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举行“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暨味道山乡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0  08:46:27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昨日,“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暨味道山乡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活动在场口镇东梓关村举行。研讨会围绕“味道山乡”主题,讨论了“乡村振兴到底意味着什么,乡村的味道又是什么样的”两个话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富阳通过“味道山乡”工作的实施,赋能乡村发展,提升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治理的创新实践,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嘱托,成为“乡村振兴实践和基层治理创新”互相赋能的鲜活基层观察样本。


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富阳在“味道山乡”方面的探索实践,对丰富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打造“味道山乡”的大背景下,富阳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人文相得益彰。“整洁有序、温馨文明”成为富阳乡村的代名词,富春山居式乡村和小镇面貌快速重现,涌现了龙鳞坝、东梓关、黑山顶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挖掘并展示了周雄孝善文化、夏震武国学文化、施肩吾状元文化等一大批传统优秀文化,富阳真正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味道山乡”。


东梓关是富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缩影。该村通过重构水墨风格的新杭派民居、保持原居民的生活状态、传承发扬张氏骨伤文化等手段,让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身为网红村,村里的经济、生态、民生、文化各项事业竞相发展,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共同研究和总结富阳近年来以“味道山乡”为主要抓手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实践经验,提炼富阳和浙江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创新方面的有效做法,为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提供更鲜活的基层素材和内涵,助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富阳探索、浙江经验”走出浙江、服务全国,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富阳智慧”。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