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1  11:38:20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在政协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年1月17日)

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主席 陆洪勤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区委分别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部署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协工作3次,以区委名义印发政协工作文件6件;区委书记朱党其、区长吴玉凤等党政领导出席区政协重要会议(活动)32次,作出重要批示19次。

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干创新、笃定前行,争做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实践者、排头兵:

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活动,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着力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努力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体现富阳作为:加强理论研究,提炼6个经典案例,撰写2篇理论文章,总结近年来富阳政协履职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强化制度建设,协助区委出台“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和运行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实施意见等4项制度,修订11项工作规则、考核办法,构建起更加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实践探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构建“6+24+X”协商体系,健全机制、丰富形式,提高协商活动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出台实施意见,完善组织和工作体系。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区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党员委员“先锋模范”和中共界别委员“关键少数”作用。

从严从实加强政协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政治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做精做深政协读书会、政协讲坛等载体,系统抓好学习培训,精心组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开展主题宣讲13次,撰写“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21篇,对标“五个如何”,找差距、抓落实,全面提升履职本领,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从严从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弘扬一线精气神,展现一线作与为,努力打造“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努力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得好不好”“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强化系统履职思维,总结完善“链式履职”模式,组合进攻、持续发力,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实现各项履职工作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抓实调查研究基础,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协商议政成果。着力打造履职品牌,“请你来协商”品牌初步打响,基层协商、民生小事、“精品文史”等品牌持续发力,形成整体品牌效应。

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富阳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有力指导下,聚焦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战略目标,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倾情为民:

围绕“三高”发展的重点,畅通协商渠道,让社会各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选取为高新产业发展增动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绩效、完善城市社区配套建设等6项紧扣“三高”发展的协商议题,整合党派、团体、界别、专业机构力量,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意,形成6篇主报告和31篇子课题报告的扎实成果。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9人次、相关部门负责人92人次、各界代表27人次,充分协商、共谋良策。协商成果得到高度肯定和充分落实,6次专题协商共形成意见建议83条,被党委政府吸收采纳56条。如,关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基本采纳,同意调整小学管理体制,加大教师海外研修力度,制定“三名工程”行动计划,完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新增高考质量奖、师均公用经费、专项奖励等5874万元。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在24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协商,收获群众实实在在的赞誉。如,富春街道政协工委选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开展协商,促成项目落地;春江街道、大源镇政协工委围绕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中出现的学校停车难、安置房建设等问题,走村入户,化解难题;万市镇、胥口镇政协工委开展民宿“结亲”服务管理协商,助力美丽经济规范发展;东洲街道、常安镇政协工委针对亚运场馆建设、中心幼儿园改扩建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统一思想,助推项目建设。

用好多种平台,拓展协商的广度、深度,努力为“三高”发展建言献策。唱好全会大戏,围绕党政重大决策,协商提出近百条意见和建议;聚焦中医骨伤科品牌建设、青少年近视防控、法律服务供给、优化金融环境等领域,发挥委组专业优势,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组织“校园足球发展”等专题性提案办理协商。

紧盯党政重点难点工作认真践行“四个一线”要求,强化监督服务优势,充分发挥钉钉子抓落实重要一锤作用。

向开发区等8家承担“三高”发展重点任务的单位委派3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寓服务于监督之中,走访单位(企业)20家次,听取收集意见27条,推动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题,开展第二轮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建6个监督小组,围绕住户源头分类、回收点建设、资源化处置站房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五大重点开展明察暗访,提出意见建议20条,推动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市民分类习惯逐步养成。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中央环保督察、“清洁城乡、文明富阳”专项行动督查,助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选取培育发展光电产业、“城市大脑”建设、新时期旅游发展、保健品市场整治、法律服务供给等内容,全面深入调研,科学提出建议,全年共提交参政建言21篇,其中16篇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做精做实提案工作,完善提案选题、审查交办、会商办理等机制,不断提高提案撰写和办理质效;运用重点提案常委会议民主评议、集体提案专委会民主评议、分类集中督查会、相关专委会与提案承办大户会商等形式,对立案的180件提案实现督办“全覆盖”,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高标准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区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负责人联系结对村(社)、企业34家,累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47个,推动“背街小巷”整治、“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停车难等一批破难项目销号。以“干在一线”的担当作为,尽心竭力完成好区委交办的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发展指导、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专班推进、北支江综合整治及亚运场馆建设、阳陂湖生态修复工程、新登古城文化保护挖掘、崤山文旅综合体建设、壶源溪流域联动发展、永昌镇“三美”融合发展以及里山溪等5条河道“河长制”管理等工作任务。

牢牢把握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努力为富阳转型发展汇聚最大正能量。

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负责人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大会发言、监督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丰富拓展合作形式。会同区委统战部精心筹划“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定7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富阳政协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成就。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和谐的民族宗教关系。协助举办“公望文化周”,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增进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

前往广东、江苏、云南等地拜会富商、高校院所和乡贤、乡友,走访企业25家、乡贤60余人,召开推介、座谈会6次,积极推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富阳。协助区委统战部搭建异地乡友、乡贤统战联谊平台,积极承担全区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任务。

征编《难忘岁月——富阳三亲资料选辑(1949—1979)》,抢救挖掘新中国前三十年间奠定富阳发展基石的史料。助力达夫文学馆、灵峰精舍建设,开展四库全书迁移富阳秘藏地研究。协助省政协征编《70年70人》一书。举办“文为世范、行为士则——张堃先生专题展”。加强政协书画院对外交流,举办第四届“孙过庭奖”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

以“互联网”“融媒体”思维抓好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富阳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完善政协委员履职APP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政协升级版。全年推送“富阳政协”微信公众号信息33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22篇。

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汇聚民意、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

组织对事关民生难点、社会高度关注的两件大会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办协商,推动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推动区政府制订《富阳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业主自我管理工作体系,简化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流程,实施物业小区管理工作考核评比和检查,有效提升了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针对城乡安置用房建设,推动成立区城市有机更新领导小组,实现全区29个安置房项目建设领导挂帅,全力化解联合审批、政策处理和资金保障等难点,着力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

坚持委员主导、媒体联动、群众参与、部门互动,助力破解“城区停车场利用”“城区公厕改造提升”等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困境儿童陪伴”以《“新爸爸妈妈”的爱心陪伴》为题获省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推送,引发社会良好反响;交通信号灯设置问题在富阳日报“e动直播”网络议政,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有关部门落实。

关注社会矛盾和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报送信息12期35篇,得到领导批示6次,被部门采纳办理9件。与富阳日报合作开设“政协委员助力跑”专栏,通过委员发现问题、部门及时跟进,推动化解江滨西大道沙滩水龙头设置、预防心源心猝死、解除树木上的铁丝“紧箍咒”等问题。

召开委员工作室建设现场会,规范第一批13家委员工作室,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鼓励委员积极参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七送服务下乡”“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集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7次,努力让人民群众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和自己很亲。

各位委员,区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源来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团结协作、苦干实干,靠的是区政府、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更离不开中共富阳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在此,我谨代表九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对照新时代的标准、区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主体作用还不够充分;专门协商机构的专精特优势还不够明显;双向发力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富阳全面加快转型、实现“三高”发展的关键之年。伟大的目标、美好的前景召唤着我们。为此,区政协提出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强化“双向发力”工作主旨,紧盯三个“一流”目标,全力助推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为富阳加快向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迈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学习讨论成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进一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执行好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制度,自觉将政协履职活动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旗帜、道路、方向、目标、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守住底线、保持定力,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要求同频共振、协调一致。三是在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把提高党组织在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中的政治引领力、影响力作为政协党建工作的鲜明特征,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机制,探索实施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一是聚焦聚力一流的产业体系构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富阳实际,围绕“新制造业计划”实施、杭州富春湾新城高新制造业示范区创设、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后续建设、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人才安居政策等工作,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加强和改进“政协走亲”活动,积极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招引优秀人才和项目。扎实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联系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做好政策宣传、帮扶解难工作,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二是聚焦聚力一流的城市体系打造。选取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内外交通体系有效衔接、存量闲置土地盘活、老旧区块改造瓶颈破解等课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围绕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景区化、乡村人文挖掘等工作,为助推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三是聚焦聚力完善一流的治理体系完善。围绕“平安富阳”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做好基层社会事务、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等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位置超脱、兼容并包、收集舆情、反映民意的优势,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形成科学专业的调查成果和意见建议,又做好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深化重点专题协商。确定经典民生产业的保护和发展、加快推进高新产业发展、封闭式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治保调解能力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等议题,开展专题性重点协商。二是广泛开展常规协商。围绕科技型小微企业园区和科技孵化器建设、完善城市园林管理体制机制、公交线路优化、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议题,发挥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基层政协工委优势,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网络协商等活动。三是强化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加强建议案、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协商督办,加大热点难点提案专题协商办理,探索民生类提案“请你来协商”,实现提案评议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

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在凝聚合力中更好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一是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优化监督载体、强化监督保障,综合运用民主评议、委派监督、对口监督、专项视察等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二是监督推动民生工程。围绕基础教育重点项目、城乡安置房建设、文化体育场馆等重大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政协常委会议视察监督等活动。选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议题作为大会建议案,跟踪推动农村饮用水工程、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等往年大会建议案、重点提案进一步办理落实。围绕医共体建设、住房保障、城中村安全隐患排查等涉及面广、关联度大的民生议题谋划和组织好监督、视察等履职活动。三是积极助解民生小事。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参与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政协委员“七送服务下乡”活动的覆盖面。继续推动政协委员助解民生小事活动,围绕公共停车设施收费机制、人行道基础设施修复、大型市场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好身边的“关键小事”。四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专长助解难题,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规范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切实发挥其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价值。指导基层政协工委设立基层协商示范点,鼓励政协委员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

一是完善工作程序机制。认真执行《区政协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活动的工作机制,在大会发言、课题调研、“请你来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中安排一定比例,引导各界代表人士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建言资政、有序表达意见。创新拓展“基层民主议政会”“委员工作室”“委员宣讲团”等契合双向发力要求、形式多样的履职新平台,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二是强化团结统战功能。通过定期走访、联络联谊、界别活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映诉求,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改革发展减阻力、聚合力、添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侨台等方面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征编《名人与新城》《新登诗词选》等地方文史书籍,积极参与灵峰精舍复建、新登古城保护等地方文化工作,牵头举办第四届“黄公望奖”中小学师生美术比赛,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发挥好茶文化研究会、政协书画院、政协联谊会的作用,扩大对外交往,讲好富阳故事。

一是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学习培训体系,用好各类学习培训载体,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履职本领,锤炼道德品行,更好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线意识、一线标准、一线状态”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二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环节来抓,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覆盖委员管理、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科学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链式履职”模式,串珠成链、持续推进,推动政协各项职能融会贯通、相互叠加,发挥更大效应。完善政协履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试点开展提案撰写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价,落实本届政协未办结提案“销号”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委员自主申报选题项目等制度,试点设立委员履职“菜单”,为委员有效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提供更多机会。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和前置条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广泛吸收委员参与调查研究活动,有效发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积极性,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干部群众参与调研,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专业化水平。四是做精履职工作品牌。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对近几年行之有效的履职品牌,如专项监督、委派监督、民主评议、民生小事等,一钉一铆抓落实,步步为营抓深化,以此来引领品牌培育,带动提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文史、学习等经常性工作水平。五是扩大政协社会影响。热情拥抱互联网,把网络开放性、交互性特点和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优势结合起来,加强与新媒体、融媒体合作,大力推进政协履职“互联网+”。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合作,高标准建设“富阳政协”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向外界展现富阳政协的履职业绩和良好形象,持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我们都是追梦人,更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在肩,接续奋斗、奋勇争先,为开拓富阳政协事业新局面、描绘富阳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即区政协每年举办6次左右重点专题协商活动,“24”即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基层协商活动,“X”即以区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小组为主体灵活开展若干次一般协商活动。

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

“三看”即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四态”即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

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

“名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

政协委员自发建立并对外开放的工作室,一般包括综合型工作室和专业型工作室两大类,是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面向公众免费提供服务。

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送“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法律、规划”下乡活动。

区委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流的产业体系、一流的城市体系、一流的治理体系。

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基层政协工委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议政会议的形式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字体:     
打印
分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1  11:38:20
信息来源:富阳区 浏览量:

在政协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年1月17日)

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主席 陆洪勤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九届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在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区委分别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部署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协工作3次,以区委名义印发政协工作文件6件;区委书记朱党其、区长吴玉凤等党政领导出席区政协重要会议(活动)32次,作出重要批示19次。

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干创新、笃定前行,争做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实践者、排头兵:

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活动,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着力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努力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体现富阳作为:加强理论研究,提炼6个经典案例,撰写2篇理论文章,总结近年来富阳政协履职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强化制度建设,协助区委出台“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和运行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实施意见等4项制度,修订11项工作规则、考核办法,构建起更加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实践探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构建“6+24+X”协商体系,健全机制、丰富形式,提高协商活动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出台实施意见,完善组织和工作体系。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区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党员委员“先锋模范”和中共界别委员“关键少数”作用。

从严从实加强政协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政治引领和示范表率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做精做深政协读书会、政协讲坛等载体,系统抓好学习培训,精心组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开展主题宣讲13次,撰写“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21篇,对标“五个如何”,找差距、抓落实,全面提升履职本领,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从严从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弘扬一线精气神,展现一线作与为,努力打造“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努力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得好不好”“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强化系统履职思维,总结完善“链式履职”模式,组合进攻、持续发力,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实现各项履职工作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抓实调查研究基础,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协商议政成果。着力打造履职品牌,“请你来协商”品牌初步打响,基层协商、民生小事、“精品文史”等品牌持续发力,形成整体品牌效应。

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富阳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有力指导下,聚焦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战略目标,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倾情为民:

围绕“三高”发展的重点,畅通协商渠道,让社会各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选取为高新产业发展增动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绩效、完善城市社区配套建设等6项紧扣“三高”发展的协商议题,整合党派、团体、界别、专业机构力量,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意,形成6篇主报告和31篇子课题报告的扎实成果。召开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9人次、相关部门负责人92人次、各界代表27人次,充分协商、共谋良策。协商成果得到高度肯定和充分落实,6次专题协商共形成意见建议83条,被党委政府吸收采纳56条。如,关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基本采纳,同意调整小学管理体制,加大教师海外研修力度,制定“三名工程”行动计划,完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新增高考质量奖、师均公用经费、专项奖励等5874万元。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在24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协商,收获群众实实在在的赞誉。如,富春街道政协工委选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开展协商,促成项目落地;春江街道、大源镇政协工委围绕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中出现的学校停车难、安置房建设等问题,走村入户,化解难题;万市镇、胥口镇政协工委开展民宿“结亲”服务管理协商,助力美丽经济规范发展;东洲街道、常安镇政协工委针对亚运场馆建设、中心幼儿园改扩建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统一思想,助推项目建设。

用好多种平台,拓展协商的广度、深度,努力为“三高”发展建言献策。唱好全会大戏,围绕党政重大决策,协商提出近百条意见和建议;聚焦中医骨伤科品牌建设、青少年近视防控、法律服务供给、优化金融环境等领域,发挥委组专业优势,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组织“校园足球发展”等专题性提案办理协商。

紧盯党政重点难点工作认真践行“四个一线”要求,强化监督服务优势,充分发挥钉钉子抓落实重要一锤作用。

向开发区等8家承担“三高”发展重点任务的单位委派3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寓服务于监督之中,走访单位(企业)20家次,听取收集意见27条,推动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题,开展第二轮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建6个监督小组,围绕住户源头分类、回收点建设、资源化处置站房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五大重点开展明察暗访,提出意见建议20条,推动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市民分类习惯逐步养成。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中央环保督察、“清洁城乡、文明富阳”专项行动督查,助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选取培育发展光电产业、“城市大脑”建设、新时期旅游发展、保健品市场整治、法律服务供给等内容,全面深入调研,科学提出建议,全年共提交参政建言21篇,其中16篇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做精做实提案工作,完善提案选题、审查交办、会商办理等机制,不断提高提案撰写和办理质效;运用重点提案常委会议民主评议、集体提案专委会民主评议、分类集中督查会、相关专委会与提案承办大户会商等形式,对立案的180件提案实现督办“全覆盖”,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高标准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区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负责人联系结对村(社)、企业34家,累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47个,推动“背街小巷”整治、“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停车难等一批破难项目销号。以“干在一线”的担当作为,尽心竭力完成好区委交办的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发展指导、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专班推进、北支江综合整治及亚运场馆建设、阳陂湖生态修复工程、新登古城文化保护挖掘、崤山文旅综合体建设、壶源溪流域联动发展、永昌镇“三美”融合发展以及里山溪等5条河道“河长制”管理等工作任务。

牢牢把握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努力为富阳转型发展汇聚最大正能量。

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负责人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大会发言、监督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丰富拓展合作形式。会同区委统战部精心筹划“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定7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富阳政协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成就。认真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和谐的民族宗教关系。协助举办“公望文化周”,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增进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

前往广东、江苏、云南等地拜会富商、高校院所和乡贤、乡友,走访企业25家、乡贤60余人,召开推介、座谈会6次,积极推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富阳。协助区委统战部搭建异地乡友、乡贤统战联谊平台,积极承担全区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任务。

征编《难忘岁月——富阳三亲资料选辑(1949—1979)》,抢救挖掘新中国前三十年间奠定富阳发展基石的史料。助力达夫文学馆、灵峰精舍建设,开展四库全书迁移富阳秘藏地研究。协助省政协征编《70年70人》一书。举办“文为世范、行为士则——张堃先生专题展”。加强政协书画院对外交流,举办第四届“孙过庭奖”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

以“互联网”“融媒体”思维抓好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富阳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完善政协委员履职APP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政协升级版。全年推送“富阳政协”微信公众号信息33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22篇。

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汇聚民意、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

组织对事关民生难点、社会高度关注的两件大会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办协商,推动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针对小区物业管理,推动区政府制订《富阳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业主自我管理工作体系,简化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流程,实施物业小区管理工作考核评比和检查,有效提升了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针对城乡安置用房建设,推动成立区城市有机更新领导小组,实现全区29个安置房项目建设领导挂帅,全力化解联合审批、政策处理和资金保障等难点,着力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

坚持委员主导、媒体联动、群众参与、部门互动,助力破解“城区停车场利用”“城区公厕改造提升”等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困境儿童陪伴”以《“新爸爸妈妈”的爱心陪伴》为题获省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推送,引发社会良好反响;交通信号灯设置问题在富阳日报“e动直播”网络议政,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有关部门落实。

关注社会矛盾和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报送信息12期35篇,得到领导批示6次,被部门采纳办理9件。与富阳日报合作开设“政协委员助力跑”专栏,通过委员发现问题、部门及时跟进,推动化解江滨西大道沙滩水龙头设置、预防心源心猝死、解除树木上的铁丝“紧箍咒”等问题。

召开委员工作室建设现场会,规范第一批13家委员工作室,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鼓励委员积极参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七送服务下乡”“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集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7次,努力让人民群众觉得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和自己很亲。

各位委员,区政协常委会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源来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团结协作、苦干实干,靠的是区政府、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更离不开中共富阳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在此,我谨代表九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对照新时代的标准、区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主体作用还不够充分;专门协商机构的专精特优势还不够明显;双向发力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富阳全面加快转型、实现“三高”发展的关键之年。伟大的目标、美好的前景召唤着我们。为此,区政协提出新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区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聚焦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强化“双向发力”工作主旨,紧盯三个“一流”目标,全力助推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为富阳加快向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迈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学习讨论成果,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进一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执行好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制度,自觉将政协履职活动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旗帜、道路、方向、目标、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守住底线、保持定力,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要求同频共振、协调一致。三是在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把提高党组织在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中的政治引领力、影响力作为政协党建工作的鲜明特征,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机制,探索实施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一是聚焦聚力一流的产业体系构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富阳实际,围绕“新制造业计划”实施、杭州富春湾新城高新制造业示范区创设、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后续建设、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人才安居政策等工作,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加强和改进“政协走亲”活动,积极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招引优秀人才和项目。扎实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联系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做好政策宣传、帮扶解难工作,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二是聚焦聚力一流的城市体系打造。选取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内外交通体系有效衔接、存量闲置土地盘活、老旧区块改造瓶颈破解等课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围绕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景区化、乡村人文挖掘等工作,为助推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三是聚焦聚力完善一流的治理体系完善。围绕“平安富阳”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做好基层社会事务、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等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位置超脱、兼容并包、收集舆情、反映民意的优势,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形成科学专业的调查成果和意见建议,又做好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深化重点专题协商。确定经典民生产业的保护和发展、加快推进高新产业发展、封闭式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治保调解能力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等议题,开展专题性重点协商。二是广泛开展常规协商。围绕科技型小微企业园区和科技孵化器建设、完善城市园林管理体制机制、公交线路优化、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议题,发挥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基层政协工委优势,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网络协商等活动。三是强化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加强建议案、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协商督办,加大热点难点提案专题协商办理,探索民生类提案“请你来协商”,实现提案评议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

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在凝聚合力中更好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一是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优化监督载体、强化监督保障,综合运用民主评议、委派监督、对口监督、专项视察等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二是监督推动民生工程。围绕基础教育重点项目、城乡安置房建设、文化体育场馆等重大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政协常委会议视察监督等活动。选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议题作为大会建议案,跟踪推动农村饮用水工程、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等往年大会建议案、重点提案进一步办理落实。围绕医共体建设、住房保障、城中村安全隐患排查等涉及面广、关联度大的民生议题谋划和组织好监督、视察等履职活动。三是积极助解民生小事。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参与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政协委员“七送服务下乡”活动的覆盖面。继续推动政协委员助解民生小事活动,围绕公共停车设施收费机制、人行道基础设施修复、大型市场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好身边的“关键小事”。四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专长助解难题,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规范委员工作室建设运行,切实发挥其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价值。指导基层政协工委设立基层协商示范点,鼓励政协委员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

一是完善工作程序机制。认真执行《区政协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活动的工作机制,在大会发言、课题调研、“请你来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中安排一定比例,引导各界代表人士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建言资政、有序表达意见。创新拓展“基层民主议政会”“委员工作室”“委员宣讲团”等契合双向发力要求、形式多样的履职新平台,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二是强化团结统战功能。通过定期走访、联络联谊、界别活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映诉求,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改革发展减阻力、聚合力、添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侨台等方面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征编《名人与新城》《新登诗词选》等地方文史书籍,积极参与灵峰精舍复建、新登古城保护等地方文化工作,牵头举办第四届“黄公望奖”中小学师生美术比赛,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发挥好茶文化研究会、政协书画院、政协联谊会的作用,扩大对外交往,讲好富阳故事。

一是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学习培训体系,用好各类学习培训载体,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履职本领,锤炼道德品行,更好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线意识、一线标准、一线状态”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二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环节来抓,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覆盖委员管理、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科学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链式履职”模式,串珠成链、持续推进,推动政协各项职能融会贯通、相互叠加,发挥更大效应。完善政协履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试点开展提案撰写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价,落实本届政协未办结提案“销号”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委员自主申报选题项目等制度,试点设立委员履职“菜单”,为委员有效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提供更多机会。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和前置条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广泛吸收委员参与调查研究活动,有效发挥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积极性,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干部群众参与调研,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专业化水平。四是做精履职工作品牌。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对近几年行之有效的履职品牌,如专项监督、委派监督、民主评议、民生小事等,一钉一铆抓落实,步步为营抓深化,以此来引领品牌培育,带动提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文史、学习等经常性工作水平。五是扩大政协社会影响。热情拥抱互联网,把网络开放性、交互性特点和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优势结合起来,加强与新媒体、融媒体合作,大力推进政协履职“互联网+”。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合作,高标准建设“富阳政协”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向外界展现富阳政协的履职业绩和良好形象,持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我们都是追梦人,更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在肩,接续奋斗、奋勇争先,为开拓富阳政协事业新局面、描绘富阳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即区政协每年举办6次左右重点专题协商活动,“24”即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基层协商活动,“X”即以区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小组为主体灵活开展若干次一般协商活动。

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

“三看”即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四态”即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

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

“名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

政协委员自发建立并对外开放的工作室,一般包括综合型工作室和专业型工作室两大类,是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面向公众免费提供服务。

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送“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法律、规划”下乡活动。

区委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流的产业体系、一流的城市体系、一流的治理体系。

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基层政协工委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议政会议的形式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