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典型案例

筑牢诚信安全网,杭州警方抓获诈骗团伙

日期:2021-12-13 10:21:53    来源:滨江区公安分局

近日,家住杭州市滨江区的徐某向滨江区公安分局报案说,自己被拉入一个投资理财的微信群,先后向群内的“优质券商网页平台”充值投资45万余元。群内人员不守信用,不仅没能体现提现还反被拉黑,方知自己被骗。

虽然还未掌握具体的案件情况,侦查中心民警还是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处置程序,在理清资金流向同时,同步开展追赃挽损工作,进行快速止付、冻结。

警方很快发现嫌疑人所留下的一丝破绽。徐某刚接触这个骗局平台时,平台曾通过银行卡号进行打款。 

原来,这张卡正是被嫌疑人用于“返现”的“工作卡”,涉及的案件遍布全国,有杀猪盘、刷单各类诈骗。 

他们多为马姓、邹姓,互为同宗、同族、连襟关系,彼此熟悉信任。经查,团伙主要成员曾有过长期逗留泰国、缅甸金三角一带的记录,侦查人员大胆判断,该团伙主要成员曾在金三角一带从事网赌、诈骗犯罪的可能性极大,回国后把接触到境外上游犯罪集团的渠道开拓到国内,继续从事诈骗周边灰黑产业,为境外犯罪集团提供重要洗钱服务。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该团伙架构分为三层,其中马某福作为老板,主要负责联系上家(境外团伙),负责整个团伙的运作。团伙主要成员普遍具备反侦查意识,犯罪窝点盘踞于山区,地理位置相当偏僻,村落内部较为复杂,从客观上增强了犯罪活动的隐蔽性,增加了打击难度。最终,刑侦大队决定组织队所两级刑侦力量30余名,前往福建龙岩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该团伙活动位置在交通并不发达的乡村,当地视频图侦资源极差,排摸蹲点走访调查难度远超实际预想。狡猾的犯罪团伙为掩人耳目,在村里分散设置多个落脚点,又恰逢村里拆迁,门牌不清,落脚点的实际位置难以明确,白天的踩点工作效果极不理想。

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组决定暂不利用村委、派出所的力量,以往在发达城市的成功抓捕模式,完全被颠覆,实际排摸和抓捕工作困难重重。到了夜间,抓捕工作受到当地自然环境的限制变得更加艰难,间隔2百米的范围至少有60-70户人家,嫌疑人的位置难以明确。经过商议,抓捕组决定兵分多路,多点出击开展拉网搜捕。

在偏僻山村的深夜,披星戴月的搜捕持续了几个小时后,抓捕组先后在分散的村屋、县城的酒吧和恰逢赶早集的村道上抓获了马某福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冲击了该村内3处犯罪窝点,扣押银行卡30余张,手机10余部,电脑2台,有效斩断了一条为境外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利益通道。

日前,该团伙主要成员已提请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