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小学:富阳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研训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29  10:26:29    作者: 何一宁    来源: 东吴小学    点击率:

为了提升我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的教学能力,推进小学道德与法治新课程的实施。6月9日-10日,富阳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研训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东吴小学举行,富阳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葛敏怀、桐庐县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郭炎梅、上城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陆宏英、区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等参加活动。

6月9日上午,本届杭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二等奖获得者、富春五小的章燕艳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富起来到强起来》第一课时。章老师以“祖孙三代话童年”调查和改革开放里程碑式事件等活动导入,从生活、科技、农业等各个领域发生的变化,感受到祖国飞速发展、日益强大。 

第二堂课由本届杭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永兴小学胡乐乐老师执教《富起来到强起来》第二课时。胡老师立足于学生生活,引导学生从生活见闻中感受国家、社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提高学生的家国责任意识。 

课后,郭炎梅老师对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赞扬了章燕艳老师能够按照教材的逻辑顺序展开教学的方式,遵循“自主学得”的方法,并能够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厚植爱国主义情感。郭老师强调在教学中要给足时间,引导学生通过道德思辨,产生道德认知。针对胡老师执教的《精神文明新风尚》,郭老师着重强调教师要注意评价和问题的指向性和科学性,要为学生指明回答问题的方向,避免在面上泛泛而谈。

下午,郭老师围绕“立足历史,传导中国精神”这一主题,从单元目标、内容框架、编排特点、价值内涵等方面娓娓道来,为老师们进行历史题材的策略梳理,并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与方法。郭老师提出要在点上进行深入探究,以点带面,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和探究热情,感悟中国精神。基于历史时空和事实,结合学生生活细节与真情实感,突出课程育人目标。

6月10日上午,上届杭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二等奖获得者、永兴小学的杨悦老师执教了六下《学会反思》一课。杨老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采用儿童所喜闻乐见的形式,搭纸牌游戏,激发学生主动反思的热情。通过游戏、故事、案例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反思、体会反思的内涵及作用。

第二堂课由上届杭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东吴小学的李凌燕老师执教《科技发展 造福人类》一课。李老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自主探究和生活中的实例,感受科技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懂得只有善用科技才能造福人类。

课后,上城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陆宏英老师以“追寻德育意义的通达”为主题,对今天的活动作专业点评。陆老师高度评价了两堂课,并以此为例解读杨老师的教学目标设计指向意义的通达,以儿童生活经验、自身生活经验作为学习起点,基于原有的生活实践,再现生活实践,丰富儿童感受,提升意义与价值。陆老师强调正确解读教材、精准选材的重要性。针对李老师执教的《科技发展 造福人类》,陆老师肯定了李老师利用先行设计,指引方向来感悟创造和创新的意义,并提出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契合目标,教学活动的设计要有充足材料支撑,让目标落地。

下午,陆老师给全体骨干教师作了《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过程中学生审辩式思维培养策略探究》的讲座,强调在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审辩式思维是重要内容。教师要如何引导学生在经历审辩中学习“审辩”的理念,陆老师提出“审视教材”“学会提问”“建构反应”的三个策略。陆老师高屋建瓴的解读,为道德与法治教学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审辩式思维指明方向。 

最后,富阳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葛敏怀老师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希望各校做好教研组建设,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道德与法治课。 

道德与法治以儿童的真实生活作为道德教育基础,从生活中出发,在生活中学习,最终回归生活,实现原有生活的提升。带着专家的鼓励和点拨,让我们在教学之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前行!(东吴小学)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