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政策申报平台,助力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 2021-04-07  16:53:24    作者: 区财政局    来源: 区财政局    点击率:

产业发展扶持信息平台是为方便企业线上申报产业政策,加强财政扶持资金信息化管理而设计开发的网站平台。2021年初,为进一步加快产业扶持政策申报和审核速度,企业科对产业发展信息平台进行了优化,简化了申报系统流程,并上门辅导相关产业主管部门,为其介绍新的操作流程和功能。

提高企业申报体验,增设个性化推荐功能。一是增设了“一键撤回”功能,方便企业在部门审核之前随时撤回并修正申报资料,省去了以往企业一旦提交资料需要联系主管部门或者后台退回的繁琐程序。二是优化了企业用户申报操作界面,增设“流程实时跟踪显示”功能,让企业及时追踪项目资金申报进度所至环节。同时,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增设了“公示栏”,每一笔产业政策补助资金都需在网站公示,便于企业及时获知其补助结果,也有利于公众监督。三是根据企业所处行业、营收情况、信誉状况、以往申报项目情况等个性化推荐产业政策申报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产业政策申报资讯,有效减少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导致错过申报时限而无法得到财政补助。四是增设“高级筛选项目”功能,企业可以根据专项类型、资金范围、适用对象、行业分类等筛选出与其相匹配的产业政策信息。以往的产业政策申报通知都是以列表形式堆叠呈现的,企业难以从中挑选需要申报的项目,新功能可以让企业直接跳转到相关申报入口,简单便捷。

重塑部门审核流程,完善统计分析功能。一是优化精简了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审核流程,审核环节改变了以往“部门受理”、“财政受理”、“部门审核”、“财政复核”、“数据分析”等多个反复冗余步骤操作,仅设置 “部门受理”、“部门审核”、“财政复核”三岗,大大减少审核环节。二是增设了部分功能,有效辅助部门审核。如增设的“发票查重”功能,可以自动显示企业上传发票凭证是否重复申报不同补助,再如“税收贡献计算”功能,可以自动显示企业以往年度税收缴纳形成财政贡献金额,又如“批量审批”功能,可批量审核多个企业的申报数据。三是完善了统计分析功能,有利于财政资金事后评价分析管理。新平台可从企业、年份、主管部门、政策项目等多维度实时统计财政资金补助情况,有利于随时掌握全区产业扶持概况和具体明细情况。

成立“1+X”服务小队,上门培训系统操作。一方面,由企业科成立“1+X”服务小队,“1”为软件公司技术人员,“X”为企业科各主管部门管理员,由管理员带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前往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产业政策主管部门上门进行新平台的操作辅导培训。培训内容为平台各模块功能介绍、各步骤操作演示、注意事项、交流答疑和意见收集。经过这轮上门辅导交流,不仅部门更了解平台各项功能,我们也收集到了许多实际操作中部门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意见建议,交流之中更加深了财政与部门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线上24小时提供技术咨询,随时解决平台用户端问题。针对以往部门和企业时常出现“密码忘记”、“平台网站进不去”、“表单临时需修改”等多种技术问题的情况,区财政局提供QQ群咨询、电话咨询等多种问题反馈途径,保障用户及时解决平台使用问题。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