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8:00:32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综述·

【概况】  2013年,高举工业兴市大旗,坚持“学萧山、赶余杭、建强市”目标,深入实施省工业强市试点建设,促进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以构建“3+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光通信、现代纸业、铜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要内容,实施“532行动计划”(五抓三促二优),实现工业总产值1599.60亿元,同比增长5.5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53.80亿元,同比增长7.70%,占工业总量的78.4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233.80亿元,同比增长8.30%。规模工业产销率达98.40%,比2012年上升0.60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销售产值301.60亿元,同比增长15.70%;节能降耗完成杭州市能源“双控”任务。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全市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6家,其中省级以上29家。高新技术企业169家,其中国家级90家。全年新产品产值376.80亿元,同比增长36.70%,新产品产值率30.10%,比2012年提高6.40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3家。

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推进造纸产业整治提升,淘汰关停造纸企业60家66条生产线,削减产能119万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58.9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0%;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2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50%。单位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7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同比降低3.50%和1%,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大力推进造纸产业整治提升,关停造纸企业126家,其中60家企业66条生产线已拆除。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实施技改项目135个,完成技改投资78.5亿元。中策清泉、永泰纸业等一批优势项目加快推进,富春硅谷、中控技术等一批新兴项目开工建设,海正药业、和鼎铜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船艇制造业获省海洋经济船艇和海洋电子特色产业基地。


【推进“3+2”重点产业】  即传统的现代造纸业、光通信产业、铜冶炼业和大力培育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


【实施“532行动计划”】  即“五抓三促二优”。抓重点产业促转型、抓两化融合促效率、抓项目投入促发展、抓节能降耗优产业、抓扶持服务优环境。


【企业效益】  全市6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3.20亿元,同比增长8.40%。实现利税76.90亿元,同比增长2.90%;实现利润47.30亿元,同比下降1.20%。


【亿元企业】  全市工业产值超1亿元企业226家(按独立法人计算),其中超50亿元以上2家、超20亿元7家、超10亿元19家。超1亿元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066.50亿元,占规模工业经济的85.10%。


【工业功能区】  全市10个工业功能区和1个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70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10亿元,合同入区企业848家,建成投产企业731家,实现工业产值1017.9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60%。


【塔基工程】  为加快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步伐,开展“塔基工程”建设。2013年,分别实现“小升规”“个转企”66家和1063家。通过小微企业专项调查,摸清全市小微企业工商登记情况、融资情况、纳税情况、产值情况,明确大源金属门窗等12个块状经济的基本概况,梳理出小微企业存在成本上升过快等六大主要问题。将重点建设“五大体系”,开展“七个一”活动。“五大体系”即: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小微企业重点监测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小微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小微企业精细化管理体系;“七个一”活动即:成立一副工作班子、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召开一个动员大会、撰写一份调查报告、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制定一个扶持政策、壮大一批块状经济。


【智谷富阳园区项目启动】  7月3日,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科技新城的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银江孵化器正式入驻银湖科创园。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项目由银江集团投资建设,拟建成以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银江云计算服务平台为支撑,打造最具潜力的“产业+资本服务+基地”发展模式实践基地、智慧城市产业企业总部基地、国际化的智慧城市产业基地、智慧城市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智慧城市产业多层次整合平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投资7亿元,将通过科技创新、智能管理、生态运营、开放服务,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产业集聚、扶持创业、孵化投资、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全面且高效整合人才、土地、信息、资本四大核心资源,建设以产业生态圈为核心、关注人与产业互动发展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集群。


【工业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2013年,全市完成工业企业人才培训2460人次,提前并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1500人次培训目标。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明确目标,分层培养,着重培养成长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为工业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根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针对性地设计、调整和充实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侧重培训人力资源、企业法务、精细化管理、两化融合、能源管理等内容。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培训方式,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培训需求,开展异地培训、专题培训,并推进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培训。每年举办两期高等学院合作培训班,每季度举办一期企业家论坛,全年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


【企业精细化管理】  2013年,开展“百家精细化管理企业”创建活动。126家企业被列入培育帮扶对象,通过举办培训班、聘请咨询专家,为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献策支招等措施,计划3年内将创建100家精细化管理企业。至年底,第一批创建25家企业通过验收。


【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创建】   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行业为重点,在大企业(集团)、重点成长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中选取企业积极性高、有较好的技术研发基础的并经备案的100家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将创建活动列入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计划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不少于2次,组织专家定期不定期到企业调研诊断和辅导。对建成国家级、省级、杭州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补助,并允许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


【提升小微企业统计申报率】   加强业务辅导,提高小微企业统计员业务素质;充分利用乡镇平台,加大催报力度;及时调整入库企业名单。至年底,全市小微企业申报单位450家,完成财务数据申报单位447家,完成问卷调查单位447家,平均完成率99.33%。

【产业协作推进月】  6月9日,“萧山、上城、富阳产业协作推进月启动仪式暨企业家高端论坛”在富阳文化中心举行。“推进月”由三方企业家高端论坛、三地联动招商活动、产业协作投资环境推介会、三地园区平台共建协商座谈会、千人团游新富春山居实景地活动等五大活动构成。当天,由三地的100家企业负责人在富阳参加首场企业家高端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强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授课。


【中西部企业家到富阳挂职学习】  5月, 21位中西部企业家到富阳企业挂职学习。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新疆、湖南、云南、贵州、西藏、内蒙古、甘肃、陕西、广西等10个省、自治区。该项工作是农业部主推的中西部企业人才培养的一项内容。富阳安排了对应的杭富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裕达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


【职业经理人大讲堂】   该活动是省中小企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首次与县市合作办班,培训活动由富阳市职工培训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富阳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开办,每月一期,旨在全面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现代管理意识、综合管理技能、实际操作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帮助企业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小微企业暂免征收“两税”】  8月1日起,国家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至年底,富阳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700余家,政策实施可为企业每年减免增值税200万元左右,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市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多个大类100多个品种。2013年,全市造纸企业64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家,直接从业人员3万人,间接就业人员10万人。完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658.1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29.4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5.40亿元,分别比2012下降1.10%和2.70%;实现税收84923万元,比20112年下降9.30%;实现利润99870万元,同比下降3.10%。行业规模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企业工业经济总量的18.30%,位列各大行业第二位。浙江正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杭州富阳金昌纸业有限公司、富阳兴隆纸业有限公司、浙江王裕生纸业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佳成长型优势企业”。

造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集成整合等方式,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的造纸产业集群。集群示范区在空间上形成高度集聚的发展态势,春江、灵桥、大源3个乡镇(街道)成为集群的重要发展空间,占地1340公顷。园区内外设立通关口岸,配置物流、造纸化工、造纸装备等相关产业,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已拥有“中国白板纸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省重点布局的25个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之一、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诸多称号。


【造纸行业整治提升】  2013年,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和“上大压小、扶优劣汰”的总体思路开展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整治,进一步减少造纸企业数量,全年淘汰关停并拆除企业60家66条生产线,削减造纸产能119万吨,减少废水排放1951万吨,减少CODcr排放1674吨,节约标煤25万吨,腾出土地44公顷。为大企业、大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腾出环境容量,实现“腾笼换鸟”,产业集聚发展;完成产能兼并重组过渡性生产企业66家;已通过整治提升现场验收企业87家,仍在完善手续停产整治企业24家;全年“产能置换、兼并重组”技改入园项目23个;通过大企业集团整合可减少企业15家。2013年,通过减排核算,全市2013年四项减排指标均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减排任务,废水排放量同比下降18.9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16.10%、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18.50%。


【江南造纸进口废纸网上交易平台正式揭牌】 3月9日,江南造纸进口交易废纸网上交易平台正式揭牌,江南片29家年需求10万吨以上造纸企业成为网上废纸交易平台的第一批会员,占全市进口废纸交易总量的近80%。进口废纸网上交易平台由29家造纸企业共同成立的江南物资有限公司运作,造纸企业提前一周把要购买的进口废纸数量上报给江南物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统一汇总后在交易平台上和废纸供货商进行交易,有效遏制供货商哄抬纸价的行为。


【“永泰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4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先进集体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64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2家,“永泰集团”位列其中。


【“永泰集团”获“2012年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企业”】  5月29日,中国造纸协会在湖北武汉召开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表彰大会,“永泰集团”获得“2012年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企业”荣誉称号。


【《永泰报》获“杭州市优秀企业报”】  5月23日,“杭州市企业报研究会八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杭州大厦召开。会议表彰30家企业报为2012年度“杭州市优秀企业报”,《永泰报》连续第十次荣获得殊荣。


【“永泰集团”“年产20万吨涂布牛皮卡纸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正式获批】  3月13日,“永泰集团”从环保部获得《关于浙江永泰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涂布牛皮卡纸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该项目于2005年获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是公司第一个国批项目。


【“光明纸业”获“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  12月25日,杭州市机器换人现场推进会暨3D打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光明纸业”被认定为“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此次认定的示范应用企业主要是在“以器代人”,提高科技生产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工业企业。“光明纸业”自公司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投入,累计信息化建设投入已超过4000万元,为提高公司的劳动生产率起到重要作用。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

【概况】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为全市第三大行业,在全市工业总量的比重达到17.30%。2013年,全市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6.80亿元,同比增长19.9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212.50亿元,同比增长20.10%;利税总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11.90%;其中利润总额10.60亿元,同比增长10.20%。

富阳光通信产业各类产品的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占有较大比重,尤其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2013年,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排行榜。其中,富通集团的光纤、光缆产品市场份额居中国市场第一,光缆产品市场份额列全球份额第二,被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为“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前列。富通集团牵头并主导制定中国光纤预制棒技术的标准,成为引领中国光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联姻,合资公司筹建成型并开始运作。富通集团、富春江通信集团分别被评为“2013年度富阳市十大功勋工业企业”、“富阳市十大企业专利大户”。


【“富通集团”工业企业入库税金第8次位列富阳市第一位】  2013年,“富通集团”富阳区块的工业企业入库税金第8次位列富阳市第一位。同时,富通集团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幸福企业”和“浙江省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


【“富通集团”实施“双主业”战略】  “富通集团”实施以“高温超导电缆”为旗帜,以“海洋工程用缆”为核心,以“中低压电缆、高压和超高压电缆”为基础,以“民用产业电线并辅助于连锁店建设”为结构调整和创新,以“Dipforming精密铜材”为载体的“五位一体”的第二主业。2013年,“富通集团”舟山海洋工程用缆项目奠基开工,该项目将打造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海洋工程用缆产业基地作为目标。11月,“富通集团”参股杭州华新“电力线缆”有限公司44.89%的股份并主导经营。将携手台湾华新丽华集团、日本住友电工进军高压和超高压电缆领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压电缆产业基地,探索打造海峡两岸民间资本融合的企业。


【“富通集团”设立富通技术研究院】  2013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富通集团”设立富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富通技术研究院为总牵引,积极推进“创新驱动”的战略。


【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成立合资公司】  8月,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成立合资公司。公司以控股形式和韩国GOC公司合资成立杭州吉欧西光通信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光电公司占65%的股份,韩国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占35%的股份。拟引进韩国GOC公司的晶圆生产技术,预计投资5500万元左右。


【“富春江集团”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富春江集团”技术中心成功申报16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与浙江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2013年12月,旗下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市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铜冶炼加工的迅速发展,富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废铜集散地和再生冶炼基地之一。2013年,全市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规上企业26家,从业人员3919人;实现工业产值291.60亿元,比2012年增长10.70%,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23.30%。实现利税7.12亿元。工业产值已超过造纸,跃居为第一大产业。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荣获2013年富阳市“工业企业上规模奖”。


【“和鼎铜业”“一期工程”竣工试生产】   经过两年零七个月的建设,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中“年产10万吨矿产粗铜搬迁改造项目”于6月29日竣工试生产。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由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投资、江西铜业入股组建,是长三角地区唯一集矿产粗炼、电解铜精炼于一体的铜有色冶炼企业。项目选址新登工业功能区,占地约66.67公顷。公司于2010年启动“年产20万吨矿产粗铜和37万吨电解铜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5.8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52亿元,税收5.80亿元。分3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为“年产10万吨矿产粗铜搬迁改造和27万吨电解铜”技术创新与改造项目。一期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15亿元。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市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3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47.4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1.80%。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钢业、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其中,江丰钢业和金鑫集团被评为2013年度富阳市十大功勋工业企业;山亚南方水泥和华达新型材料2013年通过富阳市“精细化活动”评审。

行业中2013年竣工的投资项目有:江丰钢业总投资3亿元的电梯导轨及电梯零部件项目、华达集团总投资55300万元的年产100万吨精密冷硬板及30万吨退火板项目(一期)、浙江聚佰钢业总投资2.3亿元的新建年产21万吨彩涂板项目。

2013年,新墙材完成8家烧结页岩砖企业完成和9家混凝土砖生产企业新墙材产品认定换证工作。同时完成对9家混凝土砖生产企业产品检验室验收考核发证工作,全部新墙材企业建立产品检验室。认定企业新墙材产品抽检覆盖率达100%。

水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生产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总产量约占全国门窗市场的1/3。


【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应用】   新墙材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将富春街道、鹿山街道、新登镇、万市镇、洞桥镇等地农村公寓化住宅列为新墙材试点工程,同时兼顾单户农居建设。2013年,完成263户单体农居新墙材示范房,面积为8.92万平方米。完成28.85万平方米农村公寓化新墙材试点工程建设,涉及农户1600余(套)户,全年带动农村应用新墙材建筑40.80万平方米。


【“江丰钢业”建立“三个中心”】  “江丰钢业”建立“三个中心”。针对国内中小电梯企业的销售配套服务建立国内销售中心,继续开发资信情况良好的电梯公司;针对大客户及出口贸易建立国外销售中心,对已取得的知名电梯公司供应商资格证的大客户进行高端维护,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13年参展印度、土耳其电梯配件展会,取得40只集装箱签约;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电子商务销售中心。


【“华达型材”通过富阳市精细化管理考核验收】  2013年,“华达型材”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创建活动,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推行精细化岗位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现场6S管理、引入TPM设备管理、抓好全员教育培训、深化单位区域利益管理等,提高员工岗位作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全年实现出口薄钢板7.50万吨(其中彩涂钢卷5.80万吨、镀锌钢卷1.70万吨),出口创汇5809万美元。该业绩位列浙江省同行业第一,富阳市直接出口创汇第二。


·生化医药制造业·

【概况】  近年来生化医药制造业发展迅速,主要包括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及塑料制品业。2013年,富阳生化医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70亿元,比2012年增长10.30%,销售产值15.20亿元,比2012年增长11.80%,产销率96.90%。至年底,全市生化医药制造业共有企业共20家;从业人员2495人,资产总计62.8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150万元。全市生化医药行业重点企业有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厂、中策橡胶(富阳)公司、富春江化工厂。


【“海正药业”打造富阳“药谷”】  2013年,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4亿元,利润总额6463万元,首次成为富阳市十大功勋企业。“海正药业”已形成出口制剂、生物发酵、基因药物三大区块,每年生产250个品种药物,启动从生产型向研发营销转型、从原料药延伸产品链向制剂一体化转型、从化学药向基因药转型、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从产品经营向产业与资本结合转型的“五大转型”,打造富阳“药谷”,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


【“海正药业”富阳基地建设企业研究院】  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实施研究院建设,完成研究院项目征地、规划建设,开始厂房建设。全年投入研发经费5358万元。2013年,海正研究院固定资产净值2.40亿元;有技术人员186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20人、纳入青年科学家培育计划5人、纳入“国千”专家2人、“省千”计划专家5人。建立和完成包括生物技术药物方向、药物制剂方向的抗体研发、培养基开发、重组疫苗等在内的合作平台10个;设立包括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HS006)等在内的研发项目6个,列入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个;当年突破关键技术5项;完成新产品开发20个,获得有效专利1个。


·轻纺工业·

【概况】  轻纺工业是富阳市传统产业,为全市第八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3.20%。2013年,轻纺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67亿元,销售收入38.24亿元,同比下降5.30%。主要产品有棉纺、棉布、丝绸、服装、鞋帽、化纤、玩具、工艺品及各类轻工业品。“金富春”是富阳第一个同时具备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国家免检3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2013年年初,“金富春”新上马年产2.70万吨差别化化纤项目,工程总投入4500万元,2014年年初正式投产。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增设金富春天猫旗舰店,“中华嫁衣”门店开业,为金富春增加新的盈利点。“金富春”还被评为杭州市创新型试点企业。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精梳棉粘混纺本色纱线》GB/T 29258—2012,参与制订了行业标准《纯棉竹节本色纱》FZ/T 12032—2012。


【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 2013年,金富春集团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27人设计师参加,1名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其余21名优秀奖。


【“春江轻纺集团”获12项专利】  至2013年年底,“春江轻纺集团”拥有12项专利证书,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高强涤纶包芯纱”和“抗静电纱线”2项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在2013年获得“浙江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远红外中空保暖纱线”“高吸湿性抗菌保健纱线”“新型可染丙纶纱线”“高性能防透纱线”等4只新产品被列入浙江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公司起草的中国纺织行业标准《精梳棉包芯纱》《维纶本色纱》《棉与维纶混纺纱》3个行业标准全部通过审核,并进入发布。


【“春江轻纺集团”继续入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具竞争力500强】  2013年,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继续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效益指标前100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具竞争力500强企业(总排名第115位,2012年193位)。


·体育器材制造业·

【概况】  体育器材制造业是富阳的特色产业,主要包括高桥区块赛艇制造业、上官区块球拍制造业、新登区块龙舟制造业、洞桥区块自行车配件制造业、东洲区块水上航模器材制造业等,其中上官球拍被认定为“中国球拍之乡”。2013年,全市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7.2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0.84亿元,同比增长7.70%;利税总额3528万元,同比增长87.50%;其中利润总额1118万元,同比增长279.70%。全市赛艇系列产品生产厂家8家,年产各类赛艇、皮划艇、裁判艇等5000余艘,占全国产量95%,其中出口占50%,远销80余个国家和地区。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敌”牌赛艇是中国名牌产品,创下了规模、产量、品种等多个“中国第一”以及“世界第一”。 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厂是省内唯一通过国家龙舟协会、国际龙舟联合会和欧洲龙舟联合会审批认证的企业,生产的玻璃钢结构龙舟系列远销国内外。上官乡主要生产羽毛球拍、网球拍、乒乓球拍、沙滩球拍四大类球拍,年产球拍超过1亿副,在全球中低档球拍产品市场中占80%以上份额,远销欧美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上官球拍推进品牌建设】  2013年,上官球拍协会组织开展商标、专利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引导企业保护合法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协会企业共申请专利120余个。8月,收到“上官球拍”集体商标申报注册证。


【球拍行业开展污染专项整治】  2013年,共关停无证企业8家,球拍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球拍企业参加展览会】  2013年,12家球拍企业参加了春季及秋季广交会,7家企业参加了北京体博会。


【“华鹰集团”获国家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单位】  10月, 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国家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单位”;被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授予“2013年浙江省体育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阿奇拉”豪华游艇被授予体育产业重点产品。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市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共有食品饮料行业企业42家,从业人员1124人,实现工业销售3.95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行业之一。其中:杭富罐头食品被认定为杭州市最具成长型中小企业,川野食品、东吴食品被认定为杭州市三发中心,富阳市洞桥笋干厂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杭州和宇食品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杭州天依蜂被评为富阳市知名商标。


【开展“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宣传活动】  5月,开展以“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10家食品企业通过现场厂家直销、图版展示、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设立食品质量安全咨询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举办食品标签相关标准及审查细则培训活动】  7月,举办食品标签相关标准及审查细则培训会,邀请杭州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主任李秀娣为主讲老师,分别对《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实施原则、强制性内容、豁免食品范围,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2010版)的最新修订内容及审查要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100余人参与培训。


【多家食品企业赴宁波、武汉等地参展】  全年24家食品企业代表富阳到省内宁波、湖北武汉等地参展,通过统一制作展台、形象标识,精心布局,充分展示具有富阳本地特色的质优产品。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他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市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郎华钢)


·供电·

【概况】  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68.72亿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2.75%;最高全社会供电负荷109.22万千瓦,最高网供负荷106.80万千瓦;综合线损率1.50%。至年底,全市电网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3座,35千伏变电所7座,变电总容量417.80万千伏安(不含500千伏富阳变电站)。全市电网有220千伏线路19条,计341.91千米;110千伏线路33条,共计339.60千米;35千伏线路18条,共计209.19千米。

在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0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0.44%;第二产业用电58.58亿千瓦小时,占85.25%;第三产业用电3.63亿千瓦小时,占5.29%;居民生活用电6.20亿千瓦小时,占9.03%。全市人均综合年用电量10433.64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2.35%,人均生活用电量941.96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16.78%。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用电性质构成见表13。


【电网建设】  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健全电网建设政企联动机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各级电网建设平稳推进。1000千伏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富阳段177.25基铁塔政策处理全面推进,完成基础浇注115基;完成±800千伏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配合任务。推进110千伏永丰变、高桥变等5个项目,开展110千伏梓树变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项目可研评审4项、核准1项。110千伏王洲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

投资3330万元,完成主网技改大修工程28项;投资1.99亿元,实施10千伏工程76项、0.40千伏工程56项,新增配变容量4.95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142.82千米,中低压故障同比下降31.10%。投资2100万元,启动农用线路接收改造试点工作,完成25个行政村、280千米农用线路接收改造任务。投资900万元,完成苋浦、后拔路等区块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得到富阳市政府通报表彰。


【电力安全生产】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立现场作业“环扣式”管控流程和应用系统,实现现场管控信息化、实时化。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及时平衡电网负荷,确保平稳运行。强化反违章稽查,全年完成三级稽查19794次,主网安全生产连续天数超过3000天。

完成抗台应急抢修和浙江省内支援任务,国网浙江富阳市供电公司荣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抗击“菲特”台风先进集体。推广设备状态检修、在线监测和带电作业,运检效率进一步提升。推进营配贯通,实现营配公变对应率100%。落实反措工作133项,排查治理各类隐患82起,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优质服务工作】  加大增供扩销力度,建立重点项目和重点客户工程跟踪机制,业扩工程通电时间有效缩短。开展专变用户电费风险评级,推广电力采购卡和担保业务,推出市民卡缴费等新举措。推行“工单式”现场稽查,查获违约用电、窃电行为46起。推进供电所问题排查、达标整顿和星级所创建,编发标准化供电所管理手册,推广应用实时监控平台。江南供电所、新登供电所分别荣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杭州市2013年“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称号。开展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和“零投诉竞赛”,举办“服务四进”等16项主题活动,完成240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对接,推出“组团式”台区经理制,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推行故障抢修“五个一”工作法;完成各类保供电任务33项,实现全年无属实投诉。


【全国首个低压光伏反孤岛装置投运】  该装置由操作开关和扰动负载组成,一般安装在220/380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送出线路电网侧,主要用于破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非计划孤岛运行,防止主网线路检修时分布式光伏倒送电,确保检修人员人身安全。2013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选取全国首批光伏瓦发电的富阳市三桥村8家农户作为试点,开展该项装置接入及试验工作。通过试点农户分布式低压光伏接入配电网的适应性改造工程,实现了8家农户光伏经反孤岛装置后与配电网并网,在分布式光伏发生孤岛效应倒送电至停电检修线路时,及时跳开用户侧空气开关,从而保证主网检修线路不带电,确保检修人员安全。该装置的成功安装和试验,为低压光伏接入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持,有助于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为主网维护提供安全保障。


【省内首座民营抽水蓄能电站落户富阳】  该电站位于富阳市常安镇前山园,是浙江省发展规划选址之一。电站枢纽主要包括输水系统、接入系统、地下厂房、升压站、下水库等建筑物,总投资约5亿元,包含2台4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为8万千瓦,年发峰电约2亿千瓦小时,主要承担杭州市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缓解杭州及富阳电网的调峰压力,发挥节能减排、服务经济等作用。2013年,该项目进入了设计建造阶段,建设工期约22个月,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


【省内首座低压智能配电箱投运】  该配电箱内部集成了两块XL-21智能屏,采用智能控制开关、智能电容器和智能漏电保护器,与智能公变终端相互配合,实现后台“遥控、遥测、遥信”的三遥操作。同时拓展智能门警系统和变压器温度智能检测系统,为建设智能台区打好铺垫。智能箱采用箱式结构,安装简易,成本节约,造价只有传统配电房的50%,外观更为整洁、轻巧,不易产生人为垃圾、屋顶渗漏、设备锈蚀等问题,方便后期的运维管理。至年底,4个村、镇试点投运。


【描绘省内首张地下具有GPS导航功能的配网图】  以数字化为载体,兼容配网GIS系统,通过电缆查找检测仪,对富阳城区内主要管沟、电缆参数及使用信息进行全面的数据采集、测绘,形成相应的地下电缆数据库和分布图。增加系统GPS定位导航功能,与手持电脑设备相配合,形成一个全城电缆导航仪,通过导航地图查找线路走向,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同时,该系统还可将10千伏电缆及电缆井设置电子标签,内容涵盖电缆井内的管道数量、照片、经纬度、路段、土建结构尺寸,每段电缆的属性规格、长度、起点、终点等,为电缆的管理维护和今后重新设计、补充提供了翔实的依据。电缆数字化标识首期工程共涉及10千伏电缆255条,长度241.94千米,电缆工井800余只。


【开展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由富阳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局、国网富阳市供电公司承办,是富阳市首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也是富阳市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演练。演练模拟了外力及强风、雷暴等电网破坏因素,导致2座220千伏变电所全停,8座110千伏变电所,3座35千伏变电所,4座发电厂与系统解列,造成54%的负荷损失,19.30万户居民和10余大型企业停电,共有医院、学校、重要企业等22家部门和单位参与。演练采用实战与模拟、同步与分步、上调和下演相结合的方式,以应急指挥平台为载体,实现了行业与行业、部门与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并结合电力系统3G视频监控、全过程风险管控系统等先进科技,提高了事故抢修效率,增强了企事业单位停电应急处置和自保自救能力,以及电力设施保护意识,为富阳电力应急管理积累宝贵经验。


【首创移动式“数字电力用检”系统】  该系统基于3G网络,集成现有营销系统的电力用户数据,通过手持网络终端,实现客户档案管理、现场检查信息管理、工单实时流转、现场移动办公、用户位置定位和GPS导航等多种功能,并可拓展至客户业扩报装等业务。相比较于传统纸质档案,“数字用检”系统更注重电力客户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便携式移动终端平板电脑可实时查询和输入客户详细的图文资料、业务工单监控管理等,以及客户个性化用电建议及设备报告,资料与资料之间相互关联、系统全面,已在所有的专变用户及城区低压用户进行应用。


【启动“美丽乡村千户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是经国家住建部审批通过的科技惠民项目,由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网富阳市供电公司及杭州市农办、经信委、建委等部门共同推进。项目采用光伏陶瓷瓦设备,发电寿命25年,使用寿命50年以上,每户民居屋顶计划安装面积为30平方米,成本价3.60万元,其中用户承担1.50万元,其余由政府和企业补贴。以30平方米光伏瓦2000

工  业


富阳市“百家精细化管理企业”培训班 (市经信局 供稿)

工  业

工  业

工  业


字体:     
打印
分享
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8:00:3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综述·

【概况】  2013年,高举工业兴市大旗,坚持“学萧山、赶余杭、建强市”目标,深入实施省工业强市试点建设,促进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以构建“3+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光通信、现代纸业、铜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要内容,实施“532行动计划”(五抓三促二优),实现工业总产值1599.60亿元,同比增长5.5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53.80亿元,同比增长7.70%,占工业总量的78.4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233.80亿元,同比增长8.30%。规模工业产销率达98.40%,比2012年上升0.60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销售产值301.60亿元,同比增长15.70%;节能降耗完成杭州市能源“双控”任务。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全市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6家,其中省级以上29家。高新技术企业169家,其中国家级90家。全年新产品产值376.80亿元,同比增长36.70%,新产品产值率30.10%,比2012年提高6.40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3家。

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推进造纸产业整治提升,淘汰关停造纸企业60家66条生产线,削减产能119万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58.9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0%;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2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50%。单位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7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同比降低3.50%和1%,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大力推进造纸产业整治提升,关停造纸企业126家,其中60家企业66条生产线已拆除。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实施技改项目135个,完成技改投资78.5亿元。中策清泉、永泰纸业等一批优势项目加快推进,富春硅谷、中控技术等一批新兴项目开工建设,海正药业、和鼎铜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船艇制造业获省海洋经济船艇和海洋电子特色产业基地。


【推进“3+2”重点产业】  即传统的现代造纸业、光通信产业、铜冶炼业和大力培育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


【实施“532行动计划”】  即“五抓三促二优”。抓重点产业促转型、抓两化融合促效率、抓项目投入促发展、抓节能降耗优产业、抓扶持服务优环境。


【企业效益】  全市6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3.20亿元,同比增长8.40%。实现利税76.90亿元,同比增长2.90%;实现利润47.30亿元,同比下降1.20%。


【亿元企业】  全市工业产值超1亿元企业226家(按独立法人计算),其中超50亿元以上2家、超20亿元7家、超10亿元19家。超1亿元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066.50亿元,占规模工业经济的85.10%。


【工业功能区】  全市10个工业功能区和1个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70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10亿元,合同入区企业848家,建成投产企业731家,实现工业产值1017.9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60%。


【塔基工程】  为加快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步伐,开展“塔基工程”建设。2013年,分别实现“小升规”“个转企”66家和1063家。通过小微企业专项调查,摸清全市小微企业工商登记情况、融资情况、纳税情况、产值情况,明确大源金属门窗等12个块状经济的基本概况,梳理出小微企业存在成本上升过快等六大主要问题。将重点建设“五大体系”,开展“七个一”活动。“五大体系”即: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小微企业重点监测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小微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小微企业精细化管理体系;“七个一”活动即:成立一副工作班子、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召开一个动员大会、撰写一份调查报告、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制定一个扶持政策、壮大一批块状经济。


【智谷富阳园区项目启动】  7月3日,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科技新城的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银江孵化器正式入驻银湖科创园。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项目由银江集团投资建设,拟建成以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银江云计算服务平台为支撑,打造最具潜力的“产业+资本服务+基地”发展模式实践基地、智慧城市产业企业总部基地、国际化的智慧城市产业基地、智慧城市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智慧城市产业多层次整合平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投资7亿元,将通过科技创新、智能管理、生态运营、开放服务,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产业集聚、扶持创业、孵化投资、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全面且高效整合人才、土地、信息、资本四大核心资源,建设以产业生态圈为核心、关注人与产业互动发展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集群。


【工业企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2013年,全市完成工业企业人才培训2460人次,提前并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1500人次培训目标。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明确目标,分层培养,着重培养成长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为工业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根据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针对性地设计、调整和充实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侧重培训人力资源、企业法务、精细化管理、两化融合、能源管理等内容。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培训方式,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培训需求,开展异地培训、专题培训,并推进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培训。每年举办两期高等学院合作培训班,每季度举办一期企业家论坛,全年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


【企业精细化管理】  2013年,开展“百家精细化管理企业”创建活动。126家企业被列入培育帮扶对象,通过举办培训班、聘请咨询专家,为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献策支招等措施,计划3年内将创建100家精细化管理企业。至年底,第一批创建25家企业通过验收。


【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创建】   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行业为重点,在大企业(集团)、重点成长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中选取企业积极性高、有较好的技术研发基础的并经备案的100家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将创建活动列入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计划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不少于2次,组织专家定期不定期到企业调研诊断和辅导。对建成国家级、省级、杭州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补助,并允许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


【提升小微企业统计申报率】   加强业务辅导,提高小微企业统计员业务素质;充分利用乡镇平台,加大催报力度;及时调整入库企业名单。至年底,全市小微企业申报单位450家,完成财务数据申报单位447家,完成问卷调查单位447家,平均完成率99.33%。

【产业协作推进月】  6月9日,“萧山、上城、富阳产业协作推进月启动仪式暨企业家高端论坛”在富阳文化中心举行。“推进月”由三方企业家高端论坛、三地联动招商活动、产业协作投资环境推介会、三地园区平台共建协商座谈会、千人团游新富春山居实景地活动等五大活动构成。当天,由三地的100家企业负责人在富阳参加首场企业家高端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强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授课。


【中西部企业家到富阳挂职学习】  5月, 21位中西部企业家到富阳企业挂职学习。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新疆、湖南、云南、贵州、西藏、内蒙古、甘肃、陕西、广西等10个省、自治区。该项工作是农业部主推的中西部企业人才培养的一项内容。富阳安排了对应的杭富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裕达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


【职业经理人大讲堂】   该活动是省中小企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首次与县市合作办班,培训活动由富阳市职工培训中心、杭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富阳平台、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开办,每月一期,旨在全面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现代管理意识、综合管理技能、实际操作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帮助企业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小微企业暂免征收“两税”】  8月1日起,国家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至年底,富阳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700余家,政策实施可为企业每年减免增值税200万元左右,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市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多个大类100多个品种。2013年,全市造纸企业64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家,直接从业人员3万人,间接就业人员10万人。完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658.1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29.4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5.40亿元,分别比2012下降1.10%和2.70%;实现税收84923万元,比20112年下降9.30%;实现利润99870万元,同比下降3.10%。行业规模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企业工业经济总量的18.30%,位列各大行业第二位。浙江正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杭州富阳金昌纸业有限公司、富阳兴隆纸业有限公司、浙江王裕生纸业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佳成长型优势企业”。

造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集成整合等方式,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的造纸产业集群。集群示范区在空间上形成高度集聚的发展态势,春江、灵桥、大源3个乡镇(街道)成为集群的重要发展空间,占地1340公顷。园区内外设立通关口岸,配置物流、造纸化工、造纸装备等相关产业,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已拥有“中国白板纸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省重点布局的25个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之一、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诸多称号。


【造纸行业整治提升】  2013年,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和“上大压小、扶优劣汰”的总体思路开展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整治,进一步减少造纸企业数量,全年淘汰关停并拆除企业60家66条生产线,削减造纸产能119万吨,减少废水排放1951万吨,减少CODcr排放1674吨,节约标煤25万吨,腾出土地44公顷。为大企业、大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腾出环境容量,实现“腾笼换鸟”,产业集聚发展;完成产能兼并重组过渡性生产企业66家;已通过整治提升现场验收企业87家,仍在完善手续停产整治企业24家;全年“产能置换、兼并重组”技改入园项目23个;通过大企业集团整合可减少企业15家。2013年,通过减排核算,全市2013年四项减排指标均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减排任务,废水排放量同比下降18.9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16.10%、氨氮排放量同比下降18.50%。


【江南造纸进口废纸网上交易平台正式揭牌】 3月9日,江南造纸进口交易废纸网上交易平台正式揭牌,江南片29家年需求10万吨以上造纸企业成为网上废纸交易平台的第一批会员,占全市进口废纸交易总量的近80%。进口废纸网上交易平台由29家造纸企业共同成立的江南物资有限公司运作,造纸企业提前一周把要购买的进口废纸数量上报给江南物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统一汇总后在交易平台上和废纸供货商进行交易,有效遏制供货商哄抬纸价的行为。


【“永泰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4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先进集体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64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2家,“永泰集团”位列其中。


【“永泰集团”获“2012年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企业”】  5月29日,中国造纸协会在湖北武汉召开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表彰大会,“永泰集团”获得“2012年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企业”荣誉称号。


【《永泰报》获“杭州市优秀企业报”】  5月23日,“杭州市企业报研究会八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杭州大厦召开。会议表彰30家企业报为2012年度“杭州市优秀企业报”,《永泰报》连续第十次荣获得殊荣。


【“永泰集团”“年产20万吨涂布牛皮卡纸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正式获批】  3月13日,“永泰集团”从环保部获得《关于浙江永泰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涂布牛皮卡纸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该项目于2005年获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是公司第一个国批项目。


【“光明纸业”获“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  12月25日,杭州市机器换人现场推进会暨3D打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光明纸业”被认定为“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此次认定的示范应用企业主要是在“以器代人”,提高科技生产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工业企业。“光明纸业”自公司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投入,累计信息化建设投入已超过4000万元,为提高公司的劳动生产率起到重要作用。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

【概况】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为全市第三大行业,在全市工业总量的比重达到17.30%。2013年,全市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业: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6.80亿元,同比增长19.9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212.50亿元,同比增长20.10%;利税总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11.90%;其中利润总额10.60亿元,同比增长10.20%。

富阳光通信产业各类产品的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占有较大比重,尤其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2013年,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排行榜。其中,富通集团的光纤、光缆产品市场份额居中国市场第一,光缆产品市场份额列全球份额第二,被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为“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前列。富通集团牵头并主导制定中国光纤预制棒技术的标准,成为引领中国光通信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联姻,合资公司筹建成型并开始运作。富通集团、富春江通信集团分别被评为“2013年度富阳市十大功勋工业企业”、“富阳市十大企业专利大户”。


【“富通集团”工业企业入库税金第8次位列富阳市第一位】  2013年,“富通集团”富阳区块的工业企业入库税金第8次位列富阳市第一位。同时,富通集团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幸福企业”和“浙江省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


【“富通集团”实施“双主业”战略】  “富通集团”实施以“高温超导电缆”为旗帜,以“海洋工程用缆”为核心,以“中低压电缆、高压和超高压电缆”为基础,以“民用产业电线并辅助于连锁店建设”为结构调整和创新,以“Dipforming精密铜材”为载体的“五位一体”的第二主业。2013年,“富通集团”舟山海洋工程用缆项目奠基开工,该项目将打造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海洋工程用缆产业基地作为目标。11月,“富通集团”参股杭州华新“电力线缆”有限公司44.89%的股份并主导经营。将携手台湾华新丽华集团、日本住友电工进军高压和超高压电缆领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压电缆产业基地,探索打造海峡两岸民间资本融合的企业。


【“富通集团”设立富通技术研究院】  2013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富通集团”设立富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富通技术研究院为总牵引,积极推进“创新驱动”的战略。


【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成立合资公司】  8月,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公司与韩国GOC成立合资公司。公司以控股形式和韩国GOC公司合资成立杭州吉欧西光通信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光电公司占65%的股份,韩国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占35%的股份。拟引进韩国GOC公司的晶圆生产技术,预计投资5500万元左右。


【“富春江集团”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富春江集团”技术中心成功申报16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与浙江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2013年12月,旗下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市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铜冶炼加工的迅速发展,富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废铜集散地和再生冶炼基地之一。2013年,全市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规上企业26家,从业人员3919人;实现工业产值291.60亿元,比2012年增长10.70%,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23.30%。实现利税7.12亿元。工业产值已超过造纸,跃居为第一大产业。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市2013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荣获2013年富阳市“工业企业上规模奖”。


【“和鼎铜业”“一期工程”竣工试生产】   经过两年零七个月的建设,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中“年产10万吨矿产粗铜搬迁改造项目”于6月29日竣工试生产。浙江和鼎铜业有限公司由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投资、江西铜业入股组建,是长三角地区唯一集矿产粗炼、电解铜精炼于一体的铜有色冶炼企业。项目选址新登工业功能区,占地约66.67公顷。公司于2010年启动“年产20万吨矿产粗铜和37万吨电解铜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5.8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52亿元,税收5.80亿元。分3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为“年产10万吨矿产粗铜搬迁改造和27万吨电解铜”技术创新与改造项目。一期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15亿元。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市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3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47.4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1.80%。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钢业、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其中,江丰钢业和金鑫集团被评为2013年度富阳市十大功勋工业企业;山亚南方水泥和华达新型材料2013年通过富阳市“精细化活动”评审。

行业中2013年竣工的投资项目有:江丰钢业总投资3亿元的电梯导轨及电梯零部件项目、华达集团总投资55300万元的年产100万吨精密冷硬板及30万吨退火板项目(一期)、浙江聚佰钢业总投资2.3亿元的新建年产21万吨彩涂板项目。

2013年,新墙材完成8家烧结页岩砖企业完成和9家混凝土砖生产企业新墙材产品认定换证工作。同时完成对9家混凝土砖生产企业产品检验室验收考核发证工作,全部新墙材企业建立产品检验室。认定企业新墙材产品抽检覆盖率达100%。

水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生产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总产量约占全国门窗市场的1/3。


【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应用】   新墙材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将富春街道、鹿山街道、新登镇、万市镇、洞桥镇等地农村公寓化住宅列为新墙材试点工程,同时兼顾单户农居建设。2013年,完成263户单体农居新墙材示范房,面积为8.92万平方米。完成28.85万平方米农村公寓化新墙材试点工程建设,涉及农户1600余(套)户,全年带动农村应用新墙材建筑40.80万平方米。


【“江丰钢业”建立“三个中心”】  “江丰钢业”建立“三个中心”。针对国内中小电梯企业的销售配套服务建立国内销售中心,继续开发资信情况良好的电梯公司;针对大客户及出口贸易建立国外销售中心,对已取得的知名电梯公司供应商资格证的大客户进行高端维护,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13年参展印度、土耳其电梯配件展会,取得40只集装箱签约;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电子商务销售中心。


【“华达型材”通过富阳市精细化管理考核验收】  2013年,“华达型材”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创建活动,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推行精细化岗位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现场6S管理、引入TPM设备管理、抓好全员教育培训、深化单位区域利益管理等,提高员工岗位作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全年实现出口薄钢板7.50万吨(其中彩涂钢卷5.80万吨、镀锌钢卷1.70万吨),出口创汇5809万美元。该业绩位列浙江省同行业第一,富阳市直接出口创汇第二。


·生化医药制造业·

【概况】  近年来生化医药制造业发展迅速,主要包括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及塑料制品业。2013年,富阳生化医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70亿元,比2012年增长10.30%,销售产值15.20亿元,比2012年增长11.80%,产销率96.90%。至年底,全市生化医药制造业共有企业共20家;从业人员2495人,资产总计62.8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150万元。全市生化医药行业重点企业有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厂、中策橡胶(富阳)公司、富春江化工厂。


【“海正药业”打造富阳“药谷”】  2013年,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4亿元,利润总额6463万元,首次成为富阳市十大功勋企业。“海正药业”已形成出口制剂、生物发酵、基因药物三大区块,每年生产250个品种药物,启动从生产型向研发营销转型、从原料药延伸产品链向制剂一体化转型、从化学药向基因药转型、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从产品经营向产业与资本结合转型的“五大转型”,打造富阳“药谷”,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


【“海正药业”富阳基地建设企业研究院】  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实施研究院建设,完成研究院项目征地、规划建设,开始厂房建设。全年投入研发经费5358万元。2013年,海正研究院固定资产净值2.40亿元;有技术人员186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20人、纳入青年科学家培育计划5人、纳入“国千”专家2人、“省千”计划专家5人。建立和完成包括生物技术药物方向、药物制剂方向的抗体研发、培养基开发、重组疫苗等在内的合作平台10个;设立包括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HS006)等在内的研发项目6个,列入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个;当年突破关键技术5项;完成新产品开发20个,获得有效专利1个。


·轻纺工业·

【概况】  轻纺工业是富阳市传统产业,为全市第八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3.20%。2013年,轻纺行业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67亿元,销售收入38.24亿元,同比下降5.30%。主要产品有棉纺、棉布、丝绸、服装、鞋帽、化纤、玩具、工艺品及各类轻工业品。“金富春”是富阳第一个同时具备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国家免检3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2013年年初,“金富春”新上马年产2.70万吨差别化化纤项目,工程总投入4500万元,2014年年初正式投产。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增设金富春天猫旗舰店,“中华嫁衣”门店开业,为金富春增加新的盈利点。“金富春”还被评为杭州市创新型试点企业。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精梳棉粘混纺本色纱线》GB/T 29258—2012,参与制订了行业标准《纯棉竹节本色纱》FZ/T 12032—2012。


【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 2013年,金富春集团举办第三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大赛,27人设计师参加,1名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其余21名优秀奖。


【“春江轻纺集团”获12项专利】  至2013年年底,“春江轻纺集团”拥有12项专利证书,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高强涤纶包芯纱”和“抗静电纱线”2项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在2013年获得“浙江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远红外中空保暖纱线”“高吸湿性抗菌保健纱线”“新型可染丙纶纱线”“高性能防透纱线”等4只新产品被列入浙江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公司起草的中国纺织行业标准《精梳棉包芯纱》《维纶本色纱》《棉与维纶混纺纱》3个行业标准全部通过审核,并进入发布。


【“春江轻纺集团”继续入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具竞争力500强】  2013年,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继续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效益指标前100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具竞争力500强企业(总排名第115位,2012年193位)。


·体育器材制造业·

【概况】  体育器材制造业是富阳的特色产业,主要包括高桥区块赛艇制造业、上官区块球拍制造业、新登区块龙舟制造业、洞桥区块自行车配件制造业、东洲区块水上航模器材制造业等,其中上官球拍被认定为“中国球拍之乡”。2013年,全市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7.2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0.84亿元,同比增长7.70%;利税总额3528万元,同比增长87.50%;其中利润总额1118万元,同比增长279.70%。全市赛艇系列产品生产厂家8家,年产各类赛艇、皮划艇、裁判艇等5000余艘,占全国产量95%,其中出口占50%,远销80余个国家和地区。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敌”牌赛艇是中国名牌产品,创下了规模、产量、品种等多个“中国第一”以及“世界第一”。 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厂是省内唯一通过国家龙舟协会、国际龙舟联合会和欧洲龙舟联合会审批认证的企业,生产的玻璃钢结构龙舟系列远销国内外。上官乡主要生产羽毛球拍、网球拍、乒乓球拍、沙滩球拍四大类球拍,年产球拍超过1亿副,在全球中低档球拍产品市场中占80%以上份额,远销欧美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上官球拍推进品牌建设】  2013年,上官球拍协会组织开展商标、专利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引导企业保护合法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协会企业共申请专利120余个。8月,收到“上官球拍”集体商标申报注册证。


【球拍行业开展污染专项整治】  2013年,共关停无证企业8家,球拍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球拍企业参加展览会】  2013年,12家球拍企业参加了春季及秋季广交会,7家企业参加了北京体博会。


【“华鹰集团”获国家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单位】  10月, 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国家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单位”;被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授予“2013年浙江省体育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阿奇拉”豪华游艇被授予体育产业重点产品。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市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共有食品饮料行业企业42家,从业人员1124人,实现工业销售3.95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行业之一。其中:杭富罐头食品被认定为杭州市最具成长型中小企业,川野食品、东吴食品被认定为杭州市三发中心,富阳市洞桥笋干厂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杭州和宇食品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杭州天依蜂被评为富阳市知名商标。


【开展“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宣传活动】  5月,开展以“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10家食品企业通过现场厂家直销、图版展示、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设立食品质量安全咨询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举办食品标签相关标准及审查细则培训活动】  7月,举办食品标签相关标准及审查细则培训会,邀请杭州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主任李秀娣为主讲老师,分别对《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的实施原则、强制性内容、豁免食品范围,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2010版)的最新修订内容及审查要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100余人参与培训。


【多家食品企业赴宁波、武汉等地参展】  全年24家食品企业代表富阳到省内宁波、湖北武汉等地参展,通过统一制作展台、形象标识,精心布局,充分展示具有富阳本地特色的质优产品。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他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市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郎华钢)


·供电·

【概况】  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68.72亿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2.75%;最高全社会供电负荷109.22万千瓦,最高网供负荷106.80万千瓦;综合线损率1.50%。至年底,全市电网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3座,35千伏变电所7座,变电总容量417.80万千伏安(不含500千伏富阳变电站)。全市电网有220千伏线路19条,计341.91千米;110千伏线路33条,共计339.60千米;35千伏线路18条,共计209.19千米。

在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0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0.44%;第二产业用电58.58亿千瓦小时,占85.25%;第三产业用电3.63亿千瓦小时,占5.29%;居民生活用电6.20亿千瓦小时,占9.03%。全市人均综合年用电量10433.64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2.35%,人均生活用电量941.96千瓦小时,比2012年增长16.78%。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用电性质构成见表13。


【电网建设】  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健全电网建设政企联动机制,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各级电网建设平稳推进。1000千伏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富阳段177.25基铁塔政策处理全面推进,完成基础浇注115基;完成±800千伏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配合任务。推进110千伏永丰变、高桥变等5个项目,开展110千伏梓树变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项目可研评审4项、核准1项。110千伏王洲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

投资3330万元,完成主网技改大修工程28项;投资1.99亿元,实施10千伏工程76项、0.40千伏工程56项,新增配变容量4.95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142.82千米,中低压故障同比下降31.10%。投资2100万元,启动农用线路接收改造试点工作,完成25个行政村、280千米农用线路接收改造任务。投资900万元,完成苋浦、后拔路等区块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得到富阳市政府通报表彰。


【电力安全生产】  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立现场作业“环扣式”管控流程和应用系统,实现现场管控信息化、实时化。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及时平衡电网负荷,确保平稳运行。强化反违章稽查,全年完成三级稽查19794次,主网安全生产连续天数超过3000天。

完成抗台应急抢修和浙江省内支援任务,国网浙江富阳市供电公司荣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抗击“菲特”台风先进集体。推广设备状态检修、在线监测和带电作业,运检效率进一步提升。推进营配贯通,实现营配公变对应率100%。落实反措工作133项,排查治理各类隐患82起,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优质服务工作】  加大增供扩销力度,建立重点项目和重点客户工程跟踪机制,业扩工程通电时间有效缩短。开展专变用户电费风险评级,推广电力采购卡和担保业务,推出市民卡缴费等新举措。推行“工单式”现场稽查,查获违约用电、窃电行为46起。推进供电所问题排查、达标整顿和星级所创建,编发标准化供电所管理手册,推广应用实时监控平台。江南供电所、新登供电所分别荣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杭州市2013年“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称号。开展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和“零投诉竞赛”,举办“服务四进”等16项主题活动,完成240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对接,推出“组团式”台区经理制,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推行故障抢修“五个一”工作法;完成各类保供电任务33项,实现全年无属实投诉。


【全国首个低压光伏反孤岛装置投运】  该装置由操作开关和扰动负载组成,一般安装在220/380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送出线路电网侧,主要用于破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非计划孤岛运行,防止主网线路检修时分布式光伏倒送电,确保检修人员人身安全。2013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选取全国首批光伏瓦发电的富阳市三桥村8家农户作为试点,开展该项装置接入及试验工作。通过试点农户分布式低压光伏接入配电网的适应性改造工程,实现了8家农户光伏经反孤岛装置后与配电网并网,在分布式光伏发生孤岛效应倒送电至停电检修线路时,及时跳开用户侧空气开关,从而保证主网检修线路不带电,确保检修人员安全。该装置的成功安装和试验,为低压光伏接入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持,有助于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为主网维护提供安全保障。


【省内首座民营抽水蓄能电站落户富阳】  该电站位于富阳市常安镇前山园,是浙江省发展规划选址之一。电站枢纽主要包括输水系统、接入系统、地下厂房、升压站、下水库等建筑物,总投资约5亿元,包含2台4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为8万千瓦,年发峰电约2亿千瓦小时,主要承担杭州市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缓解杭州及富阳电网的调峰压力,发挥节能减排、服务经济等作用。2013年,该项目进入了设计建造阶段,建设工期约22个月,预计2015年建成投用。


【省内首座低压智能配电箱投运】  该配电箱内部集成了两块XL-21智能屏,采用智能控制开关、智能电容器和智能漏电保护器,与智能公变终端相互配合,实现后台“遥控、遥测、遥信”的三遥操作。同时拓展智能门警系统和变压器温度智能检测系统,为建设智能台区打好铺垫。智能箱采用箱式结构,安装简易,成本节约,造价只有传统配电房的50%,外观更为整洁、轻巧,不易产生人为垃圾、屋顶渗漏、设备锈蚀等问题,方便后期的运维管理。至年底,4个村、镇试点投运。


【描绘省内首张地下具有GPS导航功能的配网图】  以数字化为载体,兼容配网GIS系统,通过电缆查找检测仪,对富阳城区内主要管沟、电缆参数及使用信息进行全面的数据采集、测绘,形成相应的地下电缆数据库和分布图。增加系统GPS定位导航功能,与手持电脑设备相配合,形成一个全城电缆导航仪,通过导航地图查找线路走向,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同时,该系统还可将10千伏电缆及电缆井设置电子标签,内容涵盖电缆井内的管道数量、照片、经纬度、路段、土建结构尺寸,每段电缆的属性规格、长度、起点、终点等,为电缆的管理维护和今后重新设计、补充提供了翔实的依据。电缆数字化标识首期工程共涉及10千伏电缆255条,长度241.94千米,电缆工井800余只。


【开展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由富阳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局、国网富阳市供电公司承办,是富阳市首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联合演练,也是富阳市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演练。演练模拟了外力及强风、雷暴等电网破坏因素,导致2座220千伏变电所全停,8座110千伏变电所,3座35千伏变电所,4座发电厂与系统解列,造成54%的负荷损失,19.30万户居民和10余大型企业停电,共有医院、学校、重要企业等22家部门和单位参与。演练采用实战与模拟、同步与分步、上调和下演相结合的方式,以应急指挥平台为载体,实现了行业与行业、部门与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并结合电力系统3G视频监控、全过程风险管控系统等先进科技,提高了事故抢修效率,增强了企事业单位停电应急处置和自保自救能力,以及电力设施保护意识,为富阳电力应急管理积累宝贵经验。


【首创移动式“数字电力用检”系统】  该系统基于3G网络,集成现有营销系统的电力用户数据,通过手持网络终端,实现客户档案管理、现场检查信息管理、工单实时流转、现场移动办公、用户位置定位和GPS导航等多种功能,并可拓展至客户业扩报装等业务。相比较于传统纸质档案,“数字用检”系统更注重电力客户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便携式移动终端平板电脑可实时查询和输入客户详细的图文资料、业务工单监控管理等,以及客户个性化用电建议及设备报告,资料与资料之间相互关联、系统全面,已在所有的专变用户及城区低压用户进行应用。


【启动“美丽乡村千户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是经国家住建部审批通过的科技惠民项目,由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网富阳市供电公司及杭州市农办、经信委、建委等部门共同推进。项目采用光伏陶瓷瓦设备,发电寿命25年,使用寿命50年以上,每户民居屋顶计划安装面积为30平方米,成本价3.60万元,其中用户承担1.50万元,其余由政府和企业补贴。以30平方米光伏瓦2000

工  业


富阳市“百家精细化管理企业”培训班 (市经信局 供稿)

工  业

工  业

工  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