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6865/2021-72473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春建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春建乡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21-01-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春建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春建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之年。全乡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高”发展战略部署和“三美”建设要求,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为“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建设努力奋斗。《茶艺小镇》概念性规划通过区政府会议审议。全年完成规上工业销售产值5.14亿元,完成计划的1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3万元,完成计划的164.4%;完成财政收入5889万元,同比增长1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19元,同比增长10%。

(一)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抓防疫、促转型,美丽经济按下“快进键”。

千方百计战疫情、保民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乡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连续作战160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乡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社会各界自发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创新开展“春建乡网络村晚”直播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以“五心工作法”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帮助永德电气等多家重点保障企业申请专项低利率贷款1400万元。到3月初,全乡企业码领码率、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均达100%。招收外地采茶工近3500人、发放爱心包、开通云上直播带货等,精准服务特殊春茶季,相关做法获《浙江日报》报道。“两手硬、两战赢”取得阶段性成果。

千方百计促生产、保农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持农业产业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出《春建乡“美丽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茶园统防统治等助农政策,培育青年农创客23名。2020年实现全乡农业总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6%;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08.02万元,同比增长24.2%,其中经营性收入2033.44万元,同比增长33%。大力推进生猪保供,全年生猪出栏738头。完成下俞、徐家坞、铁坎、大唐四个村“抱团飞地消薄”项目申报。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下”清零工作,201户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千方百计抓创新、促转型。落实服务企业三张清单,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全面落实“三化融合”行动,以数字经济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唐泰实业等9家企业“低散乱”整治,推进永德电气“机器换人”及工厂物联网项目,全乡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实现100%。全年新增老吉可鞋业、高琦香精、上俞铅锌、菲榭尔科技等规上企业4家,其中菲榭尔科技完成国家级高新企业认定。截至目前,全乡现有规上高新企业4家,产值1.72亿元,分别占全乡规上企业的33%、34%。松鸿科技完成省级科技型企业申报,成为乡内首家“雏鹰计划”企业。富春照明、腾隆智能完成国家级科技型企业申报,波普电器、青合科技列入国家级高新企业培育计划。

千方百计强服务、引项目。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年引入富春驿商、杭州渡过、鸿生生态等投资2000万元以上美丽经济项目3个。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配套商业体项目完成注资落地。充分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厘清闲置清单、招引清单、服务清单,锁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置准入门槛,全年引入投资1000万元以上技改扩建项目4个、租赁厂房项目2个、高新企业2家。招商引资工作位列全区非平台类乡镇前列。

千方百计创特色、打品牌。深耕“茶”优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西湖街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乡所”合作产业培育点。建立“茶艺小镇”工作站、成立“城北组团茶产业联盟”,首批加入会员31户。与富春街道联合开展万亩茶园无人机统防统治。大力发展“云”经济,举办首届“云”上评茶大会,开展“云”直播12场,全年实现茶叶总产值7798万元,茶叶种植总面积8839亩,进一步发出“春建茶叶”好声音。

(二)这一年,我们持续加力,抓机制、促长效,美丽乡村展现“新形态”。

修复提升交通主动脉。大力推进横桐线主动脉提升工程。咸康岭段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铁坎至上俞段改扩建工程完成政策处理并进场施工,巧溪桥面修建工程拟于春节前完工,沿线新增停车位近100个,更新公交车站24座。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咸康村章家坞段拟于春节前完工。乡道巧下线已完成工程量的50%。持续推进“春井访茶”精品线路,清理西复线沿线视觉污染点位80余处,全力保障西复线通车及富阳服务区投用。

持续保护“粮田姓粮”。大力推进“非粮化”清理,严厉打击非法抛荒行为,全年以粮食功能保护区、横桐线沿线为主,累计清理各类苗木、竹林、荒田等“非粮化”农田面积983.16亩。制定出台水稻种植及冬种补助政策,种植单季晚稻4466亩,发放种稻补助资金22万元。持续做好耕地安全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工作,高标准完成春建林场、春建溪云二段等垦造水田115亩、旱地改水田39亩。获浙江省2020年度“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美丽项目保障民生。扎实推进危旧房整治工作,出台危旧房整治补助政策,率先完成C、D级危房解危149户。推进全乡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全覆盖,铁坎村、徐家坞村、大唐村通过验收,下俞村、咸康村四线供水稳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春建溪铁坎至下俞段基本完工,秋联段、白洋畈段完成前期设计。大唐村成功创建AA级景区村庄、四星级文化礼堂,下俞村“礼堂+体育”主题礼堂建设顺利推进。

环境治理形成长效。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再提升大比武,完成重点点位整治1000余处,公共绿化10000余平方米,“三改一拆”24000余平方米。完成工业园区、推进巧溪集镇“污水零直排”建设。铁坎村被评为2020年富阳区新时代“美丽庭院”样板村,咸康村、下俞村在全区新时代“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中胜出。咸康村、大唐村在全区行政村垃圾分类大比武和交叉检查中双双夺冠。在咸康村、下俞村、铁坎村、大唐村等4个行政村试行垃圾分类智慧芯片智能化管理。高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乡创建杭州市级评审和省级暗访。

(三)这一年,我们凝聚合力,抓平安、促和谐,美丽人文唱响“好声音”。

强化网格推进平安治理。深化“组团联村”工作机制,强化大平安网格化管理,组织平安巡防活动2444次,参与巡防34740人次。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2起,成功调处71起。持续开展安全领域“百人大巡查”,加大出租房、企业、农贸市场等领域的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检查力度,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92处,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平安三率测评等专项行动,大唐村成功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全乡2554户房屋的测绘工作全部完成,总计发证2085本。

社会保障实现安居乐业。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2%和99.81%,全乡2453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全部完成认证。累计发放低保金、医疗救助等补助资金364.7万元。六个行政村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其中咸康村完成乡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创建春建乡辰睿空分残疾人之家,为16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完成下俞村家宴中心建设和社卫中心中医馆改建提升。坚持教育优先,社会各界捐款220万元成立春建教育基金。春建中小创建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春建中幼开办“山野生活课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等群团工作有序开展。

文化赋能增色味道山乡。开展“富春山居·味道山乡”茶艺小镇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春字牌”评茶大赛、“茶香宴”厨王争霸赛、“骑进小康看浙江”等百人以上活动20余场。牵头城北组团举办“开心北北趣寻乡”启动仪式,开展“茶乡青年话小镇”一把手面对面座谈会,成立春建特色集市联盟,选树“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代言家庭35户,推出乡村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热播剧《三十而已》取景春建茶山,《春建记忆》故事完成初稿撰写。乡贤“三进三帮”活动,助力公益活动40场,引荐招商引资项目5个,全乡凝心聚力共建“茶艺小镇”的氛围越来越浓。

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15次,乡机关干部执法证持证率达9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创新,“茗茶工作室”纠纷调解机制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十大创新工作亮点。推行“阳光政务”,“富阳春建”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等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66条,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这一年,我们提振干劲,抓作风、促效能,干部队伍注入“新动能”。

强化管理增内力。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春建讲堂、主题党课、学习强国等,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出台《春建乡2020年度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实施考核检查扣分制,让机关干部明纪律、守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完成会中及闭会期间乡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68件,办复率100%。

狠抓效能聚合力。以疫情防控作为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的主战场,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复工复产、春茶产销、盛大路搬迁、防汛抗险、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中,紧紧围绕一幅作战图、一张进度表、一份军令状,顺利完成拔钉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乡村两级干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紧抓换届注活力。加大优秀人才挖掘力度,制定后备村干部“人才清单”,做好多岗位布局和提前实践培养。列出换届“问题清单”,扫除换届不正之风。以“清单”“清障”“清风”行动全力护航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制定“一村一策”,高质量实现“一肩挑”,平稳有序选出34名村两委成员。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第一时间开展集体谈话、业务培训、意识形态宣讲等各类培训9场次,努力实现配强一副班子、美丽一个村庄。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宏观形势极为严峻复杂的一年,是春建转型发展最为艰巨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战果丰硕、有力破题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村级组织换届等大考,全乡上下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加速了春建的转型蜕变。“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目标逐渐立起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春建工作的上级领导、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必须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共存,对标大都市新型城区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还存在环境差距、理念差距、基础差距。一是环境治理仍是当务之急。村相、路相、田相整治仍需加大力度,项目建设施工扬尘、工程车辆抛洒滴漏、沿线沿路视觉污染、垃圾分类等长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产业升级还需总结破题。茶产业链还未成型,乡村旅游产业还处于萌芽状态,工业园区亩均产值不高,转型升级支撑不足。三是人才队伍仍是发展瓶颈。青年人才、工匠、技术标兵等人才队伍还没有形成,人才从哪里来、去哪里找的问题亟待破解。四是工作标准还不够精、细、准。新发展格局下,对标一流施工队标准,工作标准、工程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加快实现期,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对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的姿态和决胜的信心,不畏不惧,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实现春建高质量发展向全领域转型推进。

二、2021年指导思想和工作安排

继往开来创佳绩,砥砺前行谱新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湖杭高铁富阳西站等重大交通项目落成将为春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成为春建新一轮发展的强大支撑。

2021年,全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建设“重要窗口”、市委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沿着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目标前进,按照“高水平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立起来,推进都市茶海花园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一道窗口,向全乡人民交出高水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分答卷。

2021年,全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5.6亿元,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达到3.79亿元,增长6%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6500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95元,增长9.5%。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盯产业发展主动力,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培育。

打稳茶产业根基,推动农业产业兴旺。以万亩茶海为底色,因地制宜试行“一亩山万元钱”农作制度,建设规模化高效生态优质茶园,画好“头带帽、脚穿鞋”的茶山新画卷。联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打造茶叶种苗繁育基地。组织本地茶叶大户、省内外茶叶专家、产业品牌打造能手、茶文化研究者等成立“智囊团”,为“春”字茶叶“把诊问脉”,实现茶叶产值增长10%。

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美丽项目落地。紧紧抓住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及商业体项目、湖杭高铁富阳西站等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机遇,加快实施“茶艺小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实施工业园区“退低进高、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腾退低小散企业,优化行业结构,加大本地规上企业培育力度。组建以乡贤、商会会员为主的“招商帮帮团”,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引税,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打造智造、文创产业集群园,搭好经济发展蓄水池,推动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励多元经营,推动美丽经济繁荣。以富阳服务区为支点,加快推进开放式服务区建成。打造“一核三区三带十点”全域景区旅游目的地。设计春建旅游IP标识,规划旅游线路,制定村庄旅游规划,设置休闲驿站、景观小品、网红打卡点等。持续鼓励互联网“云”经济,培育一批精品民宿、精品茶坊,推动茶产业联盟等组织抱团发展,新兴“农业+”新劳动教育、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等多元经营,推动美丽经济从传统茶叶经济向以茶为主、复合发展的新业态转变。

(二)厚植绿色生态肌底,全面促进山乡环境大提升。

擦亮环境治理“底色”。以“国家卫生乡”创建为契机,巩固提升美丽乡村“三字经”工作成效。持续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比武,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提高“红黑榜”公示力度。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超限超载治理成果,加大道路运输、施工扬尘等整治力度。提升农户建房管理和拆违治违工作水平,确保完成“无违建乡镇”创建。

激活美丽乡村“血脉”。推进大唐、铁坎、下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铁坎“小上海”、下俞“民宿露营基地”、徐家坞“无蚊村露营基地”。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加快春建溪美丽河湖秋联段、白洋畈段堤防加固工程进场施工,持续推进春建溪青山桥头至巧溪段建设,贯通境内春建溪6公里溪道建设。

搭好交通发展“框架”。持续推进横桐线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进一步打通春建进出口交通要道。畅通境内村道及连接线,提升杭州绕城西复线开放式服务区到村道路。同时,借“三高两路”交通优势,深化“春井访茶”精品线路,改造提升小镇地面车行道、山间溪边休闲道、茶山越野骑行道等,完善停车场、休闲驿站、公交线路、骑行线路等配套设施,为八方来客做好交通准备。

(三)聚焦乡村治理新格局,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好乡风。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深入落实矛盾基层化解和属地责任,做到村级处置要前移、乡级处置再主动,把信访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改造乡级社会治理、矛盾调解中心,加强警民联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联动”改革。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包案机制,确保重大活动、敏感时期事件可控、人员稳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事件不出区”。

坚持创建平安春建。完善“大平安”网格化管理,通过党员先锋、积分奖励、专业培训加强巡防队伍建设,调动村级巡防积极性,做精核心队伍、做强骨干队伍、做大基础队伍,扩大平安巡防影响力、辐射面。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夯实治安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社会面防控工作,做到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坚持改善民生福祉。持续保障居民就业和再就业。开展劳动监察专项检查行动,及时调解各类劳动纠纷,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努力完成全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强化医疗、教育、救灾、慈善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

坚持推进乡村自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提升群众幸福感。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紧盯乡村治理薄弱环节,形成村委会、村民和乡贤“三位一体”的新型乡村治理结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团员、妇女等纳入基层自治队伍,激活乡村自治内生动力。

坚持促进文化自信。大力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持续放大茶艺春建、骑行春建等文化品牌效应,完成《春建记忆》故事编撰,为茶艺小镇文化赋能。打造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春建样板,争创下俞村四星级文化礼堂,建好特色礼堂。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大力推进知联会、商会、宗教信仰群体等统一战线建设,努力提高群众文明水平。

坚持做好常态防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防输入、内防管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迅速排查、加强管控,严防疫情传播。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委大楼、农贸市场、社卫中心、出租房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强排查、细举措,严防疫情反弹。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四)着力保障实事项目,促进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是乡政府长期坚持的做法。今年,我们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

1、横桐线改扩建工程。实施横桐线(铁坎至上俞段)改扩建续建项目,总长3.5公里,路面宽度8米。

2、春建溪美丽河湖建设。对春建溪青山桥至巧溪桥段约5公里进行溪堤路面硬化、设置路灯、局部地段美化等景观建设,2021年完成项目50%形象进度,2022年项目完工。

3、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大唐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计划投资980万元;实施下俞村、铁坎村新时代美丽乡村提升,分别投资100万元、220万元。

4、乡村道路建设提升。完成乡道巧下线2.0公里大中修;西复线服务区连接线总长1.2公里,路面宽度8米。

5、村道安装交通安全设施。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完成固定式安全标语设置、道路标志标牌和凸镜、减速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安装;推进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

6、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春建溪秋联段、白洋畈段约1.5公里堤防加固,春建村栗树坞、大唐村汪干坞、铁坎村安坞山塘续建及咸康村塘坞山塘综合整治工程。

7、茶山风情道建设。沿春建村、大唐村万亩茶园修建茶山登山道及休闲驿站,形成美丽茶园景观和观赏线路。2021年计划实施一期建设。

8、社会治理中心改建。对乡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进行改建,进一步提升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设置,优化信访受理、矛盾化解、前端调处平台。

9、推进垃圾分类数字化治理。在全乡6个行政村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平台应用,实行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计量管理,数字化推进村级治理工作。

10、西复线桥下空间生态修复。对杭州绕城西复线部分桥下空间进行建筑废弃物清理、环境修复提升、空间打造及综合利用。

(五)坚持秉持匠心守初心,着力打造春建一流施工队。

深化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春建讲堂、学习强国、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春建之声宣讲活动等为载体,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适应新形势下“茶艺小镇”新发展理念。

强化信念,筑牢思想之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化廉政廉洁教育,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建房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惩、严查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让过“紧日子”成为政府常态。

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在法治框架内运行权力,使依法行政成为工作新常态。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科学施政,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勤勉尽责,积极建设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

干事创业,努力担当作为。今后一年,是新一届村级组织上任第一年,也是春建乡大干快上的一年,我们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落实追责问责机制,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健全落实“双清”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充满激情、担当作为的一流施工队。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依靠全乡干部群众,珍惜时代赋予的干事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积极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不懈努力奋斗!


字体:      
打印
分享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索引号

002506865/2021-72473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春建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春建乡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05:5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统一编号

春建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春建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之年。全乡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高”发展战略部署和“三美”建设要求,以“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为“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建设努力奋斗。《茶艺小镇》概念性规划通过区政府会议审议。全年完成规上工业销售产值5.14亿元,完成计划的1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3万元,完成计划的164.4%;完成财政收入5889万元,同比增长1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19元,同比增长10%。

(一)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抓防疫、促转型,美丽经济按下“快进键”。

千方百计战疫情、保民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乡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连续作战160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乡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社会各界自发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创新开展“春建乡网络村晚”直播活动。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以“五心工作法”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帮助永德电气等多家重点保障企业申请专项低利率贷款1400万元。到3月初,全乡企业码领码率、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均达100%。招收外地采茶工近3500人、发放爱心包、开通云上直播带货等,精准服务特殊春茶季,相关做法获《浙江日报》报道。“两手硬、两战赢”取得阶段性成果。

千方百计促生产、保农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持农业产业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出《春建乡“美丽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茶园统防统治等助农政策,培育青年农创客23名。2020年实现全乡农业总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6%;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08.02万元,同比增长24.2%,其中经营性收入2033.44万元,同比增长33%。大力推进生猪保供,全年生猪出栏738头。完成下俞、徐家坞、铁坎、大唐四个村“抱团飞地消薄”项目申报。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下”清零工作,201户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千方百计抓创新、促转型。落实服务企业三张清单,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全面落实“三化融合”行动,以数字经济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唐泰实业等9家企业“低散乱”整治,推进永德电气“机器换人”及工厂物联网项目,全乡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实现100%。全年新增老吉可鞋业、高琦香精、上俞铅锌、菲榭尔科技等规上企业4家,其中菲榭尔科技完成国家级高新企业认定。截至目前,全乡现有规上高新企业4家,产值1.72亿元,分别占全乡规上企业的33%、34%。松鸿科技完成省级科技型企业申报,成为乡内首家“雏鹰计划”企业。富春照明、腾隆智能完成国家级科技型企业申报,波普电器、青合科技列入国家级高新企业培育计划。

千方百计强服务、引项目。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年引入富春驿商、杭州渡过、鸿生生态等投资2000万元以上美丽经济项目3个。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配套商业体项目完成注资落地。充分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厘清闲置清单、招引清单、服务清单,锁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置准入门槛,全年引入投资1000万元以上技改扩建项目4个、租赁厂房项目2个、高新企业2家。招商引资工作位列全区非平台类乡镇前列。

千方百计创特色、打品牌。深耕“茶”优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西湖街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乡所”合作产业培育点。建立“茶艺小镇”工作站、成立“城北组团茶产业联盟”,首批加入会员31户。与富春街道联合开展万亩茶园无人机统防统治。大力发展“云”经济,举办首届“云”上评茶大会,开展“云”直播12场,全年实现茶叶总产值7798万元,茶叶种植总面积8839亩,进一步发出“春建茶叶”好声音。

(二)这一年,我们持续加力,抓机制、促长效,美丽乡村展现“新形态”。

修复提升交通主动脉。大力推进横桐线主动脉提升工程。咸康岭段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铁坎至上俞段改扩建工程完成政策处理并进场施工,巧溪桥面修建工程拟于春节前完工,沿线新增停车位近100个,更新公交车站24座。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咸康村章家坞段拟于春节前完工。乡道巧下线已完成工程量的50%。持续推进“春井访茶”精品线路,清理西复线沿线视觉污染点位80余处,全力保障西复线通车及富阳服务区投用。

持续保护“粮田姓粮”。大力推进“非粮化”清理,严厉打击非法抛荒行为,全年以粮食功能保护区、横桐线沿线为主,累计清理各类苗木、竹林、荒田等“非粮化”农田面积983.16亩。制定出台水稻种植及冬种补助政策,种植单季晚稻4466亩,发放种稻补助资金22万元。持续做好耕地安全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工作,高标准完成春建林场、春建溪云二段等垦造水田115亩、旱地改水田39亩。获浙江省2020年度“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美丽项目保障民生。扎实推进危旧房整治工作,出台危旧房整治补助政策,率先完成C、D级危房解危149户。推进全乡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全覆盖,铁坎村、徐家坞村、大唐村通过验收,下俞村、咸康村四线供水稳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春建溪铁坎至下俞段基本完工,秋联段、白洋畈段完成前期设计。大唐村成功创建AA级景区村庄、四星级文化礼堂,下俞村“礼堂+体育”主题礼堂建设顺利推进。

环境治理形成长效。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再提升大比武,完成重点点位整治1000余处,公共绿化10000余平方米,“三改一拆”24000余平方米。完成工业园区、推进巧溪集镇“污水零直排”建设。铁坎村被评为2020年富阳区新时代“美丽庭院”样板村,咸康村、下俞村在全区新时代“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中胜出。咸康村、大唐村在全区行政村垃圾分类大比武和交叉检查中双双夺冠。在咸康村、下俞村、铁坎村、大唐村等4个行政村试行垃圾分类智慧芯片智能化管理。高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乡创建杭州市级评审和省级暗访。

(三)这一年,我们凝聚合力,抓平安、促和谐,美丽人文唱响“好声音”。

强化网格推进平安治理。深化“组团联村”工作机制,强化大平安网格化管理,组织平安巡防活动2444次,参与巡防34740人次。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2起,成功调处71起。持续开展安全领域“百人大巡查”,加大出租房、企业、农贸市场等领域的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检查力度,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92处,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平安三率测评等专项行动,大唐村成功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全乡2554户房屋的测绘工作全部完成,总计发证2085本。

社会保障实现安居乐业。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2%和99.81%,全乡2453名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全部完成认证。累计发放低保金、医疗救助等补助资金364.7万元。六个行政村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其中咸康村完成乡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创建春建乡辰睿空分残疾人之家,为16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完成下俞村家宴中心建设和社卫中心中医馆改建提升。坚持教育优先,社会各界捐款220万元成立春建教育基金。春建中小创建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春建中幼开办“山野生活课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等群团工作有序开展。

文化赋能增色味道山乡。开展“富春山居·味道山乡”茶艺小镇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春字牌”评茶大赛、“茶香宴”厨王争霸赛、“骑进小康看浙江”等百人以上活动20余场。牵头城北组团举办“开心北北趣寻乡”启动仪式,开展“茶乡青年话小镇”一把手面对面座谈会,成立春建特色集市联盟,选树“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代言家庭35户,推出乡村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热播剧《三十而已》取景春建茶山,《春建记忆》故事完成初稿撰写。乡贤“三进三帮”活动,助力公益活动40场,引荐招商引资项目5个,全乡凝心聚力共建“茶艺小镇”的氛围越来越浓。

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15次,乡机关干部执法证持证率达9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创新,“茗茶工作室”纠纷调解机制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十大创新工作亮点。推行“阳光政务”,“富阳春建”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等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66条,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这一年,我们提振干劲,抓作风、促效能,干部队伍注入“新动能”。

强化管理增内力。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通过春建讲堂、主题党课、学习强国等,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出台《春建乡2020年度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实施考核检查扣分制,让机关干部明纪律、守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完成会中及闭会期间乡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68件,办复率100%。

狠抓效能聚合力。以疫情防控作为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的主战场,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复工复产、春茶产销、盛大路搬迁、防汛抗险、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中,紧紧围绕一幅作战图、一张进度表、一份军令状,顺利完成拔钉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乡村两级干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紧抓换届注活力。加大优秀人才挖掘力度,制定后备村干部“人才清单”,做好多岗位布局和提前实践培养。列出换届“问题清单”,扫除换届不正之风。以“清单”“清障”“清风”行动全力护航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制定“一村一策”,高质量实现“一肩挑”,平稳有序选出34名村两委成员。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第一时间开展集体谈话、业务培训、意识形态宣讲等各类培训9场次,努力实现配强一副班子、美丽一个村庄。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宏观形势极为严峻复杂的一年,是春建转型发展最为艰巨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战果丰硕、有力破题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村级组织换届等大考,全乡上下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加速了春建的转型蜕变。“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目标逐渐立起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春建工作的上级领导、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必须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共存,对标大都市新型城区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我们还存在环境差距、理念差距、基础差距。一是环境治理仍是当务之急。村相、路相、田相整治仍需加大力度,项目建设施工扬尘、工程车辆抛洒滴漏、沿线沿路视觉污染、垃圾分类等长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产业升级还需总结破题。茶产业链还未成型,乡村旅游产业还处于萌芽状态,工业园区亩均产值不高,转型升级支撑不足。三是人才队伍仍是发展瓶颈。青年人才、工匠、技术标兵等人才队伍还没有形成,人才从哪里来、去哪里找的问题亟待破解。四是工作标准还不够精、细、准。新发展格局下,对标一流施工队标准,工作标准、工程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加快实现期,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对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的姿态和决胜的信心,不畏不惧,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实现春建高质量发展向全领域转型推进。

二、2021年指导思想和工作安排

继往开来创佳绩,砥砺前行谱新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湖杭高铁富阳西站等重大交通项目落成将为春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成为春建新一轮发展的强大支撑。

2021年,全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建设“重要窗口”、市委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沿着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目标前进,按照“高水平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立起来,推进都市茶海花园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一道窗口,向全乡人民交出高水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分答卷。

2021年,全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5.6亿元,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达到3.79亿元,增长6%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6500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395元,增长9.5%。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盯产业发展主动力,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培育。

打稳茶产业根基,推动农业产业兴旺。以万亩茶海为底色,因地制宜试行“一亩山万元钱”农作制度,建设规模化高效生态优质茶园,画好“头带帽、脚穿鞋”的茶山新画卷。联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打造茶叶种苗繁育基地。组织本地茶叶大户、省内外茶叶专家、产业品牌打造能手、茶文化研究者等成立“智囊团”,为“春”字茶叶“把诊问脉”,实现茶叶产值增长10%。

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美丽项目落地。紧紧抓住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及商业体项目、湖杭高铁富阳西站等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机遇,加快实施“茶艺小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实施工业园区“退低进高、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腾退低小散企业,优化行业结构,加大本地规上企业培育力度。组建以乡贤、商会会员为主的“招商帮帮团”,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引税,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打造智造、文创产业集群园,搭好经济发展蓄水池,推动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

鼓励多元经营,推动美丽经济繁荣。以富阳服务区为支点,加快推进开放式服务区建成。打造“一核三区三带十点”全域景区旅游目的地。设计春建旅游IP标识,规划旅游线路,制定村庄旅游规划,设置休闲驿站、景观小品、网红打卡点等。持续鼓励互联网“云”经济,培育一批精品民宿、精品茶坊,推动茶产业联盟等组织抱团发展,新兴“农业+”新劳动教育、农事体验、观光旅游等多元经营,推动美丽经济从传统茶叶经济向以茶为主、复合发展的新业态转变。

(二)厚植绿色生态肌底,全面促进山乡环境大提升。

擦亮环境治理“底色”。以“国家卫生乡”创建为契机,巩固提升美丽乡村“三字经”工作成效。持续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比武,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提高“红黑榜”公示力度。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超限超载治理成果,加大道路运输、施工扬尘等整治力度。提升农户建房管理和拆违治违工作水平,确保完成“无违建乡镇”创建。

激活美丽乡村“血脉”。推进大唐、铁坎、下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铁坎“小上海”、下俞“民宿露营基地”、徐家坞“无蚊村露营基地”。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加快春建溪美丽河湖秋联段、白洋畈段堤防加固工程进场施工,持续推进春建溪青山桥头至巧溪段建设,贯通境内春建溪6公里溪道建设。

搭好交通发展“框架”。持续推进横桐线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进一步打通春建进出口交通要道。畅通境内村道及连接线,提升杭州绕城西复线开放式服务区到村道路。同时,借“三高两路”交通优势,深化“春井访茶”精品线路,改造提升小镇地面车行道、山间溪边休闲道、茶山越野骑行道等,完善停车场、休闲驿站、公交线路、骑行线路等配套设施,为八方来客做好交通准备。

(三)聚焦乡村治理新格局,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好乡风。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深入落实矛盾基层化解和属地责任,做到村级处置要前移、乡级处置再主动,把信访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改造乡级社会治理、矛盾调解中心,加强警民联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联动”改革。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包案机制,确保重大活动、敏感时期事件可控、人员稳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事件不出区”。

坚持创建平安春建。完善“大平安”网格化管理,通过党员先锋、积分奖励、专业培训加强巡防队伍建设,调动村级巡防积极性,做精核心队伍、做强骨干队伍、做大基础队伍,扩大平安巡防影响力、辐射面。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夯实治安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社会面防控工作,做到安全隐患不留死角。

坚持改善民生福祉。持续保障居民就业和再就业。开展劳动监察专项检查行动,及时调解各类劳动纠纷,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努力完成全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强化医疗、教育、救灾、慈善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

坚持推进乡村自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提升群众幸福感。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紧盯乡村治理薄弱环节,形成村委会、村民和乡贤“三位一体”的新型乡村治理结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团员、妇女等纳入基层自治队伍,激活乡村自治内生动力。

坚持促进文化自信。大力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持续放大茶艺春建、骑行春建等文化品牌效应,完成《春建记忆》故事编撰,为茶艺小镇文化赋能。打造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春建样板,争创下俞村四星级文化礼堂,建好特色礼堂。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大力推进知联会、商会、宗教信仰群体等统一战线建设,努力提高群众文明水平。

坚持做好常态防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防输入、内防管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迅速排查、加强管控,严防疫情传播。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委大楼、农贸市场、社卫中心、出租房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强排查、细举措,严防疫情反弹。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四)着力保障实事项目,促进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每年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是乡政府长期坚持的做法。今年,我们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

1、横桐线改扩建工程。实施横桐线(铁坎至上俞段)改扩建续建项目,总长3.5公里,路面宽度8米。

2、春建溪美丽河湖建设。对春建溪青山桥至巧溪桥段约5公里进行溪堤路面硬化、设置路灯、局部地段美化等景观建设,2021年完成项目50%形象进度,2022年项目完工。

3、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大唐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计划投资980万元;实施下俞村、铁坎村新时代美丽乡村提升,分别投资100万元、220万元。

4、乡村道路建设提升。完成乡道巧下线2.0公里大中修;西复线服务区连接线总长1.2公里,路面宽度8米。

5、村道安装交通安全设施。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完成固定式安全标语设置、道路标志标牌和凸镜、减速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安装;推进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

6、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春建溪秋联段、白洋畈段约1.5公里堤防加固,春建村栗树坞、大唐村汪干坞、铁坎村安坞山塘续建及咸康村塘坞山塘综合整治工程。

7、茶山风情道建设。沿春建村、大唐村万亩茶园修建茶山登山道及休闲驿站,形成美丽茶园景观和观赏线路。2021年计划实施一期建设。

8、社会治理中心改建。对乡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进行改建,进一步提升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设置,优化信访受理、矛盾化解、前端调处平台。

9、推进垃圾分类数字化治理。在全乡6个行政村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平台应用,实行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计量管理,数字化推进村级治理工作。

10、西复线桥下空间生态修复。对杭州绕城西复线部分桥下空间进行建筑废弃物清理、环境修复提升、空间打造及综合利用。

(五)坚持秉持匠心守初心,着力打造春建一流施工队。

深化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春建讲堂、学习强国、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春建之声宣讲活动等为载体,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适应新形势下“茶艺小镇”新发展理念。

强化信念,筑牢思想之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化廉政廉洁教育,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建房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惩、严查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让过“紧日子”成为政府常态。

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在法治框架内运行权力,使依法行政成为工作新常态。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科学施政,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勤勉尽责,积极建设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

干事创业,努力担当作为。今后一年,是新一届村级组织上任第一年,也是春建乡大干快上的一年,我们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落实追责问责机制,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健全落实“双清”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善于思考、敢于担当、充满激情、担当作为的一流施工队。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依靠全乡干部群众,珍惜时代赋予的干事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积极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建设“山川秀美·幸福和谐”的茶艺小镇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