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街道协同配合凝聚“三多”信访化解合力
发布时间: 2020-11-03  14:05:05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今年以来,银湖街道无赴区级以上纪检监察单位上访情况,信访件按期处结率100%,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5%,3件“三多”件均已化解。

一、压实三方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一是党工委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分解任务,日常工作主动听取责任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实不深的,严肃批评,对依靠常规办信方法无法掌握情况的个案,协调区扫黑办等部门,打开工作局面。二是压实组团责任。各责任组长,认真梳理村情民意,对重点信访对象,制订预案,实时掌握情况。三是落实科室协同责任。对涉及到的建房、村级工程等问题,街道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协同做好工作。如杜墓村重点信访人反映的与邻居之间多年矛盾纠纷,街道平安建设办主动担当给予调解。

二、落实三项举措,有效监督履职。一是做好督促“推一把”。针对个别村干部,特别是村一把手对信访工作思想上不重视,有的因个人被举报有消极思想的情况,街道纪工委及时做通思想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如杜墓村书记,多年来不断因各种问题被举报,两级纪委调查后均失实,本人对化解工作不主动,街道纪工委及时对其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打开心结,最终村书记主动走进信访人家里,坦诚沟通,消除隔阂。二是做好沟通“搭一把”。街道纪工委主动搭起沟通桥梁,精心安排信访人和信访对象面对面进行沟通。如杜墓村邵某,多年来对村干部怨气较重,信访举报不断,村干部也把他当作“刁民”。街道纪工委特意在街道安排邵某与村两委班子见面,双方畅所欲言,一吐为快。今年8月份,村干部主动帮助邵某争取政策,修缮危旧房,两方关系不断融洽。三是做好帮扶“搀一把”。街道纪工委始终带着感情来做信访工作,对重点信访人员提出的合情合理的要求,积极帮助解决。如帮助金竺村一名重点信访人解决了多年前的劳务工资,并与信访人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关系,后信访人两次主动来电话反映村里其他信访人动向,帮助街道纪工委赢得工作主动。

三、获得“三线”支持,有力化解稳控。一是联系委领导经常督导。区纪委监委联系班子领导经常下到街道进行工作监督和指导,要求街道把责任担当牢牢扛在肩上,在化解工作处于僵持阶段时,主动与街道一起分析研判,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二是信访室定期跟踪。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及时向街道传递有效信息,就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并主动与街道一起做好信访人的接待、答复等工作。三是公安线协同配合。针对存在的通过缠访、闹访等违规违法行为,主动协调公安等部门介入,及时制止解决扰乱信访秩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加强引导教育,共同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