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富阳区住宅小区“三色预警”风险等级防控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23  16:32:04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富阳区住宅小区三色预警风险等级防控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923

 

 

 

富阳区住宅小区三色预警风险等级防控制度

 

一、实施对象

全区住宅小区。

二、火灾风险等级要素及划分标准

(一)火灾风险等级七要素

1.通道是否畅通

2.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

3.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完备且完好有效

4.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5.装修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6.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负责人,且有效履行消防责任

7.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和疏散逃生技能

(二)火灾风险等级划分标准

火灾风险等级划分为一般火险等级、较大火险等级和高危火险等级三种类型。

一般火险等级:火灾风险等级七要素第37点中同时存在2种或2种以下隐患的。对应绿色。

较大火险等级:火灾风险等级七要素第37点中同时存在3种或4种隐患的。对应黄牌

高危火险等级:火灾风险等级七要素中第12点任意一点,或第37点同时存在的。对应红牌。

三、防控工作实施步骤和要求

(一)全面排摸明底数

全面排查辖区住宅小区情况,填写《火灾风险等级防控制度登记表》,根据火灾风险等级七要素判定为一般火险等级、较大火险等级或高危火险等级三种类型。

(二)一户一册建档案

每家高危火险等级单位建立消防档案,包括面积、使用性质、从业人员数、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火灾隐患问题、场所消防安全负责人、平面图等台账资料。

(三)定级挂牌强公示

用绿、黄、红三种颜色分别对应一般火险等级、较大火险等级和高危火险等级设计,制作火灾风险等级警示牌在单位醒目位置公示。

(四)分类整改消隐患

根据不同的火灾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方案,定期核查隐患整改情况,逐步降低火灾风险,若隐患整改及时变更风险等级对应颜色,直至彻底消除隐患。

较大火险等级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督促指导火灾隐患整改。

高危火险等级单位:乡镇(街道)牵头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制定方案整改火灾隐患。

检查中发现并被认定的高危火险等级单位,要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并挂牌督办。

四、检查频次

(一)一般区域

一般火险等级:每季度检查一次。

较大火险等级:每月检查一次。

高危火险等级:每周检查一次。

(二)重点区域(见附件)

一般火险等级:每月检查一次。

较大火险等级:每周检查一次。

高危火险等级:每天巡防检查,加强看护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不同颜色分类管理

对防火安全措施比较到位的一般火险等级单位(绿色)应继续巩固,并可将其作为消防安全示范单位;对较大火险等级单位(黄色)应着重增强业主和从业人员的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其自防自救意识;对高危火险等级单位(红色)应采取配齐配全消防器材设施、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加强巡查检查、定期组织检查整治四管齐下方法,逐步降低火灾风险,彻底消除隐患。对高危火险等级单位(红色)和久拖不改的较大火险等级单位(黄色)建立相应的督改机制。

(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场所风险等级及时判定和变更,可以由单位自行向网格人员或楼长申请更改等级,由网格员、楼长实地查看确认同意,更换风险等级。或由村(社区)网格、楼长及以上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核定风险管控单位隐患整改情况,统一更改风险等级对应颜色。

(三)建立宣传培训系统

结合等级警示制度,依托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基地等场所,制定不同场所人员防火宣传培训的中长期规划,做到人人受训,自防意识普遍提高。在宣传培训的内容和侧重点上应按照不同等级的场所进行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宣传,结合村(社区)实例,努力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附件:火灾风险等级防控制度登记表

  

 

 

 

 

 

 

 

 

 

附件

火灾风险等级防控制度登记表

场所名称


地址


负责人


联系电话


所属社区


网格编号


通道是否畅通


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


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完备且完好有效


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装修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负责人,且有效履行消防责任


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和疏散逃生技能


检查人员签字


判定火灾风险等级

一般火险等级

较大火险等级

高危火险等级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