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中学:举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前世今生”院士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9-17  14:36:00    作者: 银湖中学管理员    来源: 银湖中学    点击率: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916日上午,银湖中学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学家孙保卫将军,在学校报告厅里为师生们举行“逐梦太空,做航天事业接班人”专题讲座。

 孙保卫教授,少将军衔,长期在国防科技和航天领域工作,曾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党委书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他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宣传辉煌的航天成就,诠释伟大的航天精神,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

 讲座开始前,银湖中学全体七年级师生向孙将军敬礼,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会场里,师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孙将军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演讲过程中,孙将军给同学们普及了通讯卫星、运载火箭、飞船等航天器以及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知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人物故事、历史图片、新闻报道等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孙将军的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体会到科研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奋发向上的崇高精神。孙将军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四大里程碑式的成果——创造“两弹一星”伟业、推进载人航天工程、实现月球探测、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航天发展历史,孙将军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号召同学们要追“科星”,永远铭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的23位元勋,他们是国家的栋梁,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追逐梦想,敢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和“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讲座现场,孙将军还和同学们热情互动,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答了一系列的问题。孙将军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幸运小礼物:中国科学院的院徽、签名纪念封。

 少年强则国强,航天事业前景广阔,任重而道远。孙将军鼓励同学们要做一个能吃苦,肯努力的青少年,向科研工作者们学习,希望每一位同学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接班人!“签名,签名我也要!“同学们纷纷恳请孙将军签名留念。这次讲座不知不觉快要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希望孙将军能再次来学校,给同学讲授更多的航天知识。银湖中学徐增强校长总结发言,他说,“今天,孙将军的演讲让我们的内心深受震撼,和平时代的青少年更要学习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坚定信念与伟大精神!孙将军不仅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背后的故事,更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向科学家们学习艰苦奋斗、敢于攀登的精神,敢于追逐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能担起一份责任,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银湖中学)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