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为村里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发布时间: 2020-06-24  16:05:06    作者: 范建桥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点击率:

“我当村干部近三十年,当村书记也二十二年,今年已经五十八了,马上面临换届‘退位’,不为别的,只想为村里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就不留遗憾了!”6月11日,我们在走访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村洞桥镇枫瑞村时,村党总支书记俞旺根如是说。

据村书记俞旺根介绍,去年底,我们枫瑞村虽然被列入2020年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计划,但拆整能否到位是关键,关系到能否立项实施。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次到我们村里来指导拆整工作时,我心里没底,是有压力的,认为自己马上要换届“退位”了,拆整这个“得罪”人的事就让继任者来做吧,自己安安稳稳过渡就好了。然而,当看到有的兄弟村的书记才当了三年多,为了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热火朝天进行拆整时,我坐不住了。我书记当了二十多年,算上当村干部也近三十年了,却没有做过一件像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这样全村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惠民工程,如果自己不能为村里争取到这个政策那么优惠的建设项目,老百姓会怪罪的,自己也心不甘啊!于是,我在与村班子成员沟通后,统一思想认识,下决心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一定要为村里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至少为创建打下良好基础。目前,我们村已经基本完成拆整任务,正在扫尾,下一步就等方案评审通过后,按时间节点推进了。

当问起拆整工作有什么好经验时,俞旺根书记谦虚地说,真的谈不上有什么好的经验,就是觉得自己既然当了书记,不管什么时候,就是想为村里做点事,现在来说,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说实在的,虽然我们村是原枫瑞、菖蒲、骆坞三个村撤并的,但老百姓民风很好。如果真要说什么经验,我觉得,一是靠村民支持,理解配合。当时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发动宣传时,就说只要是村里公益性的基础事业,在政策处理方面村里做得公正、公平、公开,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村民都支持配合的。据初步摸排,我们村的拆整点位有100多个12000多平方米,村里头那个养鸡场就有1400多平方米,拆整难度是最大的。因为这户人家是残疾人家庭,没有其他收入,全靠养鸡场来维持基本生活的,我们上门做工作时,他们明确表态支持村里拆除,这是意料之外的。二是靠乡贤帮助,解决问题。我们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如果没有乡贤们的帮助,我们村的很多工作都开展不了。步步高浙江总部负责人金荣就是我们村的乡贤,也是洞桥镇乡贤会会长,他对家乡有一种很深的情怀,非常支持我们村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不仅出谋划策,而且帮助我们村有效开展拆整工作,影响力很大。他招引建设的250多亩水果基地和100亩成片水稻,集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万,为村里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三是靠上下齐心,共同推进。通过这一次的拆整工作,我也深切体会到上级部门与我们村里是齐心协力的,是朝同一个方向努力推进的。虽然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拆整的着落点在村里,很多具体工作也由村里来做,但也离不开区农业农村局和洞桥镇里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指导很有针对性,不仅在拆整的指导上,而且村庄规划设计方案的建议,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和帮助。

最后,俞旺根书记说,相信通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枫瑞村的村庄道路会更加通畅便利,村容村貌会更加整洁有序,而且利用现有的水果基地和成片水稻,整合天云山的佛光寺、珍珠泉,还有今年新发现的十多亩野映山红、悬崖峭壁等资源,挖掘村里的人文历史和传承,串联起一条旅游线,发展美丽经济,枫瑞村的老百姓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枫瑞村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