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风险预警

开学季谨防五大网络诈骗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为学生支招

日期:2020-07-03 09:29:24    来源: 信用福州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大学新生离家开始独立生活,而此时也是各类网络通讯诈骗的高发期。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认真梳理以往诈骗案例,总结出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电商客服电话诈骗、卖游戏装备诈骗、冒充学校领导诈骗和兼职中介诈骗等五大类学生最易上当受骗的诈骗类型,并一一给出“防诈骗”提示。

  据了解,刷单诈骗是一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在应聘网络兼职和工作过程中,切勿随便透露个人信息,不要盲目相信高回报,应留意对方信息,比如电话、名称、地址或者是对方的银行账号,发现被骗尽快拨打“110”报警。针对电商客服电话诈骗,凡收到自称客服的来电,请勿轻易相信,任何网购遇到的问题可先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请勿轻易将验证码、银行卡余额、银行卡密码等提供给“客服人员”,更不要按照对方指示操作。针对卖游戏装备诈骗,无论是购买游戏装备、账号还是出售,同学们在互联网上交易时,一定要使用游戏官方经营的或者授权的第三方平台来进行交易。遇到以“领导”身份在电话、QQ或者微信上命令转账时,切记不要慌乱,应多留心眼,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务必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此外,学生找兼职工作时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机构找工作,或到正规单位应聘,工作地点可选择在商场、超市、活动现场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任何通过网络先交钱的绝大部分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