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38:22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综述·

【概况】  2012年,全市组织举办各门类文化活动1300余场,其中乡镇1100余场,社区200多场,参与人数5.5万余人,观看人数57万余人次。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功能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渔山乡墅溪村获“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称号;富春街道盘龙山社区获“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称号;高桥镇综合文化站、里山镇综合文化站获“杭州市示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称号;富春街道城西社区、胥口镇里坞村、大源镇觃口村、新桐乡江洲村、常安镇大田村、常绿镇大章村村、场口镇场口村、春江街道八一村、鹿山街道陆家村、新登镇昌东村、湖源乡新一村、洞桥镇文村村等12个行政村获“杭州市文化示范村(社区)”称号。受降镇十月村胡莉春等15户家庭被评为“杭州市级文化示范户”。至年底,富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富阳市文广新局)直属事业单位6个,局机关科室4个,全局在职人员128人,其中有艺术、群文、图博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7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44人。全市财政用于文化事业经费5534万元,同比增长8.9%(包括各乡镇、街道文化事业经费和全市文物保护经费)。

1月上旬,首期“富阳市农村专职宣传文化员培训班”开班,全市25个乡镇(街道)近300名新聘农村专职宣传文化员接受业务培训;“万家灯火平安夜——富阳市2012迎春警民联欢晚会”在市影剧院举行。2月,富阳市举行“金龙闹元宵、开心猜谜语”庆元宵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沿海行》栏目组赴湖源乡窈口村拍摄当地历史文化专题节目;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青春大舞台”现场展演活动在龙门镇举行。2—7月,富阳市举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大赛,收到参赛作品89件,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20件。3月,富阳市通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核查组对富阳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情况的核查;富阳市“法治文化进村入企”巡演正式启动,首场演出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行。4月,富阳市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启动。3—6月,富阳市举办全市梅花锣鼓大赛。5月,“送你一朵康乃馨”——2012年富阳市庆祝母亲节特别节目在南国大酒店举行;市文化馆举办第六期排舞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排舞骨干接受专业授课;市图书馆实现市民卡与图书借阅服务功能对接。5—9月,举办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6月,富阳市开展“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为主题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鲍贤伦《春江花月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暨《富阳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探访龙门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千年迷宫镇》节目摄制;举行党的十八大暨庆“七一”文艺晚会。7月,“文明之花 共育共享”——富阳市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文艺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市文化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廉洁让富阳更阳光”——富阳市岗位廉政教育情景剧大赛在市老年大学举行,经过各乡镇(街道)预选,34支演出队伍参加市级比赛。8月,台湾枫香舞蹈团赴龙门古镇交流演出。9月,“富阳市2012年度地下文物保护培训班”在高桥镇举行,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人参加培训;市文化馆组织的富阳排舞队参加第四届“杭州市大众艺术比赛”获银奖。10月,“2012年杭州市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班”在富阳影剧院举办,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张莉等四位老师前来授课,富阳市各乡镇(街道)的村级宣传文化员接受业务培训;市文化馆选送的歌手在“放歌天堂,点燃梦想”——杭州市首届“下沙杯”新杭州人歌手大赛中获银奖。11月,浙江省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富阳市2012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及主题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12月,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央视国际频道聚焦山村文化】  2月上旬,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沿海行》栏目组赴富阳市湖源乡窈口村进行当地历史文化专题拍摄。栏目组对窈口素面、豆腐皮制作等传统工艺,窈口村女子板龙队表演,以及当地的友于堂、农耕博物馆、金萧支队纪念馆等历史建筑进行了拍摄。6月12日,CCTV-4《走遍中国》栏目组赴富阳市龙门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千年迷宫镇》节目摄制工作。栏目组根据《三国志》《孙氏宗谱》《龙门镇志》等记载,探访了龙门古镇的三国东吴文化及孙氏源流,考察了孙权故里的古镇遗风。


【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根据省、杭州市的要求,富阳市在2012年6月底,顺利完成82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至此,全市276个行政村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11月下旬,杭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杭州市农家书屋工作总结表彰会议暨杭州市第六届西湖读书节闭幕式”,富阳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受表彰,大源镇觃口村等25个农家书屋获“示范农家书屋”称号,渔山乡周春娣等25位农家书屋管理员获“杭州市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称号,市图书馆胡敏等3人获“杭州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图书馆服务系统与市民卡对接】  5月,富阳市图书馆与富阳市市民卡管理中心联合推出便民新举措,将市民卡开通图书借阅功能,未办理过借书证的市民读者只需持市民卡经简单注册,即可凭市民卡在图书馆行使借阅。开通此项功能后,读者持市民卡不但可完成图书借阅、退还等业务,还可提供杭州市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内13个区县(市)图书馆文献的通借通还。


【富阳市文化中心正式启用】   富阳市文化中心项目位于鹿山新区,是市委、市政府“1+20”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2009年10月开工,经2年多的施工建造和装修调试,2012年7月下旬正式启用。第一批入驻的文广新局、团市委等单位均已完成搬迁并开始在新大楼办公。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39802平方米,总投资26515万元,总用地面积为15亩,建设内容包括市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文化活动中心等。内设有成人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有舞蹈教室、体操教室、声乐排练室、戏剧排练室、摄影培训室、书法美术操作室;还有语言多媒体厅、文学艺术厅、多功能厅。文化中心今后将作为富阳人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专用场地。


【“文化走亲”促进文化交流互动】  根据省文化厅统一部署,自2011年以来,富阳市连续两年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平均每季度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不少于1次,不断推广经验,促进横向地域间文化交流互动。2012年,全市共开展大型的“文化走亲”活动5次,地点分别在杭州西湖体育馆、桐庐富春江美术馆、桐庐县横村、临安天目山镇响水崖、临安人民广场等,活动有非遗项目表演、书画展、文艺表演等形式,观众数1万余人。通过探索“文化走亲”活动机制,将“送文化”与“种文化”有机结合,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大发展、大繁荣。


【举办全市梅花锣鼓大赛】  3月上旬~5月中旬,富阳市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在各自辖区内组织选拔比赛,择优选出队伍代表所在乡镇(街道)参赛。6月9日,梅花锣鼓大赛决赛在富阳市老年大学举行,全市共有26支队伍参加决赛。大赛邀请杭州专家担任评委,经现场评比,环山乡、东洲街道、常绿镇、新登镇、春江街道、富春街道等6支队伍被评为金奖,场口镇等8支队伍被评为银奖,大源镇等12支队伍被评为优秀奖。


【出版《富阳历史文化丛书》】  6月中旬,鲍贤伦《春江花月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暨《富阳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南国大酒店举行。富阳市委书记姜军等出席首发式。该书由市文广新局负责召集各个门类的专门编辑人员组建编辑部,历时两年多完成资料搜集和编纂工作。整套丛书分《历代名人》《山水风光》《民俗文物》《名优特产》《民间文艺》《文艺选粹》等6辑,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和严谨朴素的笔调,全方位反映了富阳从秦朝建制以来的各时期各方面的风貌,为社会各界了解富阳、研究富阳提供了一份内容充实、鲜活生动的历史典籍。


【举办喜迎十八大文艺晚会】  6月28日,由市文广新局、富春街道办事处主办,市文化馆、富春街道镬子山社区、鹳山社区、盘龙山社区、后亭子社区等承办的“富阳市喜迎‘十八大’暨庆‘七一’文艺晚会”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行。该晚会也是全市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汇报性演出。主办、承办单位的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相关社区的党员及市民群众共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举办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  富阳市乡镇(街道)文艺汇演每两年一届。自5月上旬起,市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正式启动,全市25个乡镇(街道)根据要求预选演出队伍。市文广新局社文科、市文化馆与各乡镇(街道)联系,对其排练、预赛等进行具体指导。9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决赛)在秦望广场举行。经角逐,富春街道《富春茶龙》、场口镇《时尚“乡下人”》、高桥镇《世纪春雨》、灵桥镇《画中灵桥》、春江街道《激情串串串》等5个节目获金奖;东洲街道《东洲谣》等10个节目获银奖;洞桥镇《贵妃醉酒》等10个节目获优秀奖。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根据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及省市关于文艺院团改革要求,2012年富阳市文广新局正式启动对原局属事业单位杭州越剧院三团(简称“杭越三团”)的体制改革。经过前期动员和筹备,至7月上旬,完成改制方案的报送。7月底,富阳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职工大会,通报改制的具体内容,并与人力社保、编办、财政等部门进行相关工作衔接。同时制定出新的内部运行机制,搭建新领导班子,组建新单位挂牌运营。经改制,杭越三团事业法人注销,设立“杭州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性质为富阳市文广新局下属的财政适当补助事业单位,定编42人。


【承办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  11月6日,以“休闲浙江,运动富阳”为主题的“浙江省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富阳市2012年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主题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晚会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旅游局主办,富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市文广新局具体实施。副省长王建满出席晚会并宣布开幕,著名运动员周苏红点燃圣火。晚会节目分“争舞潮头意气来”“我要飞翔”“水墨诗意游富春”“魅力浙江·灵动富阳”等四个篇章,展示了富阳极具运动休闲魅力的特色和水墨诗意的江南风情。


【承办杭州市乡镇文艺汇演决赛】  12月15日,由杭州市文广新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富阳市文广新局和受降镇政府联合承办的“2012年杭州市‘欢乐农家’乡镇文艺汇演”决赛在富阳影剧院举行。该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杭州市共有近百个团队的上百个节目参加选拔。经初赛、复赛,共有14个节目进入总决赛。由富阳市文广新局组织选送的曲艺舞蹈表演《鼓曰声声》、女声独唱《世纪春雨》获金奖;舞蹈《家乡美》等两个节目获银奖,市文化馆获优秀组织奖。


【“三馆合一”工程奠基】  12月19日,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工程奠基仪式在位于富春江畔的三馆建造地址上举行。富阳市四副班子领导姜军、章舜年、汤金华、陆洪勤等出席开幕式。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以及市文广新局、档案局、文联、工贸集团等单位全体干部到场参加奠基仪式。“三馆合一”工程项目由中国美院教授王澍及其夫人设计,是富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中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童凌水)


·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杭州越剧院三团】  至2012年下半年,剧团改制前,杭州越剧院三团赴富阳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台州市黄岩区、台州市路桥区、杭州市萧山区等地巡回演出156场,观众25万余人次。自3月开始,剧团参加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2年万场文化活动下基层”演出。4月下旬赴余杭剧院参加杭州市越剧精品剧目展演。6月应绍兴市演出公司邀请,赴绍兴大剧院参加“江浙沪”戏曲艺术精品展演。自7月开始,剧团进入改制实施阶段。

(夏富笙)


·群众文化·

【概况】  全年举办各类文艺演出160余场次,组织各类美术、书法、摄影比赛28次,新故事、群文理论等征文比赛6次,组织摄影、美术、书法骨干外出采风、新故事题材研讨会10次。对外开设古筝演奏、文学创作、少儿戏曲、排舞培训班20期,学员2000多人。到基层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农村辅导文艺节目70余次。全年在省级以上赛事获奖5个,发表作品6件;杭州市级获奖10个,发表作品22件。


【举办迎春警民联欢晚会】  1月9日晚,由市文广新局与市公安局联合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万家灯火平安夜——富阳市2012年迎春警民联欢晚会”在市影剧院举行。晚会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赞美富阳公安干警为春江两岸万家平安而竭诚奉献的为民情怀,演绎警民鱼水深情为主题,为广大公安干警及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迎新文化盛宴。市领导章舜年等到场观看演出。


【举办庆元宵系列文化活动】  2月6日,由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金龙闹元宵,开心猜谜语”活动在市区步行街及图书馆内热闹举行。此次元宵灯谜活动共挂出灯谜700余条,参与市民近两千人次。此次灯谜内容较往年有较大创新,邀请专人创作了一批贴近富阳人文历史、地名特产及时政内容的灯谜。活动当天,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还用多媒体为到馆的读者播放了龙年民俗专题片,介绍龙与中华民族的关系以及春联、春节等习俗的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了广大市民、读者的元宵生活。


【“富春茶龙”民间艺术展上获金奖】  6月17日,市文化馆选送的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统舞蹈表演类)《富春茶龙》参加在杭州西湖体育馆举行的“2012年杭州市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闭幕式暨第六届‘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晚会”,该节目以其精巧的构思、新颖的编排、亮丽的道具和精彩的表演夺得金奖。                                 (曾洪峰)


·图书·

【概况】  市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31.5万人次,书刊外借85.8万册次。专项购书经费70万元,新购图书39122册、20528种,订购报刊801种,收集地方文献751种、1073册。至年底,富阳市图书馆藏书30万册。 全年举办各类读者活动48次,参加人员7.5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种送书下乡活动到2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图书室,赠送书刊1万余册。


【举办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  从3月开始,富阳市推出以“读书育人、全民提高”为主题的“富阳市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读书节涵盖启动仪式、“魅力书香”摄影大赛、易书会暨全面捐书活动、“游富春精品线路、抒爱我家乡豪情”征文比赛、名家讲座、“送图书、献爱心”、“好书和重点期刊推荐”等系列活动。读书节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富阳日报》作了专版深度报导。


【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  1—12月,市图书馆新建基层图书流通点22个,配置图书18000册,并对217个村级图书室管理员进行了业务辅导。完成新登、大源、场口3个省级中心镇图书分馆建设,并通过浙江省文化厅检查验收。另有高桥镇、里山镇、胥口镇、渔山乡等4个乡镇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为东洲街道、永昌镇等14个乡镇(街道)共享工程基层点管理员举办业务培训班12期。


【开展服务读者系列活动】  市图书馆利用电子阅览室阵地,为学生读者开展爱国主义、科普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举办 “墨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参与“为贫困儿童圆梦”活动;在“全国助残日”为后周社区残疾读者送去价值万元的图书;举办周正渭、郎苏华等读者书画、剪纸等作品展4期;开展了“富阳人读富阳书”荐书活动;参加富阳市科技活动周,向广大市民赠阅有关农业、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书籍、杂志350册;选送读者参加浙江省图书馆举办的“浙江省未成年人悦读之星”书法大赛活动,获中学组二等奖;选送读者参加杭州市图书馆举办的杭州“运河之美”民间手工工艺大赛,获二等奖。

(彭丰)

·文物·

【概述】  12月,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工程奠基动工。完成东梓关安雅堂等21处农村历史建筑修缮工作。3月和9月,配合杭州市考古所在富春街道青云桥村和环山乡环一村戴家岭两处工地进行考古勘探和清理发掘。10月,完成对曹氏宗祠等4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的消防安全检测。开展文化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文物图集及富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图集。受降厅、双烈园、郁达夫故居、蒋忠烈士墓、新登塔山烈士陵园、两浙公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参观者约5万人次。


【农村历史建筑维修】  全年通过勘察设计、方案审查、施工招投标、施工质量监督等程序,完成对场口镇叶氏宗祠、东梓关安雅堂等21处农村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并通过验收、审计。4月,富阳市文物馆完成一套以阐述文物修缮的原则、政策为内容的修缮工地宣传挂图。6月,配合富阳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以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节目,于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在杭州电视台播出。12月,完成对2013年有待修缮的农村历史建筑项目的论证和确定。


【文物维修和保护】  4月,市文物馆制作恩波桥、双烈园、受降厅和联魁塔4处省级文物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划定的电子地形图,报省文物局备案。4—7月,市文物馆联合富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场口镇曹氏宗祠、龙门镇古建筑群等文保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8月,市文广新局会同市规划局、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城建办,召开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筑控制地带划定工作论证会,对两浙公所等13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筑控制地带的划定作论证。9月,富阳市文物馆作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通过杭州市公安局安全考评验收,9—10月,重新安装受降厅等7处省、市级文保单位保护标志牌、说明碑。10月,做好部分文保单位文物点的消防检测工作。11月,完成在“三江两岸”富阳段整合建设中对郁达夫故居等乡土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在富阳市开展的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中,文物保护部分顺利通过上级验收。12月,拟定第九批市级文保单位及文保点的申报名录。


【文物考古与征集】  3—4月,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指导帮助下,富阳市文物馆对富春街道青云桥村茶叶山一处被盗古墓进行考古勘探和清理发掘,出土青瓷小碗、陶碗等器物数件。5月,富阳市政府将富阳市政协收藏的455件现代书画作品移交富阳市文物馆(暂存于市档案馆)。9月,对环山乡环一村戴家岭古墓葬进行考古勘探、清理,出土铁炉、银环等文物数件。10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富阳市文物馆移交泗洲造纸作坊遗址出土的全部器物。10—11月,完成暂存于东山村延寿院和新登镇圣园碑林的100余块古碑的拓制工作。至年底,文化征集小组共征集到新登镇、洞桥镇、常绿镇、场口镇等地的传统农耕用具、生活用具共162件(套),征集到民国时期和现代重修宗谱35部以及清乾隆、宣统时期的契约若干。


【文物宣传与利用】  2—4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降厅完成整体修缮。市文物馆在原有展陈的基础上,对受降厅内部展览内容进行重新调整、充实和图版重新制作。5月,完成受降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道德建设》的复评迎检台账汇编工作和郁达夫故居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料汇编工作。10月,富阳市文物馆网站开通并投入使用。2012年,《富阳泗洲宋代造纸遗址》和《富阳古迹》两部大型文物图集分别由文物出版社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市文物馆还相继编辑出版了富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图集——《场口遗韵》《新登遗韵》《龙门遗韵》。                        (蔡乐群)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概述】  2012年,市文广新局负责起草制订了《富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以及《关于加强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工作的意见》,提交市政府讨论。积极推进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共有16个项目被公示后推荐为第五批富阳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两名,省级非遗旅游景点1个,以及杭州市级非遗教学基地两个。组织参加浙江省、杭州市级非遗参赛活动,均获得优异成绩。组织编撰出版《造纸的传说》《富阳元书纸》等各类非遗教材进课堂。


【开展四级名录体系申报评审】  7月5日,富阳市孙权传说、梓树布龙、富阳纸伞制作技艺、龙门九月初一庙会、活金死刘习俗等5个项目被省文化厅公布为浙江省第四批非遗保护名录;龙门古镇被评为省级非遗旅游景点;富春四小、湖源中心小学被评为杭州市级非遗教学基地。10月22日,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公示,李法儿被评为竹纸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玉柱被评为张氏骨伤疗法国家级传承人。12月20日,两人正式被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组织开展第五批富阳市非遗名录申报,经各乡镇街道推荐,孙氏祭祖、圆木技艺、二胡制作技艺等21个项目参加申报,经非遗中心审核和专家评审共有16个项目通过评审,公示后报市政府批准。


【开展服务与管理传承人活动】  全年对65周岁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发放传承津贴8.75万元,其中富阳市本级为3.30万元。安排杭州市级以上传承人健康体检18人次。年终市非遗中心按计划慰问各级传承人。组织媒体采访报道非遗保护项目和非遗传承人。


【开展非遗宣传系列活动】   组织相关非遗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非遗参赛活动:9月,永兴小学胡起睿代表富阳参加杭州市三江两岸故事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市非遗中心获优秀组织奖;富春四小获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越剧表演唱《小小法制宣传员》获浙江省“法在心中”法制歌曲传唱活动特别奖,越剧折子戏《索粮》获得“2012年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12年度,杭州新藤南竹制品有限公司获创意富阳工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2012年度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优秀奖3个,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杭州老字号,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老字号;竹刻艺人陈志贤的《富春山居图》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浙江省旅游商品展银奖;布衣画艺人高波的《和气满堂》获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纸雕丝源》获杭州运河之美民间手工艺大赛优秀奖、杭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设计产品二等奖;剪纸艺人郎苏华获杭州市第四届百福图优秀奖等。6月12日—19日,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2012年富阳市木艺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展出非遗陈列品300余件,分家俱、木船、根雕、圆木、树皮画、二胡、雕版等几个专题,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另外,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报导非遗工作,使非遗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徐顺发)


·广播电视·

【概况】  2012年,富阳广播电视台电视自办节目平均每天130多分钟,实现24小时播出,广播播出时间在17小时以上。全年电视《富阳新闻》播出各类新闻稿件4000多条,其中时政新闻2300多条,民生新闻1700多条。广播《富阳新闻》用稿3800条,其中当天新闻2000条、民生新闻1800条。

富阳有线电视用户21.06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20.38万户。

2012年电视在浙江卫视播出稿72条,排名第23位;在杭州台播出稿件119条,排名第4位;在中央台播出21条。数量和质量都比上年有明显提高。广播在中央台播出19条;浙江台138条,排名21位;杭州台播出144条,排名第3位。

富阳广播电视台还和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在每周六晚上开设新闻栏目《富春江畔》,该栏目专门播发富阳的相关新闻,进一步增加富阳的美誉度。

创优工作取得好成绩。广播3件作品获杭州市一等奖,3件作品获省级三等奖,1件作品获省级二等级。电视1件作品获省广播电视奖三等奖、杭州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3件获杭州市二等奖,3件获三等奖。


【举办二十周年台庆系列活动】  2012年是富阳电视台建台二十周年。11月29日和30日在富阳影剧院隆重举办了两台台庆主题晚会和答谢晚会,同时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系列座谈会、开展“走转改”系列活动,包括:晓亮进社区、广电主持人进基层等,展现广电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示富阳广播电视台的综合水平,促进业务拓展和经营创收,提高了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举办“最美女孩”大赛】  7月28日晚,由富阳广播电视台主办、富阳网承办的2012年格兰道服饰·富阳最美女孩评选活动总决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剧场隆重举行。经过紧张的角逐,二十强选手名次落定。“寻找富阳最美女孩”活动,旨在评选出老百姓自己的明星、身边的偶像,给健康、向上、阳光、能代表富阳城市气质的女孩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活动历时8个多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举办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颁奖典礼】  由富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2年富阳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颁奖典礼9月21日晚在富阳影剧院隆重举行。市四副班子领导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典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打响电视专题摄制品牌】  2012年富阳广播电视台承接了《富阳中学70年》(富阳中学校庆片)大型专题片的摄制,获得了好评。同时也出色完成了《国卫复评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电视专题》等质量要求较高的专题摄制任务,进一步打响了富阳广播电视台电视专题摄制的品牌。


【购置新广播直播车】  2012年年底,由市财政补贴150万元的广播直播车采购到位,它将提升广播电台的各项业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广播特点,促进广播电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增长。同时,2012年支出150万元,完成办公电脑、摄像机、虚拟布景系统、电视硬盘播出系统升级等采购工作,使各项设备稳定性、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郭少华)


·《富阳日报》·

【概况】  2012年,《富阳日报》每周出版120个版面,其中周一至周五为正报,开设时政、城事、资讯、时事、万象、财经、服务和体育等新闻版面;运动休闲周刊(双休日出报),开设一周 、周末关注、微博休闲、饮食、情感等版面。《富阳日报》平均期发量4万份,出版302期,总发行量1208万份,报业收入4200万元。《富阳日报》在201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最佳媒体奖评选中荣获“最具媒体影响力奖”。

富阳日报社(杭州富阳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共有职工70余人,专业采编人员40余人,100%的专业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下设办公室、总编办、总经办、编辑中心、采访中心等。杭州富阳日报传媒有限公司下设二级公司杭州富阳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富阳旺财商贸有限公司。

富阳日报社党总支荣获杭报集团2012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在杭报集团2012年度“三最佳”评选活动中,吴璇被评为2012年度杭报集团读者最喜爱的十佳记者(编辑)称号,方梁荣获2012年度杭报集团最佳记者(编辑)提名奖;何亚达、陆勇强、彭智勇荣获杭报集团2012年度“百佳员工”荣誉称号。在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评选中,王永杰、董剑飞荣获第四届“富阳市十佳名记者(名编辑)荣誉称号”。记者徐时松获2012年杭州侨务工作先进个人。


【新闻宣传】  重大主题报道 浓墨重彩做好党的十八大宣传报道,特别是对中共十八大精神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分别推出“喜看新变化、迎接十八大”系列报道、“迎接十八大·喜看富阳新变化”系列报道和“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年终交答卷”系列报道。开辟“项目推进竞赛年”“奋战一百天、投资超百亿”等栏目,营造富阳“工业兴市”的良好氛围。推出“落实全会精神,建设文化强市”系列专题报道,开展“走进城乡文化发展一线”活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开设“春江两岸”专版,挖掘宣传城乡统筹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示范,推进新农村建设。开设“‘两评一创’全市在行动”专栏,全力配合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国卫复评、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等专项工作。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周年庆”为契机,回顾和展望“富春山居图”合璧之后这一年富阳发生的巨大变化。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挖掘“最美爸爸”黄小荣的闪光事迹,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富阳日报》关于黄小荣的系列报道和评论受到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审读与管理》的褒奖;全程报道富阳市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活动,并推出特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系列策划活动;配合“五一”,推出“我们的价值观”系列报道。

创新“两会”报道   2012年“两会”因为正值人大、政府换届,对宣传报道的要求更高。《富阳日报》精心组织策划,力求创新,借用新媒体——富阳日报官方新浪微搏,助推“两会”报道,使“两会”的宣传报道更具影响力,体现出实时发布信息、报网深度融合等特色。新当选的市长章舜年走进《富阳日报》、富阳新闻网“e动直播”栏目,与网友互动交流,并现场回答网民提问。访谈期间,专题网页点击率创新高,达5万人次。


【《富阳日报》改版】  4月17日,《富阳日报》全新改版。同期改版的还有官方新浪微博@《富阳日报》和富阳手机报,周末读物“运动休闲刊”也于20日改版。此次改版,《富阳日报》以“新闻更专业、走向全媒体”为努力方向,致力提升采编队伍职业精神和工作能力,提高新闻内容产品质量,为受众提供多渠道的信息获取和多介质的阅读愉悦,确保以《富阳日报》为主,包括其他系列新闻产品在区域市场的“第一影响力”。


【“走转改” 关注基层服务民生】  包括新闻大行动、记者新春走基层和“为贫困儿童圆过年心愿”“第七届富阳百姓十大新闻人物评选”“送春联送福字”“帮农民买大米·新米推介会第二季”《富阳日报》四大公益品牌活动。“新闻大行动”为2012年“走转改”活动的重点,即:从3月~5月,以“走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为主题,围绕工业兴市战略,策划实施“走进产业”“走进企业”“走进企业人”三个系列报道。6月起,以“走进新农村建设一线”为主题,聚焦富阳新农村“1+3”框架体系建设、“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美丽乡村”精品村及中心村培育等工作。9月起,以“走进城乡文化发展一线”为主题,记者走基层领略城乡文化“关注基层文化传播人、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人”聚力“文化强市”。

【读者节暨人居富阳活动】  11月10—11日,在市体育中心举办“2012年《富阳日报》读者节暨人居富阳·爱家爱生活秋季嘉年华”活动,两天共接待逾2.5万人次。舒适人居、房车豪车、亲子公益、魔术小丑等八大系列活动给读者带来一场真正嘉年华。此次活动从策划、联系到活动实施,历时一个半月,用房展创收贴补其他活动,用其他活动人气反哺房展,实现了报社品牌活动的品质、人气和影响力的提升。


【获奖作品和栏目】  在杭报集团2012年度“三最佳”评选活动中,《富阳日报 》“天南海北富阳人”(栏目)被授予2012读者最喜爱的十佳栏目(版面)称号,“运动休闲周刊”荣获最佳版面(栏目)提名奖,“富阳百姓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全媒体运作”荣获最佳新媒(内容)提名奖。在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评选中,“走转改·当好八大员”系列策划荣获组织奖;“天南海北富阳人”栏目荣获策划创新奖,并获2012年度富阳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殊荣;《急诊室故事》《周末关注》荣获“富阳市十佳名专栏”称号。“富春山居图”合璧系列报道荣获2011年度杭报集团新闻大奖、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金奖;《装神弄鬼,以“世界末日”的名义30名外地来富的“全能神”成员被捕》荣获201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热点引导报道类一等奖;《富阳造纸产业之惑》获富阳市“走进三个一线”新闻大行动好新闻一等奖。

(杨晓英)


·文化创意产业·

【概况】  2012年,富阳市文创工作围绕富阳市委、市政府“工业兴市”“文化强市”战略,抢抓杭州“文创西进”发展机遇,按照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文创政策,评定文创项目,举办创意赛事,开展课题调研,指导园区建设,市文创办被评为2012年度富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完善文创政策】  2012年,修改完善了《关于鼓励和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富阳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试行)》,参与富阳市《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编写,起草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文创项目的评定、绩效评价和审计】  通过加大公开征集宣传力度、加强文创项目前置审核和创新文创项目评审机制,切实做到项目征集公开化、项目评审公平化、项目报送公正化。全年共计受理项目69个,涵盖8个类别。按照“同步申报、择优选送”要求,选送杭州市级文创项目48个,最后入围杭州市级文创项目28个,争取扶持资金528万元。落实富阳本级项目扶持资金365万元,并对2011年度通过杭州市级审计的项目进行配套扶持,下拨资金218万元;对2008年至2010年度的杭州市级文创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估,其中的8个项目合计增加就业349人,引进研发设计人员35人,新增固定资产31706万元,累计增加产值30489万元,累计研发投入1253万元,新增企业研发中心3个,获得专利等科技成果23项;对2011年度20个富阳市级文创项目单位进行了审计。


【举办创意赛事】  举办第二届“创意富阳”工业设计大赛,设置分赛场16个,大赛作品涉及门窗、玩具、机械制造、机电制造、藤竹制品、船艇、农产品外包装等多个门类,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为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各分赛场共收到304件参赛作品,经分赛场筛选后推荐了84件作品参加终选,其中12件作品成为金、银、铜和优秀奖得主,One Double碎纸机和“弧度”获得金奖,豪普杯等6个分赛场获得组织奖;举办“创意富阳”时尚家居设计大赛,收到设计作品20余件,评选出空间创意银奖1名,铜奖3名,鼓励奖2名,组织奖1名;举办富阳市城市礼品创意设计大赛,通过全国范围广泛征集、文博会重点推荐、文创企业及在杭高校重点发动,共征集到实物类作品60余件,创意设计类作品400余件,专家评审组通过对作品设计理念、外观、作为产品后市场前景分析等的综合评审,最后按实物类和创意设计类分别评出了13件和17件作品分获银、铜奖和优秀奖;协同组织富阳市知名农副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第二届富阳市青年创业创意大赛;组织“康华船艇”国际设计营活动。


【参加杭州市文博会】  2012年杭州市文博会富阳展区设7个展位,分农产品区、印刷品区、工艺品区


字体:     
打印
分享
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38:2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综述·

【概况】  2012年,全市组织举办各门类文化活动1300余场,其中乡镇1100余场,社区200多场,参与人数5.5万余人,观看人数57万余人次。全市2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功能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渔山乡墅溪村获“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称号;富春街道盘龙山社区获“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称号;高桥镇综合文化站、里山镇综合文化站获“杭州市示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称号;富春街道城西社区、胥口镇里坞村、大源镇觃口村、新桐乡江洲村、常安镇大田村、常绿镇大章村村、场口镇场口村、春江街道八一村、鹿山街道陆家村、新登镇昌东村、湖源乡新一村、洞桥镇文村村等12个行政村获“杭州市文化示范村(社区)”称号。受降镇十月村胡莉春等15户家庭被评为“杭州市级文化示范户”。至年底,富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简称富阳市文广新局)直属事业单位6个,局机关科室4个,全局在职人员128人,其中有艺术、群文、图博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7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44人。全市财政用于文化事业经费5534万元,同比增长8.9%(包括各乡镇、街道文化事业经费和全市文物保护经费)。

1月上旬,首期“富阳市农村专职宣传文化员培训班”开班,全市25个乡镇(街道)近300名新聘农村专职宣传文化员接受业务培训;“万家灯火平安夜——富阳市2012迎春警民联欢晚会”在市影剧院举行。2月,富阳市举行“金龙闹元宵、开心猜谜语”庆元宵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沿海行》栏目组赴湖源乡窈口村拍摄当地历史文化专题节目;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青春大舞台”现场展演活动在龙门镇举行。2—7月,富阳市举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大赛,收到参赛作品89件,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20件。3月,富阳市通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项目核查组对富阳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情况的核查;富阳市“法治文化进村入企”巡演正式启动,首场演出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行。4月,富阳市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启动。3—6月,富阳市举办全市梅花锣鼓大赛。5月,“送你一朵康乃馨”——2012年富阳市庆祝母亲节特别节目在南国大酒店举行;市文化馆举办第六期排舞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排舞骨干接受专业授课;市图书馆实现市民卡与图书借阅服务功能对接。5—9月,举办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6月,富阳市开展“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为主题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鲍贤伦《春江花月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暨《富阳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探访龙门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千年迷宫镇》节目摄制;举行党的十八大暨庆“七一”文艺晚会。7月,“文明之花 共育共享”——富阳市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文艺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市文化中心大楼正式启用;“廉洁让富阳更阳光”——富阳市岗位廉政教育情景剧大赛在市老年大学举行,经过各乡镇(街道)预选,34支演出队伍参加市级比赛。8月,台湾枫香舞蹈团赴龙门古镇交流演出。9月,“富阳市2012年度地下文物保护培训班”在高桥镇举行,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人参加培训;市文化馆组织的富阳排舞队参加第四届“杭州市大众艺术比赛”获银奖。10月,“2012年杭州市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班”在富阳影剧院举办,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张莉等四位老师前来授课,富阳市各乡镇(街道)的村级宣传文化员接受业务培训;市文化馆选送的歌手在“放歌天堂,点燃梦想”——杭州市首届“下沙杯”新杭州人歌手大赛中获银奖。11月,浙江省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富阳市2012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及主题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12月,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央视国际频道聚焦山村文化】  2月上旬,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远方的家——沿海行》栏目组赴富阳市湖源乡窈口村进行当地历史文化专题拍摄。栏目组对窈口素面、豆腐皮制作等传统工艺,窈口村女子板龙队表演,以及当地的友于堂、农耕博物馆、金萧支队纪念馆等历史建筑进行了拍摄。6月12日,CCTV-4《走遍中国》栏目组赴富阳市龙门镇,开展为期一周的《千年迷宫镇》节目摄制工作。栏目组根据《三国志》《孙氏宗谱》《龙门镇志》等记载,探访了龙门古镇的三国东吴文化及孙氏源流,考察了孙权故里的古镇遗风。


【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根据省、杭州市的要求,富阳市在2012年6月底,顺利完成82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至此,全市276个行政村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11月下旬,杭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杭州市农家书屋工作总结表彰会议暨杭州市第六届西湖读书节闭幕式”,富阳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受表彰,大源镇觃口村等25个农家书屋获“示范农家书屋”称号,渔山乡周春娣等25位农家书屋管理员获“杭州市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称号,市图书馆胡敏等3人获“杭州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图书馆服务系统与市民卡对接】  5月,富阳市图书馆与富阳市市民卡管理中心联合推出便民新举措,将市民卡开通图书借阅功能,未办理过借书证的市民读者只需持市民卡经简单注册,即可凭市民卡在图书馆行使借阅。开通此项功能后,读者持市民卡不但可完成图书借阅、退还等业务,还可提供杭州市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内13个区县(市)图书馆文献的通借通还。


【富阳市文化中心正式启用】   富阳市文化中心项目位于鹿山新区,是市委、市政府“1+20”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2009年10月开工,经2年多的施工建造和装修调试,2012年7月下旬正式启用。第一批入驻的文广新局、团市委等单位均已完成搬迁并开始在新大楼办公。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39802平方米,总投资26515万元,总用地面积为15亩,建设内容包括市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文化活动中心等。内设有成人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有舞蹈教室、体操教室、声乐排练室、戏剧排练室、摄影培训室、书法美术操作室;还有语言多媒体厅、文学艺术厅、多功能厅。文化中心今后将作为富阳人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专用场地。


【“文化走亲”促进文化交流互动】  根据省文化厅统一部署,自2011年以来,富阳市连续两年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平均每季度开展“文化走亲”活动不少于1次,不断推广经验,促进横向地域间文化交流互动。2012年,全市共开展大型的“文化走亲”活动5次,地点分别在杭州西湖体育馆、桐庐富春江美术馆、桐庐县横村、临安天目山镇响水崖、临安人民广场等,活动有非遗项目表演、书画展、文艺表演等形式,观众数1万余人。通过探索“文化走亲”活动机制,将“送文化”与“种文化”有机结合,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大发展、大繁荣。


【举办全市梅花锣鼓大赛】  3月上旬~5月中旬,富阳市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在各自辖区内组织选拔比赛,择优选出队伍代表所在乡镇(街道)参赛。6月9日,梅花锣鼓大赛决赛在富阳市老年大学举行,全市共有26支队伍参加决赛。大赛邀请杭州专家担任评委,经现场评比,环山乡、东洲街道、常绿镇、新登镇、春江街道、富春街道等6支队伍被评为金奖,场口镇等8支队伍被评为银奖,大源镇等12支队伍被评为优秀奖。


【出版《富阳历史文化丛书》】  6月中旬,鲍贤伦《春江花月夜》书法作品捐赠仪式暨《富阳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南国大酒店举行。富阳市委书记姜军等出席首发式。该书由市文广新局负责召集各个门类的专门编辑人员组建编辑部,历时两年多完成资料搜集和编纂工作。整套丛书分《历代名人》《山水风光》《民俗文物》《名优特产》《民间文艺》《文艺选粹》等6辑,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和严谨朴素的笔调,全方位反映了富阳从秦朝建制以来的各时期各方面的风貌,为社会各界了解富阳、研究富阳提供了一份内容充实、鲜活生动的历史典籍。


【举办喜迎十八大文艺晚会】  6月28日,由市文广新局、富春街道办事处主办,市文化馆、富春街道镬子山社区、鹳山社区、盘龙山社区、后亭子社区等承办的“富阳市喜迎‘十八大’暨庆‘七一’文艺晚会”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行。该晚会也是全市践行“我们的价值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汇报性演出。主办、承办单位的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相关社区的党员及市民群众共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举办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  富阳市乡镇(街道)文艺汇演每两年一届。自5月上旬起,市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正式启动,全市25个乡镇(街道)根据要求预选演出队伍。市文广新局社文科、市文化馆与各乡镇(街道)联系,对其排练、预赛等进行具体指导。9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五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决赛)在秦望广场举行。经角逐,富春街道《富春茶龙》、场口镇《时尚“乡下人”》、高桥镇《世纪春雨》、灵桥镇《画中灵桥》、春江街道《激情串串串》等5个节目获金奖;东洲街道《东洲谣》等10个节目获银奖;洞桥镇《贵妃醉酒》等10个节目获优秀奖。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根据中宣部、文化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及省市关于文艺院团改革要求,2012年富阳市文广新局正式启动对原局属事业单位杭州越剧院三团(简称“杭越三团”)的体制改革。经过前期动员和筹备,至7月上旬,完成改制方案的报送。7月底,富阳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职工大会,通报改制的具体内容,并与人力社保、编办、财政等部门进行相关工作衔接。同时制定出新的内部运行机制,搭建新领导班子,组建新单位挂牌运营。经改制,杭越三团事业法人注销,设立“杭州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性质为富阳市文广新局下属的财政适当补助事业单位,定编42人。


【承办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  11月6日,以“休闲浙江,运动富阳”为主题的“浙江省首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富阳市2012年富春江运动节开幕式主题晚会”在秦望广场举行。晚会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旅游局主办,富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市文广新局具体实施。副省长王建满出席晚会并宣布开幕,著名运动员周苏红点燃圣火。晚会节目分“争舞潮头意气来”“我要飞翔”“水墨诗意游富春”“魅力浙江·灵动富阳”等四个篇章,展示了富阳极具运动休闲魅力的特色和水墨诗意的江南风情。


【承办杭州市乡镇文艺汇演决赛】  12月15日,由杭州市文广新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富阳市文广新局和受降镇政府联合承办的“2012年杭州市‘欢乐农家’乡镇文艺汇演”决赛在富阳影剧院举行。该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杭州市共有近百个团队的上百个节目参加选拔。经初赛、复赛,共有14个节目进入总决赛。由富阳市文广新局组织选送的曲艺舞蹈表演《鼓曰声声》、女声独唱《世纪春雨》获金奖;舞蹈《家乡美》等两个节目获银奖,市文化馆获优秀组织奖。


【“三馆合一”工程奠基】  12月19日,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工程奠基仪式在位于富春江畔的三馆建造地址上举行。富阳市四副班子领导姜军、章舜年、汤金华、陆洪勤等出席开幕式。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以及市文广新局、档案局、文联、工贸集团等单位全体干部到场参加奠基仪式。“三馆合一”工程项目由中国美院教授王澍及其夫人设计,是富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中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童凌水)


·专业艺术表演团体·

【杭州越剧院三团】  至2012年下半年,剧团改制前,杭州越剧院三团赴富阳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台州市黄岩区、台州市路桥区、杭州市萧山区等地巡回演出156场,观众25万余人次。自3月开始,剧团参加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2年万场文化活动下基层”演出。4月下旬赴余杭剧院参加杭州市越剧精品剧目展演。6月应绍兴市演出公司邀请,赴绍兴大剧院参加“江浙沪”戏曲艺术精品展演。自7月开始,剧团进入改制实施阶段。

(夏富笙)


·群众文化·

【概况】  全年举办各类文艺演出160余场次,组织各类美术、书法、摄影比赛28次,新故事、群文理论等征文比赛6次,组织摄影、美术、书法骨干外出采风、新故事题材研讨会10次。对外开设古筝演奏、文学创作、少儿戏曲、排舞培训班20期,学员2000多人。到基层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农村辅导文艺节目70余次。全年在省级以上赛事获奖5个,发表作品6件;杭州市级获奖10个,发表作品22件。


【举办迎春警民联欢晚会】  1月9日晚,由市文广新局与市公安局联合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万家灯火平安夜——富阳市2012年迎春警民联欢晚会”在市影剧院举行。晚会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赞美富阳公安干警为春江两岸万家平安而竭诚奉献的为民情怀,演绎警民鱼水深情为主题,为广大公安干警及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迎新文化盛宴。市领导章舜年等到场观看演出。


【举办庆元宵系列文化活动】  2月6日,由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金龙闹元宵,开心猜谜语”活动在市区步行街及图书馆内热闹举行。此次元宵灯谜活动共挂出灯谜700余条,参与市民近两千人次。此次灯谜内容较往年有较大创新,邀请专人创作了一批贴近富阳人文历史、地名特产及时政内容的灯谜。活动当天,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还用多媒体为到馆的读者播放了龙年民俗专题片,介绍龙与中华民族的关系以及春联、春节等习俗的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了广大市民、读者的元宵生活。


【“富春茶龙”民间艺术展上获金奖】  6月17日,市文化馆选送的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统舞蹈表演类)《富春茶龙》参加在杭州西湖体育馆举行的“2012年杭州市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闭幕式暨第六届‘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晚会”,该节目以其精巧的构思、新颖的编排、亮丽的道具和精彩的表演夺得金奖。                                 (曾洪峰)


·图书·

【概况】  市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31.5万人次,书刊外借85.8万册次。专项购书经费70万元,新购图书39122册、20528种,订购报刊801种,收集地方文献751种、1073册。至年底,富阳市图书馆藏书30万册。 全年举办各类读者活动48次,参加人员7.5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种送书下乡活动到25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图书室,赠送书刊1万余册。


【举办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  从3月开始,富阳市推出以“读书育人、全民提高”为主题的“富阳市第二届富春江读书节”。读书节涵盖启动仪式、“魅力书香”摄影大赛、易书会暨全面捐书活动、“游富春精品线路、抒爱我家乡豪情”征文比赛、名家讲座、“送图书、献爱心”、“好书和重点期刊推荐”等系列活动。读书节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富阳日报》作了专版深度报导。


【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  1—12月,市图书馆新建基层图书流通点22个,配置图书18000册,并对217个村级图书室管理员进行了业务辅导。完成新登、大源、场口3个省级中心镇图书分馆建设,并通过浙江省文化厅检查验收。另有高桥镇、里山镇、胥口镇、渔山乡等4个乡镇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为东洲街道、永昌镇等14个乡镇(街道)共享工程基层点管理员举办业务培训班12期。


【开展服务读者系列活动】  市图书馆利用电子阅览室阵地,为学生读者开展爱国主义、科普知识等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举办 “墨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参与“为贫困儿童圆梦”活动;在“全国助残日”为后周社区残疾读者送去价值万元的图书;举办周正渭、郎苏华等读者书画、剪纸等作品展4期;开展了“富阳人读富阳书”荐书活动;参加富阳市科技活动周,向广大市民赠阅有关农业、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书籍、杂志350册;选送读者参加浙江省图书馆举办的“浙江省未成年人悦读之星”书法大赛活动,获中学组二等奖;选送读者参加杭州市图书馆举办的杭州“运河之美”民间手工工艺大赛,获二等奖。

(彭丰)

·文物·

【概述】  12月,富阳市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工程奠基动工。完成东梓关安雅堂等21处农村历史建筑修缮工作。3月和9月,配合杭州市考古所在富春街道青云桥村和环山乡环一村戴家岭两处工地进行考古勘探和清理发掘。10月,完成对曹氏宗祠等4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的消防安全检测。开展文化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文物图集及富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图集。受降厅、双烈园、郁达夫故居、蒋忠烈士墓、新登塔山烈士陵园、两浙公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参观者约5万人次。


【农村历史建筑维修】  全年通过勘察设计、方案审查、施工招投标、施工质量监督等程序,完成对场口镇叶氏宗祠、东梓关安雅堂等21处农村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并通过验收、审计。4月,富阳市文物馆完成一套以阐述文物修缮的原则、政策为内容的修缮工地宣传挂图。6月,配合富阳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以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节目,于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在杭州电视台播出。12月,完成对2013年有待修缮的农村历史建筑项目的论证和确定。


【文物维修和保护】  4月,市文物馆制作恩波桥、双烈园、受降厅和联魁塔4处省级文物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划定的电子地形图,报省文物局备案。4—7月,市文物馆联合富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场口镇曹氏宗祠、龙门镇古建筑群等文保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8月,市文广新局会同市规划局、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城建办,召开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筑控制地带划定工作论证会,对两浙公所等13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筑控制地带的划定作论证。9月,富阳市文物馆作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通过杭州市公安局安全考评验收,9—10月,重新安装受降厅等7处省、市级文保单位保护标志牌、说明碑。10月,做好部分文保单位文物点的消防检测工作。11月,完成在“三江两岸”富阳段整合建设中对郁达夫故居等乡土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在富阳市开展的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中,文物保护部分顺利通过上级验收。12月,拟定第九批市级文保单位及文保点的申报名录。


【文物考古与征集】  3—4月,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指导帮助下,富阳市文物馆对富春街道青云桥村茶叶山一处被盗古墓进行考古勘探和清理发掘,出土青瓷小碗、陶碗等器物数件。5月,富阳市政府将富阳市政协收藏的455件现代书画作品移交富阳市文物馆(暂存于市档案馆)。9月,对环山乡环一村戴家岭古墓葬进行考古勘探、清理,出土铁炉、银环等文物数件。10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富阳市文物馆移交泗洲造纸作坊遗址出土的全部器物。10—11月,完成暂存于东山村延寿院和新登镇圣园碑林的100余块古碑的拓制工作。至年底,文化征集小组共征集到新登镇、洞桥镇、常绿镇、场口镇等地的传统农耕用具、生活用具共162件(套),征集到民国时期和现代重修宗谱35部以及清乾隆、宣统时期的契约若干。


【文物宣传与利用】  2—4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降厅完成整体修缮。市文物馆在原有展陈的基础上,对受降厅内部展览内容进行重新调整、充实和图版重新制作。5月,完成受降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道德建设》的复评迎检台账汇编工作和郁达夫故居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料汇编工作。10月,富阳市文物馆网站开通并投入使用。2012年,《富阳泗洲宋代造纸遗址》和《富阳古迹》两部大型文物图集分别由文物出版社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此外,市文物馆还相继编辑出版了富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图集——《场口遗韵》《新登遗韵》《龙门遗韵》。                        (蔡乐群)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概述】  2012年,市文广新局负责起草制订了《富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以及《关于加强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工作的意见》,提交市政府讨论。积极推进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共有16个项目被公示后推荐为第五批富阳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两名,省级非遗旅游景点1个,以及杭州市级非遗教学基地两个。组织参加浙江省、杭州市级非遗参赛活动,均获得优异成绩。组织编撰出版《造纸的传说》《富阳元书纸》等各类非遗教材进课堂。


【开展四级名录体系申报评审】  7月5日,富阳市孙权传说、梓树布龙、富阳纸伞制作技艺、龙门九月初一庙会、活金死刘习俗等5个项目被省文化厅公布为浙江省第四批非遗保护名录;龙门古镇被评为省级非遗旅游景点;富春四小、湖源中心小学被评为杭州市级非遗教学基地。10月22日,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公示,李法儿被评为竹纸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玉柱被评为张氏骨伤疗法国家级传承人。12月20日,两人正式被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组织开展第五批富阳市非遗名录申报,经各乡镇街道推荐,孙氏祭祖、圆木技艺、二胡制作技艺等21个项目参加申报,经非遗中心审核和专家评审共有16个项目通过评审,公示后报市政府批准。


【开展服务与管理传承人活动】  全年对65周岁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发放传承津贴8.75万元,其中富阳市本级为3.30万元。安排杭州市级以上传承人健康体检18人次。年终市非遗中心按计划慰问各级传承人。组织媒体采访报道非遗保护项目和非遗传承人。


【开展非遗宣传系列活动】   组织相关非遗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非遗参赛活动:9月,永兴小学胡起睿代表富阳参加杭州市三江两岸故事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市非遗中心获优秀组织奖;富春四小获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越剧表演唱《小小法制宣传员》获浙江省“法在心中”法制歌曲传唱活动特别奖,越剧折子戏《索粮》获得“2012年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12年度,杭州新藤南竹制品有限公司获创意富阳工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2012年度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优秀奖3个,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杭州老字号,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老字号;竹刻艺人陈志贤的《富春山居图》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浙江省旅游商品展银奖;布衣画艺人高波的《和气满堂》获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纸雕丝源》获杭州运河之美民间手工艺大赛优秀奖、杭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设计产品二等奖;剪纸艺人郎苏华获杭州市第四届百福图优秀奖等。6月12日—19日,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2012年富阳市木艺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展出非遗陈列品300余件,分家俱、木船、根雕、圆木、树皮画、二胡、雕版等几个专题,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另外,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报导非遗工作,使非遗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徐顺发)


·广播电视·

【概况】  2012年,富阳广播电视台电视自办节目平均每天130多分钟,实现24小时播出,广播播出时间在17小时以上。全年电视《富阳新闻》播出各类新闻稿件4000多条,其中时政新闻2300多条,民生新闻1700多条。广播《富阳新闻》用稿3800条,其中当天新闻2000条、民生新闻1800条。

富阳有线电视用户21.06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20.38万户。

2012年电视在浙江卫视播出稿72条,排名第23位;在杭州台播出稿件119条,排名第4位;在中央台播出21条。数量和质量都比上年有明显提高。广播在中央台播出19条;浙江台138条,排名21位;杭州台播出144条,排名第3位。

富阳广播电视台还和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在每周六晚上开设新闻栏目《富春江畔》,该栏目专门播发富阳的相关新闻,进一步增加富阳的美誉度。

创优工作取得好成绩。广播3件作品获杭州市一等奖,3件作品获省级三等奖,1件作品获省级二等级。电视1件作品获省广播电视奖三等奖、杭州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3件获杭州市二等奖,3件获三等奖。


【举办二十周年台庆系列活动】  2012年是富阳电视台建台二十周年。11月29日和30日在富阳影剧院隆重举办了两台台庆主题晚会和答谢晚会,同时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系列座谈会、开展“走转改”系列活动,包括:晓亮进社区、广电主持人进基层等,展现广电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示富阳广播电视台的综合水平,促进业务拓展和经营创收,提高了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举办“最美女孩”大赛】  7月28日晚,由富阳广播电视台主办、富阳网承办的2012年格兰道服饰·富阳最美女孩评选活动总决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剧场隆重举行。经过紧张的角逐,二十强选手名次落定。“寻找富阳最美女孩”活动,旨在评选出老百姓自己的明星、身边的偶像,给健康、向上、阳光、能代表富阳城市气质的女孩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活动历时8个多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举办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颁奖典礼】  由富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2年富阳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颁奖典礼9月21日晚在富阳影剧院隆重举行。市四副班子领导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典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打响电视专题摄制品牌】  2012年富阳广播电视台承接了《富阳中学70年》(富阳中学校庆片)大型专题片的摄制,获得了好评。同时也出色完成了《国卫复评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电视专题》等质量要求较高的专题摄制任务,进一步打响了富阳广播电视台电视专题摄制的品牌。


【购置新广播直播车】  2012年年底,由市财政补贴150万元的广播直播车采购到位,它将提升广播电台的各项业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广播特点,促进广播电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增长。同时,2012年支出150万元,完成办公电脑、摄像机、虚拟布景系统、电视硬盘播出系统升级等采购工作,使各项设备稳定性、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郭少华)


·《富阳日报》·

【概况】  2012年,《富阳日报》每周出版120个版面,其中周一至周五为正报,开设时政、城事、资讯、时事、万象、财经、服务和体育等新闻版面;运动休闲周刊(双休日出报),开设一周 、周末关注、微博休闲、饮食、情感等版面。《富阳日报》平均期发量4万份,出版302期,总发行量1208万份,报业收入4200万元。《富阳日报》在201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最佳媒体奖评选中荣获“最具媒体影响力奖”。

富阳日报社(杭州富阳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共有职工70余人,专业采编人员40余人,100%的专业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下设办公室、总编办、总经办、编辑中心、采访中心等。杭州富阳日报传媒有限公司下设二级公司杭州富阳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富阳旺财商贸有限公司。

富阳日报社党总支荣获杭报集团2012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在杭报集团2012年度“三最佳”评选活动中,吴璇被评为2012年度杭报集团读者最喜爱的十佳记者(编辑)称号,方梁荣获2012年度杭报集团最佳记者(编辑)提名奖;何亚达、陆勇强、彭智勇荣获杭报集团2012年度“百佳员工”荣誉称号。在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评选中,王永杰、董剑飞荣获第四届“富阳市十佳名记者(名编辑)荣誉称号”。记者徐时松获2012年杭州侨务工作先进个人。


【新闻宣传】  重大主题报道 浓墨重彩做好党的十八大宣传报道,特别是对中共十八大精神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报道,分别推出“喜看新变化、迎接十八大”系列报道、“迎接十八大·喜看富阳新变化”系列报道和“十八大精神在基层·年终交答卷”系列报道。开辟“项目推进竞赛年”“奋战一百天、投资超百亿”等栏目,营造富阳“工业兴市”的良好氛围。推出“落实全会精神,建设文化强市”系列专题报道,开展“走进城乡文化发展一线”活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开设“春江两岸”专版,挖掘宣传城乡统筹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示范,推进新农村建设。开设“‘两评一创’全市在行动”专栏,全力配合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国卫复评、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等专项工作。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周年庆”为契机,回顾和展望“富春山居图”合璧之后这一年富阳发生的巨大变化。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挖掘“最美爸爸”黄小荣的闪光事迹,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富阳日报》关于黄小荣的系列报道和评论受到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审读与管理》的褒奖;全程报道富阳市第二届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活动,并推出特刊,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系列策划活动;配合“五一”,推出“我们的价值观”系列报道。

创新“两会”报道   2012年“两会”因为正值人大、政府换届,对宣传报道的要求更高。《富阳日报》精心组织策划,力求创新,借用新媒体——富阳日报官方新浪微搏,助推“两会”报道,使“两会”的宣传报道更具影响力,体现出实时发布信息、报网深度融合等特色。新当选的市长章舜年走进《富阳日报》、富阳新闻网“e动直播”栏目,与网友互动交流,并现场回答网民提问。访谈期间,专题网页点击率创新高,达5万人次。


【《富阳日报》改版】  4月17日,《富阳日报》全新改版。同期改版的还有官方新浪微博@《富阳日报》和富阳手机报,周末读物“运动休闲刊”也于20日改版。此次改版,《富阳日报》以“新闻更专业、走向全媒体”为努力方向,致力提升采编队伍职业精神和工作能力,提高新闻内容产品质量,为受众提供多渠道的信息获取和多介质的阅读愉悦,确保以《富阳日报》为主,包括其他系列新闻产品在区域市场的“第一影响力”。


【“走转改” 关注基层服务民生】  包括新闻大行动、记者新春走基层和“为贫困儿童圆过年心愿”“第七届富阳百姓十大新闻人物评选”“送春联送福字”“帮农民买大米·新米推介会第二季”《富阳日报》四大公益品牌活动。“新闻大行动”为2012年“走转改”活动的重点,即:从3月~5月,以“走进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为主题,围绕工业兴市战略,策划实施“走进产业”“走进企业”“走进企业人”三个系列报道。6月起,以“走进新农村建设一线”为主题,聚焦富阳新农村“1+3”框架体系建设、“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美丽乡村”精品村及中心村培育等工作。9月起,以“走进城乡文化发展一线”为主题,记者走基层领略城乡文化“关注基层文化传播人、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人”聚力“文化强市”。

【读者节暨人居富阳活动】  11月10—11日,在市体育中心举办“2012年《富阳日报》读者节暨人居富阳·爱家爱生活秋季嘉年华”活动,两天共接待逾2.5万人次。舒适人居、房车豪车、亲子公益、魔术小丑等八大系列活动给读者带来一场真正嘉年华。此次活动从策划、联系到活动实施,历时一个半月,用房展创收贴补其他活动,用其他活动人气反哺房展,实现了报社品牌活动的品质、人气和影响力的提升。


【获奖作品和栏目】  在杭报集团2012年度“三最佳”评选活动中,《富阳日报 》“天南海北富阳人”(栏目)被授予2012读者最喜爱的十佳栏目(版面)称号,“运动休闲周刊”荣获最佳版面(栏目)提名奖,“富阳百姓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全媒体运作”荣获最佳新媒(内容)提名奖。在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评选中,“走转改·当好八大员”系列策划荣获组织奖;“天南海北富阳人”栏目荣获策划创新奖,并获2012年度富阳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殊荣;《急诊室故事》《周末关注》荣获“富阳市十佳名专栏”称号。“富春山居图”合璧系列报道荣获2011年度杭报集团新闻大奖、富阳市第四届新闻“奥运会”金奖;《装神弄鬼,以“世界末日”的名义30名外地来富的“全能神”成员被捕》荣获201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热点引导报道类一等奖;《富阳造纸产业之惑》获富阳市“走进三个一线”新闻大行动好新闻一等奖。

(杨晓英)


·文化创意产业·

【概况】  2012年,富阳市文创工作围绕富阳市委、市政府“工业兴市”“文化强市”战略,抢抓杭州“文创西进”发展机遇,按照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文创政策,评定文创项目,举办创意赛事,开展课题调研,指导园区建设,市文创办被评为2012年度富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完善文创政策】  2012年,修改完善了《关于鼓励和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富阳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试行)》,参与富阳市《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编写,起草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文创项目的评定、绩效评价和审计】  通过加大公开征集宣传力度、加强文创项目前置审核和创新文创项目评审机制,切实做到项目征集公开化、项目评审公平化、项目报送公正化。全年共计受理项目69个,涵盖8个类别。按照“同步申报、择优选送”要求,选送杭州市级文创项目48个,最后入围杭州市级文创项目28个,争取扶持资金528万元。落实富阳本级项目扶持资金365万元,并对2011年度通过杭州市级审计的项目进行配套扶持,下拨资金218万元;对2008年至2010年度的杭州市级文创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估,其中的8个项目合计增加就业349人,引进研发设计人员35人,新增固定资产31706万元,累计增加产值30489万元,累计研发投入1253万元,新增企业研发中心3个,获得专利等科技成果23项;对2011年度20个富阳市级文创项目单位进行了审计。


【举办创意赛事】  举办第二届“创意富阳”工业设计大赛,设置分赛场16个,大赛作品涉及门窗、玩具、机械制造、机电制造、藤竹制品、船艇、农产品外包装等多个门类,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为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各分赛场共收到304件参赛作品,经分赛场筛选后推荐了84件作品参加终选,其中12件作品成为金、银、铜和优秀奖得主,One Double碎纸机和“弧度”获得金奖,豪普杯等6个分赛场获得组织奖;举办“创意富阳”时尚家居设计大赛,收到设计作品20余件,评选出空间创意银奖1名,铜奖3名,鼓励奖2名,组织奖1名;举办富阳市城市礼品创意设计大赛,通过全国范围广泛征集、文博会重点推荐、文创企业及在杭高校重点发动,共征集到实物类作品60余件,创意设计类作品400余件,专家评审组通过对作品设计理念、外观、作为产品后市场前景分析等的综合评审,最后按实物类和创意设计类分别评出了13件和17件作品分获银、铜奖和优秀奖;协同组织富阳市知名农副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第二届富阳市青年创业创意大赛;组织“康华船艇”国际设计营活动。


【参加杭州市文博会】  2012年杭州市文博会富阳展区设7个展位,分农产品区、印刷品区、工艺品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