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57:43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中国民主同盟富阳支部·

【概况】  2013年,按照民盟杭州市委会的统一部署,经与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协商、民盟富阳支部支委会讨论并报民盟杭州市委会同意,民盟富阳支部决定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将支部现有的盟员分为3个小组,分别命名为科技组、文化组、教育组,组长分别是羊军、卢立平、周仁富。

按照民盟章程要求和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的部署,高标准地发展新盟员,俞燕军、周建忠两位优秀教师被杭州市委会批准加入民盟。至2013年年底,富阳支部盟员增加到30人。


【参政议政】  在富阳“两会”期间,支部共提交集体提案2件:《关于有线电视“模”转“数”的几点建议》(周仁富执笔)、《加强基本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丁仲元撰写);盟员个人提交提案(议案)4件:王建立的《关于提高公民整体素质的建议》、卢立平的《建议改善医疗机构交通情况的提案》、羊军的《小源溪的野生鱼类亟待保护》和《富阳市供电系统要努力改善服务,支持工业兴市决策》。盟员周国平在杭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2件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主城区市民卡应用功能向区县(市)延伸的建议》《建议采取措施,取消酒店包厢的“最低消费”》,前者作为教育界别的集体提案,以书面形式作大会交流,并被评为杭州市政协优秀提案。盟员丁仲元等完成提案外,还提交《城郊结合部亮灯工程要跟上》《博物馆要尽早收藏活名人字画》《建议整治城区“画地用乱象”》《富阳学院请从速建设》等社情民意信息。


【开展调研】 8月,支部围绕“清水治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课题赴春建乡、洞桥镇、湖源乡、桐庐狄浦、环溪等地考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不断改善富阳的人居环境》。10月30日,在富阳市政协“美丽富阳·治水先行”民主议政会上做主题发言。


【社会服务】  5月1日,盟员丁仲元带领富阳市书协部分成员到万市中学,对万市、洞桥两镇的30多位书法骨干进行临帖指导。8月22日,盟员楼银妹为万市中学近100位教职工作“健康生活,远离癌症”的医学卫生知识讲座。9月,盟员丁仲元到洞桥镇与当地10多位书法骨干对榜书匾额、对联等大件作品创作进行交流。12月,支部教育小组周仁富、何双安、王乐平、周国平等盟员赴万市中学进行教学观摩与指导。何双安为全体老师作科研讲座,周仁富给全体学生作学习方法讲座。

1月6日,支部派员到东洲中学和东洲中心小学送教。盟员方苏云将“基于数学基本思想的“空间与图形”教材资源重组的实践研究”课题成果与东洲中心小学学科教师以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推广。盟员何双安为东洲中学教师作题为“实践性知识: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的讲座。12月,支部教育小组林渭霞盟员为东洲中学学生上了一堂数学公开示范课。

盟员何双安两度以专家身份参加民盟浙江省委义务支教活动。盟员丁仲元担任“蒲公英计划”培训老师,利用暑期培训老少边穷地区的书法教师;派员参加民盟杭州华夏书画学会活动,开展书法培训2次,参加大型书画公益活动2次;义务为富春七小、鹿山中小、大源镇小等学校师生书法培训10余次;义务为各社区、街道书写春联近千幅。盟员陈明伟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全年免费为市民送“福”送春联1000多幅。


【执裁省级以上体育赛事】  4月6日,2013年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第1站——“三门装饰城杯”横渡乡村旅游节自行车比赛在三门市横渡镇举行,来自长三角及哈尔滨等地选手共180余人参加此站比赛,盟员胡曙光在比赛中担任副裁判长。      

2013年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一、二站)4月16—19日和4月25—28日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长兴校区)举行,盟员胡曙光被浙江省体育局选派担任比赛裁判工作。


【学习交流】  4月9日,支部举办新盟员学习会,支委成员及2011年入盟的6位盟员与会。新盟员学习了民盟中央十一届一中全会修改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听取了民盟中央十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介绍,学习了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民盟中央十一届一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11月26日,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一惟带领民盟富阳支部组织盟员到建德梅城严州师范学院,开展向建德盟市委学习交流活动。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张萍,中共建德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民盟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新平、副主委刘水泉,民盟严州师范学院支部负责人参加活动。中共严州师范学院总支书记、院长方卫华应邀列席活动。富阳盟员听取了民盟建德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新平有关建德民盟基本情况及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方面工作的专题介绍;听取了中共建德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关于建德市(民主)党派工作基本情况的介绍,以及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具体做法;听取了严州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卫华有关该校基本情况的介绍。


【岗位建功】  王乐平、羊军获民盟杭州市委会2012年度优秀盟员称号;周国平、何双安、周仁富被评为民盟杭州市委会201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分子。7月,羊军做客人民网,侃谈循环经济和民营经济,2013年当选为中华羊氏工商企业主任、中国包装协会副主任、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理事长、富阳市知联会灵桥分会常务副会长。何双安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批导师资源库人选;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浙江省委采用。周国平被评为富阳市基层教育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王晓阳获杭州市第四批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王建立当选为富阳市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春江街道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明伟当选为富阳市民办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会长。丁仲元的书法作品入展“孙过庭奖”全国展,获浙江省统战系统优秀书法作品。


【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到富阳调研】  7月3日,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向东到富阳调研。民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汪传凯、民盟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宦金元一起参加调研。徐向东一行分别参观了富阳盟员羊军、王建立的企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并就科技创新、发展策略等问题与两位盟员企业家交流看法、出谋划策。                     (周国平)


·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

【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成立】  2013年9月2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市支部成立大会在富阳举行,宣告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正式成立,共有会员8名。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杭州市主委会主委陈小平,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金志强等上级领导到会祝贺,富阳市领导华德法、祝一君、朱水根、夏芬出席会议。                           (应丽)


·农工民主党富阳总支部委员会·

【概况】  2013年,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选举闻立平、周雁飞、徐永群、陈瑶、蒋旭波、何文明、吴加强、朱立峰8人为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市人民医院院长闻立平当选为新一届主委。2013年,发展新党员8名,现有5个支部、党员87名。


【参政议政】  2013年,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7件。其中,提案《加快“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富阳城市品质》入选为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周雁飞的《关于开展企业网上服务超市的试点和推广工作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全年共形成调研报告5篇,其中,《关于完善我市污水管网建设和管理》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专门发言。全年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56条,向杭州市委会报送社情民意12条,向杭州市委会和富阳市委统战部报送党务信息和各类文章15篇。


【自身建设】  按照农工党杭州市委会的部署,富阳总支部利用农工党杭州市委、中共富阳市委及统战部、富阳市政协等组织的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各项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史,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为加强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全年安排6人次参加农工党杭州市委会的青年党员学习培训,2人次参加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两年一次的杭州市星级支部考核工作于11月中旬结束,医卫支部获得五星级支部,新登支部、联合支部、医教支部、人医支部均获得四星级支部,何丹、杜利群、沈霞、邵悦萍、王清秀、宋翔霞获农工党杭州市级优秀党员称号。


【社会服务】  与市委统战部合作,送医送法进企业活动1次,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开展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课 20堂,培训司机等2000余人,为假日爱心学校小学生作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2次。与富阳老年大学和新登老年大学合作,为学员作健康教育讲座12次,受益人数约1800人。党员加入市艾滋病患高危行为干预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和干预工作50多次。11月,总支部结合“国际科学和平周活动”赴洞桥镇开展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为当地的老百姓送去医疗知识讲座,深入农民家庭开展义诊。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各有特色,如人医支部的现场急救技能培训,新登支部的口腔医疗义诊,联合支部的法律援助服务,医教支部的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医卫支部的疾病防治宣传。                      (蒋旭波)


·致公党富阳支部·

【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成立】  2013年12月10日,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成立大会在富阳举行。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主委王坚,富阳市领导华德法、祝一君、朱水根、夏芬出席会议。杭州市恒基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政协委员吕晴当选为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首任主委,现有党员8人。

(应丽)


·富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况】  2013年,市工商联新增会员企业115家,因造纸、锌化工行业整治关停退会336家。至年底,会员总数达1703家,其中企业会员1573家。新组建富阳电动车商会和深圳富阳商会各1家,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21家。富春商会、万市商会、餐饮美食行业商会等基层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3月,市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6月,继续开展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评选出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0名、富阳市第二届先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9名。4月,推荐孙翀、俞飞英等8名企业家为省、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万金良、钱伟军为杭州市党外非公经济人士后备干部。

11月,组织133名工商联执常委、基层商会秘书长赴空军杭州疗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疗养。富春、环山、大源、灵桥、常安、渌渚、饮食商会等商会共组织会员企业主400余人次,赴邵逸夫医院、117医院、浙二医院等医疗机构体检疗养。

12月底,对8名非公企业主进行入党政审工作。

2013年,富阳市工商联被浙江省工商联评为“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创新工作奖”,被杭州市工商联评为“杭州市工商联系统综合先进集体”“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组织奖”,被富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富阳市2012年度“联乡结村”活动先进集团。


【构建劳动和谐关系活动】  5月,会同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举办“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业务培训1次。6月,在上官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交流座谈会1次。8月,组织“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暨“大社保进万家”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上官商会签订羽毛球拍行业第三轮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永昌商会召开橡胶化工行业企业工资协调会议,启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年召开三方四家会议4次。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6月,市工商联开展“以增强‘三信’为主题、促进‘两健康’为主线”活动。富阳市被浙江省工商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活动期间,发放《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苦难辉煌》书籍1500册,赠送《苦难辉煌》碟片150套。开展“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中国梦征文等活动。

8月、9月,杭州市工商联、浙江省工商联分别在富阳市召开了在全市、全省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


【参政议政】  3月,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土地收益分配体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城市管理体制的提案》《关于在渤海湾建立高温超导电缆传输试验线的提案》3份提案。市工商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共撰写提案、议案100件,团体提案1件。市工商联常委叶鹏飞的《发展碳汇林业、助推工业兴市》专题调研被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工商界别组的《加强综合交通建设管理,提高城市交通畅通水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完成《浅析企业外迁原因推进浙商回归工程进一步改善“富”商创业环境》和《发挥三大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战线工商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调研文章2篇,分别获得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文章一等奖和三等奖。


【上规模企业调研】  3月,市工商联调研富阳市27家2012年产值超5亿元的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税后净利等指标,整理核实后汇总上报。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12年度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结果,富阳市4家民营企业进入排名: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列全国500强第219位,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列第245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第353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列第497位。6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列第141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列第218位、富通集团列第158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列第302位、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列第450位、浙江飞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第456位。


【融资担保、助推企业服务】  至2013年年底,市诚信担保有限公司办理融资担保309笔,担保金额达4.61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担保难的问题;5月市工商联联合市法院出台《关于预防调处涉企纠纷的工作意见》,7月与市法院联合组织“企业规范合同签订防范经济损失”巡访活动。


【商务考察、交流和培训】  全年举办企业家论坛、经济政策形势分析、法律知识等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员420余人次。依托杭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学习新干线平台,实现会员企业在线学习的全覆盖。组织“创业中华相约杭州”、欧洲侨商走进富阳、美国华源科技协会精英走进富阳等各类推介会活动13次,参加活动企业家超过800人,签约投资意向项目7个,投资资金164.1亿元。先后与重庆(市)璧山县工商联、黑龙江(省)延寿县工商联等签订协议,缔结友好商会。共接待黑龙江(省)延寿县、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等省外工商联及省内德清县、岱山县工商联等交流考察团12批次265人次。推荐5名企业家参加杭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培训。


【基层商会、行业商会活动】  里山商会开展零地招商活动,完成3家企业在里山注册登记,引进投资1亿元的杭州倍生实业有限公司新建LED灯具、集成电路、汽修工具生产线项目。协助《浙商》杂志财智女人会,组织30位浙商爱心妈妈与里山镇中心小学、灵桥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的38名贫困学生结对。大源商会完成招商引资2家(正晓物资、真力机械),完成合同外资200万美元,调解劳资纠纷19起,涉及金额27万元;为大源镇“教育基金”募集基金共162万元。灵桥商会开展探索企业“刷卡排污”机制和清水保护工程,组团助推美丽灵桥治水先行活动,实行政府引导、商会牵头、企业参与三级联动的保护灵桥镇水域的工作机制。常安商会会员企业在结对助学、春风行动、留本冠名、维稳基金、新农村建设等活动捐款103.8万元。春江商会、灵桥商会、大源商会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电动车商会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解决电动车无保险问题。餐饮行业商会与酒类代理商、原材料代理商合作团购,与洞桥镇大乐坞村结对,帮助解决滞销鸡鸭560羽,并签订农副产品订购协议,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开展新农村建设、帮困扶贫】  全年组织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浙江晋安家电等16家成员单位与湖源乡10个行政村、1个中心小学开展帮扶活动,共涉及11个共建项目,承诺资金25万元,实际落实帮扶资金57万元。据统计,全市共有318家会员企业直接与276个行政村、学校进行联结帮扶,结对帮扶3215人,落实惠民项目408个,承诺资金1697 万元,到位资金3105 万元,捐款捐物达5000万元,推出就业岗位3230个,至12月底,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285人,招工上岗2085人。                           (朱欢英)


·富阳市总工会·

【概况】  2013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90家(涵盖企业645家),发展工会会员10900余名。至年底,全市基层工会2541家(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8621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2250家、会员300328名。

开展“AAAAA级基层工会”创建活动。富春街道总工会等5家乡镇(街道)总工会、盘龙山社区基层联合工会等4家基层联合工会、浙江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49家基层工会被评定为“富阳市AAAAA级基层工会”。

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室”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评定28个职工服务示范单位,其中乡镇(街道)职工服务示范中心8个、村(社区)职工服务示范站10个、企业职工服务示范室10个。

2013年,全市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企(事)业单位118家,职工13042人,交纳互助金391260元。2013年,共接待申请互助活动补助职工151人次,发放互助活动补助金243811元。


【上级总工会领导走访调研活动】  1月1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慰问东洲街道和富春街道困难职工家庭、困难劳动模范。

4月1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到富阳调研职工帮扶“三级”网络体系建设情况。

6月9日,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督查组一行专项督查富阳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落实工会干部待遇情况。


【市总工会全委会】  3月18日,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工会工作,部署明确2013年工作任务,表彰2012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聘请第九批职业技能带头人13名,并发出“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倡议。

11月13日,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六次全委会,替补孙军强、许永祥、陆中华、吴伟民、沈利民、罗黎梅、徐亚群7人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其中:陆中华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兼职),许永祥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席。


【提升职工素质】  围绕“工业兴市”,帮助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转型升级。全年拨付25万元专项经费,开展“千名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工作,培训中级工1050名、高级工125名,资助60名职工、116名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继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组织开展制造、建筑、电力、服务等行业14个项目的职业技能竞赛100场,通过竞赛260名职工晋升高级工,52名职工晋升技师;聘任13位高级工技术骨干为职业技能带头人,开展职业技能传帮带企业100家,职工3万人次。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创建“工人先锋号”20家、表彰“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10项、评选高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5家;在全市1150家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优秀合理化建议150项;投入补助资金27万元,累计培育职工创就业基地9家。


【建设职工文化】  指导全市1287家规上企业签订“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活动《共同约定书》;推荐评选2013年度杭州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17人、劳模集体7家;开展“我身边的劳模事迹”征文活动。

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相继组织开展2场文艺下基层活动、“百场电影免费下基层”活动、“五一”系列职工文体活动、“放歌富春江”职工声乐大赛。邀请全国文工团举办工会与职工心连心”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创建“新富阳人文化家园”3家、职工书屋4家,选送23名文艺骨干参加省市文体比赛、培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联合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意见书》,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处;举办富阳市首届“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做好区域性集体合同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续签工作,继续提高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的覆盖面。全市13家单位被表彰为省市级“小三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其中省级先进企业2家、工业园区1家。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  全年,新增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40家,建制率85.2%;培训工会持证上岗的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22人;举办劳动、社保、司法等法规政策现场咨询、宣讲活动6场次,印发劳动法规、政策文件2000册。全市各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处涉及工资、合同、人事等争议案件228起,结案率93%,上报职工服务中心调处的劳动争议仲裁案5起、调解案10起。


【工会免费法律援助】  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职工来电来信来访207起,其中工伤45起、劳动合同52起、拖欠工资23起、社会保险18起、其他纠纷69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3场,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5件。


【送温暖活动】  是年,“春风行动”、夏季高温慰问、金秋助学、“急难险”救助、特别困难职工家庭救助、爱心透析救助、困难劳模救助等品牌帮扶活动中,累计慰问、救助职工1873人次,发放慰问救助款260.69万元。举办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交流大会,进场招聘企业65家,涉及就业岗位1752个,进场应聘求职者500余人,促成就业意向103人。


【职工服务活动】  推进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救助职工14人,发放保障金14.2万元;推行企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保企(事)业单位118家,参保人数13042人,补助151人次,发放补助金243811元;开展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活动,完成28家单位,共2538人的女职工团体安康保险投保工作,理赔2人。

组织180名一线职工到杭州市工会休养院疗休养,组织实施2013年度工会疗休养计划;开展春节免费返乡公益活动,为187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春节返乡服务;组织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送过年红包活动;举办2场单身青年公益相亲活动,参与职工275人次,有牵手意向的21对。


【劳动模范管理服务】  4月27日,市总工会举行庆“五一”劳模座谈会,邀请富阳市各级劳模代表80余人参加。推荐评选2013年度杭州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17人、劳模集体7家。


【联席会议】  12月4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举行第七次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思路汇报,就出台《富阳市劳动模范评选和管理暂行办法》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工会组织建设】  开展AAAAA级工会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富阳市基层工会AAAAA级评审办法》,分类制定“工会AAAAA级评审考核细则”,明确三年创建行动计划,召开AAAAA级工会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是年创建AAAAA级工会58家。

是年,在金鑫建材家居广场、玉长城商业广场建立楼宇市场工会。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12期1500人次,督促指导67家单位工会换届选举,全市专职工会干部212人,兼职工会干部8000余人。1432家企业工会建立经费账户,其中84%企业按规定提取工会经费。2013年,税务代征工会经费1920万元,上解缴上级工会380万元,回拨乡镇(街道)、下拨企业专项经费658万元。                         (盛民)


·共青团富阳市委·

【概况】  至2013年年底,全市有各类团组织1815个,建团率99.8%,其中基层团委118个、团工委7个、团总支85个、团支部1679个。新增“两新”团组织91家。全市14~35周岁青年204789人,其中团员34103人,团青比例16.65%。全年发展新团员2214人,450名团员经“推优”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主题活动】 1月11日,“新春送温暖、共绘富阳梦”——富阳市共青团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春江街道华共公寓举行。活动为外来务工青年提供送冬衣、医疗、法律咨询、义务理发、义写义送春联、义务磨刀等志愿服务,并向全市100户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家庭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富阳市“志愿者之家”正式对外开放】  3月5日,位于富春街道西堤南路115号的富阳市“志愿者之家”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1:30、14:00—16:30,是一个集志愿者注册管理、志愿者团队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志愿服务理念宣传、爱心物资中转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实体化志愿服务平台。


【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暨“雷锋角”推进大会召开】  3月5日,召开富阳市志愿服务工作暨“雷锋角”推进大会,表彰2012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部署2013年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副书记华德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进、华之江、裘富水、张志根出席。


【“传播青春正能量,共建杭州青年林”——2013年杭州市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  3月8日,“传播青春正能量,共建杭州青年林”——2013年杭州植绿护绿行动在在场口镇赵欧村举行。杭州团市委书记周扬、副书记赖明诚带领杭州团市委全体机关干部与富阳全市各乡镇(街道)直属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100余人,共同栽下240多棵玉兰、桂花、红枫。


【大学生村官俱乐部成立】  联合市委组织部发起成立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4月18日,召开大学生村官俱乐部会员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章程》《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俱乐部主席和理事(部长)人员。


【杭州首个镇级青联组织在富阳新登镇成立】  4月22日,富阳市新登镇举行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成立杭州地区首个镇级青联组织。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富阳市副市长裘富水参加会议。新登镇青联成立共有委员80名,设党政服务、经济发展、专业达人、乡情联谊等4个界别组。


【召开共青团富阳市委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专题培训班】  4月26日,团市委第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表彰2012年度浙江省优秀团干部、富阳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富阳市先进团委等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部署2013年富阳共青团重点项目任务。


【全市共青团系统“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活动】  5月4日,全市共青团系统“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活动在秦望广场“雷锋角”举行,200余名团员青年一起重温“入团”仪式,并发起“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倡议,51人成功参与“争当热血青年”的无偿献血活动,共计接收献血14300毫升。


【“爱心相伴、圆梦‘六一’”青年菁英助梦行动】  5月30日,联合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富阳日报、市少工委、市青联、市青商等单位,在市文化中心举办“爱心相伴、圆梦‘六一’”青年菁英助梦行动,与149名困难儿童顺利完成现场结对。    


【“杭州市青年企业家走进富阳——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活动】  6月5日,“杭州市青年企业家走进富阳——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富阳举行,杭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萧山青商会等114名企业家到富阳参观考察。市委书记姜军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作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市领导汤金华、陆洪勤、杨国正、裘富水出席。


【“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暨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6月28日下午,富阳市“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暨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市文化中心举行。会议正式启动富阳市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相关工作,并最终评比产生金奖创业项目1个、银奖创业项目2个、铜奖创业项目5个、优胜奖创业项目8个。同时,会议还部署了富阳市“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


【富阳市“关爱建设者,共筑富阳梦志愿服务直通车”走进重点项目活动】  7月18日,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局、市总工会、市红十字会、富阳广播电视台、富阳日报等志工委成员单位联合开发区、工贸集团、城投集团、交通集团、平安汽贸共同主办的“关爱建设者,共筑富阳梦志愿服务直通车”走进重点项目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分别走进天安数码城项目建设工地、富春街道农居安置小区、第七和第八期经济适用房、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线工程在内的多个全市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送清凉、献关爱。


【2013年杭州富阳荷花会暨胥口首届婚俗文化节】  7月19日,市运休办、团市委、市总工会、胥口镇在岩石岭水库湖畔联合举办2013年杭州富阳荷花会暨胥口首届婚俗文化节,富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玉龙出席仪式。活动中,20对(准)新人身穿红色汉式礼服进行集体婚礼。同时,相亲环节为现场100多位单身男女提供了交友信息、展现自我的平台和与异性游戏互动的机会。


【团市委召开十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8月26日,召开共青团富阳市十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杭州市团代会代表选举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总体工作思路。会议选举产生33名参加杭州市第十八次团代会代表,并审议通过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免递补的确认案。


【富阳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分会正式成立】  11月2日,富阳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分会在北京成立,共计会员75名,是以在北京工作、学习的富阳籍优秀青年为主体的自发性联谊组织。市领导华德法、裘富水赴京参加成立仪式。联合会还特别成立由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中纪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雪勤,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副司长洪磊等23位富阳籍在京知名人士组成的富阳青联北京分会顾问团,为分会发展献计献策。


【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12月7日,召开富阳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暨青年商会第二次理事(会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和会长。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锋锋当选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会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陆洪勤、华德法、童定干、王进、夏芬参加会议。            (马昊初)


·富阳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  2013年,高桥镇妇联和受降镇妇联合并为银湖街道妇联,新成立富阳市商务局妇委会、质量监督管理局妇委会。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妇女组织3290个,其中基层妇联50个、机关妇委会39个、妇代会279个、妇女工作小组149个、“两新”(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妇女组织2747个,有工会女职工组织2632个,有妇女团体会员27个,其中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原市女厂长经理知识分子联谊会)1个、市工会女职委1个、乡镇(街道)农家女能手协会25个。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活动中心。全市有专职妇女干部34名,其中市妇联10名,基层妇联24名。24个乡镇(街道)均配有专职妇女干部。

是年,市妇联获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妇联系统信息网络工作先进集体。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  3月和5月,举办2次全市来料加工交流展示会,2012年10月—2013年9月,1074名低收入人员获得来料加工费573.94万元,人均增收5344元,杭州和富阳两级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项目财政扶持资金发放93.67万元。74名妇女申请到巾帼创业贷款1424万元,38名妇女享受财政贴息19.50万元。开展“委村对接”“岗村联动”工作。全年创建省“巾帼文明岗”4个、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先进集体1个、省巾帼建功标兵2个。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  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创建活动,开展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助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继续开展“送您一朵康乃馨”主题活动,母亲节推出6位“富阳好母亲”,完成“十二五”期间家庭教育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牵头成立“尔乐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团”,成立富阳市首个杭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服务点,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98期,近12300名家长接受培训。全年共评选省级绿色家庭2户,杭州市“五好文明家庭”9户,杭州市“绿色家庭”10户,杭州市“学习型家庭”11户,富阳市“和谐家庭”示范户10户,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2户,杭州市示范家长学校8所。


【妇女儿童维权】  实施并完成“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在全市4个街道、26个社区、2个行政村建立“妇女心灵驿站”,共接待来访妇女832件(人)次;发挥“617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站作用,全年直接接待来信来访妇女964件(人)次。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和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组织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法律分会会员,分批分期赴受降镇、新桐乡、万市镇、渔山乡等10余个乡镇(街道)送法下乡,全年共举办妇女普法宣讲、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普及妇女23000余名。平安社区(村)和“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创建率均达90%以上,反家暴知识社区(村)宣传普及率达100%。联合市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开展“六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关爱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姐妹打工队创出农村留守妇女致富新天地》获杭州地区一等奖。


【“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政府大计划】  围绕“美丽富阳”建设目标,做好“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基础篇章,实行“4+10+32+2”的工作模式,即春江街道八一村、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和新沙村、场口镇联群村等4个村创建“美丽庭院”样板村,富春街道拔山村等10个村、渌渚镇岘口村等32个中心村(点)(根据布局涉及36个村)、银湖街道(原受降镇)东坞山村和洞桥镇石羊村等2个村分别创建“美丽庭院”精品村、中心村和提升村。胥口镇、洞桥镇、场口镇在全镇铺开创建。3月,赴桐庐镇环溪村和荻浦村学习考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召开两地创建工作交流会;4月,先后召开“美丽庭院”四个样板村建设研讨会和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5月上旬,开展全员培训,对52个“美丽庭院”创建村的女户主培训120余场,参训人员17900多人;5月中旬至5月底,进行集中庭院整治;6—7月,入户上门指导,提出建议,落实整改;12月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总结会。在富阳新闻网开设“美丽庭院”专栏和微博,动态实时报道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妇联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制作墙体画,利用村级数字电视和广播平台等举措,使“美丽庭院”创建家喻户晓。


【“环富春湾”家庭教育知识读书漂流活动】  1月17日, 联合市教育局在灵桥永丰小学开展“环富春湾”家庭教育知识读书漂流活动。把300套家庭教育知识读本——《不输在家庭教育上》送到学生家长手中,活动要求每位家长在一个月内读完书籍,并在书的扉页上签名,写好读书体会,交还给学校,再“漂流”至下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活动历经一年,途径灵桥、大源、民主、临江、三星、太平、鹿山、秋丰、东山、东洲等10站,为3000多名外来民工家长提供手把手的家庭教育指导。


【妇女创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妇女创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5年,开展各类妇女素质技能培训3000人次,其中,女企业家、女能手300人次,来料加工经纪人200人次;培树妇女领办的专业合作社10家、“妇字号”农家乐示范点30个、妇女种养殖示范基地10个、巾帼再就业基地10个、来料加工示范点10个、杭州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20个。是年,命名富阳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富阳市巾帼再就业基地”。


【富阳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成立】  9月4日,成立富阳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10位具有代表性,从业时间较长、带动能力较强的经纪人成为协会首批会员,其中常绿镇长佳村章亚玲任会长,新登镇双庙村徐钟儿和场口镇下图山村应瑜任副会长。会员平均年龄44岁,其中高中和大专学历占50%,主要加工项目有穿珠子、穿球拍、鞋面加工、编织、玩具等。协会挂靠富阳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接受市妇联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至2013年年底,全市有来料加工经纪人400余名,直接带动2万余名本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社区妇联组织换届】  9月,富春街道22个社区、新登镇4个社区完成妇联组织换届,共选举出26名社区妇联主席,28名妇联副主席。


【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政权】  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276个行政村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为992名,其中女性委员124人,占比12.5%;新一届村委会成员817名,其中女性委员284名,占比34.76%。在14921名村民代表中,女性村民代表5340名。在276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女性4人;在276名村委会主任中,女性12人。                             (蒋晓青)


·富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  至2013年年底,市科协有市级学(协)会23个,非公企业科协11个,新增富阳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乡镇、街道科协24个,原高桥镇科协与受降镇科协合并为银湖街道科协;社区科协分会22个。全市有省级科技示范户44户,富阳市级科技示范户400户。省级科普示范乡镇7个、科普示范村4个,科普示范社区2个。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10个、村20个,科普文明示范社区14个。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文明示范社区5个。4月23日,富阳市农函大分校被省科协评为2013年浙江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12月5日,市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1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2月31日,市科协荣获杭州市2013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


【市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  4月26日,市科协召开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通报市科协九届常委变动情况,部署2013年全市科协工作任务,表彰2012年度富阳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及2012年度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7月18日,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上半年工作,明确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制定《2013年富阳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要点》并下发至各成员单位。


【创建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单位】  根据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3年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荐新登镇创建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单位,在创建方案制定、创建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督查。富春街道春秋社区和新桐乡新桐村、春渚村3家单位顺利通过杭州市科协、文明办考核验收,被命名为杭州市科普文明示范单位。


【科普宣传】  在《富阳日报》开辟《科普之窗》专栏,每周一期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富阳)广播电台《新闻早高峰》节目中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新闻网、富阳电视台官方网站开辟《科普天地》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并报道市科协的有关工作。

联合(市)实验小学、春江中小、胥口中小等学校,组织3000余名学生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体验。组织编印《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2000本,分送到部分机关、村、社区,向干部、群众宣传H7N9禽流感防控的基本知识。组织富春街道、新登镇的部分村(社区)科普负责人参加杭州市基层科普工作负责人学习会。联合市林学会,承办杭州市科协重点学术年会富阳分会场活动,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严力蛟作《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背景下的县域城乡统筹发展》学术报告。举办基层科普负责人学习会暨科普报告会,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贺能作《能源科技前沿概览》专题科普报告。征订《理解科普》及健康生活相关资料分送到部分机关,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转发《关于举办杭州市公务员2013年科学素质提升与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组织全市“干部学习新干线”注册学员参加竞赛。富阳市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获得先进组织单位,富阳市大源镇人民政府盛海杭、张拥军获得先进个人。

5月17日,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科协联合在富春街道时代广场举办以“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3年富阳市科技活动周。其间,共举办送科技下乡咨询活动6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25场(次),科普咨询服务0.55万余人(次),义诊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宣传)0.13万余人(次),政策宣讲、专利知识培训企业310余家,展示科技、科普图板562版次,发放科普资料1.35万余份。

9月14—20日,根据省、杭州市科协统一部署,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科普日暨富阳市第26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办2013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广场“环保、生态、卫生、节能、气象”大型咨询活动;邀请中科院科学家在场口镇政府、永兴学校、春江中小等地举办能源科技前沿概览、现代战争与自然环境等科普系列讲座;在全市开展100场科普电影巡回放映活动;举办广播电台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普及低碳生活、防灾减灾、公共安全、身心健康等知识;举办农函大农民素质实用技能培训班100场;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富阳执业药师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提供中草药鉴别、过期药品回收等服务项目。市卫生局、医学会开展“我行动、我快乐、我健康”社区科普活动,邀请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开展营养知识讲座。


【“金桥工程”项目】  开展金桥工程项目、科普活动项目、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厂会(村会)协作项目、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项目申报工作。确定《无公害连栋大棚葡萄栽培技术推广》等15个项目为富阳市2013年金桥工程项目。


【“惠农富民送科技”下乡活动】  赴高桥镇(2次)、春建乡、场口镇、胥口镇、新登镇、永昌镇、新桐乡等地开展综合性“惠农富民送科技”下乡活动8次,活动共展出科普挂图2100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资料90种1.5万余份,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7场次,实地指导农户260余户,有360名科技、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达0.57万人次。


【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   按照杭州市农函大和富阳市农办确定的年度培训目标,落实2013年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677名的任务。下发《关于切实抓好2013年度全市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工作的通知》,把培训任务以量化指标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市农函大积极提供教材,联系专家讲师,满足各乡镇(街道)农函大办学要求。

根据省农职评办《关于开展2013年全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与市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2013年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联合举办“富阳市中小学生2013年科技节”和“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  3月28日,市教育局、科协联合举办“富阳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精品展演暨2013年科技节开幕式”,活动历时9个月。其间,全市开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广泛接触社会,投身大自然,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学魅力。

5月17日,由市教育局、运休办、科协主办,市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富春四小承办的“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在富春四小举行。来自全市17所中小学的256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29名学生获得一等奖、4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74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实验小学和郁达夫中学分别获得小学和初中团体总分冠军。


【课题调研】  与亚林所合作,开展“富阳市竹产业质量安全体系评价”“竹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现状分析”等课题调研工作。


【学术交流】  制定《富阳市科协市级学(协)会2013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的工作指导;评定2012年富阳市优秀科技论文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87篇,汇编成册下发至各主管单位及学(协)会;表彰2012年“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王建华、费扬、邵文鸿3人参加2013年杭州市青年科技奖评选;组织华达集团、春江轻纺、金鑫集团、金富春集团、宏丰实业、正大控股、永泰纸业、富春江通信等8家企业科协完成“在杭企事业单位科技需求调查”;在企业科协中开展争创“先进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指导市林学会等5家学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启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建工作,开展反邪教协会换届工作。


【院士工作站建设】  市科协加强对浙江永泰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指导,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督促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杭州市科协考核验收相关筹备工作,至10月底,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均通过考核验收。


【疗(休)养活动】  2013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财政局、科技局,组织5批共7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疗(休)养活动。


【市科协领导联系服务活动】  建立健全市科协班子成员“六个一”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听取科技人员的意见建议,有效反映和切实维护科技人员利益诉求。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根据省科协《关于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 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通知》及富阳市委办、政府办《关于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科协把科普画廊、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内容,将农村科普员、科普志愿者纳入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加强农村科普队伍建设。


【科普调研与信息】 全年编发市科协工作简报12期,被杭州市科协录用信息17篇,调研文章5篇。富阳信息通报1篇。                          (陆正洪)


·富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13年,市文联有所属协(学)会13个、会员1283名,其中国家级会员49名、省级会员150名、地(市)级会员285名。会员在地(市)级以上发表、展出、入选、播映、演出的文艺作品和理论文章共227余件,有50多件(次)作品获地(市)级以上奖项。全年出刊《富春江》4期,发表作品60万字。编写《富阳文艺界》3期。

市文联被杭州市文联评为先进文联,市戏剧曲艺家协会被杭州市剧协评为2013年度“先进协会”。郎苏华、金长令、李再春和闻德汉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陈志贤、高波被授予“杭州市工艺美术师”称号。曹玮玲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方格子荣获“全省作协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开展“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参与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建设。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与省书协联合举办“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与省作协联合举办“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与桐乡市文联携手举办“书乡有约”桐乡·富阳书法交流展,联合江苏省美协举办“绿色乡情”朱葵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与省摄影家协会、万市镇联合举办“杏福万市——祥和杯”全省摄影大赛,与富阳日报社等共同举办“送福送春联”活动,联合教育局、新华书店、富阳日报举办“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暨第十一届“暑假读好书”活动,与林业局携手举办“创森杯”摄影大赛。举办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翰墨富春”海峡两岸书法交流展,“情逸富春”王荐、蔡乐群书画交流展,开展首届富阳市故事节活动。推出首轮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美术作品创作工程。成立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并开展惠民服务。市文联主席受邀参加第4期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并作典型发言。

指导并联合乡镇(街道)文联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联合24个乡镇(街道)文联,联办“胥口杯”富阳市第二届书法临帖展、富阳乡村游散文大奖赛、富阳市首届“美丽乡村”摄影联赛等3项主题文艺活动。指导富春街道文联开展春季文化“进村入企”活动,东洲街道文联举办“文心依然”富阳市第二届文人画传统作品展,银湖街道文联开展“学雷锋送书画”活动,湖源乡文联举行画作《满园春色》捐赠,新桐乡文联开展书画创作活动,新登镇文联开展书画会员座谈会,灵桥镇文联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和全市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万市镇文联组织诗书画协会会员赴绍兴采风等。组织所属协(学)会参与新登半山桃花节、上官竹笋文化节、里山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四月洞桥山乡休闲文化节、渔山稻香节和万市银杏节等乡镇(街道)节庆文艺活动。

依托文艺创作扶持与加工机制,开展文艺交流、研讨、采风。邀请《北京文学》《作品》《山花》等刊物责编到富阳举办专题看稿加工会,30多位文学作者参加“麦家理想谷”首届文学沙龙,书法作品、美术作品举行看稿会。富阳历代名人美术创作组成员赴浙江、上海等美术馆观摩、学习人物画的创作手法。26名市首届“美丽乡村”摄影联赛获奖作者赴景宁县开展“美丽乡村”采风,斥资在《书法报》出版富阳专刊10期20个版面,推出富阳本土书法作者42人,刊登作品84件。

下属文艺家协(学)会积极开展采风、交流、培训、研讨活动。市作协组织会员赴横店影视城、大源、洞桥等地采风,市书协联合乡镇(街道)文联举办“胥口杯”富阳市第二届书法临帖看稿会,市摄影家协会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市民协召开故事题材研讨会,郁达夫研究学会与新加坡文艺协会携手编撰《郁达夫新加坡文集》,富春印社组织会员赴苏州博物馆观摩沈周画展,黄公望研究会、黄公望国画院陪同常熟市黄公望后裔探访黄公望隐居地。


【举办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  由中国书协、富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4月初正式启动,11月25日,举行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其间,共收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如缅甸、加拿大等地)的6100余件来稿。经评选,306幅作品入展,其中20幅获优秀奖。“孙过庭奖”是富阳继“郁达夫小说奖”之后,又一个专业性的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同期开幕的还有“翰墨富春”海峡两岸书法交流展,共展出台湾书法家作品20件,本地作者作品21件。


【举办首届富阳市故事节】   联合富春街道举办首届富阳市故事节。8月,完成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浙江杭州·富阳卷》编撰工作,共收录故事240余篇,近24万字,分神话、传说、故事、笑话四大部分编辑,并附录主要采录人简介和未收入的主要作品篇目。12月27日,举办《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浙江杭州·富阳卷》首发式暨富阳故事沙龙成立仪式。同时,推出富阳市故事征文大赛,收到参赛作品88篇,评出新故事类、民间故事类,一等奖各1篇,二等奖各3篇,三等奖各5篇,获奖作品在《富春江》上专刊刊出。开展故事采风及市第二届少儿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12月30日,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秋月社区举行故事进社区暨“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盛伯勋和李靖2名会员作故事演讲。


【成立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  9月29日,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并开展首场文艺惠民活动。服务团成员150余人,下设12个分团。活动期间,书法、美术、民间文艺、音舞和戏曲等协会的志愿者们共送出书画作品250余幅、剪纸作品100余件及一台文艺演出。志愿者洪校生、裘星一、王建潮、巴克和王海平等到郁达夫中学、春建中小等5所中小学进行写作辅导,杨平儿为市政协委员作“摄影器材的选购和摄影的基本技巧”专题讲座,徐建华在东洲街道张家村为当地村民作“摄影基本技能”辅导讲座。11月28日,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率摄影家协会等到东洲街道黄公望村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向黄公望村文化礼堂赠送了20幅摄影作品和相关书籍。12月26日,杭州、富阳文艺志愿者在东洲街道张家村联合开展“送戏进村”戏曲名家专场演出。


【富阳书法作品在台湾展出】  5月18日,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的“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幕。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社长黄清龙、台湾著名书法家张炳煌、中共富阳市委书记姜军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剪彩。中国书法家协会特地发来贺信。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代表西泠印社和浙江书法同仁也专门发来贺信。共展出作品30余幅。


【召开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  5月31日,由省作协、富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省作协创研部、富阳市文联承办的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在富阳举行。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与名画《富春山居图》配套的长篇小说。来自京沪杭等地近30位专家与会,共同探讨这部小说的思想艺术价值。


【重要创作成果】  市作家协会会员方格子的纪实文学《说出你的秘密》相继被列入中国作协2013年度重点扶持作品、省作协“文学解读浙江创作工程”和杭州市委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巴克的短篇小说《初恋》在贵阳《山花》第11期发表,骆关水出版长篇小说《青春留在小乡村》,王建潮的短篇小说《日记》入编《21世纪新锐作品选》,鲍志华、潘慧中的纪实《让春江,告诉明天》发表于《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第1期,裘星一的短篇小说《柴禾堆里的迷藏》发表于贵州《山花》杂志第9期,民啸的短篇小说《车上三小时》发表在贵阳《山花》第10期。

市美术家协会蒋仁杰的国画《羽·幻》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骆松涛的国画《活字印刷仙人掌》入选浙江省基层美术家瑞安写生作品展,蔡乐群的国画《杏梅尖》、徐圣涛的油画《铁路》和马旭日的中国画《青山古田湾马场》分获杭州市“三江一湖”书画作品展银奖、优秀奖,另有12幅作品入展。

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羊晓君的《登快阁》入选由中国文联立项、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的以“名篇、名家、名作”为主题的“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作品展”;唐一峰的《宋

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字体:     
打印
分享:
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57:4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中国民主同盟富阳支部·

【概况】  2013年,按照民盟杭州市委会的统一部署,经与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协商、民盟富阳支部支委会讨论并报民盟杭州市委会同意,民盟富阳支部决定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将支部现有的盟员分为3个小组,分别命名为科技组、文化组、教育组,组长分别是羊军、卢立平、周仁富。

按照民盟章程要求和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的部署,高标准地发展新盟员,俞燕军、周建忠两位优秀教师被杭州市委会批准加入民盟。至2013年年底,富阳支部盟员增加到30人。


【参政议政】  在富阳“两会”期间,支部共提交集体提案2件:《关于有线电视“模”转“数”的几点建议》(周仁富执笔)、《加强基本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丁仲元撰写);盟员个人提交提案(议案)4件:王建立的《关于提高公民整体素质的建议》、卢立平的《建议改善医疗机构交通情况的提案》、羊军的《小源溪的野生鱼类亟待保护》和《富阳市供电系统要努力改善服务,支持工业兴市决策》。盟员周国平在杭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2件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主城区市民卡应用功能向区县(市)延伸的建议》《建议采取措施,取消酒店包厢的“最低消费”》,前者作为教育界别的集体提案,以书面形式作大会交流,并被评为杭州市政协优秀提案。盟员丁仲元等完成提案外,还提交《城郊结合部亮灯工程要跟上》《博物馆要尽早收藏活名人字画》《建议整治城区“画地用乱象”》《富阳学院请从速建设》等社情民意信息。


【开展调研】 8月,支部围绕“清水治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课题赴春建乡、洞桥镇、湖源乡、桐庐狄浦、环溪等地考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不断改善富阳的人居环境》。10月30日,在富阳市政协“美丽富阳·治水先行”民主议政会上做主题发言。


【社会服务】  5月1日,盟员丁仲元带领富阳市书协部分成员到万市中学,对万市、洞桥两镇的30多位书法骨干进行临帖指导。8月22日,盟员楼银妹为万市中学近100位教职工作“健康生活,远离癌症”的医学卫生知识讲座。9月,盟员丁仲元到洞桥镇与当地10多位书法骨干对榜书匾额、对联等大件作品创作进行交流。12月,支部教育小组周仁富、何双安、王乐平、周国平等盟员赴万市中学进行教学观摩与指导。何双安为全体老师作科研讲座,周仁富给全体学生作学习方法讲座。

1月6日,支部派员到东洲中学和东洲中心小学送教。盟员方苏云将“基于数学基本思想的“空间与图形”教材资源重组的实践研究”课题成果与东洲中心小学学科教师以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推广。盟员何双安为东洲中学教师作题为“实践性知识: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的讲座。12月,支部教育小组林渭霞盟员为东洲中学学生上了一堂数学公开示范课。

盟员何双安两度以专家身份参加民盟浙江省委义务支教活动。盟员丁仲元担任“蒲公英计划”培训老师,利用暑期培训老少边穷地区的书法教师;派员参加民盟杭州华夏书画学会活动,开展书法培训2次,参加大型书画公益活动2次;义务为富春七小、鹿山中小、大源镇小等学校师生书法培训10余次;义务为各社区、街道书写春联近千幅。盟员陈明伟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全年免费为市民送“福”送春联1000多幅。


【执裁省级以上体育赛事】  4月6日,2013年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第1站——“三门装饰城杯”横渡乡村旅游节自行车比赛在三门市横渡镇举行,来自长三角及哈尔滨等地选手共180余人参加此站比赛,盟员胡曙光在比赛中担任副裁判长。      

2013年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一、二站)4月16—19日和4月25—28日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长兴校区)举行,盟员胡曙光被浙江省体育局选派担任比赛裁判工作。


【学习交流】  4月9日,支部举办新盟员学习会,支委成员及2011年入盟的6位盟员与会。新盟员学习了民盟中央十一届一中全会修改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听取了民盟中央十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介绍,学习了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民盟中央十一届一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11月26日,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一惟带领民盟富阳支部组织盟员到建德梅城严州师范学院,开展向建德盟市委学习交流活动。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张萍,中共建德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民盟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新平、副主委刘水泉,民盟严州师范学院支部负责人参加活动。中共严州师范学院总支书记、院长方卫华应邀列席活动。富阳盟员听取了民盟建德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新平有关建德民盟基本情况及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方面工作的专题介绍;听取了中共建德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关于建德市(民主)党派工作基本情况的介绍,以及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具体做法;听取了严州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卫华有关该校基本情况的介绍。


【岗位建功】  王乐平、羊军获民盟杭州市委会2012年度优秀盟员称号;周国平、何双安、周仁富被评为民盟杭州市委会201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分子。7月,羊军做客人民网,侃谈循环经济和民营经济,2013年当选为中华羊氏工商企业主任、中国包装协会副主任、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理事长、富阳市知联会灵桥分会常务副会长。何双安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批导师资源库人选;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浙江省委采用。周国平被评为富阳市基层教育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王晓阳获杭州市第四批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王建立当选为富阳市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春江街道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明伟当选为富阳市民办培训机构行业协会会长。丁仲元的书法作品入展“孙过庭奖”全国展,获浙江省统战系统优秀书法作品。


【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到富阳调研】  7月3日,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向东到富阳调研。民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汪传凯、民盟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宦金元一起参加调研。徐向东一行分别参观了富阳盟员羊军、王建立的企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并就科技创新、发展策略等问题与两位盟员企业家交流看法、出谋划策。                     (周国平)


·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

【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成立】  2013年9月2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市支部成立大会在富阳举行,宣告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正式成立,共有会员8名。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杭州市主委会主委陈小平,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金志强等上级领导到会祝贺,富阳市领导华德法、祝一君、朱水根、夏芬出席会议。                           (应丽)


·农工民主党富阳总支部委员会·

【概况】  2013年,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选举闻立平、周雁飞、徐永群、陈瑶、蒋旭波、何文明、吴加强、朱立峰8人为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市人民医院院长闻立平当选为新一届主委。2013年,发展新党员8名,现有5个支部、党员87名。


【参政议政】  2013年,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7件。其中,提案《加快“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富阳城市品质》入选为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周雁飞的《关于开展企业网上服务超市的试点和推广工作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全年共形成调研报告5篇,其中,《关于完善我市污水管网建设和管理》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专门发言。全年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56条,向杭州市委会报送社情民意12条,向杭州市委会和富阳市委统战部报送党务信息和各类文章15篇。


【自身建设】  按照农工党杭州市委会的部署,富阳总支部利用农工党杭州市委、中共富阳市委及统战部、富阳市政协等组织的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各项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史,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为加强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全年安排6人次参加农工党杭州市委会的青年党员学习培训,2人次参加中共富阳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两年一次的杭州市星级支部考核工作于11月中旬结束,医卫支部获得五星级支部,新登支部、联合支部、医教支部、人医支部均获得四星级支部,何丹、杜利群、沈霞、邵悦萍、王清秀、宋翔霞获农工党杭州市级优秀党员称号。


【社会服务】  与市委统战部合作,送医送法进企业活动1次,与市红十字会合作,开展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课 20堂,培训司机等2000余人,为假日爱心学校小学生作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2次。与富阳老年大学和新登老年大学合作,为学员作健康教育讲座12次,受益人数约1800人。党员加入市艾滋病患高危行为干预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和干预工作50多次。11月,总支部结合“国际科学和平周活动”赴洞桥镇开展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为当地的老百姓送去医疗知识讲座,深入农民家庭开展义诊。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各有特色,如人医支部的现场急救技能培训,新登支部的口腔医疗义诊,联合支部的法律援助服务,医教支部的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医卫支部的疾病防治宣传。                      (蒋旭波)


·致公党富阳支部·

【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成立】  2013年12月10日,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成立大会在富阳举行。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主委王坚,富阳市领导华德法、祝一君、朱水根、夏芬出席会议。杭州市恒基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政协委员吕晴当选为中国致公党富阳支部首任主委,现有党员8人。

(应丽)


·富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况】  2013年,市工商联新增会员企业115家,因造纸、锌化工行业整治关停退会336家。至年底,会员总数达1703家,其中企业会员1573家。新组建富阳电动车商会和深圳富阳商会各1家,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21家。富春商会、万市商会、餐饮美食行业商会等基层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3月,市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6月,继续开展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评选出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0名、富阳市第二届先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9名。4月,推荐孙翀、俞飞英等8名企业家为省、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万金良、钱伟军为杭州市党外非公经济人士后备干部。

11月,组织133名工商联执常委、基层商会秘书长赴空军杭州疗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疗养。富春、环山、大源、灵桥、常安、渌渚、饮食商会等商会共组织会员企业主400余人次,赴邵逸夫医院、117医院、浙二医院等医疗机构体检疗养。

12月底,对8名非公企业主进行入党政审工作。

2013年,富阳市工商联被浙江省工商联评为“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创新工作奖”,被杭州市工商联评为“杭州市工商联系统综合先进集体”“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组织奖”,被富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富阳市2012年度“联乡结村”活动先进集团。


【构建劳动和谐关系活动】  5月,会同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举办“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业务培训1次。6月,在上官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交流座谈会1次。8月,组织“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暨“大社保进万家”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上官商会签订羽毛球拍行业第三轮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永昌商会召开橡胶化工行业企业工资协调会议,启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年召开三方四家会议4次。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6月,市工商联开展“以增强‘三信’为主题、促进‘两健康’为主线”活动。富阳市被浙江省工商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活动期间,发放《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苦难辉煌》书籍1500册,赠送《苦难辉煌》碟片150套。开展“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中国梦征文等活动。

8月、9月,杭州市工商联、浙江省工商联分别在富阳市召开了在全市、全省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


【参政议政】  3月,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土地收益分配体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城市管理体制的提案》《关于在渤海湾建立高温超导电缆传输试验线的提案》3份提案。市工商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共撰写提案、议案100件,团体提案1件。市工商联常委叶鹏飞的《发展碳汇林业、助推工业兴市》专题调研被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工商界别组的《加强综合交通建设管理,提高城市交通畅通水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完成《浅析企业外迁原因推进浙商回归工程进一步改善“富”商创业环境》和《发挥三大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战线工商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调研文章2篇,分别获得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文章一等奖和三等奖。


【上规模企业调研】  3月,市工商联调研富阳市27家2012年产值超5亿元的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税后净利等指标,整理核实后汇总上报。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12年度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结果,富阳市4家民营企业进入排名: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列全国500强第219位,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列第245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第353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列第497位。6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杭州富春江冶炼有限公司列第141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列第218位、富通集团列第158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列第302位、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列第450位、浙江飞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第456位。


【融资担保、助推企业服务】  至2013年年底,市诚信担保有限公司办理融资担保309笔,担保金额达4.61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担保难的问题;5月市工商联联合市法院出台《关于预防调处涉企纠纷的工作意见》,7月与市法院联合组织“企业规范合同签订防范经济损失”巡访活动。


【商务考察、交流和培训】  全年举办企业家论坛、经济政策形势分析、法律知识等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员420余人次。依托杭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学习新干线平台,实现会员企业在线学习的全覆盖。组织“创业中华相约杭州”、欧洲侨商走进富阳、美国华源科技协会精英走进富阳等各类推介会活动13次,参加活动企业家超过800人,签约投资意向项目7个,投资资金164.1亿元。先后与重庆(市)璧山县工商联、黑龙江(省)延寿县工商联等签订协议,缔结友好商会。共接待黑龙江(省)延寿县、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等省外工商联及省内德清县、岱山县工商联等交流考察团12批次265人次。推荐5名企业家参加杭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培训。


【基层商会、行业商会活动】  里山商会开展零地招商活动,完成3家企业在里山注册登记,引进投资1亿元的杭州倍生实业有限公司新建LED灯具、集成电路、汽修工具生产线项目。协助《浙商》杂志财智女人会,组织30位浙商爱心妈妈与里山镇中心小学、灵桥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的38名贫困学生结对。大源商会完成招商引资2家(正晓物资、真力机械),完成合同外资200万美元,调解劳资纠纷19起,涉及金额27万元;为大源镇“教育基金”募集基金共162万元。灵桥商会开展探索企业“刷卡排污”机制和清水保护工程,组团助推美丽灵桥治水先行活动,实行政府引导、商会牵头、企业参与三级联动的保护灵桥镇水域的工作机制。常安商会会员企业在结对助学、春风行动、留本冠名、维稳基金、新农村建设等活动捐款103.8万元。春江商会、灵桥商会、大源商会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电动车商会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解决电动车无保险问题。餐饮行业商会与酒类代理商、原材料代理商合作团购,与洞桥镇大乐坞村结对,帮助解决滞销鸡鸭560羽,并签订农副产品订购协议,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开展新农村建设、帮困扶贫】  全年组织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浙江晋安家电等16家成员单位与湖源乡10个行政村、1个中心小学开展帮扶活动,共涉及11个共建项目,承诺资金25万元,实际落实帮扶资金57万元。据统计,全市共有318家会员企业直接与276个行政村、学校进行联结帮扶,结对帮扶3215人,落实惠民项目408个,承诺资金1697 万元,到位资金3105 万元,捐款捐物达5000万元,推出就业岗位3230个,至12月底,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285人,招工上岗2085人。                           (朱欢英)


·富阳市总工会·

【概况】  2013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90家(涵盖企业645家),发展工会会员10900余名。至年底,全市基层工会2541家(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8621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2250家、会员300328名。

开展“AAAAA级基层工会”创建活动。富春街道总工会等5家乡镇(街道)总工会、盘龙山社区基层联合工会等4家基层联合工会、浙江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49家基层工会被评定为“富阳市AAAAA级基层工会”。

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室”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评定28个职工服务示范单位,其中乡镇(街道)职工服务示范中心8个、村(社区)职工服务示范站10个、企业职工服务示范室10个。

2013年,全市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企(事)业单位118家,职工13042人,交纳互助金391260元。2013年,共接待申请互助活动补助职工151人次,发放互助活动补助金243811元。


【上级总工会领导走访调研活动】  1月1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慰问东洲街道和富春街道困难职工家庭、困难劳动模范。

4月1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到富阳调研职工帮扶“三级”网络体系建设情况。

6月9日,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督查组一行专项督查富阳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落实工会干部待遇情况。


【市总工会全委会】  3月18日,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工会工作,部署明确2013年工作任务,表彰2012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聘请第九批职业技能带头人13名,并发出“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倡议。

11月13日,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六次全委会,替补孙军强、许永祥、陆中华、吴伟民、沈利民、罗黎梅、徐亚群7人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其中:陆中华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兼职),许永祥为富阳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席。


【提升职工素质】  围绕“工业兴市”,帮助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转型升级。全年拨付25万元专项经费,开展“千名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工作,培训中级工1050名、高级工125名,资助60名职工、116名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继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组织开展制造、建筑、电力、服务等行业14个项目的职业技能竞赛100场,通过竞赛260名职工晋升高级工,52名职工晋升技师;聘任13位高级工技术骨干为职业技能带头人,开展职业技能传帮带企业100家,职工3万人次。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创建“工人先锋号”20家、表彰“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10项、评选高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5家;在全市1150家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优秀合理化建议150项;投入补助资金27万元,累计培育职工创就业基地9家。


【建设职工文化】  指导全市1287家规上企业签订“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活动《共同约定书》;推荐评选2013年度杭州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17人、劳模集体7家;开展“我身边的劳模事迹”征文活动。

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相继组织开展2场文艺下基层活动、“百场电影免费下基层”活动、“五一”系列职工文体活动、“放歌富春江”职工声乐大赛。邀请全国文工团举办工会与职工心连心”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创建“新富阳人文化家园”3家、职工书屋4家,选送23名文艺骨干参加省市文体比赛、培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联合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意见书》,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处;举办富阳市首届“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做好区域性集体合同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续签工作,继续提高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的覆盖面。全市13家单位被表彰为省市级“小三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其中省级先进企业2家、工业园区1家。


【工会劳动争议调解】  全年,新增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40家,建制率85.2%;培训工会持证上岗的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22人;举办劳动、社保、司法等法规政策现场咨询、宣讲活动6场次,印发劳动法规、政策文件2000册。全市各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处涉及工资、合同、人事等争议案件228起,结案率93%,上报职工服务中心调处的劳动争议仲裁案5起、调解案10起。


【工会免费法律援助】  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职工来电来信来访207起,其中工伤45起、劳动合同52起、拖欠工资23起、社会保险18起、其他纠纷69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3场,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5件。


【送温暖活动】  是年,“春风行动”、夏季高温慰问、金秋助学、“急难险”救助、特别困难职工家庭救助、爱心透析救助、困难劳模救助等品牌帮扶活动中,累计慰问、救助职工1873人次,发放慰问救助款260.69万元。举办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交流大会,进场招聘企业65家,涉及就业岗位1752个,进场应聘求职者500余人,促成就业意向103人。


【职工服务活动】  推进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救助职工14人,发放保障金14.2万元;推行企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保企(事)业单位118家,参保人数13042人,补助151人次,发放补助金243811元;开展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活动,完成28家单位,共2538人的女职工团体安康保险投保工作,理赔2人。

组织180名一线职工到杭州市工会休养院疗休养,组织实施2013年度工会疗休养计划;开展春节免费返乡公益活动,为187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春节返乡服务;组织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送过年红包活动;举办2场单身青年公益相亲活动,参与职工275人次,有牵手意向的21对。


【劳动模范管理服务】  4月27日,市总工会举行庆“五一”劳模座谈会,邀请富阳市各级劳模代表80余人参加。推荐评选2013年度杭州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17人、劳模集体7家。


【联席会议】  12月4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举行第七次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思路汇报,就出台《富阳市劳动模范评选和管理暂行办法》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工会组织建设】  开展AAAAA级工会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富阳市基层工会AAAAA级评审办法》,分类制定“工会AAAAA级评审考核细则”,明确三年创建行动计划,召开AAAAA级工会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是年创建AAAAA级工会58家。

是年,在金鑫建材家居广场、玉长城商业广场建立楼宇市场工会。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12期1500人次,督促指导67家单位工会换届选举,全市专职工会干部212人,兼职工会干部8000余人。1432家企业工会建立经费账户,其中84%企业按规定提取工会经费。2013年,税务代征工会经费1920万元,上解缴上级工会380万元,回拨乡镇(街道)、下拨企业专项经费658万元。                         (盛民)


·共青团富阳市委·

【概况】  至2013年年底,全市有各类团组织1815个,建团率99.8%,其中基层团委118个、团工委7个、团总支85个、团支部1679个。新增“两新”团组织91家。全市14~35周岁青年204789人,其中团员34103人,团青比例16.65%。全年发展新团员2214人,450名团员经“推优”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主题活动】 1月11日,“新春送温暖、共绘富阳梦”——富阳市共青团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春江街道华共公寓举行。活动为外来务工青年提供送冬衣、医疗、法律咨询、义务理发、义写义送春联、义务磨刀等志愿服务,并向全市100户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家庭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富阳市“志愿者之家”正式对外开放】  3月5日,位于富春街道西堤南路115号的富阳市“志愿者之家”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1:30、14:00—16:30,是一个集志愿者注册管理、志愿者团队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志愿服务理念宣传、爱心物资中转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实体化志愿服务平台。


【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暨“雷锋角”推进大会召开】  3月5日,召开富阳市志愿服务工作暨“雷锋角”推进大会,表彰2012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部署2013年志愿服务工作。市委副书记华德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进、华之江、裘富水、张志根出席。


【“传播青春正能量,共建杭州青年林”——2013年杭州市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  3月8日,“传播青春正能量,共建杭州青年林”——2013年杭州植绿护绿行动在在场口镇赵欧村举行。杭州团市委书记周扬、副书记赖明诚带领杭州团市委全体机关干部与富阳全市各乡镇(街道)直属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100余人,共同栽下240多棵玉兰、桂花、红枫。


【大学生村官俱乐部成立】  联合市委组织部发起成立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4月18日,召开大学生村官俱乐部会员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章程》《富阳市大学生村官俱乐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俱乐部主席和理事(部长)人员。


【杭州首个镇级青联组织在富阳新登镇成立】  4月22日,富阳市新登镇举行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成立杭州地区首个镇级青联组织。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富阳市副市长裘富水参加会议。新登镇青联成立共有委员80名,设党政服务、经济发展、专业达人、乡情联谊等4个界别组。


【召开共青团富阳市委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专题培训班】  4月26日,团市委第十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表彰2012年度浙江省优秀团干部、富阳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富阳市先进团委等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部署2013年富阳共青团重点项目任务。


【全市共青团系统“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活动】  5月4日,全市共青团系统“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主题活动在秦望广场“雷锋角”举行,200余名团员青年一起重温“入团”仪式,并发起“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倡议,51人成功参与“争当热血青年”的无偿献血活动,共计接收献血14300毫升。


【“爱心相伴、圆梦‘六一’”青年菁英助梦行动】  5月30日,联合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富阳日报、市少工委、市青联、市青商等单位,在市文化中心举办“爱心相伴、圆梦‘六一’”青年菁英助梦行动,与149名困难儿童顺利完成现场结对。    


【“杭州市青年企业家走进富阳——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活动】  6月5日,“杭州市青年企业家走进富阳——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富阳举行,杭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萧山青商会等114名企业家到富阳参观考察。市委书记姜军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作富阳市投资环境推介,市领导汤金华、陆洪勤、杨国正、裘富水出席。


【“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暨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6月28日下午,富阳市“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暨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市文化中心举行。会议正式启动富阳市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相关工作,并最终评比产生金奖创业项目1个、银奖创业项目2个、铜奖创业项目5个、优胜奖创业项目8个。同时,会议还部署了富阳市“奉献活力青春·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


【富阳市“关爱建设者,共筑富阳梦志愿服务直通车”走进重点项目活动】  7月18日,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局、市总工会、市红十字会、富阳广播电视台、富阳日报等志工委成员单位联合开发区、工贸集团、城投集团、交通集团、平安汽贸共同主办的“关爱建设者,共筑富阳梦志愿服务直通车”走进重点项目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分别走进天安数码城项目建设工地、富春街道农居安置小区、第七和第八期经济适用房、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线工程在内的多个全市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送清凉、献关爱。


【2013年杭州富阳荷花会暨胥口首届婚俗文化节】  7月19日,市运休办、团市委、市总工会、胥口镇在岩石岭水库湖畔联合举办2013年杭州富阳荷花会暨胥口首届婚俗文化节,富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玉龙出席仪式。活动中,20对(准)新人身穿红色汉式礼服进行集体婚礼。同时,相亲环节为现场100多位单身男女提供了交友信息、展现自我的平台和与异性游戏互动的机会。


【团市委召开十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8月26日,召开共青团富阳市十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杭州市团代会代表选举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总体工作思路。会议选举产生33名参加杭州市第十八次团代会代表,并审议通过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免递补的确认案。


【富阳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分会正式成立】  11月2日,富阳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分会在北京成立,共计会员75名,是以在北京工作、学习的富阳籍优秀青年为主体的自发性联谊组织。市领导华德法、裘富水赴京参加成立仪式。联合会还特别成立由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中纪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雪勤,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副司长洪磊等23位富阳籍在京知名人士组成的富阳青联北京分会顾问团,为分会发展献计献策。


【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12月7日,召开富阳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暨青年商会第二次理事(会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和会长。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锋锋当选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商会)会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陆洪勤、华德法、童定干、王进、夏芬参加会议。            (马昊初)


·富阳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  2013年,高桥镇妇联和受降镇妇联合并为银湖街道妇联,新成立富阳市商务局妇委会、质量监督管理局妇委会。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妇女组织3290个,其中基层妇联50个、机关妇委会39个、妇代会279个、妇女工作小组149个、“两新”(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妇女组织2747个,有工会女职工组织2632个,有妇女团体会员27个,其中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原市女厂长经理知识分子联谊会)1个、市工会女职委1个、乡镇(街道)农家女能手协会25个。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活动中心。全市有专职妇女干部34名,其中市妇联10名,基层妇联24名。24个乡镇(街道)均配有专职妇女干部。

是年,市妇联获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妇联系统信息网络工作先进集体。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  3月和5月,举办2次全市来料加工交流展示会,2012年10月—2013年9月,1074名低收入人员获得来料加工费573.94万元,人均增收5344元,杭州和富阳两级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项目财政扶持资金发放93.67万元。74名妇女申请到巾帼创业贷款1424万元,38名妇女享受财政贴息19.50万元。开展“委村对接”“岗村联动”工作。全年创建省“巾帼文明岗”4个、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先进集体1个、省巾帼建功标兵2个。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  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创建活动,开展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助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继续开展“送您一朵康乃馨”主题活动,母亲节推出6位“富阳好母亲”,完成“十二五”期间家庭教育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牵头成立“尔乐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团”,成立富阳市首个杭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服务点,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98期,近12300名家长接受培训。全年共评选省级绿色家庭2户,杭州市“五好文明家庭”9户,杭州市“绿色家庭”10户,杭州市“学习型家庭”11户,富阳市“和谐家庭”示范户10户,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2户,杭州市示范家长学校8所。


【妇女儿童维权】  实施并完成“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在全市4个街道、26个社区、2个行政村建立“妇女心灵驿站”,共接待来访妇女832件(人)次;发挥“617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站作用,全年直接接待来信来访妇女964件(人)次。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和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组织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法律分会会员,分批分期赴受降镇、新桐乡、万市镇、渔山乡等10余个乡镇(街道)送法下乡,全年共举办妇女普法宣讲、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普及妇女23000余名。平安社区(村)和“零家庭暴力社区(村)”创建率均达90%以上,反家暴知识社区(村)宣传普及率达100%。联合市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开展“六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关爱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姐妹打工队创出农村留守妇女致富新天地》获杭州地区一等奖。


【“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政府大计划】  围绕“美丽富阳”建设目标,做好“富春山居美丽乡村”基础篇章,实行“4+10+32+2”的工作模式,即春江街道八一村、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和新沙村、场口镇联群村等4个村创建“美丽庭院”样板村,富春街道拔山村等10个村、渌渚镇岘口村等32个中心村(点)(根据布局涉及36个村)、银湖街道(原受降镇)东坞山村和洞桥镇石羊村等2个村分别创建“美丽庭院”精品村、中心村和提升村。胥口镇、洞桥镇、场口镇在全镇铺开创建。3月,赴桐庐镇环溪村和荻浦村学习考察“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召开两地创建工作交流会;4月,先后召开“美丽庭院”四个样板村建设研讨会和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5月上旬,开展全员培训,对52个“美丽庭院”创建村的女户主培训120余场,参训人员17900多人;5月中旬至5月底,进行集中庭院整治;6—7月,入户上门指导,提出建议,落实整改;12月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总结会。在富阳新闻网开设“美丽庭院”专栏和微博,动态实时报道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妇联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制作墙体画,利用村级数字电视和广播平台等举措,使“美丽庭院”创建家喻户晓。


【“环富春湾”家庭教育知识读书漂流活动】  1月17日, 联合市教育局在灵桥永丰小学开展“环富春湾”家庭教育知识读书漂流活动。把300套家庭教育知识读本——《不输在家庭教育上》送到学生家长手中,活动要求每位家长在一个月内读完书籍,并在书的扉页上签名,写好读书体会,交还给学校,再“漂流”至下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活动历经一年,途径灵桥、大源、民主、临江、三星、太平、鹿山、秋丰、东山、东洲等10站,为3000多名外来民工家长提供手把手的家庭教育指导。


【妇女创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妇女创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5年,开展各类妇女素质技能培训3000人次,其中,女企业家、女能手300人次,来料加工经纪人200人次;培树妇女领办的专业合作社10家、“妇字号”农家乐示范点30个、妇女种养殖示范基地10个、巾帼再就业基地10个、来料加工示范点10个、杭州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20个。是年,命名富阳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富阳市巾帼再就业基地”。


【富阳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成立】  9月4日,成立富阳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10位具有代表性,从业时间较长、带动能力较强的经纪人成为协会首批会员,其中常绿镇长佳村章亚玲任会长,新登镇双庙村徐钟儿和场口镇下图山村应瑜任副会长。会员平均年龄44岁,其中高中和大专学历占50%,主要加工项目有穿珠子、穿球拍、鞋面加工、编织、玩具等。协会挂靠富阳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接受市妇联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至2013年年底,全市有来料加工经纪人400余名,直接带动2万余名本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社区妇联组织换届】  9月,富春街道22个社区、新登镇4个社区完成妇联组织换届,共选举出26名社区妇联主席,28名妇联副主席。


【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政权】  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276个行政村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为992名,其中女性委员124人,占比12.5%;新一届村委会成员817名,其中女性委员284名,占比34.76%。在14921名村民代表中,女性村民代表5340名。在276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女性4人;在276名村委会主任中,女性12人。                             (蒋晓青)


·富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  至2013年年底,市科协有市级学(协)会23个,非公企业科协11个,新增富阳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乡镇、街道科协24个,原高桥镇科协与受降镇科协合并为银湖街道科协;社区科协分会22个。全市有省级科技示范户44户,富阳市级科技示范户400户。省级科普示范乡镇7个、科普示范村4个,科普示范社区2个。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10个、村20个,科普文明示范社区14个。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文明示范社区5个。4月23日,富阳市农函大分校被省科协评为2013年浙江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12月5日,市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1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2月31日,市科协荣获杭州市2013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


【市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  4月26日,市科协召开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通报市科协九届常委变动情况,部署2013年全市科协工作任务,表彰2012年度富阳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及2012年度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7月18日,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上半年工作,明确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制定《2013年富阳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要点》并下发至各成员单位。


【创建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单位】  根据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3年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荐新登镇创建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先进单位,在创建方案制定、创建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督查。富春街道春秋社区和新桐乡新桐村、春渚村3家单位顺利通过杭州市科协、文明办考核验收,被命名为杭州市科普文明示范单位。


【科普宣传】  在《富阳日报》开辟《科普之窗》专栏,每周一期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富阳)广播电台《新闻早高峰》节目中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新闻网、富阳电视台官方网站开辟《科普天地》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并报道市科协的有关工作。

联合(市)实验小学、春江中小、胥口中小等学校,组织3000余名学生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体验。组织编印《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2000本,分送到部分机关、村、社区,向干部、群众宣传H7N9禽流感防控的基本知识。组织富春街道、新登镇的部分村(社区)科普负责人参加杭州市基层科普工作负责人学习会。联合市林学会,承办杭州市科协重点学术年会富阳分会场活动,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严力蛟作《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背景下的县域城乡统筹发展》学术报告。举办基层科普负责人学习会暨科普报告会,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贺能作《能源科技前沿概览》专题科普报告。征订《理解科普》及健康生活相关资料分送到部分机关,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转发《关于举办杭州市公务员2013年科学素质提升与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组织全市“干部学习新干线”注册学员参加竞赛。富阳市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获得先进组织单位,富阳市大源镇人民政府盛海杭、张拥军获得先进个人。

5月17日,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科协联合在富春街道时代广场举办以“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3年富阳市科技活动周。其间,共举办送科技下乡咨询活动6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25场(次),科普咨询服务0.55万余人(次),义诊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宣传)0.13万余人(次),政策宣讲、专利知识培训企业310余家,展示科技、科普图板562版次,发放科普资料1.35万余份。

9月14—20日,根据省、杭州市科协统一部署,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科普日暨富阳市第26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在富春街道秦望广场举办2013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广场“环保、生态、卫生、节能、气象”大型咨询活动;邀请中科院科学家在场口镇政府、永兴学校、春江中小等地举办能源科技前沿概览、现代战争与自然环境等科普系列讲座;在全市开展100场科普电影巡回放映活动;举办广播电台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普及低碳生活、防灾减灾、公共安全、身心健康等知识;举办农函大农民素质实用技能培训班100场;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富阳执业药师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提供中草药鉴别、过期药品回收等服务项目。市卫生局、医学会开展“我行动、我快乐、我健康”社区科普活动,邀请杭州市社区科普讲师团开展营养知识讲座。


【“金桥工程”项目】  开展金桥工程项目、科普活动项目、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厂会(村会)协作项目、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项目申报工作。确定《无公害连栋大棚葡萄栽培技术推广》等15个项目为富阳市2013年金桥工程项目。


【“惠农富民送科技”下乡活动】  赴高桥镇(2次)、春建乡、场口镇、胥口镇、新登镇、永昌镇、新桐乡等地开展综合性“惠农富民送科技”下乡活动8次,活动共展出科普挂图2100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资料90种1.5万余份,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7场次,实地指导农户260余户,有360名科技、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达0.57万人次。


【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   按照杭州市农函大和富阳市农办确定的年度培训目标,落实2013年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677名的任务。下发《关于切实抓好2013年度全市农函大农民素质培训工作的通知》,把培训任务以量化指标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市农函大积极提供教材,联系专家讲师,满足各乡镇(街道)农函大办学要求。

根据省农职评办《关于开展2013年全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与市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2013年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联合举办“富阳市中小学生2013年科技节”和“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  3月28日,市教育局、科协联合举办“富阳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精品展演暨2013年科技节开幕式”,活动历时9个月。其间,全市开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广泛接触社会,投身大自然,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学魅力。

5月17日,由市教育局、运休办、科协主办,市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富春四小承办的“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在富春四小举行。来自全市17所中小学的256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29名学生获得一等奖、4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74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实验小学和郁达夫中学分别获得小学和初中团体总分冠军。


【课题调研】  与亚林所合作,开展“富阳市竹产业质量安全体系评价”“竹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现状分析”等课题调研工作。


【学术交流】  制定《富阳市科协市级学(协)会2013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的工作指导;评定2012年富阳市优秀科技论文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87篇,汇编成册下发至各主管单位及学(协)会;表彰2012年“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王建华、费扬、邵文鸿3人参加2013年杭州市青年科技奖评选;组织华达集团、春江轻纺、金鑫集团、金富春集团、宏丰实业、正大控股、永泰纸业、富春江通信等8家企业科协完成“在杭企事业单位科技需求调查”;在企业科协中开展争创“先进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指导市林学会等5家学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启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建工作,开展反邪教协会换届工作。


【院士工作站建设】  市科协加强对浙江永泰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指导,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督促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宏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杭州市科协考核验收相关筹备工作,至10月底,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均通过考核验收。


【疗(休)养活动】  2013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财政局、科技局,组织5批共7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疗(休)养活动。


【市科协领导联系服务活动】  建立健全市科协班子成员“六个一”联系基层工作制度,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听取科技人员的意见建议,有效反映和切实维护科技人员利益诉求。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根据省科协《关于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 加强农村科普工作的通知》及富阳市委办、政府办《关于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科协把科普画廊、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内容,将农村科普员、科普志愿者纳入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加强农村科普队伍建设。


【科普调研与信息】 全年编发市科协工作简报12期,被杭州市科协录用信息17篇,调研文章5篇。富阳信息通报1篇。                          (陆正洪)


·富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13年,市文联有所属协(学)会13个、会员1283名,其中国家级会员49名、省级会员150名、地(市)级会员285名。会员在地(市)级以上发表、展出、入选、播映、演出的文艺作品和理论文章共227余件,有50多件(次)作品获地(市)级以上奖项。全年出刊《富春江》4期,发表作品60万字。编写《富阳文艺界》3期。

市文联被杭州市文联评为先进文联,市戏剧曲艺家协会被杭州市剧协评为2013年度“先进协会”。郎苏华、金长令、李再春和闻德汉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陈志贤、高波被授予“杭州市工艺美术师”称号。曹玮玲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方格子荣获“全省作协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开展“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参与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项目建设。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与省书协联合举办“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与省作协联合举办“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与桐乡市文联携手举办“书乡有约”桐乡·富阳书法交流展,联合江苏省美协举办“绿色乡情”朱葵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与省摄影家协会、万市镇联合举办“杏福万市——祥和杯”全省摄影大赛,与富阳日报社等共同举办“送福送春联”活动,联合教育局、新华书店、富阳日报举办“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暨第十一届“暑假读好书”活动,与林业局携手举办“创森杯”摄影大赛。举办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翰墨富春”海峡两岸书法交流展,“情逸富春”王荐、蔡乐群书画交流展,开展首届富阳市故事节活动。推出首轮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美术作品创作工程。成立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并开展惠民服务。市文联主席受邀参加第4期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并作典型发言。

指导并联合乡镇(街道)文联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联合24个乡镇(街道)文联,联办“胥口杯”富阳市第二届书法临帖展、富阳乡村游散文大奖赛、富阳市首届“美丽乡村”摄影联赛等3项主题文艺活动。指导富春街道文联开展春季文化“进村入企”活动,东洲街道文联举办“文心依然”富阳市第二届文人画传统作品展,银湖街道文联开展“学雷锋送书画”活动,湖源乡文联举行画作《满园春色》捐赠,新桐乡文联开展书画创作活动,新登镇文联开展书画会员座谈会,灵桥镇文联举办文学创作培训班和全市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万市镇文联组织诗书画协会会员赴绍兴采风等。组织所属协(学)会参与新登半山桃花节、上官竹笋文化节、里山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四月洞桥山乡休闲文化节、渔山稻香节和万市银杏节等乡镇(街道)节庆文艺活动。

依托文艺创作扶持与加工机制,开展文艺交流、研讨、采风。邀请《北京文学》《作品》《山花》等刊物责编到富阳举办专题看稿加工会,30多位文学作者参加“麦家理想谷”首届文学沙龙,书法作品、美术作品举行看稿会。富阳历代名人美术创作组成员赴浙江、上海等美术馆观摩、学习人物画的创作手法。26名市首届“美丽乡村”摄影联赛获奖作者赴景宁县开展“美丽乡村”采风,斥资在《书法报》出版富阳专刊10期20个版面,推出富阳本土书法作者42人,刊登作品84件。

下属文艺家协(学)会积极开展采风、交流、培训、研讨活动。市作协组织会员赴横店影视城、大源、洞桥等地采风,市书协联合乡镇(街道)文联举办“胥口杯”富阳市第二届书法临帖看稿会,市摄影家协会举办新会员培训班,市民协召开故事题材研讨会,郁达夫研究学会与新加坡文艺协会携手编撰《郁达夫新加坡文集》,富春印社组织会员赴苏州博物馆观摩沈周画展,黄公望研究会、黄公望国画院陪同常熟市黄公望后裔探访黄公望隐居地。


【举办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  由中国书协、富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4月初正式启动,11月25日,举行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其间,共收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如缅甸、加拿大等地)的6100余件来稿。经评选,306幅作品入展,其中20幅获优秀奖。“孙过庭奖”是富阳继“郁达夫小说奖”之后,又一个专业性的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同期开幕的还有“翰墨富春”海峡两岸书法交流展,共展出台湾书法家作品20件,本地作者作品21件。


【举办首届富阳市故事节】   联合富春街道举办首届富阳市故事节。8月,完成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浙江杭州·富阳卷》编撰工作,共收录故事240余篇,近24万字,分神话、传说、故事、笑话四大部分编辑,并附录主要采录人简介和未收入的主要作品篇目。12月27日,举办《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浙江杭州·富阳卷》首发式暨富阳故事沙龙成立仪式。同时,推出富阳市故事征文大赛,收到参赛作品88篇,评出新故事类、民间故事类,一等奖各1篇,二等奖各3篇,三等奖各5篇,获奖作品在《富春江》上专刊刊出。开展故事采风及市第二届少儿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12月30日,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秋月社区举行故事进社区暨“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盛伯勋和李靖2名会员作故事演讲。


【成立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  9月29日,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并开展首场文艺惠民活动。服务团成员150余人,下设12个分团。活动期间,书法、美术、民间文艺、音舞和戏曲等协会的志愿者们共送出书画作品250余幅、剪纸作品100余件及一台文艺演出。志愿者洪校生、裘星一、王建潮、巴克和王海平等到郁达夫中学、春建中小等5所中小学进行写作辅导,杨平儿为市政协委员作“摄影器材的选购和摄影的基本技巧”专题讲座,徐建华在东洲街道张家村为当地村民作“摄影基本技能”辅导讲座。11月28日,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柳国平率摄影家协会等到东洲街道黄公望村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向黄公望村文化礼堂赠送了20幅摄影作品和相关书籍。12月26日,杭州、富阳文艺志愿者在东洲街道张家村联合开展“送戏进村”戏曲名家专场演出。


【富阳书法作品在台湾展出】  5月18日,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的“公望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开幕。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社长黄清龙、台湾著名书法家张炳煌、中共富阳市委书记姜军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剪彩。中国书法家协会特地发来贺信。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代表西泠印社和浙江书法同仁也专门发来贺信。共展出作品30余幅。


【召开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  5月31日,由省作协、富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省作协创研部、富阳市文联承办的倪树根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研讨会在富阳举行。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与名画《富春山居图》配套的长篇小说。来自京沪杭等地近30位专家与会,共同探讨这部小说的思想艺术价值。


【重要创作成果】  市作家协会会员方格子的纪实文学《说出你的秘密》相继被列入中国作协2013年度重点扶持作品、省作协“文学解读浙江创作工程”和杭州市委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巴克的短篇小说《初恋》在贵阳《山花》第11期发表,骆关水出版长篇小说《青春留在小乡村》,王建潮的短篇小说《日记》入编《21世纪新锐作品选》,鲍志华、潘慧中的纪实《让春江,告诉明天》发表于《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第1期,裘星一的短篇小说《柴禾堆里的迷藏》发表于贵州《山花》杂志第9期,民啸的短篇小说《车上三小时》发表在贵阳《山花》第10期。

市美术家协会蒋仁杰的国画《羽·幻》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骆松涛的国画《活字印刷仙人掌》入选浙江省基层美术家瑞安写生作品展,蔡乐群的国画《杏梅尖》、徐圣涛的油画《铁路》和马旭日的中国画《青山古田湾马场》分获杭州市“三江一湖”书画作品展银奖、优秀奖,另有12幅作品入展。

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羊晓君的《登快阁》入选由中国文联立项、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的以“名篇、名家、名作”为主题的“首届全国三名工程书法作品展”;唐一峰的《宋

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