指引。她以《面积的认识》一课从意义理解到教学设计的思考为例,首先,基于教师在教学中常见的对《面积的认识》学习内容的困惑,孙老师对面积这一概念进行了梳理与解读,带领我们进一步把握其本质意义。接着,在深度解析中得到面积的本质意义在于它是一个量值,而帮助学生理解这一本质的手段应为度量活动,从而厘清教学的主角和配角。最后,孙老师聚焦概念本质,进行教学突围,逐步呈现板块化的教学设计,指出要让学生在有效体验度量过程中推进意义理解,并就如何设计指向概念本质的教学活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19日下午,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数教研员平国强老师为我们作了以“让学生掌握好数学概念”为主题的专业引领。首先,平老师指出了概念与数学概念教学的核心问题,他以“概念、判断、推理”三个逻辑学名称入手,提出概念教学应是思维活动,而让学生经历概念形成过程,建构完整概念能力结构则是概念教学的核心问题。基于此,平老师提出了概念学习的一般过程,并以几何为例将这五个阶段进行深入解读。接着,平老师提出在概念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分析概念的结构,明确概念的能力构成;同时,要关注概念的本质属性,有全程系统观念。不仅如此,教学目标应具体化、系统化的设计,要重视学生概念意义的自主表征,也要重视设计有效情境和材料、促进概念应用。平老师提出的这些重要策略,为我们进一步在思考中实践指明了方向。

本次研训活动已圆满结束,相信在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引领下,老师们对于在教学中如何聚焦概念本质,促进学生的数学理解有了更深入地思考。(富春五小)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