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典型案例

家政诚信有保障!杭州城市大脑提供“安心找家政”服务

日期:2021-04-29 15:40:06    来源:每日商报

请来照顾老人的保姆,因老家有事突然请辞。为找新保姆,陈阿姨在杭州城市大脑客户端的“便民服务”版块里先到“安心找家政”,点击图标进入,在“住家保姆”里逐一查看家政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

陈阿姨所使用的“安心找家政”,正是由杭州市商务局主导建设并已上线杭州城市大脑的一款便民服务类场景应用。

这是一款可查档、可领码、可管理的场景应用,实现了数据化、可视化、可操作的目标,可以解决家政行业底数不清、从业人员背景不明等问题。“安心找家政”场景首页上清晰地列明该场景的4大应用,包括信用查询、政策新闻、家政培训和意见反馈。点击进入“信用查询”,分为家政人员查询和家政企业信用查询。已注册上线的企业都需要通过营业执照信息、发改委通用信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内容的核验,核验结果明确显示在该企业的信息页面上,同时列明的还有该企业的业务种类和服务范围。

“安心找家政”场景应用首页清楚列明可提供的9大类家政服务,包括住家保姆、育儿嫂、养老护理等。消费者通过首页底部栏目条,则可以“找公司、找工种、信用查询”。“育儿嫂”项目中录入了注册的相应家政服务人员的信息。“安心找家政”记载了每一位已注册的家政人员的职业履历和信用档案,内容包括其所属公司、家政安心码状态等。而“家政安心码”根据赋码规则也分为绿码、黄码和红码,持绿码则说明该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信息正常,体检、保险有效;黄码表示商业保险等数据不够完善,但可以上岗。

“安心找家政”场景的面世,有利于破解家政服务人员资质不够、健康状况不明、供给双方缺乏信任等痛点和难点。“有了这一数字化场景,家政人员可以通过所在企业向场景申领家政安心码,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在线查询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的职业信用档案,政府主管部门则可通过这一场景进行可视化管理,能让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赢’。市商务局和相关部门以及家政服务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这一场景,让便民利企的效果达到最大化最优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