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新桐乡2020年度“两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9-15  11:09:03    作者: 新桐乡    来源: 新桐乡    点击率:

各行政村:

为深入推进健康富阳建设,提高我乡妇女子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妇女“两癌”死亡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根据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妇联、区总工会《杭州市富阳区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富卫计发〔2017〕175号、富财行〔2017〕853号),根据富卫计发〔2018〕3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20周岁至65周岁农村已婚妇女的“两癌”筛查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新桐乡成立“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乡妇联主席、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和妇保科科长、公共服务办公室成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科,由妇保科具体负责“两癌”筛查工作实施,乡妇联、乡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发动各行政村“两癌”筛查宣传、动员、发放通知等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两癌”筛查工作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中心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唐焕庆、俞跃兰、蒋丽文、陈露、刘淑琦等同志为工作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中心妇保科,具体工作由妇保科实施开展,由小组成员协助完成。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工作目标:按照《富阳区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开展筛查工作,通过“两癌”健康宣传教育和筛查工作来提高“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促进广大农村妇女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农村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保健服务能力。

目标任务:完善全乡农村“两癌”筛查工作制度,对农村20周岁至65周岁已婚妇女实行两年一次的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普查率达到60%以上。

2020年至2021年,我乡20周岁至65周岁农村育龄妇女应查人数3486人,2020年目标人群1743人,完成50%,目标任务是1100人,筛查率力争达60%以上,通过本次筛查工作,使本乡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妇女生殖道感染率、宫颈癌、乳腺癌的患病率明显降低。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9月7日前,各村网格员协同确定2020年度“两癌”筛查对象,并造好册子。

2.拟定于9月10日召开村妇女主任及网格员会议,专题安排部署这项工作,并印发书面通知单,要求各村分管人员安排专人将书面通知单送至各家、各户。要求网格员协同做好本次“两癌”筛查的动员、宣教等工作。

3.器械准备及人员确定。器械及一次性用品:由中心妇保科人员列清单准备到位。人员:妇检医生1人(妇幼保健院),检验医生1人,乳房触诊医生1人(妇幼保健院),乳房B超医生1人,刮片登记1人,问询、资料整理2人,确定并审核人员资质。

(二)组织开展普查

2020年9月16日至9月26日,共计8天。

(三)“两癌”筛查后的治疗与随访

1.“两癌”筛查后应当对阴道炎,子宫颈炎,盆腔炎,附件炎等生殖道感染患者给予治疗。

2.凡发现宫颈涂片阳性者、子宫肌瘤,子宫脱垂,卵巢囊肿,乳房肿块者,转至上级医疗保健单位进一步诊治。

3.“两癌”筛查后一个月内,在区妇幼机构的指导下,对查出疾病的妇女进行跟踪随访登记,对未及时治疗的要督促其及时治疗。

(四)统计分析

所有“两癌”筛查对象都要填写相关卡(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资料,筛查结果及时输入浙江省“两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科负责汇总、信息输入、统计、分析、上报。

四、流程与操作规范

(一)、“两癌”筛查流程

普查登记→乳房触诊→乳腺B超检查(免费)→妇科普查(宫颈刮片或TCT)→白带化验→回收体检表反馈最初结果→接受相应其他检查→反馈宫颈癌筛查后结果→定期随访。

(二)操作规范

1.询问病史,填写表格:包括户口所在地,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目前有无异常症状,月经婚育史,手术史,避孕方法,既往史,家族史等。

2.内外生殖器检查:按照检查常规对外阴、阴道、宫颈、子宫及附件进行检查,了解各部有无异常。

3.白带常规检查:检查有无滴虫,霉菌等生殖道感染。

4.宫颈巴氏涂片检查:了解宫颈脱落细胞分级,筛查宫颈癌前期病变。

5.TCT检查:是目前最先进的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对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确诊率较高,对宫颈损伤较小。(自愿选择:收费130元)     HPV检查:主要检测是否携带有HPV病毒,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名称缩写,HPV16和18型长期感染可能与女性宫颈癌有关,(自愿选择:收费200元))

6.乳腺触诊:手法触诊,检查乳腺情况;乳腺B超:按BI-RADS分级法进行乳腺检查。

7.对需要确诊的,动员去上级医院进一步复查。

8.分村按检查日期进行汇总登记上报,及时把检查结果反馈给接收筛查对象。



杭州市富阳区新桐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日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