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26:13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中国民主同盟富阳支部·

【组织建设】 2014年,汪立人、周建忠、陈其东、邵纯、孙晓华、董旭萍6人先后被民盟杭州市委员会批准入盟,至年底,支部盟员总数36人。

【制度建设】制定3项新制度:《民盟富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民盟富阳支部盟员考核奖励制度》《民盟富阳支部参政议政制度》。创设微信群、qq群,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文件、信息、学习材料,交流思想感情和学习心得。要求盟员主动加入“富阳统战”微信平台。

【参政议政】在富阳和杭州“两会”期间,共提交提案15件。卢立平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在背街小巷整治中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提升改造品质的建议》信息材料,被市住建局采纳并列入上半年重点工作。丁仲元向市政府提交的《建议富阳职业教育培养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人才》、向市政协提交的《鹿山街道蒋家村新建路请尽快完工》《建议电大富阳学院就地改造工程尽快动工》等3件信息被采纳;向民盟杭州市委会提交的《建议加强中小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等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

完成社区居家养老、富阳水价与保供水、大气粉尘污染、社区现代服务业等4大课题的调研,其中《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作为政协民主议政会主题发言。周仁富的《关于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乡土地方课程建设的建议》、卢立平的《关于我市城区排涝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入选民盟杭州市委会2014年《建设生态杭州,推进城乡统筹,提高人民福祉》课题招标活动立项课题。

【社会服务】 6月23日,与大源镇育才学校签订为期三年(2014学年—2016学年)的“烛光行动”支教助学协议,在未来的三年中,义务对大源镇育才学校开展教学指导、专家讲座、教师培训、科研指导、成果展示等活动。11月6日,组织教育界骨干前往育才学校,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支教活动。

全年赴东洲中学、东洲中心小学、万市中学开展支教或教学指导活动6次;王露忠赴衢州三中、江山中学支教;举办教师继续教育讲座90学时。

继续与《钱江晚报·富阳生活》栏目组、市体育中心联合举办“奉献·回馈——免费游泳培训”公益活动,共举办培训班2期,近20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参加培训。盟员胡曙光作为游泳教练之一,全程参与。

羊军参加多项环保活动:灵桥镇政府组织的“消灭垃圾河万人专项大行动”活动;走进杭州中泰新西湖小镇环保宣传活动;韩国春川“cipst-ktappi论坛2014”(此论坛是废纸回收和功能化新技术的传播);赴清华大学作《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体系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江苏省昆山慈济举办的环保日联谊活动;市团委、少工委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

丁仲元担任“蒲公英计划”培训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书法教师进行培训;参加民盟杭州华夏书画学会活动,开展书法培训2次;参加大型书画公益活动2次;义务为富春七小、鹿山中小、大源镇小等学校师生进行书法培训10多次;义务为各街道社区书写春联近千幅。

10月13—17日,陈明伟赴北京参加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峰论坛暨颁奖大会,作《带着爱心上讲台》专题发言。市绿芽培训学校被评为全国硬笔书法百强学校,陈明伟编著的硬笔书法通用教材被评为十佳教材提名,陈明伟被增补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10月28—29日,陈明伟赴义乌仁清书画学校及余姚青少年宫指导硬笔书法教学。

【学习交流】 推荐5位新盟员参加民盟杭州市委会举办的党外人士学习班和新盟员培训班。学习1948年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公开信,传达民盟杭州市委会2014年信息员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编写《学习型简报》一期。

11月17日至18日,前往宁波市宁海县民盟宁海县总支基地“同心之家”开展跨地区交流学习。宁海县副县长、民盟宁海县总支主委尤永成、副主委王宁芳及盟员潘伟春老师介绍宁海县民盟历程与建设经验。两地盟员对各自开展的“爱心学校”交流经验与感受。

【岗位建功】 民盟富阳支部荣获2013年度民盟杭州市委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调研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周国平获2012—2013年度杭州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2013—2014年度先进盟员,民盟杭州市201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分子、2013学年杭州教研网教研工作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主城区市民卡应用功能向区县(市)延伸的建议》被评为杭州市政协2013年度优秀提案。何双安被评为民盟杭州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分子,《关于完善幼儿教师入编考核制度的建议》获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卢立平被评为2014年度富阳市优秀政协委员。王乐平的论文《高三历史复习的“预见性”教学策略与运用——基于听课的教学反思》获杭州市第26届专题论文评比一等奖。邵纯的论文《要讲究 不将就——小学科学部分探究材料二次开发的实践研究》获富阳市第26届专题论文评比一等奖。胡曙光被评为获浙江省第十四届全民运动会优秀裁判。王晓阳被聘为富阳市科普讲师团成员。

【“政协讲坛”展风采】 10月29日,丁仲元在2014第二期“政协讲坛”上作《书法欣赏与入门》主题讲座。

【盟员企业家羊军随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 10月9日至11日,受国家发改委邀请,羊军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

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羊军一同参加。               (周国平)

·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

【概况】 2014年,民建富阳支部完成支委增补,孙丙华、单旭艇、徐旭明3人成为支部委员会委员。2014年共发展新会员8人,现有会员19人。在民建杭州市委会进行的支部考评中获“2014年度民建杭州市优秀支部”的称号。

【参政议政】 在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上,提交提案9件。单旭艇作《大力推进停车市场化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发言;章志成的《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农业农村转型升级》提案获政协第八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奖。全年开展调研活动3次,提交调研报告4篇。共提交信息和提案17篇,其中杭州民建市委会录用5篇,省民建录用3篇,民建中央录用2篇。参加富阳市政协组织的民主议政会2次,孙丙华、单旭艇分别就大气污染、现代服务业作大会发言。6月19日,参加富阳市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孙丙华、单旭艇受聘为富阳市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员,7月,分别赴里山镇、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监督五水共治开展情况。

【组织建设】 开展会员走访、座谈等活动26次。应对新媒体的发展,建立民建富阳微信公众账号和民建富阳支部微信群。4月,出台《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市支部制度(试行)》。

【学习生活】 主委孙丙华参加民建浙江省委会组织的浙江省民建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单旭艇参加杭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第26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单旭艇、袁建波参加民建浙江省委会组织的浙江省民建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徐旭明、梁岩、应丽娜、方东、钱永君、董立荣6人参加杭州市委会组织的新会员学习班。3月29日,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12月12日,参加富阳市统战系统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班。

【社会服务】 成立民建同心志愿者服务队。1月10日,参加富阳市统一战线金秋社区送温暖活动,捐款15000元;赴富阳市特殊学校送温暖,捐赠价值7650元物品;5月29日,赴春江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价值6500元学习用品。参加富阳市五水共治捐款活动,共计捐款3000元;6月6日,王卫琴参加富春街道组织的雷锋角活动,为老年人法律维权提供免费帮助;10月26日,孙丙华在富阳市新南站,组织并参加献爱心义卖活动,为孤寡老人募集善款;单旭艇为民建创始人施复亮故居修缮捐款一万元并组织多地民建会员共同参与。           (单旭艇)

·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

【组织建设】 2014年,总支部经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批准,调整支部名称和人员构成:人民医院支部委员会、联合支部委员会、医卫综合支部委员会、教育支部委员会、新登支部委员会。调整后五个基层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汪春良、夏善泉、孙建强、甘莉、方永红、宋翔霞、陈小艳被选入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全年新发展党员4人:夏善泉、何飞、王琴素、喻鸿铭,至年底全市有农工党员87人。

【思想建设】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及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参加杭州市委会、中共富阳市委统战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会、报告会200余人次。参加“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2篇,其中蒋旭波获得农工党省委会征文比赛三等奖,陆桂云、王清秀获得省委会征文比赛优胜奖,并入选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中国梦·农工情征文集萃》。总支部荣获2014年杭州市委会“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参政议政】 全年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议政会10余次,完成专题调研报告3个,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10件。其中,《关于律师介入信访,化解拆迁等社会难题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养老服务事业》《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2个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发言。组织党员参加杭州市委会“我为杭州深化改革献一策”活动,报送社情民意58条,其中人医支部的《富阳市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新诊疗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医卫综合支部的《关于振兴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成亚群的《关于尽快实施全国放开二胎政策的建议》、蒋旭波的《关于建立我省保险行业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调处理赔统一标准的建议》、潘秀群的《关于加强中草药农药残留检测的建议》被杭州市委会录取。成亚群、蒋旭波被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评为2014年度“我为杭州深化改革献一策”活动先进个人。

【社会服务】5月29日,联合市知联会赴新登人民医院开展送医下乡活动。9月26日,在东山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公益行活动。11月13日,联合杭州市委会、杭州市三医院总支在鹳山社区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为民服务活动等。总支及下属五个支部全年社会服务人次达5000余人次。总支部被评为2014年度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徐永群、王琴素被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评为“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活动”先进个人;郑华中、邵悦萍、钟银娟、陈瑶、甘莉、蒋旭波、沈吕诚被评委杭州市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蒋旭波)

·致公党富阳支部·

【概况】 2014年,致公党富阳支部发展党员2名,至年底有党员10名。

【参政议政】 支部主委吕晴当选为市侨联副主席。全年向致公党杭州市委员会递交提案4份,社情民意1份,撰写并提交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案1份。

【自身建设】 参加致公党杭州市委、中共富阳市委及统战部、富阳市政协等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史,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

【社会服务】 为富阳乡镇(社区)的华数用户送服务活动1次。在国际助残日,与富阳残疾人联合会、滴水公益组织共同举办“富阳市第三届心灵之约——暨残疾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参加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富阳残疾人书画拍卖、富阳侨联组织的资助残疾人香榧苗的助残活动。         (蒋向群)

·富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市工商联新增会员企业131家,因造纸、锌化工行业整治关停退会171家。至年底,会员总数达到1663家。新组建富阳新桐商会和广东浙江富阳商会各1家,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22家。万市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4月,继续开展争做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活动,浙江蓝鸟通信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金良等4人被中共杭州市委授予“杭州市第五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8月,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群等10人被评为“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富阳东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亮等9人被评为“富阳市第二届先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11月,分2批组织113名工商联执常委赴空军杭州疗养院体检疗休养。富春、万市、大源、灵桥、常安、上官、饮食等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主520余人次,分别赴邵逸夫医院、117医院、浙二医院等医疗机构体检疗养。

2014年,富阳市工商联分别被浙江省工商联、杭州市工商联评为“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五好县级工商联”“杭州市工商联系统综合先进单位”。

【构建劳动和谐关系活动】 全年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会议4次。9月,随三方四家领导小组赴德清、余姚、临海等地学习考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8月7日,工商联执委、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许献忠签订富阳首个企业集体合同和企业工资专项合同。上官商会开展第四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等,被杭州市工商联表彰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示范单位;洞桥商会、餐饮商会、永昌商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确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

【参政议政】 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或民营银行相关规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酒驾入刑相关规定的提案》《关于渐进式地推进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制”的建议》3份提案。在市“两会”期间,共撰写提案、议案102件,团体提案3件。

完成《浅析加快引导培育新生代企业家的步伐的建议》和《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促进企业发展》调研文章2篇,分别获得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文章一等奖和二等奖。

【上规模企业调研】 3月,对32家2013年产值超5亿元的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税后净利等指标进行调研。8月18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13年度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结果。富阳市3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富冶集团列全国500强第217位,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列237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400位。6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浙江富冶集团第144位,富通集团第155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第245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第348位,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第443位,浙江飞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55位。

【融资担保、助推企业服务】 所属诚信担保公司全年为266家企业办理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3.49亿元。

【商务考察、交流和培训】 全年组织企业家参加论坛、经济政策形势分析、法律知识等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员450人次。依托杭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学习新干线平台,实现会员企业在线学习全覆盖。组织参加“捷克比尔森州政府及企业界人士到杭州经贸洽谈和对接活动”、“内地企业利用香港服务业平台投资海外路演”、“新领导时代的经济大趋势”为主题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杭商大讲堂—走进上海自贸区”、“当前国防战略形势与企业发展战略”论坛;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成本控制”讲座等活动11次,参加活动企业家830余人。全年接待余姚市电动自行车商会、南京市工商联、辽宁省鞍山市开发区商会等学习交流活动17批次300余人。10月,赴余姚市、温岭市工商联学习考察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及企业文化建设经验。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教授为180名会员企业家讲授“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知识;组织12家造纸企业负责人赴临安市学习考察特种纸企业生产情况。推荐2名企业家参加首届世界杭商大会。推荐15名企业家参加“品质杭商”学习培训。

【基层商会、行业商会活动】 坚持每季度商会工作例会制度,指导各基层商会及时开展各项工作。灵桥商会继续做好“刷卡排污”工作,7月在杭州市工商联系统商会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作《承接政府职能 优化发展环境》交流发言;上官商会组织15家企业参加春季广交会和成都体博会;大源商会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为契机,走访大源籍在京创业人员,诚邀企业家回家乡投资办厂。胥口商会组织会员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成杰制衣有限公司为镇敬老院捐赠鞋子60多双,迪亿建材有限公司开设“假日爱心小候鸟托管班”活动。里山商会组织会员企业30余人赴泰国、新加坡进行商务考察学习。

【开展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 全年组织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浙江晋安家电等16家成员单位与湖源乡中心小学、10个行政村开展帮扶活动,共涉及共建项目11个,承诺资金25万元,实际落实帮扶资金35万元。据统计,共有318家会员企业直接与276个行政村(学校)进行联结帮扶,项目总投资7372万元,承诺资金1543万元,到位资金1543万元。助推“五水共治”,响应省工商联“千企联千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向全市会员企业发出倡议,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共有1063家会员企业捐款2800多万元,引导富通集团等11家会员企业结对11个行政村,资助资金1100万元,合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6月23日,在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企业节能减排降耗”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好“五水共治”工作。 (朱欢英)

·富阳市总工会·

【概况】 2014年,全市建设基层工会249家(涵盖企业662家),发展工会会员18516名。至年底,全市基层工会达到2790家(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9283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2517家,全市会员318844名。

继续开展“AAAAA级基层工会”创建活动。鹿山社区工会委员会等3家工会、浙江省富阳市第二中学工会委员会等24家基层工会被评定为“富阳市AAAAA级基层工会”。

继续开展职工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鑫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富阳市马铁厂、富阳新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富阳市振华文体用品厂、杭州辰睿空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富贝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杭钢三江矿业有限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等10个企业职工服务示范室达标。

2014年,全市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企(事)业单位239家,职工27915人,交纳互助金837450元。2014年,共接待申请医疗互助补助金的职工540人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056918元。

【领导调研】 1月1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龙到市总工会调研公民道德及“最美新富阳人”评选工作情况。1月18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荣书一行来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

【市总工会全委会】 3月26日,召开十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2013年度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通报2013年度AAAAA级工会创建结果。倪洪水主席作题为《务实高效、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建设“美丽富阳”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市农业局蒋玉根作《以农民增收为己任脚踏实地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富通集团工会作《围绕“五美”共筑“富通梦”》、银湖街道总工会作《强基础提素质维权益全面建设服务型工会》典型发言。会议发出“节能减排”助推“五水共治”倡议。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全年投入专项经费25万元,免费培训初、中、高级工500名。围绕“五水共治”,开展“节能减排、助推五水共治”倡议活动,举办节能减排立功竞赛,开展“寻找最美车间”和“最美工厂”“最美节水卫士”主题摄影和演讲活动(“五水共治”钱塘江流域职工摄影展),开展大气环境监测工、水文勘测工、汽车驾驶保养等技能比武活动。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开展“百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参赛企业400余家,参赛职工约1.20万名。通过竞赛,808名职工晋升初中级工,152名职工晋升高级工,2名职工晋升技师(其中1名职工通过技能竞赛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传、帮、带徒弟57人,聘任15位高级工以上技术骨干为职业技能带头人;在全市1159家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优秀合理化建议155项。

【“五进五送”活动】 开展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进楼宇、进市场,送培训、送文化、送法律、送保障、送健康“五进五送”活动。为200名企业一线职工提供学历提升便捷途径。累计投入50万元资金,开展百场电影免费进企业、新建10家“新富阳人文化家园”、举办全区职工乒乓球比赛、放歌富春江声乐大赛、庆“五一”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资助万市镇总工会新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立职工文艺服务团、职工文艺节目储备库。在全市671家规上企业,4个行业(包括上官球拍行业、餐饮美食行业、花卉行业、春江造纸行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聘请执业律师每周五坐堂受理法律案件,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16场。全年累计慰问、救助困难职工1859人次,发放慰问救助款265.31万元;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救助31人,发放保障金27万元;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保企(事)业单位239家,参保人数达27915人,申请补助职工540人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05.69万元;女职工团体安康保险参保单位105家,4200人投保,5人出险、理赔8万元。坚持开展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免费返乡公益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送过年红包活动;单身青年公益相亲活动,关爱“小候鸟”行动。组织3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50名劳模(先进)健康体检,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工作,组队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18批400余名。

【职工文化建设】 投入资金70余万元,组建市总工会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开展5场文艺下基层演出、百场电影免费下基层放映活动;开展“五一”系列职工文体活动、“放歌富春江”职工声乐大赛,举办“争做‘五爱’好职工、同心共圆中国梦”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活动,创建“新富阳人文化家园”6家、职工书屋7家,选送文艺骨干参加省市文体比赛、培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做好区域性集体合同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续签工作,继续提高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的覆盖面。开展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市各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处涉及工资、合同、人事等争议案件178起,结案率91%,上报市职工服务中心调处劳动争议仲裁案6起、调解案10起。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制度,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火机床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4家单位被评为杭州市级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级单位,其中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评为AA企业。2014年富阳市和谐劳动关系指数经省社会劳科院测评,排名杭州地区县(市)区中第四。

【法律援助】 市职工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职工来电来信来访149起,其中包括工伤32起、劳动合同45起、拖欠工资18起、社会保险30起、其他纠纷24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4场,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6件。

【劳动模范管理服务】 4月30日,召开庆“五一”劳模座谈会,邀请富阳市各级劳模代表80余人参加。市领导方仁臻、张志根出席。会议评选2014年度省级劳动模范(先进)5人、劳模集体1家,杭州市级五一劳动奖章7人、五一劳动奖状3个。

【工会组织建设】 开展工会“AAAAA”级管理,打造“五有”职工之家。是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三等奖。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20期1568人次;督促企业工会建账立户,截至年底建立工会账户的企业工会有1432家,按规定提取工会经费企业达到84%;全市工会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税务代征工会经费2147万元,上解上级工会360万元,回拨乡镇(街道)总工会684万元,下拨企业工会专项经费177万元。

(盛泉军)

·共青团富阳市委·

【概况】 至2014年末,全市有各类团组织1320个,建团率100%,其中基层团委111个、团工委8个、团总支112个、团支部1089个。新增“两新”团组织66家。全市14周岁—35周岁青年26.62万人,其中团员2.99万人,团青比例11.20%。全年发展新团员1413人,80名团员经“推优”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富阳”大学生村干部治水专项行动】 2月11日,联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农办、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水利水电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在小源溪灵桥镇永丰村段开展大学生村干部治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清理河道垃圾专项活动,全市24个乡镇(街道)188名大学生村干部与团员青年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共350余人参加活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杭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陈国妹,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进等省、市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参与清理河道垃圾活动。

【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推进会】 3月4日,召开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推进会,总结2013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功勋志愿者和功勋公益组织,相关责任单位领办青春助力“五水共治”公益项目。会议还成立“环保治水拍客团”,并发起“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活动倡议。市领导华德法、王进、华之江、裘富水、张志根参加会议。

【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到富阳调研】 3月19日,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一行到富阳调研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参观市志愿者之家、青春服务驿站、平安汽贸等青少年服务平台。团省委书记周艳、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富阳市委副书记华德法陪同调研。

【开展“志愿青春·我参与”暨“五水共治”万人环保公益活动】 4月27日,在秦望广场开展“志愿青春·我参与”暨“五水共治”万人环保公益活动。市直机关、富春街道鹿山社区、富阳滴水公益、富春阳光公益等团体志愿者200余人共同开展“青春治水·我先行”“青春热血·我奉献”“轮上青春·我追逐”“志愿青春·我行动”等服务活动。

【首届“五四”青年电影节】 5月4日,富阳市首届青年电影节在东方茂广场举行,活动邀请10位“青春梦想代言人”和200余名团干部一起参与“青春相伴、光影随行”百张笑脸观影墙签名、体感游戏互动等活动,并观看了青年专场电影。

【富阳市“技能我最棒”首届青年职工技术大比武】5月16日,在春江街道永泰集团举行富阳市“技能我最棒”首届青年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活动共设置机修、电工、叉车、消防等4个企业常规技能个人项目,全市8个乡镇、16家企业共计86名青年参加。活动前三名的选手获得富阳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第一名推荐参加杭州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评比。

【杭州市第十八届青工“五小”活动推进会在富召开】 5月22日,召开杭州市第十八届青工“五小”活动推进会。杭州市各区、县(市)团委分管副书记,富阳市各直属局(公司)团(工)委书记及部分非公企业团组织书记共80人参加会议。杭州市科委副主任丁永刚、杭州团市委副书记吴洁静出席并分别作讲话。

【富阳市首届青工技能大比武暨“富春杯”青工技能大赛】 5月23日,联合富春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富阳市首届青工技能大比武暨“富春杯”青工技能大赛,来自餐饮行业和美容美发行业的26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大赛设化妆组、菜肴制作组、面点制作等三个项目,分别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给予一等奖获得者“富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于年底推荐评选“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富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相约富春山水·放飞青春梦想”——富阳市第十届青年人才联谊会】 5月23日,“相约富春山水·放飞青春梦想”——富阳市第十届青年人才联谊会在新桐乡桐洲岛孙家尖原始森林举行,500余名青年男女参加活动。联谊活动设“快乐直通车”“闯关速配”“男耕女织”“同舟共济”“丛林夺宝”“丛林美食”等互动交流环节和游戏内容,为青年男女增进了解提供了平台。

【2014年富阳市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6月6日,举办2014年富阳市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全市24个乡镇(街道)的312名团干部参加培训。

【启动“牵手小星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系列活动】6月17日,联合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开展“牵手小星星”志愿服务走进富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活动,活动分“共绘七彩家园”“记录快乐瞬间”“畅游趣味乐园”“爱心相伴成长”“体验阳光生活”等五大系列。市新企联(青商会)副会长熊英和特殊学校签订爱心合作协议,组织爱心企业向孩子提供爱心岗位。

【举办全市直属团干部培训班】 6月18日,市直属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团校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全市团干部近百人参加本次培训班,省团校校长徐峻蔚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

【市新企联(青商会)举办“富春论道”首期商界论道活动】 6月26日,市新企联(青商会)在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富春论道”—富阳市新生代企业家论坛。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庆炎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以“创业·诚信”为主题,与市新企联(青商会)理事(会员)及创业青年代表等共计70余人共同探讨创业路上的智慧抉择和点滴成长。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与见习(实习)训练对接暨项目展示会】 7月12日,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与见习(实习)训练对接暨项目展示会。洽谈会吸引了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50家企业单位参加,参展单位共提供岗位700余个,需求人数2200余人。共有2250余人前来应聘,84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富阳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 7月18日,联合人社局举办富阳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大赛自5月启动,共收到符合参赛要求的创业项目32个。其中,电子商务创业项目13个,综合类创业项目19个,两组各有9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产生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6个,铜奖项目10个。

【富阳市成立首个乡镇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7月28日,在常安镇建立富阳市首个乡镇“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那些年的时光旅行”主题联谊活动】 10月24日,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那些年的时光旅行”主题联谊活动,全市2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青年男女参加。

【召开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12月2—3日,召开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姜军、黄海峰、汤金华等市领导出席会议。杭州团市委书记周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团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届委员会常委、书记和副书记,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表彰了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和富阳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大会还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关于号召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志青春,愿美丽”环保实践活动、为建设“美丽富阳”贡献青春智慧的决议》的倡议。               (马昊初)

·富阳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富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妇委会整合组建富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妇委会,新成立浙江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妇委会。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妇女组织3362个,其中基层妇联50个、机关妇委会38个、妇代会279个、妇女工作小组149个、“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妇女组织2820个,有妇女团体会员26个,其中,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1个、市工会女职委1个、乡镇(街道)农家女能手协会24个。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活动中心1个。全市有专职妇女干部34名,其中市妇联10名,基层妇联24名24个乡镇(街道)均配有专职妇女干部。是年,市妇联获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服务型基层妇女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关爱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优秀奖和先进奖。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 “三八”节期间,举办全市来料加工进社区交流展示会,在洞桥、万市、湖源、常绿等4个乡镇开展来料加工技能比武活动;9月,首次在社区建立来料加工就业技能培训室;11月,组织经纪人赴丽水学习考察来料加工工。2013年10月—2014年9月,1216名低收入人员获得来料加工费758.54万元,人均增收6238元,杭州、富阳两级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项目财政补助113.40万元。79名妇女申请到巾帼创业小额贷款1747万元,70人享受政府小额贷款贴息39.59万元。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省级5个、杭州市级6个。

【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制作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为主题的“树文明新风,创最美家庭”公益宣传片,在富阳电视台、广场等滚动播放,6户家庭荣获杭州市“最美家庭”称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举办“美丽庭院”创建培训415场次,3.80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妇女代表、女户主接受培训,开展集中整治200余次,入户指导2.40万余户。开展困难家庭社会关爱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与全市532户困难家庭结对,开展技能、产业、结对帮扶,带动就业200余人,落实帮扶资金50万元、慰问物资100多万元。持续开展“送您一朵康乃馨”主题活动,在母亲节宣传6位“富阳好母亲”典型事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举办家庭教育讲座89场,受益家长12430人次,编印《富阳市“做智慧家长”征文集》1000册,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杭州市级10所。

【妇女儿童维权】 11月,建立并启动富阳市政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召开评估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首次将“依法保障妇女同胞的权益”写入《富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的实施意见》《富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2个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挥110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法律援助站、“617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全年市本级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妇女132件(人)次,接待并处理市民网上投诉1件。“三八”节期间,在富阳电视台开展“尊重差异、消除歧视、倡导平等”主题宣传,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和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全年共举办妇女普法宣讲、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普及妇女1.20万人次。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30余名留守儿童参观市图书馆、观看3D电影。全年创建省级社区(村)儿童保护试点项目1个、首批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4个。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到富阳调研】 3月26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富阳市胥口镇里坞村调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情况。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萍,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颖,富阳市委副书记华德法陪同调研。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8月15日,召开富阳市妇联十四届八次执委扩大会议,部署全面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10月10日至11日,组织妇联全体干部、全市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赴嘉兴市嘉善县学习考察“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创建富春街道金秋社区来料加工就业技能培训室、龙门镇“孙大嫂”协会、新登镇仙里村来料加工服务中心、洞桥镇大溪村竹笋加工基地等8个富阳市级“妇女之家”建设示范点。11月25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童丽君一行到富阳调研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到富春街道金秋社区、龙门镇、新登镇仙里村等“妇女之家”调研指导。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颖陪同。

【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工作】 自3月3日起,在婚姻登记管理处,倡导新婚夫妇签订“拒绝家庭暴力,携手美丽人生”承诺书,全市5300对新婚夫妇中有4290对自愿践行承诺。在离婚登记处设立婚姻辅导室,发挥婚姻辅导队作用,开展婚姻危机干预、家庭问题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婚姻辅导团队全年出勤404人次(每半天为1人次),接待劝导夫妇2076对,成功劝导(不离或暂缓离)1158对。

【“首个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室”建立】 5月11日,由富阳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女企业家分会自筹资金3万元,在富阳汽车南站建立富阳市首个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室——“母爱10平方”。 (蒋晓青)

·富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 至2014年年末,市科协有市级学(协)会23个,非公企业科协11个;乡镇、街道科协24个;社区科协分会22个。全市有省级科技示范户44户,富阳市级科技示范户400户。省级科普示范乡镇8个(新增大源镇)、科普示范村4个,科普示范社区3个(新增盘龙山社区)。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10个、村20个,科普文明示范社区14个。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文明示范社区6个(新增盘龙山社区)。12月29日,市科协荣获杭州市科协2014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

【市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 4月16日,召开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省、杭州市科协全委会精神;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洞桥镇科协、市质监学会进行典型交流发言;市领导华德法、方仁臻、张志根出席会议。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5月5日,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总结2013年我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普工作情况,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通报2013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编制《2014年富阳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成员单位。

【先进示范单位创建和项目申报工作】 指导大源镇创建浙江省科普文明示范单位,银湖街道创建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先进乡镇;指导东洲芦笋专业合作社等2家单位申报杭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富阳市水果产业协会被评为浙江省科普惠民先进单位。开展富阳市重点学术活动暨学会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确定“富阳市造纸行业治污水抓节水主题报告会”等10个项目为2014年度重点学术项目。

【科普宣传】 全年资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科普宣传栏改造项目64个。在《富阳日报》开辟“科普之窗”专栏,每周一期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富阳)广播电台“新闻早高峰”节目中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新闻网、富阳电视台官方网站和《悦视》杂志开辟“科普天地”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并报道市科协工作动态。创新科普载体,开展科普微视频进公交、进广场、进楼宇活动,在城区LED大型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电梯楼宇显示屏等播放以“五水共治”“科学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公益宣传片。定期发布科普微信,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科学传播。

5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在秦望广场举办以“科学生活、创新发展,共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为主题的2014年富阳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共举办送科技下乡咨询活动9次,各类科技讲座26场(次),科普咨询服务0.55万余人(次),义诊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宣传)0.13万余人(次),政策宣讲、专利知识培训企业311余家,展示科技、科普图板500版(次),发放科普资料1.35万余份。

9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在儿童公园举办以“助力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科普日暨富阳市第27届科普宣传周活动。设置青少年安全教育三维体感模拟体验馆,趣味游戏互动等环节,重点宣传富春江水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置、健康生活等知识。宣传周期间,共举办老科学家科普讲座、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农村文化礼堂、科普电影巡回放映等各类科技科普重点活动31项,举办科技培训讲座160余场,制作挂图、展板、海报等1.50万余块(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宣传资料2.50万份,参与科技宣传人员510人次,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次。

【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10余所学校开展以“助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科普知识竞赛,成立科普实践小组150支,调研周边水环境,撰写调查报告150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50次,走进科技场馆70次,全市参与各类科普教育活动的中小学生达3万余人(次)。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将科普进社区与“九进社区”、“邻里节”等活动相结合,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科普阅览室、科普橱窗等,广泛开展歌舞、演讲、知识竞赛、诗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凤浦社区假日爱心学校师生和部分家长赴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体验,了解低碳环保生活的重要性。开展科普电影巡回放映活动,7—10月,在农村、社区、企业、工地、学校、敬老院、外来务工人员集居地等,为各阶层各年龄段的群众免费放映《生活习惯与健康长寿》《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预防》等科普电影42部300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开展科普讲座和知识竞赛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成员走进春江街道、银湖街道、常安镇中小和万市镇、里山镇政府,市科普活动中心等,为青少年、机关干部作军事技术、科技创新等专题科普讲座。组织全市“干部学习新干线”注册学员参加科普知识竞赛,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能力。

【科普大讲堂活动】 4月6日,市科协制定《富阳市科普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由52名中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普讲师团。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开展节能环保、健康卫生、实用技术、安全常识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专题报告、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农村文化礼堂、农函大教学点、社区科普学校等组织开展,各乡镇(街道)科协、企业科协、社区科协分会共举办科普大讲堂活动100场。

【实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 市科协先后到渌渚镇新港村、新桐乡俞家村、春建乡咸康村、场口镇联群村、灵桥镇王家宕村、大源镇觃口村、上官乡剡溪村、永昌镇青何村、胥口镇等地开展综合性“惠农富民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9次,宣传发展生产、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等科普知识,提升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共展出科普挂图1100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资料55种0.75万余份,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场次,实地指导农户170余户,有280名科技、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参与群众达0.45万人次。

【助力“五水共治”】 8月26日,市科协在春江街道举办“助力‘五水共治’,打造绿色产业”杭州学术年会富阳分会场活动;举办“五水共治”网上科普知识竞赛,共计3226人参与网上竞答,其中有效答卷3041份,实名登记2050人,获得满分232人,及格1559人。来访者71.66%来自浙江省,其中杭州地区占64.24%,多家微信平台和网站参与本次活动的推广宣传;举办以“助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富阳广播电台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共50名;编印“五水共治”科普宣传读物2000册;制作科普图板,到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进行巡回展览;印制350套科普挂图发送到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科普画廊张贴;制作科普微视频、发布科普微信宣传“五水共治”知识和政策。

【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 按照杭州市农函大和富阳市农办确定的年度培训目标,市农函大及时将培训任务以量化指标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并积极提供教材,联系专家讲师,满足各乡镇(街道)农函大办学要求。全市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25个,培训农民学员500余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组织各类短期培训252期,培训农民达2万余人次。

【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2—3月,开展学会专家调查工作。在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推荐的基础上,4月15日,经市科协班子研究决定,并发文聘任109名熟悉政策背景,有较强决策咨询能力、较高参政议政愿望的科技人员入选决策咨询专家库,调动和集成科技工作者的才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全年编印《科技工作者建议》2期。

【联合举办“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 5月15日,市科协、市教育局、市运休办联合在市实验小学虎山校区举办富阳市第七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来自全市18所中小学近300名选手参赛。其中:大源镇小获小学组团体第一名,新登镇中获中学组团体第一名;王佳驰等88名同学分获小学组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张云帆等72名同学分获中学组各项目一、二、三等奖;金敏烽等22位教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学术交流】 制定《富阳市科协市级学(协)会2014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市级学(协)会的管理指导;督促指导水泥行业协会、医学会、中医药学会、林学会、财政会计学会完成换届工作,市花卉苗木行业协会完成理事调整工作;开展2014年优秀科技论文评审工作,12月29日,市科协发文通报《三柱理论固定治疗粉碎性pilon骨折》等优秀科技论文177篇;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所属学(协)会社会团体年检年审工作;开展市管领导干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工作;开展争创“先进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启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建工作;组织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秘书长赴江苏张家港科协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

【院士工作站建设】 4月18日,在永泰集团举办“陈克复院士杭州富阳行活动”。杭州市科协,富阳市科协、环保局、科技局、江南新区管委会、企业代表等60余人出席座谈会并进行工作交流。加强对永泰集团、金固股份、宏丰钢构等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邀请专家对新恒力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安诺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建站工作进行指导并推荐申报杭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疗(休)养活动】 2014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组织3批共97名优秀科技人员赴云南、吉林等地疗(休)养。

【加强市反邪教协会建设】 承接杭州市反邪教协会重点课题“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思考”;开展反邪宣传警示教育,组织报告讲座21场、展示图板230余版次、分发宣传资料27种共5700余份;指导富春街道盘龙山社区创建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示范社区;组织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生命、构筑和谐”为主题的反邪文艺创作,创作反邪小品、快板、舞蹈、歌唱类节目10余项;组织参加杭州市反邪教书画作品展,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反邪教骨干力量业务培训活动;全市巡回放映反邪教宣传片《觉醒》共计75场。

【科普调研与信息】 全年被杭州市科协录用信息19篇,调研文章4篇。富阳信息通报1篇。

(陆正洪)

·富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市文联有所属协(学)会13个,会员1259名,其中国家级会员49名,省级会员154名,地(市)级会员286名。会员在地(市)级以上发表、展出、入选、播映、演出的文艺作品和理论文章共300余件,有100多件(次)作品获地(市)级以上奖项。全年出刊《富春江》正刊1期、乡镇专刊1期,《富阳文艺界》1期。

开展“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举办巩固和深化“中国书法之乡”创建成果活动,继续深化郁达夫小说奖品牌建设。与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以“美丽富阳·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展活动,与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浙江省书法村”授牌仪式,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富阳书法村”创建,与洞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富阳市第四届书法大展,联合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开展作品评审奖励、研讨交流等活动。开展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和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和表彰工作,与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梦”主题故事创作会,与杭州市文联、西湖杂志社合作举办2014年首届“新锐出发”全国名刊与杭州青年作家现场点评会,与《美术报》共同举办“陈振濂名家工作室甲午新正富春雅集”,与市教育局、新华书店、富阳日报联合举办“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暨第十二届“暑假读好书”活动,与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我身边最美河道”机关党员干部书法摄影比赛。组织本土作家参加“2014两岸新锐作家创作座谈会”富阳采风活动,邀请美术、书法、戏剧等艺术门类的名家来富作专业指导,与嘉兴文联共同举办了“富春雅集”陆亨、张春晓、许伟清书画作品联展。与桐乡文联联合举办“书乡有约”富阳·桐乡书画联展。

指导东洲街道“文心依然”富阳市文人画传统作品展,富春街道“文化惠民、城乡联姻”文化走亲文艺巡回演出,大源镇“印象大源”征文及摄影赛,银湖街道书画进村活动,新桐乡、常安镇“一角富春山居”新桐摄影赛、“锦绣富春·最美常安”摄影赛,常绿镇“欢乐常绿·幸福联谊”文艺会演,新登镇迎新春书画展,灵桥镇与春晖社区文艺走亲,里山镇“老少共书家训”,组织所属协(学)会参与新登半山桃花节、里山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四月洞桥山乡休闲文化节、渔山稻香节和万市银杏节等乡镇(街道)节庆文艺活动。

下属文艺家协(学)会积极开展采风、交流、培训、研讨活动。作家协会开展“137”小说沙龙,组织骨干会员赴皖南云林地区采风;美术家协会举办“如竹常青”赵云林书画作品展,组织10位会员的作品参加常熟“元季四家”故里美术作品邀请展;书法家协会举办2014年富阳书法创作培训沙龙,邀请张聪明老师作专业指导;组织参加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国书法之乡”书法联展;音乐舞蹈家协会组织63名会员赴福建福鼎采风,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陈成渤教授来富做古琴欣赏讲座;戏剧曲艺家协会组织会员到绍兴观摩“全国小戏精品展演”,开通“戏迷聊天室”进行网络教学,邀请戏剧名家赵志刚对富春四小戏曲社作专业指导;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中国梦·我的梦”浙江省故事题材研讨会,及上海《故事会》富阳看稿点评会,还选送作品参加杭州市故事题材研讨会;郁达夫研究学会举办纪念著名抗日英烈郁达夫座谈会;《三国演义》学会赴湖北鄂州、赤壁等地考察调研;黄公望研究会参加常熟举办的“两岸四地黄公望文化研究”交流座谈会;黄公望国画院与市美术家协会合作举办“不争春”富春五子书画展,组织画师参观“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展和“钱塘画缘”张子翔中国画展。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4次,讨论交流4次,征求到意见建议48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加强对基层文艺人才的培训辅导和宣传推介、提升文艺惠民服务能力参与基层文化建设等列为重点整改项目,在市级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和完善市文联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20项。

【举办“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展活动】 5月27—30日,与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以“美丽富阳·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百名画家到黄公望隐居地、湖源窈口、龙门古镇采风,为创作提供素材和积累灵感。10月24日,119件作品在市文化中心展出。

【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12月7日,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富阳举行。中国作协、浙江省、杭州市及富阳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和终评委成员、获奖作家、郁氏家属,《文学报》、浙江在线等200余人应邀参加。开设“喧嚣的时代与文学的定力”的文学讲座等活动。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富阳深厚的地域人文底蕴,也为提升富阳在全国的文化影响力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和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和表彰工作】 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于2013年12月启动,经申报、初评、复评、终评,李永光的油画《抹不去的记忆之三》、李增江的国画《孙权故里龙门》、卢成钢的国画《富春古韵》、唐一峰的行书《宋稗类钞》获一等奖,蒋仁杰的国画《花语》等18件作品获二等奖,巴克的中篇小说《熬过夏天》等18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董广生的纪实文学《问题的背后》等4件作品获图书奖。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于3月启动,经推荐、考察、终评、公示,王蓉珍、孙承安、张建华、陈礼君、洪校生、蒋金乐、鲍云仙、蔡定山、臧立俭9人被授予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5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之际,举行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颁奖暨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对本届郁达夫文艺奖获得者和“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

【推进文艺志愿服务“3+1”行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市文联着力提供既符合当地特色又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杭州及以上文艺家协会参加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杭州市美协部分美术骨干在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指导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东洲中心小学开展“文化礼堂下乡”书画联谊活动。联合杭州市戏剧家协会组织10位国家级演员赴新登镇塔山村、南津村,进行越剧演唱专业指导。联合杭州市文联在大源镇蒋家村举办“建设特色农村文化礼堂现场会”。联合省书协举办“省书法家千名书家作品进文化礼堂”活动,开设书法作品点评和书法专题讲座,112人次参与活动,送出“福”字和春联5000余幅。整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服务活动。联合市政协文史委、大源镇在大源镇觃口村举办“五水共治”书画笔会暨富阳市文艺志愿者文艺惠民活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丁仲元老师为觃口村的书法爱好者作书法讲座,10位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捐赠书画作品100余幅,助力大源镇“五水共治”。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暨首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携市音舞协会、市戏剧协会部分志愿者在湖源窈口举办“富阳文艺志愿者联欢会”。在龙门五村开展“走亲连心”文艺支教服务,民间文艺志愿者高波在龙门镇中心小学进行布艺画制作的培训辅导。篆刻作者华泳为全市篆刻爱好者进行公益培训6次。

【重要创作成果】 市作家协会会员方格子的报告文学《留守女人》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冯浩峰出版诗集《行走的风》。

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卢成钢创作的《失乐园》、姜建林创作的《秋水淡清影》、骆松涛创作的《春江歌谣》、李永光创作的《抹不去的记忆之八》入选省第十三届美展,其中卢成钢作品获优秀奖,姜建林、李永光2人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黄成钢创作的《对话之三》入选全国山水画、水彩画作品展,李增江的《云蒸霞蔚皆禅机》作品获首届“中华艺魂”张大千杯全国书画作品大展优秀奖,刘鹏的《柿林秋趣》等12人的作品入选“最前线”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作品展,黄成钢的作品《日照金山之五》获2014年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新人佳作提名。

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唐一峰的《刘禹锡天问篇》作品入展“刘禹锡杯”全国书法大展;俞林才的小楷作品入展“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李志荣的《苏轼石钟山》等4人作品入展“美丽浙江·秀水之韵”浙江书法大展;唐青青的篆书等3人的作品入展“浙江书法村”书法联展;潘渭的论文《胡震的生平与书法艺术初探》被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杭州书法学术研讨会评为获奖论文。

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许华峰的《建设者》获“美丽中国品质尼康”优秀奖,项文军的《腾飞》获“佛宗道源山水神秀”全国大展优秀奖,蒋万炯的《勤劳》获第四届全国农民摄影大赛优秀奖,徐昌平的《水上人家》获“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赛铜奖,童定贤的《荷塘夏趣》获中国摄影报影友联谊赛三等奖,史勤的《回家》获中国绩溪梅干岭全国摄影大赛铜奖,裘红火的《美丽富阳·人间天堂》入选浙江省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王黎明的《乡村》获浙江省“百里画廊·养生临安”省级旅游摄影大赛优秀奖,徐建华的《天龙地造》入选上海第二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交流展。

市音乐舞蹈家协会赵姝的作品《富春山居图》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村歌《稻香万里》获浙江省文联举办的“浙江省村歌作品大赛”铜奖。

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潘慧珍主演的越剧《回十八》获浙江省文化礼堂精品展演金奖。

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蒋善铭创作的《这是一个秘密2:擦鞋》获省文联、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美丽浙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市民间文艺家赵和松出版故事集《一诺千金》,金加顺、朱剑星、陈志荣分获浙江省“中国梦”主题故事创作大赛金奖、银奖、优秀奖。张丹芳讲的故事《不吃肉的狗》获浙江省“故事王”比赛三等奖。

郁达夫研究学会刘涛、沈小惠主编的《郁达夫新加坡文集》出版发行。

富春印社何正贤的作品获西泠印社和杭州市文联举办的首届杭州市民书画展金奖。

黄公望研究会史庭荣整理出版《黄公望与富春山居研究》《诗情画意富春江》。     (沈小惠)

【责任编辑 汪校良】

字体:     
打印
分享
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
发布时间: 2019-05-28  17:26:1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中国民主同盟富阳支部·

【组织建设】 2014年,汪立人、周建忠、陈其东、邵纯、孙晓华、董旭萍6人先后被民盟杭州市委员会批准入盟,至年底,支部盟员总数36人。

【制度建设】制定3项新制度:《民盟富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民盟富阳支部盟员考核奖励制度》《民盟富阳支部参政议政制度》。创设微信群、qq群,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文件、信息、学习材料,交流思想感情和学习心得。要求盟员主动加入“富阳统战”微信平台。

【参政议政】在富阳和杭州“两会”期间,共提交提案15件。卢立平向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在背街小巷整治中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提升改造品质的建议》信息材料,被市住建局采纳并列入上半年重点工作。丁仲元向市政府提交的《建议富阳职业教育培养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人才》、向市政协提交的《鹿山街道蒋家村新建路请尽快完工》《建议电大富阳学院就地改造工程尽快动工》等3件信息被采纳;向民盟杭州市委会提交的《建议加强中小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等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

完成社区居家养老、富阳水价与保供水、大气粉尘污染、社区现代服务业等4大课题的调研,其中《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作为政协民主议政会主题发言。周仁富的《关于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乡土地方课程建设的建议》、卢立平的《关于我市城区排涝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入选民盟杭州市委会2014年《建设生态杭州,推进城乡统筹,提高人民福祉》课题招标活动立项课题。

【社会服务】 6月23日,与大源镇育才学校签订为期三年(2014学年—2016学年)的“烛光行动”支教助学协议,在未来的三年中,义务对大源镇育才学校开展教学指导、专家讲座、教师培训、科研指导、成果展示等活动。11月6日,组织教育界骨干前往育才学校,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支教活动。

全年赴东洲中学、东洲中心小学、万市中学开展支教或教学指导活动6次;王露忠赴衢州三中、江山中学支教;举办教师继续教育讲座90学时。

继续与《钱江晚报·富阳生活》栏目组、市体育中心联合举办“奉献·回馈——免费游泳培训”公益活动,共举办培训班2期,近20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参加培训。盟员胡曙光作为游泳教练之一,全程参与。

羊军参加多项环保活动:灵桥镇政府组织的“消灭垃圾河万人专项大行动”活动;走进杭州中泰新西湖小镇环保宣传活动;韩国春川“cipst-ktappi论坛2014”(此论坛是废纸回收和功能化新技术的传播);赴清华大学作《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体系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江苏省昆山慈济举办的环保日联谊活动;市团委、少工委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

丁仲元担任“蒲公英计划”培训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书法教师进行培训;参加民盟杭州华夏书画学会活动,开展书法培训2次;参加大型书画公益活动2次;义务为富春七小、鹿山中小、大源镇小等学校师生进行书法培训10多次;义务为各街道社区书写春联近千幅。

10月13—17日,陈明伟赴北京参加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峰论坛暨颁奖大会,作《带着爱心上讲台》专题发言。市绿芽培训学校被评为全国硬笔书法百强学校,陈明伟编著的硬笔书法通用教材被评为十佳教材提名,陈明伟被增补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10月28—29日,陈明伟赴义乌仁清书画学校及余姚青少年宫指导硬笔书法教学。

【学习交流】 推荐5位新盟员参加民盟杭州市委会举办的党外人士学习班和新盟员培训班。学习1948年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公开信,传达民盟杭州市委会2014年信息员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编写《学习型简报》一期。

11月17日至18日,前往宁波市宁海县民盟宁海县总支基地“同心之家”开展跨地区交流学习。宁海县副县长、民盟宁海县总支主委尤永成、副主委王宁芳及盟员潘伟春老师介绍宁海县民盟历程与建设经验。两地盟员对各自开展的“爱心学校”交流经验与感受。

【岗位建功】 民盟富阳支部荣获2013年度民盟杭州市委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调研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周国平获2012—2013年度杭州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2013—2014年度先进盟员,民盟杭州市2013年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分子、2013学年杭州教研网教研工作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主城区市民卡应用功能向区县(市)延伸的建议》被评为杭州市政协2013年度优秀提案。何双安被评为民盟杭州市委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分子,《关于完善幼儿教师入编考核制度的建议》获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卢立平被评为2014年度富阳市优秀政协委员。王乐平的论文《高三历史复习的“预见性”教学策略与运用——基于听课的教学反思》获杭州市第26届专题论文评比一等奖。邵纯的论文《要讲究 不将就——小学科学部分探究材料二次开发的实践研究》获富阳市第26届专题论文评比一等奖。胡曙光被评为获浙江省第十四届全民运动会优秀裁判。王晓阳被聘为富阳市科普讲师团成员。

【“政协讲坛”展风采】 10月29日,丁仲元在2014第二期“政协讲坛”上作《书法欣赏与入门》主题讲座。

【盟员企业家羊军随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 10月9日至11日,受国家发改委邀请,羊军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

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羊军一同参加。               (周国平)

·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支部·

【概况】 2014年,民建富阳支部完成支委增补,孙丙华、单旭艇、徐旭明3人成为支部委员会委员。2014年共发展新会员8人,现有会员19人。在民建杭州市委会进行的支部考评中获“2014年度民建杭州市优秀支部”的称号。

【参政议政】 在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上,提交提案9件。单旭艇作《大力推进停车市场化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发言;章志成的《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农业农村转型升级》提案获政协第八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奖。全年开展调研活动3次,提交调研报告4篇。共提交信息和提案17篇,其中杭州民建市委会录用5篇,省民建录用3篇,民建中央录用2篇。参加富阳市政协组织的民主议政会2次,孙丙华、单旭艇分别就大气污染、现代服务业作大会发言。6月19日,参加富阳市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孙丙华、单旭艇受聘为富阳市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员,7月,分别赴里山镇、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监督五水共治开展情况。

【组织建设】 开展会员走访、座谈等活动26次。应对新媒体的发展,建立民建富阳微信公众账号和民建富阳支部微信群。4月,出台《中国民主建国会富阳市支部制度(试行)》。

【学习生活】 主委孙丙华参加民建浙江省委会组织的浙江省民建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单旭艇参加杭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第26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单旭艇、袁建波参加民建浙江省委会组织的浙江省民建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徐旭明、梁岩、应丽娜、方东、钱永君、董立荣6人参加杭州市委会组织的新会员学习班。3月29日,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12月12日,参加富阳市统战系统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班。

【社会服务】 成立民建同心志愿者服务队。1月10日,参加富阳市统一战线金秋社区送温暖活动,捐款15000元;赴富阳市特殊学校送温暖,捐赠价值7650元物品;5月29日,赴春江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价值6500元学习用品。参加富阳市五水共治捐款活动,共计捐款3000元;6月6日,王卫琴参加富春街道组织的雷锋角活动,为老年人法律维权提供免费帮助;10月26日,孙丙华在富阳市新南站,组织并参加献爱心义卖活动,为孤寡老人募集善款;单旭艇为民建创始人施复亮故居修缮捐款一万元并组织多地民建会员共同参与。           (单旭艇)

·农工党富阳市总支部委员会·

【组织建设】 2014年,总支部经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批准,调整支部名称和人员构成:人民医院支部委员会、联合支部委员会、医卫综合支部委员会、教育支部委员会、新登支部委员会。调整后五个基层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汪春良、夏善泉、孙建强、甘莉、方永红、宋翔霞、陈小艳被选入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全年新发展党员4人:夏善泉、何飞、王琴素、喻鸿铭,至年底全市有农工党员87人。

【思想建设】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决定及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参加杭州市委会、中共富阳市委统战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会、报告会200余人次。参加“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2篇,其中蒋旭波获得农工党省委会征文比赛三等奖,陆桂云、王清秀获得省委会征文比赛优胜奖,并入选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中国梦·农工情征文集萃》。总支部荣获2014年杭州市委会“中国梦、农工情”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参政议政】 全年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议政会10余次,完成专题调研报告3个,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10件。其中,《关于律师介入信访,化解拆迁等社会难题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养老服务事业》《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2个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民主议政会上作发言。组织党员参加杭州市委会“我为杭州深化改革献一策”活动,报送社情民意58条,其中人医支部的《富阳市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新诊疗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医卫综合支部的《关于振兴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成亚群的《关于尽快实施全国放开二胎政策的建议》、蒋旭波的《关于建立我省保险行业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调处理赔统一标准的建议》、潘秀群的《关于加强中草药农药残留检测的建议》被杭州市委会录取。成亚群、蒋旭波被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评为2014年度“我为杭州深化改革献一策”活动先进个人。

【社会服务】5月29日,联合市知联会赴新登人民医院开展送医下乡活动。9月26日,在东山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公益行活动。11月13日,联合杭州市委会、杭州市三医院总支在鹳山社区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为民服务活动等。总支及下属五个支部全年社会服务人次达5000余人次。总支部被评为2014年度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徐永群、王琴素被农工党杭州市委会评为“关爱青少年视力健康活动”先进个人;郑华中、邵悦萍、钟银娟、陈瑶、甘莉、蒋旭波、沈吕诚被评委杭州市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蒋旭波)

·致公党富阳支部·

【概况】 2014年,致公党富阳支部发展党员2名,至年底有党员10名。

【参政议政】 支部主委吕晴当选为市侨联副主席。全年向致公党杭州市委员会递交提案4份,社情民意1份,撰写并提交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的建议案1份。

【自身建设】 参加致公党杭州市委、中共富阳市委及统战部、富阳市政协等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史,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

【社会服务】 为富阳乡镇(社区)的华数用户送服务活动1次。在国际助残日,与富阳残疾人联合会、滴水公益组织共同举办“富阳市第三届心灵之约——暨残疾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参加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富阳残疾人书画拍卖、富阳侨联组织的资助残疾人香榧苗的助残活动。         (蒋向群)

·富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市工商联新增会员企业131家,因造纸、锌化工行业整治关停退会171家。至年底,会员总数达到1663家。新组建富阳新桐商会和广东浙江富阳商会各1家,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22家。万市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4月,继续开展争做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活动,浙江蓝鸟通信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金良等4人被中共杭州市委授予“杭州市第五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8月,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群等10人被评为“富阳市第二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富阳东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亮等9人被评为“富阳市第二届先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11月,分2批组织113名工商联执常委赴空军杭州疗养院体检疗休养。富春、万市、大源、灵桥、常安、上官、饮食等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主520余人次,分别赴邵逸夫医院、117医院、浙二医院等医疗机构体检疗养。

2014年,富阳市工商联分别被浙江省工商联、杭州市工商联评为“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五好县级工商联”“杭州市工商联系统综合先进单位”。

【构建劳动和谐关系活动】 全年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会议4次。9月,随三方四家领导小组赴德清、余姚、临海等地学习考察和谐劳动关系建设。8月7日,工商联执委、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许献忠签订富阳首个企业集体合同和企业工资专项合同。上官商会开展第四次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等,被杭州市工商联表彰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示范单位;洞桥商会、餐饮商会、永昌商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保障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确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

【参政议政】 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或民营银行相关规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酒驾入刑相关规定的提案》《关于渐进式地推进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制”的建议》3份提案。在市“两会”期间,共撰写提案、议案102件,团体提案3件。

完成《浅析加快引导培育新生代企业家的步伐的建议》和《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促进企业发展》调研文章2篇,分别获得杭州市工商联系统调研文章一等奖和二等奖。

【上规模企业调研】 3月,对32家2013年产值超5亿元的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税后净利等指标进行调研。8月18日,全国工商联公布2013年度全国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结果。富阳市3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富冶集团列全国500强第217位,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列237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列400位。6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浙江富冶集团第144位,富通集团第155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第245位,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第348位,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第443位,浙江飞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第455位。

【融资担保、助推企业服务】 所属诚信担保公司全年为266家企业办理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3.49亿元。

【商务考察、交流和培训】 全年组织企业家参加论坛、经济政策形势分析、法律知识等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员450人次。依托杭州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学习新干线平台,实现会员企业在线学习全覆盖。组织参加“捷克比尔森州政府及企业界人士到杭州经贸洽谈和对接活动”、“内地企业利用香港服务业平台投资海外路演”、“新领导时代的经济大趋势”为主题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杭商大讲堂—走进上海自贸区”、“当前国防战略形势与企业发展战略”论坛;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成本控制”讲座等活动11次,参加活动企业家830余人。全年接待余姚市电动自行车商会、南京市工商联、辽宁省鞍山市开发区商会等学习交流活动17批次300余人。10月,赴余姚市、温岭市工商联学习考察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及企业文化建设经验。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教授为180名会员企业家讲授“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知识;组织12家造纸企业负责人赴临安市学习考察特种纸企业生产情况。推荐2名企业家参加首届世界杭商大会。推荐15名企业家参加“品质杭商”学习培训。

【基层商会、行业商会活动】 坚持每季度商会工作例会制度,指导各基层商会及时开展各项工作。灵桥商会继续做好“刷卡排污”工作,7月在杭州市工商联系统商会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作《承接政府职能 优化发展环境》交流发言;上官商会组织15家企业参加春季广交会和成都体博会;大源商会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为契机,走访大源籍在京创业人员,诚邀企业家回家乡投资办厂。胥口商会组织会员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成杰制衣有限公司为镇敬老院捐赠鞋子60多双,迪亿建材有限公司开设“假日爱心小候鸟托管班”活动。里山商会组织会员企业30余人赴泰国、新加坡进行商务考察学习。

【开展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 全年组织浙江华丰管业有限公司、浙江晋安家电等16家成员单位与湖源乡中心小学、10个行政村开展帮扶活动,共涉及共建项目11个,承诺资金25万元,实际落实帮扶资金35万元。据统计,共有318家会员企业直接与276个行政村(学校)进行联结帮扶,项目总投资7372万元,承诺资金1543万元,到位资金1543万元。助推“五水共治”,响应省工商联“千企联千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向全市会员企业发出倡议,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活动。共有1063家会员企业捐款2800多万元,引导富通集团等11家会员企业结对11个行政村,资助资金1100万元,合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6月23日,在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企业节能减排降耗”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好“五水共治”工作。 (朱欢英)

·富阳市总工会·

【概况】 2014年,全市建设基层工会249家(涵盖企业662家),发展工会会员18516名。至年底,全市基层工会达到2790家(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9283家),其中独立建会企业2517家,全市会员318844名。

继续开展“AAAAA级基层工会”创建活动。鹿山社区工会委员会等3家工会、浙江省富阳市第二中学工会委员会等24家基层工会被评定为“富阳市AAAAA级基层工会”。

继续开展职工服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浙江华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鑫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富阳市马铁厂、富阳新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富阳市振华文体用品厂、杭州辰睿空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富贝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杭钢三江矿业有限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等10个企业职工服务示范室达标。

2014年,全市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企(事)业单位239家,职工27915人,交纳互助金837450元。2014年,共接待申请医疗互助补助金的职工540人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056918元。

【领导调研】 1月1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龙到市总工会调研公民道德及“最美新富阳人”评选工作情况。1月18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荣书一行来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

【市总工会全委会】 3月26日,召开十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2013年度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通报2013年度AAAAA级工会创建结果。倪洪水主席作题为《务实高效、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建设“美丽富阳”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市农业局蒋玉根作《以农民增收为己任脚踏实地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富通集团工会作《围绕“五美”共筑“富通梦”》、银湖街道总工会作《强基础提素质维权益全面建设服务型工会》典型发言。会议发出“节能减排”助推“五水共治”倡议。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全年投入专项经费25万元,免费培训初、中、高级工500名。围绕“五水共治”,开展“节能减排、助推五水共治”倡议活动,举办节能减排立功竞赛,开展“寻找最美车间”和“最美工厂”“最美节水卫士”主题摄影和演讲活动(“五水共治”钱塘江流域职工摄影展),开展大气环境监测工、水文勘测工、汽车驾驶保养等技能比武活动。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开展“百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参赛企业400余家,参赛职工约1.20万名。通过竞赛,808名职工晋升初中级工,152名职工晋升高级工,2名职工晋升技师(其中1名职工通过技能竞赛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传、帮、带徒弟57人,聘任15位高级工以上技术骨干为职业技能带头人;在全市1159家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优秀合理化建议155项。

【“五进五送”活动】 开展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进楼宇、进市场,送培训、送文化、送法律、送保障、送健康“五进五送”活动。为200名企业一线职工提供学历提升便捷途径。累计投入50万元资金,开展百场电影免费进企业、新建10家“新富阳人文化家园”、举办全区职工乒乓球比赛、放歌富春江声乐大赛、庆“五一”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资助万市镇总工会新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立职工文艺服务团、职工文艺节目储备库。在全市671家规上企业,4个行业(包括上官球拍行业、餐饮美食行业、花卉行业、春江造纸行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聘请执业律师每周五坐堂受理法律案件,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16场。全年累计慰问、救助困难职工1859人次,发放慰问救助款265.31万元;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救助31人,发放保障金27万元;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保企(事)业单位239家,参保人数达27915人,申请补助职工540人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05.69万元;女职工团体安康保险参保单位105家,4200人投保,5人出险、理赔8万元。坚持开展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免费返乡公益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送过年红包活动;单身青年公益相亲活动,关爱“小候鸟”行动。组织3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50名劳模(先进)健康体检,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工作,组队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18批400余名。

【职工文化建设】 投入资金70余万元,组建市总工会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开展5场文艺下基层演出、百场电影免费下基层放映活动;开展“五一”系列职工文体活动、“放歌富春江”职工声乐大赛,举办“争做‘五爱’好职工、同心共圆中国梦”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活动,创建“新富阳人文化家园”6家、职工书屋7家,选送文艺骨干参加省市文体比赛、培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继续做好区域性集体合同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续签工作,继续提高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的覆盖面。开展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市各级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处涉及工资、合同、人事等争议案件178起,结案率91%,上报市职工服务中心调处劳动争议仲裁案6起、调解案10起。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制度,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火机床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4家单位被评为杭州市级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级单位,其中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评为AA企业。2014年富阳市和谐劳动关系指数经省社会劳科院测评,排名杭州地区县(市)区中第四。

【法律援助】 市职工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职工来电来信来访149起,其中包括工伤32起、劳动合同45起、拖欠工资18起、社会保险30起、其他纠纷24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4场,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6件。

【劳动模范管理服务】 4月30日,召开庆“五一”劳模座谈会,邀请富阳市各级劳模代表80余人参加。市领导方仁臻、张志根出席。会议评选2014年度省级劳动模范(先进)5人、劳模集体1家,杭州市级五一劳动奖章7人、五一劳动奖状3个。

【工会组织建设】 开展工会“AAAAA”级管理,打造“五有”职工之家。是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三等奖。举办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20期1568人次;督促企业工会建账立户,截至年底建立工会账户的企业工会有1432家,按规定提取工会经费企业达到84%;全市工会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税务代征工会经费2147万元,上解上级工会360万元,回拨乡镇(街道)总工会684万元,下拨企业工会专项经费177万元。

(盛泉军)

·共青团富阳市委·

【概况】 至2014年末,全市有各类团组织1320个,建团率100%,其中基层团委111个、团工委8个、团总支112个、团支部1089个。新增“两新”团组织66家。全市14周岁—35周岁青年26.62万人,其中团员2.99万人,团青比例11.20%。全年发展新团员1413人,80名团员经“推优”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富阳”大学生村干部治水专项行动】 2月11日,联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农办、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水利水电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在小源溪灵桥镇永丰村段开展大学生村干部治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清理河道垃圾专项活动,全市24个乡镇(街道)188名大学生村干部与团员青年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共350余人参加活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杭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陈国妹,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海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进等省、市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参与清理河道垃圾活动。

【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推进会】 3月4日,召开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推进会,总结2013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功勋志愿者和功勋公益组织,相关责任单位领办青春助力“五水共治”公益项目。会议还成立“环保治水拍客团”,并发起“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活动倡议。市领导华德法、王进、华之江、裘富水、张志根参加会议。

【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到富阳调研】 3月19日,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万速成一行到富阳调研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参观市志愿者之家、青春服务驿站、平安汽贸等青少年服务平台。团省委书记周艳、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富阳市委副书记华德法陪同调研。

【开展“志愿青春·我参与”暨“五水共治”万人环保公益活动】 4月27日,在秦望广场开展“志愿青春·我参与”暨“五水共治”万人环保公益活动。市直机关、富春街道鹿山社区、富阳滴水公益、富春阳光公益等团体志愿者200余人共同开展“青春治水·我先行”“青春热血·我奉献”“轮上青春·我追逐”“志愿青春·我行动”等服务活动。

【首届“五四”青年电影节】 5月4日,富阳市首届青年电影节在东方茂广场举行,活动邀请10位“青春梦想代言人”和200余名团干部一起参与“青春相伴、光影随行”百张笑脸观影墙签名、体感游戏互动等活动,并观看了青年专场电影。

【富阳市“技能我最棒”首届青年职工技术大比武】5月16日,在春江街道永泰集团举行富阳市“技能我最棒”首届青年职工技术大比武活动,活动共设置机修、电工、叉车、消防等4个企业常规技能个人项目,全市8个乡镇、16家企业共计86名青年参加。活动前三名的选手获得富阳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第一名推荐参加杭州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评比。

【杭州市第十八届青工“五小”活动推进会在富召开】 5月22日,召开杭州市第十八届青工“五小”活动推进会。杭州市各区、县(市)团委分管副书记,富阳市各直属局(公司)团(工)委书记及部分非公企业团组织书记共80人参加会议。杭州市科委副主任丁永刚、杭州团市委副书记吴洁静出席并分别作讲话。

【富阳市首届青工技能大比武暨“富春杯”青工技能大赛】 5月23日,联合富春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富阳市首届青工技能大比武暨“富春杯”青工技能大赛,来自餐饮行业和美容美发行业的26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大赛设化妆组、菜肴制作组、面点制作等三个项目,分别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给予一等奖获得者“富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于年底推荐评选“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给予“富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相约富春山水·放飞青春梦想”——富阳市第十届青年人才联谊会】 5月23日,“相约富春山水·放飞青春梦想”——富阳市第十届青年人才联谊会在新桐乡桐洲岛孙家尖原始森林举行,500余名青年男女参加活动。联谊活动设“快乐直通车”“闯关速配”“男耕女织”“同舟共济”“丛林夺宝”“丛林美食”等互动交流环节和游戏内容,为青年男女增进了解提供了平台。

【2014年富阳市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6月6日,举办2014年富阳市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全市24个乡镇(街道)的312名团干部参加培训。

【启动“牵手小星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系列活动】6月17日,联合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开展“牵手小星星”志愿服务走进富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活动,活动分“共绘七彩家园”“记录快乐瞬间”“畅游趣味乐园”“爱心相伴成长”“体验阳光生活”等五大系列。市新企联(青商会)副会长熊英和特殊学校签订爱心合作协议,组织爱心企业向孩子提供爱心岗位。

【举办全市直属团干部培训班】 6月18日,市直属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团校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全市团干部近百人参加本次培训班,省团校校长徐峻蔚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

【市新企联(青商会)举办“富春论道”首期商界论道活动】 6月26日,市新企联(青商会)在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富春论道”—富阳市新生代企业家论坛。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庆炎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以“创业·诚信”为主题,与市新企联(青商会)理事(会员)及创业青年代表等共计70余人共同探讨创业路上的智慧抉择和点滴成长。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与见习(实习)训练对接暨项目展示会】 7月12日,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与见习(实习)训练对接暨项目展示会。洽谈会吸引了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50家企业单位参加,参展单位共提供岗位700余个,需求人数2200余人。共有2250余人前来应聘,84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富阳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 7月18日,联合人社局举办富阳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大赛自5月启动,共收到符合参赛要求的创业项目32个。其中,电子商务创业项目13个,综合类创业项目19个,两组各有9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产生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6个,铜奖项目10个。

【富阳市成立首个乡镇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7月28日,在常安镇建立富阳市首个乡镇“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那些年的时光旅行”主题联谊活动】 10月24日,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那些年的时光旅行”主题联谊活动,全市2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青年男女参加。

【召开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12月2—3日,召开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姜军、黄海峰、汤金华等市领导出席会议。杭州团市委书记周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团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富阳市第二十届委员会常委、书记和副书记,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表彰了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青年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和富阳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大会还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关于号召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志青春,愿美丽”环保实践活动、为建设“美丽富阳”贡献青春智慧的决议》的倡议。               (马昊初)

·富阳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富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妇委会整合组建富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妇委会,新成立浙江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妇委会。至年底,全市有基层妇女组织3362个,其中基层妇联50个、机关妇委会38个、妇代会279个、妇女工作小组149个、“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妇女组织2820个,有妇女团体会员26个,其中,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1个、市工会女职委1个、乡镇(街道)农家女能手协会24个。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活动中心1个。全市有专职妇女干部34名,其中市妇联10名,基层妇联24名24个乡镇(街道)均配有专职妇女干部。是年,市妇联获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服务型基层妇女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关爱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优秀奖和先进奖。

【双学双比·巾帼建功】 “三八”节期间,举办全市来料加工进社区交流展示会,在洞桥、万市、湖源、常绿等4个乡镇开展来料加工技能比武活动;9月,首次在社区建立来料加工就业技能培训室;11月,组织经纪人赴丽水学习考察来料加工工。2013年10月—2014年9月,1216名低收入人员获得来料加工费758.54万元,人均增收6238元,杭州、富阳两级低收入农户来料加工项目财政补助113.40万元。79名妇女申请到巾帼创业小额贷款1747万元,70人享受政府小额贷款贴息39.59万元。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省级5个、杭州市级6个。

【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制作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为主题的“树文明新风,创最美家庭”公益宣传片,在富阳电视台、广场等滚动播放,6户家庭荣获杭州市“最美家庭”称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举办“美丽庭院”创建培训415场次,3.80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妇女代表、女户主接受培训,开展集中整治200余次,入户指导2.40万余户。开展困难家庭社会关爱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与全市532户困难家庭结对,开展技能、产业、结对帮扶,带动就业200余人,落实帮扶资金50万元、慰问物资100多万元。持续开展“送您一朵康乃馨”主题活动,在母亲节宣传6位“富阳好母亲”典型事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举办家庭教育讲座89场,受益家长12430人次,编印《富阳市“做智慧家长”征文集》1000册,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杭州市级10所。

【妇女儿童维权】 11月,建立并启动富阳市政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召开评估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首次将“依法保障妇女同胞的权益”写入《富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的实施意见》《富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2个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挥110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法律援助站、“617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全年市本级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妇女132件(人)次,接待并处理市民网上投诉1件。“三八”节期间,在富阳电视台开展“尊重差异、消除歧视、倡导平等”主题宣传,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和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全年共举办妇女普法宣讲、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普及妇女1.20万人次。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30余名留守儿童参观市图书馆、观看3D电影。全年创建省级社区(村)儿童保护试点项目1个、首批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4个。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到富阳调研】 3月26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富阳市胥口镇里坞村调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情况。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萍,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颖,富阳市委副书记华德法陪同调研。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8月15日,召开富阳市妇联十四届八次执委扩大会议,部署全面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10月10日至11日,组织妇联全体干部、全市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赴嘉兴市嘉善县学习考察“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创建富春街道金秋社区来料加工就业技能培训室、龙门镇“孙大嫂”协会、新登镇仙里村来料加工服务中心、洞桥镇大溪村竹笋加工基地等8个富阳市级“妇女之家”建设示范点。11月25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童丽君一行到富阳调研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到富春街道金秋社区、龙门镇、新登镇仙里村等“妇女之家”调研指导。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颖陪同。

【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工作】 自3月3日起,在婚姻登记管理处,倡导新婚夫妇签订“拒绝家庭暴力,携手美丽人生”承诺书,全市5300对新婚夫妇中有4290对自愿践行承诺。在离婚登记处设立婚姻辅导室,发挥婚姻辅导队作用,开展婚姻危机干预、家庭问题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婚姻辅导团队全年出勤404人次(每半天为1人次),接待劝导夫妇2076对,成功劝导(不离或暂缓离)1158对。

【“首个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室”建立】 5月11日,由富阳市女企业家知识分子联谊会女企业家分会自筹资金3万元,在富阳汽车南站建立富阳市首个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室——“母爱10平方”。 (蒋晓青)

·富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 至2014年年末,市科协有市级学(协)会23个,非公企业科协11个;乡镇、街道科协24个;社区科协分会22个。全市有省级科技示范户44户,富阳市级科技示范户400户。省级科普示范乡镇8个(新增大源镇)、科普示范村4个,科普示范社区3个(新增盘龙山社区)。杭州市科普示范乡镇10个、村20个,科普文明示范社区14个。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文明示范社区6个(新增盘龙山社区)。12月29日,市科协荣获杭州市科协2014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

【市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 4月16日,召开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省、杭州市科协全委会精神;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洞桥镇科协、市质监学会进行典型交流发言;市领导华德法、方仁臻、张志根出席会议。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5月5日,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总结2013年我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普工作情况,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通报2013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编制《2014年富阳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成员单位。

【先进示范单位创建和项目申报工作】 指导大源镇创建浙江省科普文明示范单位,银湖街道创建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先进乡镇;指导东洲芦笋专业合作社等2家单位申报杭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富阳市水果产业协会被评为浙江省科普惠民先进单位。开展富阳市重点学术活动暨学会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确定“富阳市造纸行业治污水抓节水主题报告会”等10个项目为2014年度重点学术项目。

【科普宣传】 全年资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科普宣传栏改造项目64个。在《富阳日报》开辟“科普之窗”专栏,每周一期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富阳)广播电台“新闻早高峰”节目中宣传科普知识;在富阳新闻网、富阳电视台官方网站和《悦视》杂志开辟“科普天地”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并报道市科协工作动态。创新科普载体,开展科普微视频进公交、进广场、进楼宇活动,在城区LED大型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电梯楼宇显示屏等播放以“五水共治”“科学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公益宣传片。定期发布科普微信,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科学传播。

5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在秦望广场举办以“科学生活、创新发展,共绘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为主题的2014年富阳市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共举办送科技下乡咨询活动9次,各类科技讲座26场(次),科普咨询服务0.55万余人(次),义诊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宣传)0.13万余人(次),政策宣讲、专利知识培训企业311余家,展示科技、科普图板500版(次),发放科普资料1.35万余份。

9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在儿童公园举办以“助力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富阳”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科普日暨富阳市第27届科普宣传周活动。设置青少年安全教育三维体感模拟体验馆,趣味游戏互动等环节,重点宣传富春江水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置、健康生活等知识。宣传周期间,共举办老科学家科普讲座、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农村文化礼堂、科普电影巡回放映等各类科技科普重点活动31项,举办科技培训讲座160余场,制作挂图、展板、海报等1.50万余块(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宣传资料2.50万份,参与科技宣传人员510人次,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次。

【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10余所学校开展以“助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科普知识竞赛,成立科普实践小组150支,调研周边水环境,撰写调查报告150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50次,走进科技场馆70次,全市参与各类科普教育活动的中小学生达3万余人(次)。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将科普进社区与“九进社区”、“邻里节”等活动相结合,利用文化活动中心、科普阅览室、科普橱窗等,广泛开展歌舞、演讲、知识竞赛、诗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凤浦社区假日爱心学校师生和部分家长赴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体验,了解低碳环保生活的重要性。开展科普电影巡回放映活动,7—10月,在农村、社区、企业、工地、学校、敬老院、外来务工人员集居地等,为各阶层各年龄段的群众免费放映《生活习惯与健康长寿》《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预防》等科普电影42部300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开展科普讲座和知识竞赛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成员走进春江街道、银湖街道、常安镇中小和万市镇、里山镇政府,市科普活动中心等,为青少年、机关干部作军事技术、科技创新等专题科普讲座。组织全市“干部学习新干线”注册学员参加科普知识竞赛,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能力。

【科普大讲堂活动】 4月6日,市科协制定《富阳市科普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成立由52名中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组成的科普讲师团。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开展节能环保、健康卫生、实用技术、安全常识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专题报告、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农村文化礼堂、农函大教学点、社区科普学校等组织开展,各乡镇(街道)科协、企业科协、社区科协分会共举办科普大讲堂活动100场。

【实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 市科协先后到渌渚镇新港村、新桐乡俞家村、春建乡咸康村、场口镇联群村、灵桥镇王家宕村、大源镇觃口村、上官乡剡溪村、永昌镇青何村、胥口镇等地开展综合性“惠农富民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9次,宣传发展生产、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等科普知识,提升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共展出科普挂图1100张,印发各种科技、科普资料55种0.75万余份,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场次,实地指导农户170余户,有280名科技、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活动,参与群众达0.45万人次。

【助力“五水共治”】 8月26日,市科协在春江街道举办“助力‘五水共治’,打造绿色产业”杭州学术年会富阳分会场活动;举办“五水共治”网上科普知识竞赛,共计3226人参与网上竞答,其中有效答卷3041份,实名登记2050人,获得满分232人,及格1559人。来访者71.66%来自浙江省,其中杭州地区占64.24%,多家微信平台和网站参与本次活动的推广宣传;举办以“助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富阳”为主题的富阳广播电台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共50名;编印“五水共治”科普宣传读物2000册;制作科普图板,到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进行巡回展览;印制350套科普挂图发送到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科普画廊张贴;制作科普微视频、发布科普微信宣传“五水共治”知识和政策。

【农函大实用技术培训】 按照杭州市农函大和富阳市农办确定的年度培训目标,市农函大及时将培训任务以量化指标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并积极提供教材,联系专家讲师,满足各乡镇(街道)农函大办学要求。全市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25个,培训农民学员500余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组织各类短期培训252期,培训农民达2万余人次。

【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2—3月,开展学会专家调查工作。在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推荐的基础上,4月15日,经市科协班子研究决定,并发文聘任109名熟悉政策背景,有较强决策咨询能力、较高参政议政愿望的科技人员入选决策咨询专家库,调动和集成科技工作者的才智,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全年编印《科技工作者建议》2期。

【联合举办“富阳市第六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 5月15日,市科协、市教育局、市运休办联合在市实验小学虎山校区举办富阳市第七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来自全市18所中小学近300名选手参赛。其中:大源镇小获小学组团体第一名,新登镇中获中学组团体第一名;王佳驰等88名同学分获小学组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张云帆等72名同学分获中学组各项目一、二、三等奖;金敏烽等22位教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学术交流】 制定《富阳市科协市级学(协)会2014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市级学(协)会的管理指导;督促指导水泥行业协会、医学会、中医药学会、林学会、财政会计学会完成换届工作,市花卉苗木行业协会完成理事调整工作;开展2014年优秀科技论文评审工作,12月29日,市科协发文通报《三柱理论固定治疗粉碎性pilon骨折》等优秀科技论文177篇;配合民政部门,做好所属学(协)会社会团体年检年审工作;开展市管领导干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工作;开展争创“先进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启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建工作;组织市级学(协)会、企业科协秘书长赴江苏张家港科协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

【院士工作站建设】 4月18日,在永泰集团举办“陈克复院士杭州富阳行活动”。杭州市科协,富阳市科协、环保局、科技局、江南新区管委会、企业代表等60余人出席座谈会并进行工作交流。加强对永泰集团、金固股份、宏丰钢构等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邀请专家对新恒力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安诺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建站工作进行指导并推荐申报杭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疗(休)养活动】 2014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组织3批共97名优秀科技人员赴云南、吉林等地疗(休)养。

【加强市反邪教协会建设】 承接杭州市反邪教协会重点课题“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思考”;开展反邪宣传警示教育,组织报告讲座21场、展示图板230余版次、分发宣传资料27种共5700余份;指导富春街道盘龙山社区创建杭州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示范社区;组织开展以“崇尚科学、关爱生命、构筑和谐”为主题的反邪文艺创作,创作反邪小品、快板、舞蹈、歌唱类节目10余项;组织参加杭州市反邪教书画作品展,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反邪教骨干力量业务培训活动;全市巡回放映反邪教宣传片《觉醒》共计75场。

【科普调研与信息】 全年被杭州市科协录用信息19篇,调研文章4篇。富阳信息通报1篇。

(陆正洪)

·富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14年,市文联有所属协(学)会13个,会员1259名,其中国家级会员49名,省级会员154名,地(市)级会员286名。会员在地(市)级以上发表、展出、入选、播映、演出的文艺作品和理论文章共300余件,有100多件(次)作品获地(市)级以上奖项。全年出刊《富春江》正刊1期、乡镇专刊1期,《富阳文艺界》1期。

开展“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举办巩固和深化“中国书法之乡”创建成果活动,继续深化郁达夫小说奖品牌建设。与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以“美丽富阳·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展活动,与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浙江省书法村”授牌仪式,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富阳书法村”创建,与洞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富阳市第四届书法大展,联合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开展作品评审奖励、研讨交流等活动。开展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和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和表彰工作,与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梦”主题故事创作会,与杭州市文联、西湖杂志社合作举办2014年首届“新锐出发”全国名刊与杭州青年作家现场点评会,与《美术报》共同举办“陈振濂名家工作室甲午新正富春雅集”,与市教育局、新华书店、富阳日报联合举办“品味书香·诵读经典”暨第十二届“暑假读好书”活动,与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我身边最美河道”机关党员干部书法摄影比赛。组织本土作家参加“2014两岸新锐作家创作座谈会”富阳采风活动,邀请美术、书法、戏剧等艺术门类的名家来富作专业指导,与嘉兴文联共同举办了“富春雅集”陆亨、张春晓、许伟清书画作品联展。与桐乡文联联合举办“书乡有约”富阳·桐乡书画联展。

指导东洲街道“文心依然”富阳市文人画传统作品展,富春街道“文化惠民、城乡联姻”文化走亲文艺巡回演出,大源镇“印象大源”征文及摄影赛,银湖街道书画进村活动,新桐乡、常安镇“一角富春山居”新桐摄影赛、“锦绣富春·最美常安”摄影赛,常绿镇“欢乐常绿·幸福联谊”文艺会演,新登镇迎新春书画展,灵桥镇与春晖社区文艺走亲,里山镇“老少共书家训”,组织所属协(学)会参与新登半山桃花节、里山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四月洞桥山乡休闲文化节、渔山稻香节和万市银杏节等乡镇(街道)节庆文艺活动。

下属文艺家协(学)会积极开展采风、交流、培训、研讨活动。作家协会开展“137”小说沙龙,组织骨干会员赴皖南云林地区采风;美术家协会举办“如竹常青”赵云林书画作品展,组织10位会员的作品参加常熟“元季四家”故里美术作品邀请展;书法家协会举办2014年富阳书法创作培训沙龙,邀请张聪明老师作专业指导;组织参加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国书法之乡”书法联展;音乐舞蹈家协会组织63名会员赴福建福鼎采风,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陈成渤教授来富做古琴欣赏讲座;戏剧曲艺家协会组织会员到绍兴观摩“全国小戏精品展演”,开通“戏迷聊天室”进行网络教学,邀请戏剧名家赵志刚对富春四小戏曲社作专业指导;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中国梦·我的梦”浙江省故事题材研讨会,及上海《故事会》富阳看稿点评会,还选送作品参加杭州市故事题材研讨会;郁达夫研究学会举办纪念著名抗日英烈郁达夫座谈会;《三国演义》学会赴湖北鄂州、赤壁等地考察调研;黄公望研究会参加常熟举办的“两岸四地黄公望文化研究”交流座谈会;黄公望国画院与市美术家协会合作举办“不争春”富春五子书画展,组织画师参观“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展和“钱塘画缘”张子翔中国画展。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4次,讨论交流4次,征求到意见建议48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加强对基层文艺人才的培训辅导和宣传推介、提升文艺惠民服务能力参与基层文化建设等列为重点整改项目,在市级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和完善市文联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20项。

【举办“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展活动】 5月27—30日,与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以“美丽富阳·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公望富春”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百名画家到黄公望隐居地、湖源窈口、龙门古镇采风,为创作提供素材和积累灵感。10月24日,119件作品在市文化中心展出。

【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 12月7日,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富阳举行。中国作协、浙江省、杭州市及富阳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和终评委成员、获奖作家、郁氏家属,《文学报》、浙江在线等200余人应邀参加。开设“喧嚣的时代与文学的定力”的文学讲座等活动。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富阳深厚的地域人文底蕴,也为提升富阳在全国的文化影响力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和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和表彰工作】 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评奖于2013年12月启动,经申报、初评、复评、终评,李永光的油画《抹不去的记忆之三》、李增江的国画《孙权故里龙门》、卢成钢的国画《富春古韵》、唐一峰的行书《宋稗类钞》获一等奖,蒋仁杰的国画《花语》等18件作品获二等奖,巴克的中篇小说《熬过夏天》等18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董广生的纪实文学《问题的背后》等4件作品获图书奖。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于3月启动,经推荐、考察、终评、公示,王蓉珍、孙承安、张建华、陈礼君、洪校生、蒋金乐、鲍云仙、蔡定山、臧立俭9人被授予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5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之际,举行第15届郁达夫文艺奖颁奖暨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对本届郁达夫文艺奖获得者和“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

【推进文艺志愿服务“3+1”行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市文联着力提供既符合当地特色又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杭州及以上文艺家协会参加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杭州市美协部分美术骨干在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指导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东洲中心小学开展“文化礼堂下乡”书画联谊活动。联合杭州市戏剧家协会组织10位国家级演员赴新登镇塔山村、南津村,进行越剧演唱专业指导。联合杭州市文联在大源镇蒋家村举办“建设特色农村文化礼堂现场会”。联合省书协举办“省书法家千名书家作品进文化礼堂”活动,开设书法作品点评和书法专题讲座,112人次参与活动,送出“福”字和春联5000余幅。整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服务活动。联合市政协文史委、大源镇在大源镇觃口村举办“五水共治”书画笔会暨富阳市文艺志愿者文艺惠民活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丁仲元老师为觃口村的书法爱好者作书法讲座,10位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捐赠书画作品100余幅,助力大源镇“五水共治”。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暨首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携市音舞协会、市戏剧协会部分志愿者在湖源窈口举办“富阳文艺志愿者联欢会”。在龙门五村开展“走亲连心”文艺支教服务,民间文艺志愿者高波在龙门镇中心小学进行布艺画制作的培训辅导。篆刻作者华泳为全市篆刻爱好者进行公益培训6次。

【重要创作成果】 市作家协会会员方格子的报告文学《留守女人》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冯浩峰出版诗集《行走的风》。

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卢成钢创作的《失乐园》、姜建林创作的《秋水淡清影》、骆松涛创作的《春江歌谣》、李永光创作的《抹不去的记忆之八》入选省第十三届美展,其中卢成钢作品获优秀奖,姜建林、李永光2人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黄成钢创作的《对话之三》入选全国山水画、水彩画作品展,李增江的《云蒸霞蔚皆禅机》作品获首届“中华艺魂”张大千杯全国书画作品大展优秀奖,刘鹏的《柿林秋趣》等12人的作品入选“最前线”浙江省百名知名画家富阳采风写生作品展,黄成钢的作品《日照金山之五》获2014年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新人佳作提名。

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唐一峰的《刘禹锡天问篇》作品入展“刘禹锡杯”全国书法大展;俞林才的小楷作品入展“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李志荣的《苏轼石钟山》等4人作品入展“美丽浙江·秀水之韵”浙江书法大展;唐青青的篆书等3人的作品入展“浙江书法村”书法联展;潘渭的论文《胡震的生平与书法艺术初探》被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杭州书法学术研讨会评为获奖论文。

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许华峰的《建设者》获“美丽中国品质尼康”优秀奖,项文军的《腾飞》获“佛宗道源山水神秀”全国大展优秀奖,蒋万炯的《勤劳》获第四届全国农民摄影大赛优秀奖,徐昌平的《水上人家》获“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赛铜奖,童定贤的《荷塘夏趣》获中国摄影报影友联谊赛三等奖,史勤的《回家》获中国绩溪梅干岭全国摄影大赛铜奖,裘红火的《美丽富阳·人间天堂》入选浙江省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王黎明的《乡村》获浙江省“百里画廊·养生临安”省级旅游摄影大赛优秀奖,徐建华的《天龙地造》入选上海第二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交流展。

市音乐舞蹈家协会赵姝的作品《富春山居图》获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村歌《稻香万里》获浙江省文联举办的“浙江省村歌作品大赛”铜奖。

市戏剧曲艺家协会潘慧珍主演的越剧《回十八》获浙江省文化礼堂精品展演金奖。

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蒋善铭创作的《这是一个秘密2:擦鞋》获省文联、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美丽浙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市民间文艺家赵和松出版故事集《一诺千金》,金加顺、朱剑星、陈志荣分获浙江省“中国梦”主题故事创作大赛金奖、银奖、优秀奖。张丹芳讲的故事《不吃肉的狗》获浙江省“故事王”比赛三等奖。

郁达夫研究学会刘涛、沈小惠主编的《郁达夫新加坡文集》出版发行。

富春印社何正贤的作品获西泠印社和杭州市文联举办的首届杭州市民书画展金奖。

黄公望研究会史庭荣整理出版《黄公望与富春山居研究》《诗情画意富春江》。     (沈小惠)

【责任编辑 汪校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