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信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信用动态

富阳法院 树执行权威 立社会诚信 提升当事人获得感

日期:2021-02-26 16:26:40    来源:区法院

“以前找执行法官真的挺难的,他们不是去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现在好了,有了执行专区,案子随时有人管,我只要在接待单上把执行线索写上,第二天就有人联系我了,真的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富阳法院执行新机制再次升级,本着“案件分一分、速度提一提、质效升一升”的宗旨,提出“三三O一”执行机制,将执行案件进行快慢分道、术业分类、前后分段。申请人从“找不到法官”到“法官等你来找”,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甚至“零次”,终本案件从“被动找人”变“主动上门”,力求树立执行权威,构建诚信社会。

  1. 集约管理,富法执行立品牌

富阳法院执行局紧邻立案大厅,门口设立了八个谈话室,高峰期的时候,人声鼎沸。前来提供线索了解案情的申请人、被强制传唤来的被执行人、交付拍卖房产的买受人……执行干警在各自的谈话室进行着接待。

今年以来,富阳法院将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在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的前提下,收案后统一制作发送执行法律文书,同时进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财产集中查控,结合关联案件查询和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全面获取被执行人相关涉案信息,第一时间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并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在线形式回告申请人执行情况,全程公开、透明,最终再综合研判申请人提供的执行线索、财产查控反馈、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等因素后,在规定期限内简案快速自办,繁案流转至实施团队进行拆解分工,严格将研判天数控制在5天内,平均执行天数控制在20天内。

执行立案三天便拿到全部款项的某科技公司在感谢信中写道:“我公司对案件的审理结果及执行结果非常满意,并对法官的办事效率及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二、 打财断血,专案专办优模式

为巩固完善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富阳法院采取专业化执行模式,着重推进涉黑恶势力犯罪涉财产案件执行,坚决“打财断血”,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为目标,做到“应查尽查、应执尽执”,全力进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攻坚阶段。同时梳理刑财案件中有财产的案件,加快落实资产的处置节点;紧盯涉黑恶势力的案件,做到执行位置第一性、资产处置及时性、强制措施穷尽性;增强与刑事审判部门的沟通,健全两部门之间的工作细则,审执兼顾,形成刑财案件品牌执行机制;针对涉众案件受害人情绪不满、挽回损失及案款发放困难的一些特性,加大财产查控、处置、分配力度,力求公开透明,增进受害人的体验感获得感,依法及时将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自2019年刑财团队成立以来,在刑事领域的退缴退赔金额已达3000余万元,惠及被害人600余人,为全区人民营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与社会秩序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多措并举,终本案件破难题

为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持续对被执行人形成高压震慑,富阳法院继续探索与创新终本案件管理,整合资源,专门成立终本管理团队负责对全部终本案件进行集中管理,并以执行服务大厅为窗口依托,对来信来访接待、财产线索核实、恢复执行反馈等事项,实行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式服务。主动深度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定期进行终本案件回头看,一旦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及时恢复执行。主动开展“老案件一村一清扫”集中行动。通过对历年积累的终本案件进行梳理,尤其涉民生、涉信访等重点案件,按片区形成管理名单,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大字报”,张贴至村、社区内公开场所或通过综治网格员推送至所在网格微信群,在被执行人日常生活圈形成强大舆论攻势和执行压力,迫使其主动现身履行。

申请人董某便是“专区”的受益人之一,他的案件历经了二十年,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且名下无资产而终本执行,无意中听说了富阳法院执行局有了这个专区,抱着试试着的心态来反映情况。“我不抱有希望的,毕竟过去那么多年了,但总不甘心的。”董某说,“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联系我了,最后帮我讨回了钱!”终于拿回欠款的董某送上了“铁肩担道义,依法护民权”的锦旗。

四、推陈出新,开放执行有新招

“一早上跑了那么多户,法院的执行力度确实非常大,执行法官也挺不容易的。”参与执行的黄女士在体验了执行全过程后这样感叹。

近日,富阳法院更是首次通过公众号发布公告,邀请社会公众参与执行、见证执行,群众反响热烈。近年来,富阳法院多次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执行现场中,近距离了解执行工作,推进执行公开常态化、丰富化,扩大执行公信力,增加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体验感和认同感,涉执信访投诉量大幅减少。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始终保持对抗拒执行的高压态势,使集中执行常态化、制度化,自“百日攻坚”以来,已开展专项执行十余次。同时,快速回应当事人需求,开拓执行思路,主动寻找执行路径,持续开展“执行搜查”专项活动,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名下资产持续性搜查,对树立执行权威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富阳法院执行局各项指标均有大幅上升,打击拒执犯罪及执转破工作中也有了很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