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富阳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30  15:09:57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消安委各成员单位

为防范化解消防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全区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助力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收官之战,区消安委研究制定了《富阳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326

富阳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消除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助力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收官之战,区消安委决定开展全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攻坚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总目标,紧盯小微企业、居住出租房、高低大化、生命通道、学校等重点对象,集中力量打好攻坚行动,服务企业单位解决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难点问题,提高复工复产期间全区火灾防控水平,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安全保障。

二、行动时间

326日至415日,共20天。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整治小微企业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对前期排查掌握的小微企业底数进行再核实,充分发动镇街、公安派出所和网格力量参与排查,做到发现一家、登记一家。排查过程中,对照《小微企业消防安全整治标准(试行)》逐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登记造册,明确时限,督促整改。严格落实员工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新上岗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四懂三会。鼓励小微企业因地制宜加强消防安全物防措施应用,按标配齐消防器材,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深入推进小微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二)全面排查整治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各公安派出所、各镇街消安办组织基层力量,对复工复产企业集体宿舍、员工分散租住房屋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治理电气线路未套管、电线私拉乱接、生活用火未隔离、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风险隐患。排查过程中,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的运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出租房火灾隐患,及时录入平台,完善事件流转、移交机制。在居住出租房集中连片区域,配合公安机关推进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纳入旅馆式管理的出租房应符合《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或本辖区消防安全整治标准,在外来务工人员申办居住证或前台登记时免费分发消防宣传资料。

(三)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对辖区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复查核查,将原有隐患清单进行再梳理、再更新。对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机制。对变更场所使用性质的,及时进行登记,督促单位依法依规办理手续,并将有关情况函告相关主管部门。对单位中存在违章用火用电行为的,一律对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对建筑存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一律提请政府采取严管严控措施。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一律实施政府挂牌督办。针对各类商户逐步开放的情况,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单位管理人员开展约谈,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加强防火巡查检查,落实微型消防站日常拉动演练。

(四)全面排查整治石化企业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将消防安全纳入石化企业安全治理重点内容,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石化企业复工复产动态,联合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单位安全风险排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要开通石化企业微信群、QQ群等进行消防安全视频约谈,积极配合应急、环保等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石化企业落实严防严控措施。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要指导企业加强灭火救援队和工艺处置队建设,坚决遏制石化企业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五)全面排查整治堵塞生命通道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按照既定部署,积极推进单位和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在4月底之前全部按要求施划完毕。组织物业服务企业、村(居)委会、基层网格力量,全面清理建筑室外消防车道、室内疏散通道上的障碍物。组织高层住宅小区对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发现的问题逐项组织落实整改。行动期间,对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高层住宅小区室内消火栓系统供水问题严重且拖延不改的单位和住宅区,主动向区政府报告,协调有关部门联合督办整改。

(六)全面排查整治学校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发动网格力量对各级各类学校周边餐饮、娱乐等经营性场所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降低校园周边区域安全风险。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对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督促学校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依法依规建立微型消防站,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协调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学校开学第一课,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两个途径,制作专门课件、派出宣传人员,指导学校提高消防安全教育水平。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在复学后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分批次参与。

四、工作要求

(一)纳入政府统一部署。各镇街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做好沟通,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本辖区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节点。要结合实际,安排力量下沉一线,指导基层全面推进攻坚行动。

(二)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公安分局要紧密结合社会面管控工作,借力雷霆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发动公安派出所排查小微企业、居住出租房,多合一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区域。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三)强化消防安全服务。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救援机构服务复工复产的有关措施,对守规企业要上门提供技术服务。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要向单位提供隐患整改意见。要确保服务热线畅通,及时接受企业和群众咨询。对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难题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执法力度,切实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不能以罚代管。

(四)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督促各镇街、相关场所推广应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等技防手段,提升单位场所抵御火灾风险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消防智能管控平台运用,通过平台数据对当前消防安全形势进行智能分析研判,切实找准攻坚行动的重点和难点。

(五)严守消防安全底线。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紧盯不放,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也要跟踪问效。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强力督促整改。对顶风违法、罔顾员工生命安全的,应当提请政府逐级挂牌督办。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将纳入省政府第十八批重大火灾隐患论证对象。

(六)强化日常信息报送。行动期间,各镇街要每日(含休息日)16时前报送攻坚行动每日统计表(见附件),区消安委办将视情通报。攻坚行动结束次日416日报送工作总结,报送方式:区消安委办公室邮箱1547288513@qq.com

 

附件:全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每日统计表



附件

 

全区护航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每日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小微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小微企业总数(家)

排查登记

(家)

发现问题

(处)

完成整改

(处)

培训单位

(家)

培训员工

(人次)

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排查出租房户数(户)

发现出租房隐患(处)

整改出租房隐患(处)

排查员工

集体宿舍

(户)

发现员工集体宿舍隐患

(处)

整改员工集体宿舍隐患

(处)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地下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复查核查

(幢)

发现隐患

(处)

整改隐患

(处)

复查核查

(幢)

发现隐患

(处)

整改隐患

(处)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石化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复查核查

(幢)

发现隐患

(处)

整改隐患

(处)

石化企业总数(家)

排查登记

(家)

发现问题

(处)

完成整改

(处)

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学校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施划数

(处)

消防车通道障碍物清理数

(处)

室内消火栓系统存在问题数

(处)

室内消火栓系统整改数

(处)

打通室内通道

(处)

排查学校(个)

排查教育培训机构

(个)

发现隐患(处)

整改隐患(处)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