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聚焦
发布时间: 2020-04-17  09:26:08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杭黄高铁开通·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运行。杭黄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全长265千米,其中浙江境内184.73千米,安徽境内80.06千米,总投资338.30亿元,设计时速250千米。它起自杭州市江干区,经萧山、富阳,沿富春江南岸至桐庐后跨越富春江,经建德、淳安,向西北经安徽绩溪县至黄山北站,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个车站,全程仅需1.50小时。其中,富阳段长39.19千米,途经渔山、里山、灵桥、大源、春江、环山、常安、场口8个乡镇(街道),通行时间9分钟。杭黄高铁横穿浙江、安徽两省,途经西湖、千岛湖、宏村、黄山等7个AAAAA级风景区及多个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线”。2014年12月1日,富阳召开征迁动员大会,杭黄高铁富阳段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建设期间,富阳区完成民房拆迁502户、企业拆迁37家;完成临时用地共34块共38.13公顷,红线交地83.84公顷;完成苗木迁移14.93公顷,共计86000余棵;完成坟墓迁移1539座;完成四电工程30处;基本完成29个安置区块建设。杭黄高铁富阳站房位于大源镇亭山村与春江街道山建村交界处、大桥南路的终点,紧邻杭新景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2.16亿元。在站房的设计上,以源于《富春山居图》的“富春山居、山水驿站”为设计理念,充分融入了富阳当地的文化和风景。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架空层8820平方米,地铁

预留接口8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629平方米。站房进深42米,宽度150米,净高19米,建筑总高度27.50米。候车厅总面积7338平方米,一层面积4593平方米,二层面积2745平方米。地面一层主要是购票厅、出站口、候车厅等;地面二层主要是候车厅;架空层主要是拥有15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同时预留了地铁出入口。杭黄高铁运行,富阳自此跨入“高铁时代”。

·杭州富春湾新城转型发展·

富阳江南区块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白板纸产量占全国36%,高峰时集中了造纸企业461家,从业人员10万余名。自2017年8月起,富阳区根据省委书记车俊“富阳的传统产业特征明显,改造提升积极,可以予以支持其作为试点”的指示精神,推进江南区块整体转型,对原有造纸、化工及相关产业全部腾退,破解“资源高能耗,环境高污染”等困境,打造高新、高端、高效的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着力将江南新城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区。2018年12月26日,江南新城正式更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重点规划“四个十平方公里”布局,即十平方公里城市形态、十平方公里产业业态、十平方公里田园生态、十平方公里留白,并通过《江南新城规划深化专项行动(2017—2021年)》。已开展51个规划编制,其中已完成战略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及专项规划等39个,正在深化完善12个。以《杭州富春湾新城“一三五”征迁行动方案》为指引,2018年完成搬迁农居4180户,拆除企业620家,总补偿款216.83亿元(其中农居64.20亿元,企业152.63亿元);腾退造纸企业70家,削减产能492.50万吨,收储1家热电企业和2家污水企业。实施现有存量建设用地“腾笼换凤”,腾出空间近1000公顷,完成收储土地537.06公顷,全面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工作,确保建设用地连片集聚,为高水平规划落地提供空间保障。按照重点发展“一高三新”即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定位,已招引天津飞旋科技、新亚低温科技、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等产业项目15个,其中:高新企业3家、高新产业项目8个、研究院项目2个,总投资81.86亿元,总用地规模90.40公顷。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等数十家央媒走进富春湾新城参观采访交流,人民日报、浙江经视等媒体连续报道。

·城市有机更新·

【秦望区块有机更新】 按照杭州市“一规六带”总体布局,富阳秦望隧道过江通道工程列入杭州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秦望区块位于该工程北端,涉及房屋958幢5939户,总建筑面积约69.1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28.20公顷。该区块属于富阳建设年代较早的城中村,存在建筑密度较高、房屋结构老化、破旧危房较多、配套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隐患较多、居住环境品质相对较差等问题,同时还存在房屋产权形式多样、私下出售比例较高、产权纠纷繁多等情况,导致房屋搬迁体量大、搬迁情况复杂。为保障杭州拥江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富阳区自2017年起启动秦望区块有机更新项目,通过“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创新一线工作方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搬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富阳速度”,展现“富阳温度”。2017年9月,一、二片区房屋搬迁17天完成3341户签约清零;2018年6月,三、四片区房屋搬迁12天实现2598户签约清零。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批示:“富阳工作做的细,做的实,做的稳,应予肯定。”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批示:“富阳区以‘拆迁温度’赢得‘拆迁速度’,秦望区块拆迁做到了力度大,进度快,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与支持,值得充分肯定。”

【精品街区建设】 达夫路精品街区改造工程于2017年9月启动。该工程南起桂花路,北至大桥路,全长660米,提升改造范围10.20万平方米,立面改造13.4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5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增加立体停车库、夜景灯光系统、高层立面和市政管线改造、新建建筑及建筑结构加固、公共艺术等。通过改造,以江南民国风格为特色,形成集文化、商业、生活、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街区。2018年6月29日,达夫路精品街正式开街,成为富阳新“网红”打卡地。桂花路精品街区工程于2018年11月21日启动,改造提升后的桂花路将成为一条文商景观大道,实现交通品质化、街道公园化、建筑表情化、文化艺术化、设施智能化。至12月底,桂花路(达夫路—恩波大道段)完成自来水管、雨水管、弱电管等的埋设和路面沥青摊铺,实现了双向四车道临时通车。

【精品江景建设和特色景观河道建设】 精品江景项目,位于富阳主城区富春江两岸,设计范围东起富春江第一大桥,西至华庭路,全长4.10千米,景观总面积136000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慢行系统、水上栈道、绿化、城市家具、道路改造、夜景灯光、护栏、管线、亲水平台、驳岸加固及配套设施。至2018年底已完成项目前期。“两山两桥”及沿江夜景灯光工程,涉及鹿山、鹳山和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以及富春江北岸沿江重点建筑、滨江景观带、恩波公园的夜景亮化,东、西长约5000米。一期工程于2018年11月10日启动,至2018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65%,2019年春节前实现“两山两桥”亮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工程累计整治长度10.70千米,整治面积214336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76亿元,于2018年11月1日开工建设,春节前计划完成园路、木栈道慢行系统。该工程以“一河一景”为起点,实现“打造城市形象、提升河道魅力、传承城市文化、增强休闲体验”的战略目标。三号渠(蒋家桥—西环北路)打造樱花生态廊道,四号渠(金秋大道—大浦闸)以“紫薇”为特色树种,五号渠(三号渠—鹿山引水泵站)形成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滨水长廊效果。

【城市断头路贯通】 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推进城市“断头路”贯通工程安排,全年打通文昌路、后周路、公望街与320国道交叉口、文豪路、开源路、金凤路等6条“断头路”,开工建设文豪路(八小至西环路)、凤浦路、西山路、文居街向东延伸(恩波大道至大桥路)、康月路桥等5条断头路。至2018年底,已打通文昌路、后周路、金凤路、文豪路、公望街与320国道交叉口等5条“断头路”,开源路完成总工程量90%。文豪路(八小—西环路)、西山路、文居街向东延伸(恩波大道—大桥路)、康月路桥于2018年12月进场施工,凤浦路完成招投标和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准备进场施工。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概况】 富阳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创造性推进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三美”融合发展机制,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和浙江省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把优化城乡环境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按照“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工作要求,打好环境整治美化组合拳,构建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城乡新格局。

【“美丽机制”建设】 区委、区政府提出“三看四态促转型”发展战略,明确“生态建设向西看”,成立了“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并纳入,与“三美”捆绑建设,发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互促互推作用。建立美丽经济指导委员会,实施区领导联系美丽经济点制度,并组建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选派36名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的领导分6个组监督、指导乡镇(街道)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

“1+2”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开展城乡组团竞赛的实施意见》,建立区级机关单位与乡镇(街道)组团捆绑机制,按照“职能对口、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的原则,每4-5家区级机关单位组团与乡镇(街道)捆绑结对,组团竞赛结果纳入区级机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专项考核。明确由区领导作为各组团竞赛的牵头联系领导,负责定期召集组团各单位研判形势、分析情况,到点指导督查,解决困难和问题。根据杭州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和区委“提服务、快落实、优发展、争一流、促转型”要求,以目标化引领、清单化管理、体系化推进、全程化考核、制度化奖惩为手段,在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开展“奋力争先、勇创一流”擂台大比武竞赛活动,通过乡村振兴大比武、民生福祉大比武、项目建设大比武、村干部擂台比武以及最美乡村、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 2016年12月开始,富阳区围绕“精致靓丽、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总体要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全区20个乡镇(街道)的2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其中,获评省级样板11个、市级样板2个,整治数量、样板数量均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形成了小城镇整治的富阳经验和富阳样板。将党员参与整治情况纳入党员个性化测评,评选最强战斗队、最强领头雁、最强排头兵。开展组团帮扶比武,实施分片包干比武竞赛,激发比学赶超的整治热情。动员群众共建共治,群众自发组成“帮帮团”,投入小城镇背街小巷整治工作,集民智、聚民力,有效形成整治工作最大声势和最强合力。充分发挥民间智慧,施展工匠技艺,用最少的资金、最本土的材料,打造独具内涵特色的小微节点。消除田间地头脏乱差现象,就地取材制作创意小品点缀,提倡多菜园少公园。深入挖掘小城镇历史、文化、产业故事,并将这些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整治全过程。新建及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1个、公共厕所97个、垃圾中转站12个、街头广场37个,新增停车泊位5908个;新建绿道42千米,新建及改造口袋公园4.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33.20万平方米。

【获“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按照山美、水美、人美、庭院美、庄园美、田园美“六个美”的要求,全面实行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田相、户相“八相联治”。山水与乡村相融合,推进杭派民居建设、旧城改造,创建具有江南和杭州特色的古韵新居,打造洞桥文村、大源望仙、场口东梓关、新登秉贤等山水相映、入乡随俗、就地取材、低碳环保的“浙派民居”“杭派民居”样板,富春街道宵井村等5个杭派民居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开展特色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风情小镇等建设,把美丽乡村从点上精致推向面上美丽,累计完成40个杭州市级精品村、32个中心村、6个风情小镇建设,新建提升特色村43个,新登镇湘溪村等7个村被评为浙江省首批AAA级景区村庄,常绿镇黄弹村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人家”,渔山乡稻香渔山田园被评为浙江省百个“最美田园”之一。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0余千米的岸线打造成为两条最长的精品线路,形成“城中江、江边城”的完美呼应。以富春江南北线为纲,深入各个乡镇(街道)腹地,统筹布局精品线路,将沿线景观、人文特色、本土风情融为有机整体,打造“春江花月”“富春叠嶂”“安顶云雾”等十大精品线路,总长330千米,形成以富春江景观带为轴线的“一江二线五岛十路”总体布局。创新实施美丽经济“12410”工程,“1”即培育一镇一业,引导24个乡镇(街道)做强做精特色优势主导产业;“2”即两条农旅线,打造和提升从东到西南北两条精品旅游线,成为交通线、生态线、旅游线、产业线、致富线“五线合一”的精品示范线;“4”即“四个一批”项目引领,鼓励和引导一批山居综合体、一批沙洲田园综合体、一批村落景区综合体、一批乡村文化综合体项目落户,推动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模式;“10”即通过举办美丽经济招商推介大会,签约春江秀等“三美”融合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培育以“富春山居”为主

的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开展百果大赛、百花大会等推选推介、营销宣传,凝聚品牌力量,撬动产业升级。推出“富春山居农夫乐园”“富春山居美丽农业产业园”“富春山居美丽农牧渔场”“富春山居美丽田园”等一系列品牌产品,打造农夫乐园17家,创建省级美丽牧场5家、美丽渔场3家,建成25个美丽田园体验区。其中,富春山居农夫乐园注册成为国家级及浙江省商标,蓝郡农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农业创新孵化器),“安顶云雾茶”获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培育民宿产业,打造民宿(农家乐)380余家,客房数4000余间,床位数7000余张,现代民宿示范村3个,以及以龙门驿事、尚古小筑为代表的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36个。举办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形成洞桥查口村、场口东梓关村、新登上山村等一批美丽经济示范村,“营地+”“互联网+”“文旅+”等逐渐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为乡村美丽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平台。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78%,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32.91%。

【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 2018年4月26日上午,富阳区2018“公望富春”文化节暨第一届“乡村百花大会”在龙门镇正式启动。从2011年起,富阳每年举办“公望富春”文化节,着力打响“富春山居”城市品牌。首次举办百花大会,富阳要让百花种满园,实现“村村是公园,镇镇是花海”。要以花为媒,诠释美好乡村生活,带动城乡生活品质提升,联动乡村旅游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此次乡村百花大会龙门主会场分为入口氛围引导区、广场主题活动区、古镇核心游玩区,三段式由外到内呈现百花盛景,打造花景节点100个。游客到龙门可以观赏百花展、品尝百花宴、游玩百花园,淘富阳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体验田园生活。4月25日起,龙门古镇面向所有杭州市民实行免票优惠政策。 4月30日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展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龙门古镇面貌,其中龙门镇入镇口的百花造型,大源镇、新登镇的展位和湖源乡的“石头开花”都进入央视画面。新闻中讲到,这个假期特色旅游受到游客们的追捧,“在浙江富阳,一场主题为‘富春山居,百花芳菲’的乡村百花大会在千年古镇龙门启动,美丽的花草将小镇装扮一新。”这场百花大会的实践,也是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最好的范例。腾讯新闻网对乡村百花大会进行了“弹窗式”推送,弹窗导读内容显示:“杭州古镇50万盆花齐绽放,瞬间美成花海。现场还有奇特百花宴直击味蕾。”百花大会期间,龙门古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700%,创古镇旅游历史之最。

【富春江江鲜大会】 2018年9月30日,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在场口镇东梓关村举行。活动前期,重点推出了转角遇见美·乡村振兴下的东梓关故事、评选“富春十二鲜”和“十佳”农家特色菜品、摄制江鲜纪录片和农家美食大赛VCR、江鲜大会新闻发布会、“星空朗读”东梓关专场等活动;开幕式当天,开展众筹“第一船”江鲜、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开幕式、富春江鲜第一锅、国际友人品江鲜、富春百鲜宴、乡村音乐小型演唱等活动;活动后期,推出中医骨伤诊疗活动、东梓关之秋系列活动等配套活动。8天活动期间,东梓关村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余万元,10月1日当天东梓关村接待10万人次。20余家江鲜馆,8天时间接待7000余桌游客。游最美村落、住最美民宿、行最美江堤、赏最美江景、品最美江鲜、采最绿果蔬,形成具有场口特色的乡村游品牌。

·民生保障加快融杭进程·

实现社保与杭州主城区全面统一,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参保率分别达95%、99%以上。全年新交付公租房871套、安置房2312套,开工建设安置房9029套。完成2200户农房改造、2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和1067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推进“健康富阳”建设,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签约落户富春湾新城,区第二人民医院成为杭州市

一医院富阳院区,区中医院、妇保医院分别于杭州市中医院、上海国妇婴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推出“先看病后付费”2.0版,在杭州市率先上线“舒心就医”板块,富阳智慧医疗云平台纳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工程。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签订教育合作项目,农村小班化教育“富阳模式”全省推广,新劳动教育成为全国德育品牌。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举办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评选,开展徐玉兰纪念系列活动。全年新增文化礼堂50个,覆盖率杭州市第一。全面完成公交一体化,全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8条,其中城乡线路新增17条、优化16条,勤功村、景山村等常年未通公交的村已实现公交通达。城乡票价实行2元、3元一票制,实施老年人减免等优惠政策,折扣优惠和90分钟换乘减免覆盖面达100%,票价整体下降超过40%。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区纳入“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623项(子项1336项),实现率100%。杭州市2018年10月份跑改工作两率评估结果显示,富阳区“实现率”排名第一位,“满意率”排名第三位。设立投资项目联审联批中心,推行“一中心五部门”工作机制,实行“三堂会审”,项目审批效率不断刷新。在杭州地区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实现商品房一次性买卖等10大类登记“60分钟领证”,推行“不见面审批”。聚焦民生领域便利化服务,深化“一证通办”改革,合计减少审批材料140类490余种,实现361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如老年优待证实现送证上门,做到“无申报、零材料”,为全省首创、全国领先。推行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开展联合监管63次,抽查企业共计1511家/次,发现各类问题703起,责令整改454起,处罚金额243.41万元。企业年被抽检次数由联合检查前3.87次下降到1.63次,下降57.89%,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全区广泛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阐释宣讲、主题节目巡演、“最美”人物评选、特色文化主题展演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示富阳改革开放成果,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营造积极热烈、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区委宣传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设计载体,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区史志办编印《改革开放40年富阳纪事》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大事、要事,梳理40年历史变迁和重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纪念文集》收录富阳改革开放40年综述、历届党代会报告、部分重要文件和党史专题;配合区委办《美丽富阳》编辑部撰写《改革开放40年重大改革成果回顾》。《富阳日报》推出《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事/富阳40人》系列报道,选取1978年以来40个重要的节点事件、40位在各领域推动发展的典型代表;推出《“数”说富阳40年发展》《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在身边》等整版专题报道,总结富阳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富阳电视台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采制播出报道30篇次,短片《走过40年,生活更美好》获“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富阳广播电台推出4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专栏,完成《富阳40年40件大事》40期、《歌声飘过40年》40期、《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13期、《文学40年,我们共同见证》10期。以多样的文艺形式展现富阳改革开放故事,举办“家在富春江上”富阳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富阳区首届戏剧曲艺大赛、“家在富春江上”首届音乐节系列活动,举办龙门风情节、万市银杏节、渔山稻香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就。


字体:     
打印
分享
年度聚焦
发布时间: 2020-04-17  09:26:08
信息来源:富阳区 浏览量:

·杭黄高铁开通·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运行。杭黄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全长265千米,其中浙江境内184.73千米,安徽境内80.06千米,总投资338.30亿元,设计时速250千米。它起自杭州市江干区,经萧山、富阳,沿富春江南岸至桐庐后跨越富春江,经建德、淳安,向西北经安徽绩溪县至黄山北站,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10个车站,全程仅需1.50小时。其中,富阳段长39.19千米,途经渔山、里山、灵桥、大源、春江、环山、常安、场口8个乡镇(街道),通行时间9分钟。杭黄高铁横穿浙江、安徽两省,途经西湖、千岛湖、宏村、黄山等7个AAAAA级风景区及多个AAA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线”。2014年12月1日,富阳召开征迁动员大会,杭黄高铁富阳段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建设期间,富阳区完成民房拆迁502户、企业拆迁37家;完成临时用地共34块共38.13公顷,红线交地83.84公顷;完成苗木迁移14.93公顷,共计86000余棵;完成坟墓迁移1539座;完成四电工程30处;基本完成29个安置区块建设。杭黄高铁富阳站房位于大源镇亭山村与春江街道山建村交界处、大桥南路的终点,紧邻杭新景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2.16亿元。在站房的设计上,以源于《富春山居图》的“富春山居、山水驿站”为设计理念,充分融入了富阳当地的文化和风景。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架空层8820平方米,地铁

预留接口8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629平方米。站房进深42米,宽度150米,净高19米,建筑总高度27.50米。候车厅总面积7338平方米,一层面积4593平方米,二层面积2745平方米。地面一层主要是购票厅、出站口、候车厅等;地面二层主要是候车厅;架空层主要是拥有15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同时预留了地铁出入口。杭黄高铁运行,富阳自此跨入“高铁时代”。

·杭州富春湾新城转型发展·

富阳江南区块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白板纸产量占全国36%,高峰时集中了造纸企业461家,从业人员10万余名。自2017年8月起,富阳区根据省委书记车俊“富阳的传统产业特征明显,改造提升积极,可以予以支持其作为试点”的指示精神,推进江南区块整体转型,对原有造纸、化工及相关产业全部腾退,破解“资源高能耗,环境高污染”等困境,打造高新、高端、高效的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着力将江南新城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区。2018年12月26日,江南新城正式更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重点规划“四个十平方公里”布局,即十平方公里城市形态、十平方公里产业业态、十平方公里田园生态、十平方公里留白,并通过《江南新城规划深化专项行动(2017—2021年)》。已开展51个规划编制,其中已完成战略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及专项规划等39个,正在深化完善12个。以《杭州富春湾新城“一三五”征迁行动方案》为指引,2018年完成搬迁农居4180户,拆除企业620家,总补偿款216.83亿元(其中农居64.20亿元,企业152.63亿元);腾退造纸企业70家,削减产能492.50万吨,收储1家热电企业和2家污水企业。实施现有存量建设用地“腾笼换凤”,腾出空间近1000公顷,完成收储土地537.06公顷,全面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工作,确保建设用地连片集聚,为高水平规划落地提供空间保障。按照重点发展“一高三新”即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定位,已招引天津飞旋科技、新亚低温科技、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等产业项目15个,其中:高新企业3家、高新产业项目8个、研究院项目2个,总投资81.86亿元,总用地规模90.40公顷。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等数十家央媒走进富春湾新城参观采访交流,人民日报、浙江经视等媒体连续报道。

·城市有机更新·

【秦望区块有机更新】 按照杭州市“一规六带”总体布局,富阳秦望隧道过江通道工程列入杭州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秦望区块位于该工程北端,涉及房屋958幢5939户,总建筑面积约69.1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约28.20公顷。该区块属于富阳建设年代较早的城中村,存在建筑密度较高、房屋结构老化、破旧危房较多、配套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隐患较多、居住环境品质相对较差等问题,同时还存在房屋产权形式多样、私下出售比例较高、产权纠纷繁多等情况,导致房屋搬迁体量大、搬迁情况复杂。为保障杭州拥江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富阳区自2017年起启动秦望区块有机更新项目,通过“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创新一线工作方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搬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富阳速度”,展现“富阳温度”。2017年9月,一、二片区房屋搬迁17天完成3341户签约清零;2018年6月,三、四片区房屋搬迁12天实现2598户签约清零。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批示:“富阳工作做的细,做的实,做的稳,应予肯定。”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批示:“富阳区以‘拆迁温度’赢得‘拆迁速度’,秦望区块拆迁做到了力度大,进度快,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与支持,值得充分肯定。”

【精品街区建设】 达夫路精品街区改造工程于2017年9月启动。该工程南起桂花路,北至大桥路,全长660米,提升改造范围10.20万平方米,立面改造13.4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5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增加立体停车库、夜景灯光系统、高层立面和市政管线改造、新建建筑及建筑结构加固、公共艺术等。通过改造,以江南民国风格为特色,形成集文化、商业、生活、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街区。2018年6月29日,达夫路精品街正式开街,成为富阳新“网红”打卡地。桂花路精品街区工程于2018年11月21日启动,改造提升后的桂花路将成为一条文商景观大道,实现交通品质化、街道公园化、建筑表情化、文化艺术化、设施智能化。至12月底,桂花路(达夫路—恩波大道段)完成自来水管、雨水管、弱电管等的埋设和路面沥青摊铺,实现了双向四车道临时通车。

【精品江景建设和特色景观河道建设】 精品江景项目,位于富阳主城区富春江两岸,设计范围东起富春江第一大桥,西至华庭路,全长4.10千米,景观总面积136000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慢行系统、水上栈道、绿化、城市家具、道路改造、夜景灯光、护栏、管线、亲水平台、驳岸加固及配套设施。至2018年底已完成项目前期。“两山两桥”及沿江夜景灯光工程,涉及鹿山、鹳山和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以及富春江北岸沿江重点建筑、滨江景观带、恩波公园的夜景亮化,东、西长约5000米。一期工程于2018年11月10日启动,至2018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65%,2019年春节前实现“两山两桥”亮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工程累计整治长度10.70千米,整治面积214336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76亿元,于2018年11月1日开工建设,春节前计划完成园路、木栈道慢行系统。该工程以“一河一景”为起点,实现“打造城市形象、提升河道魅力、传承城市文化、增强休闲体验”的战略目标。三号渠(蒋家桥—西环北路)打造樱花生态廊道,四号渠(金秋大道—大浦闸)以“紫薇”为特色树种,五号渠(三号渠—鹿山引水泵站)形成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滨水长廊效果。

【城市断头路贯通】 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推进城市“断头路”贯通工程安排,全年打通文昌路、后周路、公望街与320国道交叉口、文豪路、开源路、金凤路等6条“断头路”,开工建设文豪路(八小至西环路)、凤浦路、西山路、文居街向东延伸(恩波大道至大桥路)、康月路桥等5条断头路。至2018年底,已打通文昌路、后周路、金凤路、文豪路、公望街与320国道交叉口等5条“断头路”,开源路完成总工程量90%。文豪路(八小—西环路)、西山路、文居街向东延伸(恩波大道—大桥路)、康月路桥于2018年12月进场施工,凤浦路完成招投标和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准备进场施工。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概况】 富阳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创造性推进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三美”融合发展机制,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和浙江省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把优化城乡环境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按照“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工作要求,打好环境整治美化组合拳,构建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城乡新格局。

【“美丽机制”建设】 区委、区政府提出“三看四态促转型”发展战略,明确“生态建设向西看”,成立了“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并纳入,与“三美”捆绑建设,发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互促互推作用。建立美丽经济指导委员会,实施区领导联系美丽经济点制度,并组建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选派36名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的领导分6个组监督、指导乡镇(街道)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

“1+2”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开展城乡组团竞赛的实施意见》,建立区级机关单位与乡镇(街道)组团捆绑机制,按照“职能对口、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的原则,每4-5家区级机关单位组团与乡镇(街道)捆绑结对,组团竞赛结果纳入区级机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和专项考核。明确由区领导作为各组团竞赛的牵头联系领导,负责定期召集组团各单位研判形势、分析情况,到点指导督查,解决困难和问题。根据杭州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和区委“提服务、快落实、优发展、争一流、促转型”要求,以目标化引领、清单化管理、体系化推进、全程化考核、制度化奖惩为手段,在区、乡镇(街道)、村(社)三级开展“奋力争先、勇创一流”擂台大比武竞赛活动,通过乡村振兴大比武、民生福祉大比武、项目建设大比武、村干部擂台比武以及最美乡村、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 2016年12月开始,富阳区围绕“精致靓丽、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总体要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8年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全区20个乡镇(街道)的2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其中,获评省级样板11个、市级样板2个,整治数量、样板数量均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形成了小城镇整治的富阳经验和富阳样板。将党员参与整治情况纳入党员个性化测评,评选最强战斗队、最强领头雁、最强排头兵。开展组团帮扶比武,实施分片包干比武竞赛,激发比学赶超的整治热情。动员群众共建共治,群众自发组成“帮帮团”,投入小城镇背街小巷整治工作,集民智、聚民力,有效形成整治工作最大声势和最强合力。充分发挥民间智慧,施展工匠技艺,用最少的资金、最本土的材料,打造独具内涵特色的小微节点。消除田间地头脏乱差现象,就地取材制作创意小品点缀,提倡多菜园少公园。深入挖掘小城镇历史、文化、产业故事,并将这些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整治全过程。新建及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1个、公共厕所97个、垃圾中转站12个、街头广场37个,新增停车泊位5908个;新建绿道42千米,新建及改造口袋公园4.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33.20万平方米。

【获“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按照山美、水美、人美、庭院美、庄园美、田园美“六个美”的要求,全面实行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田相、户相“八相联治”。山水与乡村相融合,推进杭派民居建设、旧城改造,创建具有江南和杭州特色的古韵新居,打造洞桥文村、大源望仙、场口东梓关、新登秉贤等山水相映、入乡随俗、就地取材、低碳环保的“浙派民居”“杭派民居”样板,富春街道宵井村等5个杭派民居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开展特色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风情小镇等建设,把美丽乡村从点上精致推向面上美丽,累计完成40个杭州市级精品村、32个中心村、6个风情小镇建设,新建提升特色村43个,新登镇湘溪村等7个村被评为浙江省首批AAA级景区村庄,常绿镇黄弹村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人家”,渔山乡稻香渔山田园被评为浙江省百个“最美田园”之一。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0余千米的岸线打造成为两条最长的精品线路,形成“城中江、江边城”的完美呼应。以富春江南北线为纲,深入各个乡镇(街道)腹地,统筹布局精品线路,将沿线景观、人文特色、本土风情融为有机整体,打造“春江花月”“富春叠嶂”“安顶云雾”等十大精品线路,总长330千米,形成以富春江景观带为轴线的“一江二线五岛十路”总体布局。创新实施美丽经济“12410”工程,“1”即培育一镇一业,引导24个乡镇(街道)做强做精特色优势主导产业;“2”即两条农旅线,打造和提升从东到西南北两条精品旅游线,成为交通线、生态线、旅游线、产业线、致富线“五线合一”的精品示范线;“4”即“四个一批”项目引领,鼓励和引导一批山居综合体、一批沙洲田园综合体、一批村落景区综合体、一批乡村文化综合体项目落户,推动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模式;“10”即通过举办美丽经济招商推介大会,签约春江秀等“三美”融合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培育以“富春山居”为主

的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开展百果大赛、百花大会等推选推介、营销宣传,凝聚品牌力量,撬动产业升级。推出“富春山居农夫乐园”“富春山居美丽农业产业园”“富春山居美丽农牧渔场”“富春山居美丽田园”等一系列品牌产品,打造农夫乐园17家,创建省级美丽牧场5家、美丽渔场3家,建成25个美丽田园体验区。其中,富春山居农夫乐园注册成为国家级及浙江省商标,蓝郡农业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农业创新孵化器),“安顶云雾茶”获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培育民宿产业,打造民宿(农家乐)380余家,客房数4000余间,床位数7000余张,现代民宿示范村3个,以及以龙门驿事、尚古小筑为代表的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36个。举办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形成洞桥查口村、场口东梓关村、新登上山村等一批美丽经济示范村,“营地+”“互联网+”“文旅+”等逐渐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为乡村美丽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平台。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78%,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32.91%。

【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 2018年4月26日上午,富阳区2018“公望富春”文化节暨第一届“乡村百花大会”在龙门镇正式启动。从2011年起,富阳每年举办“公望富春”文化节,着力打响“富春山居”城市品牌。首次举办百花大会,富阳要让百花种满园,实现“村村是公园,镇镇是花海”。要以花为媒,诠释美好乡村生活,带动城乡生活品质提升,联动乡村旅游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此次乡村百花大会龙门主会场分为入口氛围引导区、广场主题活动区、古镇核心游玩区,三段式由外到内呈现百花盛景,打造花景节点100个。游客到龙门可以观赏百花展、品尝百花宴、游玩百花园,淘富阳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体验田园生活。4月25日起,龙门古镇面向所有杭州市民实行免票优惠政策。 4月30日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展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龙门古镇面貌,其中龙门镇入镇口的百花造型,大源镇、新登镇的展位和湖源乡的“石头开花”都进入央视画面。新闻中讲到,这个假期特色旅游受到游客们的追捧,“在浙江富阳,一场主题为‘富春山居,百花芳菲’的乡村百花大会在千年古镇龙门启动,美丽的花草将小镇装扮一新。”这场百花大会的实践,也是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最好的范例。腾讯新闻网对乡村百花大会进行了“弹窗式”推送,弹窗导读内容显示:“杭州古镇50万盆花齐绽放,瞬间美成花海。现场还有奇特百花宴直击味蕾。”百花大会期间,龙门古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700%,创古镇旅游历史之最。

【富春江江鲜大会】 2018年9月30日,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在场口镇东梓关村举行。活动前期,重点推出了转角遇见美·乡村振兴下的东梓关故事、评选“富春十二鲜”和“十佳”农家特色菜品、摄制江鲜纪录片和农家美食大赛VCR、江鲜大会新闻发布会、“星空朗读”东梓关专场等活动;开幕式当天,开展众筹“第一船”江鲜、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开幕式、富春江鲜第一锅、国际友人品江鲜、富春百鲜宴、乡村音乐小型演唱等活动;活动后期,推出中医骨伤诊疗活动、东梓关之秋系列活动等配套活动。8天活动期间,东梓关村累计接待游客37.85万人,村民直接创收800余万元,10月1日当天东梓关村接待10万人次。20余家江鲜馆,8天时间接待7000余桌游客。游最美村落、住最美民宿、行最美江堤、赏最美江景、品最美江鲜、采最绿果蔬,形成具有场口特色的乡村游品牌。

·民生保障加快融杭进程·

实现社保与杭州主城区全面统一,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参保率分别达95%、99%以上。全年新交付公租房871套、安置房2312套,开工建设安置房9029套。完成2200户农房改造、2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和1067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推进“健康富阳”建设,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签约落户富春湾新城,区第二人民医院成为杭州市

一医院富阳院区,区中医院、妇保医院分别于杭州市中医院、上海国妇婴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推出“先看病后付费”2.0版,在杭州市率先上线“舒心就医”板块,富阳智慧医疗云平台纳入杭州市“城市大脑”工程。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签订教育合作项目,农村小班化教育“富阳模式”全省推广,新劳动教育成为全国德育品牌。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举办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评选,开展徐玉兰纪念系列活动。全年新增文化礼堂50个,覆盖率杭州市第一。全面完成公交一体化,全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8条,其中城乡线路新增17条、优化16条,勤功村、景山村等常年未通公交的村已实现公交通达。城乡票价实行2元、3元一票制,实施老年人减免等优惠政策,折扣优惠和90分钟换乘减免覆盖面达100%,票价整体下降超过40%。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区纳入“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623项(子项1336项),实现率100%。杭州市2018年10月份跑改工作两率评估结果显示,富阳区“实现率”排名第一位,“满意率”排名第三位。设立投资项目联审联批中心,推行“一中心五部门”工作机制,实行“三堂会审”,项目审批效率不断刷新。在杭州地区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实现商品房一次性买卖等10大类登记“60分钟领证”,推行“不见面审批”。聚焦民生领域便利化服务,深化“一证通办”改革,合计减少审批材料140类490余种,实现361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如老年优待证实现送证上门,做到“无申报、零材料”,为全省首创、全国领先。推行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开展联合监管63次,抽查企业共计1511家/次,发现各类问题703起,责令整改454起,处罚金额243.41万元。企业年被抽检次数由联合检查前3.87次下降到1.63次,下降57.89%,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全区广泛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阐释宣讲、主题节目巡演、“最美”人物评选、特色文化主题展演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示富阳改革开放成果,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营造积极热烈、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区委宣传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设计载体,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区史志办编印《改革开放40年富阳纪事》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大事、要事,梳理40年历史变迁和重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纪念文集》收录富阳改革开放40年综述、历届党代会报告、部分重要文件和党史专题;配合区委办《美丽富阳》编辑部撰写《改革开放40年重大改革成果回顾》。《富阳日报》推出《致敬改革开放·富阳40事/富阳40人》系列报道,选取1978年以来40个重要的节点事件、40位在各领域推动发展的典型代表;推出《“数”说富阳40年发展》《改革开放40周年“最美”在身边》等整版专题报道,总结富阳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富阳电视台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采制播出报道30篇次,短片《走过40年,生活更美好》获“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富阳广播电台推出4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专栏,完成《富阳40年40件大事》40期、《歌声飘过40年》40期、《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13期、《文学40年,我们共同见证》10期。以多样的文艺形式展现富阳改革开放故事,举办“家在富春江上”富阳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富阳区首届戏剧曲艺大赛、“家在富春江上”首届音乐节系列活动,举办龙门风情节、万市银杏节、渔山稻香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