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2020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3  10:19:17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富阳区消防救援大2020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监督检查行为,提高消防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扩大消防监督检查的覆盖面,推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自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消除各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及其他相关规定。

二、抽查时间

202011日至20201231

三、组织方法

根据我区火灾规律、特点等消防安全需要,应组织监督抽查;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或期间,应组织监督抽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随机组合检查单位、检查人员,并定期将监督抽查计划、结果公示于外网,接受群众监督。

四、抽查范围

(一)辖区范围内设有固定消防设施的单位。

(二)辖区范围内大型商场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管理场所以及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新闻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

(三)辖区范围内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建筑(企业),重点是在街道和社区范围内的企业、城郊结合部出租房、家庭作坊等。

(四)辖区范围内正在建设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公众聚集场所和国家、省(市)级立项的工程项目等。

五、抽查指标

抽查重点:

(一)应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作为监督抽查重点,但在年度抽查单位总量中,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比例不得低于10%。

(二)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本年度至少监督检查一次。

(三)对去年未被抽查到的单位,在今年抽查时应当优先考虑。

(四)制定和实施高层建筑年度消防监督抽查计划。

量化指标:

(一)关于抽查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总量,每年每名消防监督员不少于36家;抽查一般单位总量,每年每名消防监督员不少于24家。

(二)按照《浙江省消防机构消防监督错时检查制度》的要求,认真开展错时检查,大队每月不少于一次,并根据辖区的火灾规律、特点以及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消防安全需要,制定消防监督错时检查计划。

六、抽查方式

(一)每月5日前生成月度消防监督检查计划。

(二)针对近期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形势,对一些火灾隐患相对突出的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抽查。

(三)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本辖区火灾特点,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错时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适时调整抽查单位。

七、抽查要求

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要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对照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状况和消防措施,逐一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特殊工种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火安全管理制度、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管理制度,单位内部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等制度。对自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确保安全。

八、抽查程序

(一)202011日至20201231日,大队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监督检查规定》及其他有关文件,对被确定的2020年消防监督抽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将依法督促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理。

(二)对于消防监督抽查的结果,大队将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