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吴玉凤专题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45:07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下午,区委书记吴玉凤专题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她强调,要以“迎亚运、展风采”为抓手,保基础、扬优势、补短板、强创新、创示范,不断夯实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三农”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区领导徐林亮、钟永明参加。


吴玉凤先后实地调研了大源镇蒋家村、富春山居农产品展示馆,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农业农村有关工作汇报。对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效,吴玉凤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十三五”以来,富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形态显著变化、美丽经济初露端倪、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公共服务统筹发展。过去一年,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始终扎根农村、服务基层,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粮食生产、供应保障、民生改善几大战役,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要继承发扬既有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叠加优势、开拓创新,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写在广阔的富春大地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吴玉凤要求,要以“迎亚运、展风采”农业农村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夯实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三农”基础。要保基础,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巩固水利安全底线,保障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要扬优势,梳理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经济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经验,不断擦亮“富春山居”“味道山乡”等区域特色品牌。要补短板,聚焦乡村业态,培育壮大创意农业、精品民宿、生态康养、乡愁产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着力将颜值转化为产值。要强创新,探索乡村集成改革、数字智治模式、未来乡村建设,努力形成富阳实践方案。要创示范,围绕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总目标,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


吴玉凤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把清洁有序作为乡村振兴最大品牌,拉高标准、提质增效,完善清洁城乡捆绑考核机制,把“清洁”这项基础工作做到极致。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明晰葛洪丹谷、西岩温泉等一系列经典小镇个性定位,有效推动双招双引、两进两回,发挥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独特优势,走出“现代科技+精品农业”的发展之路。要把数字智治作为乡村治理发展方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小队会”等民主法治建设延伸覆盖;探索集成改革,不断叠加“家和码”等智治创新实践优势;深化文明文化,促进基层治理从“有形”措施内化为“无形”服务。要把城乡统筹作为社会发展根本要求。统筹城市与乡村、集镇与村庄、中心村与特色村发展,全域构建美丽富阳;统筹产业、环境、生态、治理,建立绿色发展示范标准体系;统筹部门、镇街,持续项目化运作、组团式服务,为乡村振兴凝聚起点、线、面结合的强大合力。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