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富阳区消防隐患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0  15:06:18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消安委各成员单位

为巩固前期消防隐患治理成果,有效处置和管理居住小区内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居住小区火灾形势稳定,区消安办研究制定了《富阳区消防隐患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镇街、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7

富阳区消防隐患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一、适用范围

本机制适用于富阳区居住小区消防隐患治理。

二、指导思想和处置原则

以维护稳定和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协同配合、分工负责、快速反应,因情施策的工作原则,长期、有效地处置和管理居住小区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居住小区火灾形势稳定,消防安全现状良好。

三、工作职责

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按照工作职责将消防隐患治理(包含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登高场地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故障等)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进行开展。

(一)消防救援大队工作职责。牵头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协同区消安委实体化办公室每月开展督导检查,检查小区消防隐患治理工作情况,按月进行通报,分析研判全区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核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拒不整改楼道堆积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占用消防通道等消防违法行为,同时抄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政法委(区委平安办)。凡小区登高场地、消防车道被绿化等占用的,由大队牵头,联合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对物业、房产公司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进行处罚。定期对各建筑消控室值班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及时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联合乡镇(街道)、派出所排查整治小区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

(二)公安分局工作职责。公安分局各派出所配合属地镇街以及社区开展隐患治理工作,督促做好小区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占用消防通道和登高场地、沿街店铺违规住人等行为的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住户予以处罚;完善僵尸车清理处置机制。

(三)住建局工作职责。加强对封闭式小区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的管理与指导,督促物业落实消防隐患治理相关工作,以及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小区物业纳入考评;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物业维修资金管理(补缴)规定。

(四)城市管理局工作职责。协助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所、乡镇街道等,开展小区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整治工作。

(五)乡镇(街道)工作职责。根据社区(村)上报的楼道堆物、消防通道等消防隐患情况,每月组织1次集中清理行动,工作流程参照《消防隐患治理长效化管理工作流程》,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也可采取白天和夜间、重点和一般、突击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定期在消防安全工作例会上研究解决消防隐患治理工作难点等,提升小区消防安全水平。督促辖区内小区按时完成消防车道、登高场地划线工作;高层住宅小区每幢或每单元一楼明显位置张贴本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楼长)姓名、照片、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每幢住宅楼门口粘贴《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危害提示、请勿占用消防通道海报(详见附件1)

(六)社区和物业工作职责。社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消防安全情况开展每日巡查(准物业小区由社区负责),确保楼道畅通不堆放杂物、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现象,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劝导要求改正,不改正的上报至社区;社区根据物业上报的楼道等消防安全隐患情况,每周组织人员现场核查,劝导、督促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具体工作流程参照《消防隐患治理长效化管理工作流程》(详见附件2)。同时,督促辖区住宅小区每年进行设施维保、检测,并将检测报告报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备案;无物业管理的高层建筑,由所在社区代为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联合执法制度。由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分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楼道堆物、占用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乱停放违规充电等违法行为。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相关镇街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合(独立)夜间巡查工作。消防车参与巡查的,由消防救援大队通知属地镇街和公安派出所共同参与,对占用消防车道、登高场地违法行为及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处罚;发现消防车道被私家车占用的,通过交通管理信息平台,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督促整改。

(二)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消防隐患治理工作与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平安考核相挂钩,完成消防设施瘫痪小区维修工作、消防车道、登高场地违法占用整改工作的,予以相应加分;督查中发现相关部门、镇街、社区及未按要求履行相应职责,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予以相应的平安过程性考核扣分。同时将拒不整改消防隐患的体制内单位人员情况,通报至所在单位,与单位平安、文明考核挂钩。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

    (三)建立防隐患治理曝光制度。通过富阳日报、富阳电视台、富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手机短信,广泛宣传,进行隐患曝光、消防隐患长效化治理工作情况(红黑榜)、安全提示等内容,定期曝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小区,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物业管理单位列为物业企业消防黑名单,进行曝光,并上报至上级物业管理部门。

 

附件:1. 居住小区住宅楼张贴相关通告、海报模板

           2. 消防隐患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流程

附件1.居住小区住宅楼张贴相关通告、海报模板.docx.docx附件2.消防隐患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流程.doc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