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协力治水——新桐乡“五水共治”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10-16  14:44:19    作者: 新桐乡    来源: 新桐乡    点击率:

新桐乡位于富阳区西南部,居富春江北岸,距区政府所在地20千米。全境地域总面积47平方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4473农户,总人口14224人。区级河道富春江流经新桐乡,辖区内共长17千米,乡级河道4条分别为蛇浦溪、新店溪、赵家山溪、庙坞口溪。新桐乡辖区内小微水体共有119处,其中今年需整治的共有8处已全部整治完成,其余全部加强保洁保持水体清洁。新桐乡一直履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更美新桐出自己一份力,一年来,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五水共治方面时刻不懈怠。

一、宣传联动,吹响治水“集结号”

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引导以“全乡总动员,全民同参与”的精神风貌,全力助推“五水共治”顺利开展。宣传发力造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全乡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动员部署会、农民信箱、民情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五水共治”,深入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身先士卒,争当治污“排头兵”,号召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投身治水队伍。

二、深入调研,重视民意

把“五水共治”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发挥走村入户宣讲团优势,深调研、听民声、征民意,群策群力,拉开全民治水新帷幕。

为切实加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解决水土流失、河岸坍塌和河道淤积等问题,乡党委以防洪水、保供水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治理方针,总投资200万元用于包家淇堤新店段抛石护岸工程,桐洲岛排涝站建设工程投入200万,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全面提升防洪能力,不断强化水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大环境。此外,今年我乡进行污水零直排工程,投入800万元以完成新桐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

三、多方借力齐治水

“五水共治”行动,从娃娃抓起,我乡治水办发出一封“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家园”倡议书给学校的孩子,引导学校上好“爱水、惜水、护水”必修课。紧紧围绕“文明用水”大主题,开展了“小点子、大智慧,我为节水献良策”活动,让每一个小朋友自觉投身文明用水中来。此外,还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五水共治齐出力”活动,呼吁家长朋友们踊跃投身到“五水共治”的行动中来,为“爱水、惜水、护水”出一份力,让“五水共治”走进每一个角落。新桐乡党委以“强思想、增能力、改作风”为重点推进基层党建,以实际行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保洁护绿、交通疏导、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的身影始终出现在群众的身边,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党旗红”。新桐乡借力各方,确保水域边的安全。

四、建章立制,打胜治水“持久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打造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景区式新农村,乡党委、政府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迈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先是精益求进,抓好“河长制”管理。每条河道都由相应的联村领导担任河长,要求河长做到每旬一巡河,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方案和整治方案,做到“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再是再接再厉,抓好“常态化”建设。在河道沿岸设立河长公示牌,对全乡4条乡级河渠的河长姓名、分管区域、监督电话等信息逐一亮牌公示,进一步增强公众监督力度。根据“绿币”积分赛实施方案,不断健全“河长制”、卫生保洁机制和巡查监督制等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加强保洁、清运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管理,务求环境保洁制度化、常态化、持久化。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