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各界代表这样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4-08  08:42:47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在昨日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区政协委员和来自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各界代表纷纷畅所欲言,为完善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把脉开方”。


政协委员观点


邵锦晖(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区中医院院长):


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综合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感染楼或感染性疾病病区,增加床位设置数量。建议单独建设卫生应急物资综合保障基地,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或专科防治单位负责储备物资的日常管理和更换。


加强发热门诊和感染病区专门医务人员的培养和储备,建立应急调配机制。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机动队伍,定期培训、演练,在突发事件中承担紧急医疗救援任务。


唐焕庆(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新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建议健全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建立传染病防控长效机制。完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覆盖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机制,落实属地乡镇(街道)的责任;建立传染病报告补偿及处罚制度。


建议足额配齐疾控中心在编人员,重点培养疫情应急预警防控的专家型人才和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建立定期增长和专项补偿机制,落实应急处置专项补助政策,建立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绩效分配方式。


王文文(区政协常委、区中医院副院长):


中医中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大放异彩,是中国诊疗方案中的亮点。建议建立重大疫病中西医协作机制,将中医药防控组织纳入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普通流行病治疗中的作用。大力推广八段锦等保健操,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潘菲(区政协委员、区妇联副主席):


建议全面梳理摸排全区各大公私医疗机构及药企药店日常医疗防疫物资的储备和使用情况,建立医疗防疫物资分级储备目录。建议严格落实重点医疗防疫物资定量储备数和区级财政保障物资的日常采购、更替和维护。充分调动疾控中心、红十字会、各大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仓储能力,合理分配管理。同时,在本辖区内合作打造应急生产线,确保在紧急关头及时投产。


各界代表观点


费扬(临床医生代表,区第一人民医院副书记、副院长):


建议加强传染性疾病专科和队伍建设,采用“平战结合”模式,在综合性医疗机构中设置感染性疾病专科,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面建设符合和达到检测生物安全相应等级要求的检测实验室。


建议加强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管理干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的培养,建议由卫生部门牵头,根据医药物资储备物品种类,结合可保存性、储备成本、生产速度等性能特点,形成应急储备预案。


马奕军(社区卫生工作者代表、大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建议区级层面加强全科医师传染病诊治及法制意识培训,将培训成绩直接与个人职称评审、绩效发放、考核挂钩。建议增加基层卫生的投入力度,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分配灵活性,同时对偏远乡镇及偏远站点人员给予专项补助。


何建儿(社区工作者代表、富春街道戴家墩社区党委书记):


建议加快建立“区块链+”疫情数据实时共享平台,打通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交互壁垒,快速建立社区防控工作标准体系和资金保障。建议开展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培训。挖掘社会专业人才,成立公共卫生专家组,招募法律、公共卫生等领域专业人员指导社区网格员等一线排查人员,通过合法专业的方式管控。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