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5-28  19:09:44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综述·

【城乡建设概况】 2015年,富阳区住建局抓住“撤市设区”的契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常态,抓建设、重管理、促发展、惠民生,完成了省、市、区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窗口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业务2445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建筑业1374件,房地产业237件,市政公用事业834件,收取各类行政审批费用4908.51万元。发放各类房屋权证38151份,其中房屋所有权证20152份,他项权证9271份,预告登记证明8728份。获得窗口获月度服务明星11次,月度红旗窗口10次,在月度行政审批效能指数考核中2次名列第一,收到锦旗4面。局行政中心窗口获全省建设系统“优秀服务窗口”称号,章旭霞获全省建设系统窗口“服务明星”称号。

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等23个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推出证书预告服务,面向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业主委会备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准、房地产企业资质核准等业务推出电话和短信预告知服务。实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并联审批,通过网上受理、扫描、流转、审批和发证,减少申请人材料提交份数。全年窗口共办理联办业务892件,跨部门共享材料1800份,精简申请材料200余份,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完成“数字城建档案馆”四期建设,接收、组卷各类档案11327卷,共扫描文字资料575374页,图纸资料248693张。     (孙 鹏)

【城乡规划概况】 2015年,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根据区政府年度规划编制计划,为了更好深入推进杭富融合发展,立足“撤市设区”,完成《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深化工作,进一步明确富阳产业发展战略、空间发展战略、交通发展战略、城市特色与生态建设等相关内容。在《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基础上,完成《富阳市域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完成高教园、银湖分区受降区块、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及主城区03、05单元等6个单元控规编制,基本实现了主城区控规全覆盖;继续强化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富阳区低丘缓坡用地梳理及重点区块规划研究、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东洲分区规划修编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了引导城市形象打造,开展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东洲分区建筑高度控制规划及核心区块城市设计。2015年是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富阳美丽乡村“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陆晓宏)

【城市管理概况】 2015年,杭州市富阳区城市管理局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服务群众为根本,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理念,进一步树立“抓队伍促业务、抓人促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规程,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和活动平台,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进程。2月,富阳撤市设区,原富阳市城市管理局更名为杭州市富阳区城市管理局。3月起,开展国卫复评迎检工作。5月,修订《局中层干部综合考评实施办法》《局一般干部考评实施办法》《局年度评先评优实施办法》。9月,城东、新城中队成为杭州四星级中队,城南中队成为杭州二星级中队。12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杭州市考评。全年清运生活垃圾20万余吨,疏通管道8100米,清理化粪池1500只,清运粪便2100吨,清除“三不管”地带的卫生死角200余处、清运建筑装潢垃圾10000余吨。     (章 强)

·城乡规划·

【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为充分抓住“撤市设区”契机,实现与杭州主城同城同质发展,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提前谋划杭富一体化发展思路与策略。在现状调研分析、考察交流、经验借鉴的基础上,提出了富阳新形势下的发展定位——“富春新居图、创智阳光城”,致力于打造国际运动休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长三角智慧养生基地、浙江省文化发展基地、杭州市城市副中心和创智产业化基地、以富春山水文化为特色的富裕阳光之城这些重点项目。

【主城区03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富阳区主城区03单元规划出台,范围东至金桥北路,南至公园西路—内环快速路—二号渠,西至新320国道,北至高教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56平方千米。规划以“生态、创意、乐居、文化”为主题,围绕“生态湖、活力心、乐居城”,打造以高档居住、旅游创意、文化商务、商贸休闲、科研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城市湖滨区。

规划形成“两心两轴四区”的规划空间结构。“两心”:指阳陂湖公共服务中心和综合商业商务中心。“两轴”指金桥路城市公共发展轴和二号渠综合发展轴。“四区”指创意产业综合区、湿地综合服务区、和两个城市生活区。

【主城区05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富阳区主城区03单元规划出台,范围东至西环北路,南至23省道,西至新320国道,北至2号渠。规划用地面积约9.67平方千米。规划以“品质生态、集约高效、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打造创新产业平台、城西特色商圈、生态宜居园区。

规划形成“一片、两区、三轴”的规划空间结构。“一片”指园区中部高新技术产业片。“两区”指金秋大道东部居住片区、西部沿双峰山、乌龟山居住片区。“三轴”指金秋大道、23省道、达夫路三条公建发展轴。

【富阳区高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2015年,富阳区高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出台,规划东至新320国道,南至南部山脚线,西至西部山脚线,北至北部山脚线,总规划面积9.49平方千米。规划打造富阳智慧之区;创建“产学研”一体、营造绿色生态的居住环境;发展美丽山水生态旅游的高教园区。

规划建设以教育科研、生态居住、运动休闲、特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城市湖滨区,用地布局空间结构形成“两心一轴四区”的格局。“两心”:指综合商业商务中心和生态景观核心。“一轴”指学院路公共发展轴。“四区”指人才教育片区、生活配套居住区、山地休闲居住区和生态农业保护区。

【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 2015年,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出台,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东至岩山路,南至杭千高速,西至规划纬二路,北至蔡伦路,总面积约1.12平方千米。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东至大源溪,西至中沙路,北至蔡伦路,南至杭千高速,总面积约4.50平方千米。规划定位为集山水门户及客流枢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

规划布局结构形成“高山流水、诗意绽放、一圈五脉”的整体结构,一圈指杭黄铁路富阳站周边风景圈,五脉指仙霞岭山脉入城,形成“山色入城轴”,随后辐射分别形成景观商务轴(沿大桥南路)、文化水街、市井生活轴(亭山路)、绿色动线等五个线性空间。

绿地景观系统规划以站前广场和商务休闲公园为核心,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景观体系。其中,一核指站前广场和商务休闲公园的景观核心,两带指山麓乡村景观带及滨水休闲景观带,三区指工业景观风貌区、商务景观风貌区、生活景观风貌区。

【银湖分区受降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银湖分区受降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规划东邻杭州市西湖区,北与杭州市西湖区以及余杭区接壤,东南靠富阳东洲街道,西南至高桥片区控规范围线,规划范围52.12平方千米。规划优化片区的交通组织和用地功能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把受降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城市品质的金名片、人居休闲的示范区。

规划结构为形成“两心、一轴、五区”的用地布局结构。“两心”:以轨道交通站点为基础,周边商业形成的两个综合服务中心。“一轴”:以320国道为骨架,两侧商业办公为主题,形成一条沿320国道的发展轴。“五区”:九龙大道和320国道围合的区域形成的银湖科创核心区、九龙大道北侧的三个宜居生活区和以320国道南侧老镇区的基础综合生活区。

【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规划东至北渠及工业园,南至高教路、西至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北至勤丰村及其北部自然山体,规划面积28.87平方千米。规划优化片区的交通组织和用地功能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把高桥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实现宜居宜业的商业服务中心。

规划结构为空间形成“二带聚五片、三心联主城”的结构。“二带”:320国道产业承接带,承接杭州公共服务功能、产业转移,发展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等产业;金桥北路城市综合服务带,依托轨道交通线,集聚商务、商业等城市服务功能。“五片”:根据各片区自身条件,形成低丘缓坡综合开发片、绿色产业片、公共服务片、产城融合生活片、活力创新生活片等五大片区,呈聚合发展态势。“三心”:打造公共服务中心、中短途客运中心、山水度假休闲中心,三者互为补充,完善城市服务体系。

【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 2015年,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落实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打造“绿色交通”;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城市产业提升转型;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与富阳城市总体规划相匹配,完善交通规划系统链,《启动了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编制工作。

规划目标为增强富阳作为杭州网络化大都市副中心的城市职能,区域交通发展目标定位为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依据富阳城市空间“一城六组团”(“一城”指中心城区,“六组团”指富春组团、东洲组团、银湖组团、鹿山组团、江南组团、场口组团)的结构定位,确定富阳城市交通规划的目标为实现城市交通的现代化。

【低丘缓坡用地梳理专项规划】 2015年,启动了《低丘缓坡用地梳理专项规划》,规划从富阳低丘缓坡资源相对丰富的实际出发,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保障、以拓展建设用地利用空间为突破口的低丘缓坡开发战略,确定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重点区块,明确功能定位、开发布局及时序,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低丘缓坡,为全省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建设用地目标提供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 2015年,启动了《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为公望街沿线地块,西至新320国道,东至舒菇坪山体,总面积约为448公顷。规划定位为山水清远的卷轴与文化精神的载体、生活悠游的画境与创新创业的磁场,打造生活、人才、产业、休闲的目的地。

规划形成“一带、二门、三街区、四片段”的总体结构。其中,“一带”为公望街景观带,“二门”为山林洲岛之门和湖山人文之门,“三街区”指创享小镇、缤纷街区、财富小镇,“四片段”指分别以理想纷飞、乐活街区、财富人生和山水雅境为主题的四个片区。

【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 2015年,启动了《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其中城市设计范围为北至新320国道、南至桂花路的轨道交通沿线地块,城市设计面积5.53平方千米,同时对富阳区境内的8个站点进行概念方案设计。

规划形成“一轴、四段、多片”的总体结构,“一轴”指以金桥北路作为区块内的功能联系轴,“四段”分别为北部门户段、商业商务集聚段、科研居住段和老城中心段,“多片”为根据四大功能区段,对地块内部进行详细功能划分,形成功能完善且统一的区块,包括商住片区、科研片区、品质住区、商务片区、医疗服务片等。

【富阳城市环卫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从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综合处理力度,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制定《富阳城市环卫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规划目标是建成科学合理的城乡一体的垃圾清运处理体系,配备先进的工程设施和技术装备,逐步实现环卫事业现代化。结合城乡各类垃圾产生量预测,提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与工程渣土、粪便、餐厨垃圾、医疗废物、固体危险废物等不同垃圾的处置规划。

【富阳养老服务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制定《富阳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规划总体目标为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加大投入,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集团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标准化服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富裕阳光、幸福养老”的富阳养老服务新模式。

【富阳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围绕“运动休闲之城”建设,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构筑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确保富阳区体育整体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制定《富阳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本次规划结合富阳区总体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分类体系,立足富阳区的城市地位和体育资源的统筹,建立“区级—街道(乡镇)级—居住区(行政村)级”三级的体育设施配置体系,并形成“一线三心五点”的体育设施布局结构,串联富阳区“三江两岸”、城区内部水系等公共开放空间系统,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系统的体育设施空间框架。其中,“一线”为以富春山黄金水系为体育设施发展和串联轴线;“三心”为富春、鹿山、阳陂湖三个区级体育中心;“五点”为东洲、银湖、春江、新登、场口五个街道级体育公园。

【富阳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为优化各级各类学校总体布局,进一步改善教学设施设备,提升教师素养,使教育的均衡性和公平性得到充分体现,并全面融入杭州主城区,并根据适度超前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原则和规模办学原则,制定《富阳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规划将富阳区域范围划分为重点区、次重点区和一般区域。其中,重点区主要对现有中、小学的布点进行整合、改(扩)建、新建,使其达到合理的平衡的布局;次重点区主要任务是完善教育设施的配套,提高教学质量,缩小城乡差距;一般区域主要以提高教学质量,规模办学为重点,整合规模小的学校,高标准作好教育设施的配套工作。

【富阳区胥口镇总体规划】 由于胥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规划及胥口镇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胥口镇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富阳区胥口镇总体规划(2013—2030)》。

该总体规划对胥口镇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作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胥口可持续发展格局为重点,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龙头,以多样化农业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特色,将胥口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经济繁荣、景观风貌独特,城镇个性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质量高尚的小城镇”的城镇发展目标和规划编制思路,对胥口的产业发展、05省道和胥高线线形优化、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商业等配套设施布局、城镇发展空间统筹等内容作了研究和规划,明确了胥口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富阳区常安镇总体规划】 常安镇总体规划从2014年初开始编制。常安镇总体定位为富阳市东南部美丽山乡、田园小镇。城镇职能为富阳区生态农业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养生度假基地。城镇总体布局形成“一带两轴六区多点”的规划结构,镇域整体形成北城、南湖、西田、东山的景观格局。规划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镇域总人口规模分别为2万人、2.50万人,城镇人口规模分别为0.90万人、1.25万人,近、远期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分别为1.19平方千米、1.50平方千米。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以“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理念,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着力推进中心村、精品村、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精品线路和精品区块建设。至2015底,完成了以富春江为主轴,以4条精品线为主线的全区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完成了32个中心村、30个精品村、4个风情小镇、6个历史文化村、4条精品线路、2个精品区块和所有提升整治村等片区规划编制。

美丽乡村“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洞桥文村“浙派民居”和场口东梓关、大源望仙村“杭派民居”规划和村居设计工作,并积极协助相关单位推进三个村庄建设。开展新秉贤村、场口青江村、鹿山江滨村、环山诸佳坞村、银湖金竺村等杭派民居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工作。“浙派民居”“杭派民居”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深受群众好评和上级领导肯定,2015年浙江省美丽宜居村庄设计现场会在富阳召开。

举办富阳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比赛,优秀作品充实富阳农村住宅设计图库。印制《富阳市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2000册,免费发放到各乡镇(街道),指导富阳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东梓关设计小镇,胥口药谷小镇打造。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办法得到住建部、省建设厅充分肯定,并被省住建厅组织起草的《村庄规划编制导则》采纳。

【村镇规划荣誉】 《渌渚镇总体规划》《洞桥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获2015年度杭州市优秀城乡规划二等奖和三等奖,《富阳区洞桥镇查口村村庄规划》获2015年度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三等奖。

(陆晓宏)

·城市有机更新和市政共用事业·

【概况】 2015年,完成鹿山大道、春秋北路等路面的维修,全年日常养护维修沥青路面71000平方米。完成文教路、体育场路、孙权路等人行道改造维修,全年共维修人行道13000平方米。完成城区12个区块,计263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工作。开展市政、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5次。完成外地进富市政、绿化企业年度复核。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5次,完成燃气经营许可证有效性验证工作,及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完成市政附属设施验收99项,排水许可现场踏勘141项,挖掘城市道路现场踏勘7项。

【城市治理】 富阳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成立富阳区“标杆三学”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富委办〔2015〕26号),成立区一级“标杆三学”领导小组,下设“城市治理学河西(天津)”工作组,由区委吴玉凤副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具体由住建局牵头。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的实施意见》(富标杆三学办〔2015〕1号),形成2015年度重点任务分解表,涵盖70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完善规划编制,强化治脏、治废、治堵、治差、治乱、治气六大治理,建设精品线路,理顺机制体制,构建智慧城市,注重基层治理,提升文明素质。报道相关信息、文章120篇,拍摄三部专题宣传片,在富阳电视台滚动播放。利用手机APP“爱尚富阳”进行民意测验和调查,征求群众对城市治理的意见建议。据调查,有43.65%的受访市民表示富阳区正在开展的城市治理明显改善了其日常生活;有34.52%的受访民众认为通过城市治理富阳区的城区功能和市容市貌有明显改善;有55.21%的受访民众认为有一定改善。联合区纪委和富阳电视台开展城市治理电视问政工作,8个单位负责人上台问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反馈。

【背街小巷整治】 完成四个区块的背街小巷整治,整治面积200000平方米。其中,秋月社区彩虹桥区块人行道及路面挖除3400平方米,浇筑混凝土基础3320平方米,荷兰砖铺设1970平方米,平侧石铺设1570米,雨污管道埋设395米,绿化提升1000平方米。春晖社区迎春路区块旧人行道挖除600平方米,荷兰砖铺设9500平方米,侧石更换4000米,花岗石安装4400米,绿化提升13000平方米,雨污管道埋设4900米,在该区块引入“文创窨井盖”等有关设计,增添了当地的文化气息和动漫趣味。鹿山社区富源弄区块路面开挖17800平方米,管道埋设4030米,砌筑窖井1080座,清理化粪池48座,铺设荷兰砖4000平方米。鹳山社区邮舍弄区块完成外立面真石漆修复9000平方米,屋顶漏水修补1500平方米,做好管线整理。

【城区河道治理】 完成城区河道截污纳管主体工程,建设一体化提升泵站25座,远程控制系统26套,对城区134个雨污合流排放口进行截流,完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晴天零排放”要求,城区河道水质从劣5类提升到3类。

【停车泊位建设】 全年共完成新增公共停车位1180个。其中,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和社区整治增加240个,利用闲置土地开发增加540个,人行道改造增加90个,利用封闭小区停车泊位改造和老小区改造增加260个,建设立体车库增加50个。

【“三改一拆”】 根据上级机构改革要求,完成“三改一拆”办、督违办、“无违建”创建办的“三办合一”。在住建局的牵头组织下,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开展,全区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4.99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264.65%;旧厂区改造28.44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83.48%;城中村改造50.07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11.27%。拆违213.59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77.99%。

在“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开展中,重视古建筑、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和修复,保留乡村建筑原有文化传承和自然风貌。全区乱搭乱建、未批先建、占用耕地等违法现象得到遏制,企业、村民依法审批、依规建房、美化洁化的意识得到强化,相互监督机制得到完善。

·建筑业·

【概况】 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184亿元,税收5.30亿元;建筑业从业人员约7万人。获得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2项,钱江杯优质工程1项,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样板工地8项。评选出2015年度富阳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样板工地9项。全年共完成建设工程项目交易540项,面积314.78万平方米,金额60.26亿元。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商品混凝土生产、预拌砂浆推广等专项大检查。对122家外地企业进行了年度诚信复核,清退建筑施工企业17家、监理企业8家、劳务分包企业1家。处理施工影响周边和农民工工资纠纷等信访。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按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净车出场,工地周边100%围挡,外架密目网100%封闭,工地内道路100%清扫,裸露土堆100%覆盖要求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巡查,共检查建筑工地150项/次,对8家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区在20000立方米土方量以上的新开工工地安装自动冲洗装置,推广工地雾炮机及塔吊喷淋设备。

【“7·27”事故处理】 7月27日,市心北路10-2号楼倒塌,造成两人轻伤及财产损失,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曝光。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区住建局和区安监局牵头调查,通过笔录、勘查、鉴定,组织调查组成员开会,完成调查报告,送区政府审批。开展危房排查,共登记房屋2663幢,计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65849套。鉴定富阳区243幢丙类房屋中有C、D级危房140幢,其中C级69幢75014平方米,D级71幢28162平方米,共涉及住户717户。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督促企业签订工程质量责任终身承诺书,在工地设置工程质量终身责任铭牌,抓“三包一靠一违”(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违法转包、挂靠和参与无施工许可证工程的施工)。召开动员大会、推进会议及培训班,开展专项检查,公布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开展自查,上报治理数据。对青少年宫工地违法分包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

【完善市场与现场联动制度】 为加强对企业市场行为和施工现场的监管,规范建筑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行为,增加质量安全监督站通报表扬加0.01分的条款。共发出市场与现场联动通报10期,表扬施工企业87家/次,监理企业58家/次。批评施工企业43家/次,监理企业33家/次。

【外地企业年度检查】 对122家外地企业进行了年度诚信复核,清退建筑施工企业17家、监理企业8家、劳务分包企业1家、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企业1家。开展企业资质动态检查,利用信用网加强建造师调动管理。通过企业资质条件检查三级企业2家、造价咨询企业1家。延续设计、施工、监理企业15家。

·房地产业·

【概况】 完成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97.02亿元,同比增长1.20%。2015年,全区新建商品房共签约5612套,同比增长30.80%;销售面积65.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销售金额78.44亿元,同比增长35.50%;销售均价1197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70%;房屋施工面积41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50%。举办第十三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办理房屋产权登记78575件,缴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5626.77万元,累计本金5.02亿元。

【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12月8日,出台《富阳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意见》,从落实购房补贴优惠,人才引进购房补贴、规费减免、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二台、钱江频道、杭州电视台等媒体对富阳区房产新政进行报道。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对在建开发项目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要求被监管项目每月15日前报送上个月的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表、项目预售清单表、监管银行出具的预售资金收缴支出对账单、预(销)售汇总表。8月,会同人民银行富阳支行抽查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使用情况。9月,会同人民银行召集房产企业、监管银行、监理单位集体约谈,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确保预售商品房所得款项用于工程建设。

【中介行业监管】 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无证房源、代理经济适用住房出租、不依法进行备案行为的监管。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年检67家。开展中介机构检查“百日行动”,对10家存在问题的经纪机构发出整改通知。

【白蚁防治】 全年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施工合同107份,预防施工面积429万余平方米,完成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工程竣工验收135项。接待蚁情来电来访183次,全部实现防治处理。对有白蚁危害的低保户、残疾户进行免费治理5户。对城区东吴公园、鹳山公园、镬子山公园绿化的白蚁危害进行复查和全面治理。对区龙门古镇面积约0.93平方千米的古建筑及农户进行白蚁危害的复查和治理,基本达到了控制蚁害的目标和要求。对完工5年以上的工程建设单位,进行白蚁预防的上门回访和复查,共回访单位413家。

【住房改革和保障】 完成第七期经济适用住房交付工作,第七期经济适用住房位于富春街道香槟路,建有房源368套,共有365户准入家庭选购住房。第八期经济适用住房与第三期公共租赁住房竣工,完成销售。做好富阳区首期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家庭年审工作。有109户家庭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准入资格,69户家庭不符合准入标准。

【公职人员物业费自查自清】 为破解物业收费难、服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6月会同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开展全区公职人员物业费缴纳情况自查自清活动。经活动开展,有50名公职人员补交物业费,共计补交物业费20万元。

【村镇建设】 渌渚莲桥村和永昌唐昌村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新申报湖源窈口村和环山诸佳坞村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完成22个乡镇街道,1800名村镇工匠的年检换证和400名村镇建筑工匠的继续教育。全年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133户,面积93.18万平方米,投资7.70亿元。完成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2户,补助资金873.08万元,其中区级财政582.06万元(含中央、省补助),乡镇配套291.02万元。      (孙 鹏)

·城市管理·

【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3月,根据区政府要求,对照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梳理国卫复评迎检要求,依照职责配合制定全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市容环境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迎接卫生城市复评工作验收。4月,牵头召开市容环境专项组18家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明确一期分解任务共2121条。同月,召开局复评迎检工作动员会,布置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相关工作。5月起,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巡查力量,建立日常巡查检查、序化专项督查、数字城管交办、重点投诉督办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城区开展城区市容环境各类乱象清查整治行动。6月,明确市容环境专项组各成员单位二期分解任务共137条。7月,成立局国卫复评督察组,组织开展复查整改工作。9月,抽调全局乡镇中队人员参加白天市容管控与夜间执法,迎接复评。国卫复评期间,完成市容环境专项组一期整改任务2169条,二期整改任务137条;组织大型集中整治25次,小型定点整治89次,劝导教育22000余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876起。

【数字城管】 4月,修改完善《富阳区数字城管工作问责办法》《富阳区2015年度数字城管考核办法》;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新登镇数字城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新登镇数字化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立案结案规范(修订版)的通知》。5月起,进行数字城管扩面计划,将覆盖范围将向鹿山、东洲、灵桥三个高速入城口和银湖街道入城口延伸,扩面后所有五个街道均纳入网络成员单位。8月,召集全市29家网络成员单位及中心镇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全区综合业务、核查结案等各类培训6次,累计采集数字城管案卷76580件,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90%,发出及时解决率过低预警5份,综合成绩位列杭州15个区、县(市)前三。

【信息化建设】 3—7月,对全区二十个环卫中转站的监控视频信号进行梳理,将信号接入数字城管平台监控系统。4—10月,对主城区474个泊车位的路面咪表升级芯片进行后续安装维护工作。7月,组织完成“城管通”及“采集器”两类设备的招标工。8月,组织完成“数字城管城市事件和部件管理信息采集”招标工作。12月,完成扩面覆盖范围地理信息数据的编写工作。

【行政许可】 4月,做好省政务服务网数据统计、汇总工作。联合城管科做好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现场探勘、手续补办工作。5月,简化LED显示屏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从7日提速至1日。7月,新开发“证件到期告知系统”,对即将到期的审批证件进行事先通知。9月,开展取消渣土处置费宣传告知工作。11月,结合深化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2499件,事项办结率为100%,同比增长23%。其中,临时占道类721件,广场活动类360件,大型户外广告类92件,临时广告类184件,店招店牌类599件,渣土处置类58件,渣土准运类正本278件,审核车辆778辆,渣土准运类副本180件,审核3577辆/次,消纳场地类27件。

【生活垃圾“三化四分”】 3月,制定《2015年富阳城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富阳区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5月,组织召开社区动员会议,明确垃圾房改造、垃圾桶摆放、低价值可回收点设置、厨余垃圾设备采购及摆放等相关工作事宜。6—8月,推行部分小区放置废旧衣物回收桶(熊猫桶)累计放置废旧衣物回收桶98个。7—12月,城区22个社区的22台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建设基本完成。10月,开展富春七小餐厨垃圾、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12月,完示范小区、星级小区评选工作。全年城区新增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6个,拆除垃圾房9只,封闭垃圾房37只,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亭6个,发放四分类垃圾桶共计919只,回收废旧衣物38.08吨,低价值可回收物6.07吨,有害垃圾0.81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两违防控】 1—3月,配合区督违办修订和完善2015年度全区“两违”防控相关制度、考核细则。4—10月,集中开展以城区“私搭乱建”为主要内容的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调查摸底登记信息2830件,面积55596平方米,组织拆除国有土地上违法建筑(构筑)物164处,13608.8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453处,5065.40平方米。7—8月,开展全区已认定登记危房(C级、D级)涉违情况集中大排查行动。9月,组织开展杭州市“违建处置信息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全年组织强拆帮拆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含大型户外广告),出动人员3165人次;配合乡镇(街道)组织拆除65次,出动人员769人次;配合区级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执法保障工作4次,出动人员320人次,直接受理来电、来访186件,巡查发现违建信息980件,抄送乡镇(街道)588件,移交区督违办重点案件296件。

【城管服务】 3月,修改完善《全区文明卫生社区共建考核办法》《全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考核办法》,《富阳区城市管理局城管进社区考核细则》《富阳区城市管理局乡镇中队“集镇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同月,制定《富阳区“门前新三包”工作实施方案》。5月,城区各中队成立志愿者队伍。7月起,城区桂花路、孙权路等18条道路实施“新门前三包”。12月,组织开展“门前新三包”问卷调查活动。全年指导参与社区主题活动312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开展“门前新三包”调查整改行动84次,发现整改问题361处,评选笑脸上墙单位21家,流动红旗单位3家。

·行政执法·

【概况】 2015年,全局共组织各类整治行动近400余次,累计参加数5500余人(次),教育纠正各类违法(章)行为7万余次;办结各类行政许可2499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284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652件,人行道违停案件12632起;全年组织强拆帮拆国有土地违章搭建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受理各类群众投诉5966件,其中受理区长公开电话交办864件,“96310”受理投诉件5102件;完成数字城管案卷76580件,问题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90%,杭州地区考核排名名列前三;承办人大议案、政协提案23件,收到社会评价意见39条。

【执法提升】 4月,组织开展新“行政诉讼法”知识竞赛活动,举办新“行政诉讼法”讲座。同月,起草《违法建设的处罚参照标准(草稿)》。5月,组织学习《城管执法难点问题处置典型案例汇编》。同月,组织学习区法学会编写《行政诉讼案例选编》一书。7月,开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录入工作。8月,参加城管委组织的“培训课件比武活动”。同月,参加区法制办全区案件评查工作。12月,组织开展全局执法人员业务考试。

【城市治理工程】 强化杭富交界周边乡镇外来渣土蹲点值守力度,完善应急机制,实行通宵监管,实施联动协作,先后在富阳城区、银湖街道、东洲街道、大源镇、灵桥镇、场口镇开展渣土整治集中行动,全年共办理渣土类违法案件(包括抛洒滴漏)226件,罚款118万元。强化对一般道路、背街小巷的人行道违停治理力度全年查处人行道违停案件16248起,其中首次教育4311起。开展机动车占道贩卖、车行道散发小广告治理行动30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81起,其中专项查处无证摊点508处,查扣经营工具709件。开展“城区私搭乱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调查摸底行动,登记信息2830件,组织强拆帮拆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开展犬类治理20次,办证420件,收容无证流浪犬132只。开展城区道路广告、郊区杆类广告、低俗医疗广告、沿路工地围挡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清查广告管理档案,完善广告数据资料库734条,拆除广告1570块,面积7734平方米。开展夏季夜宵摊点专项整治,秋季“回头看”复查治理,共查处无证烧烤摊点550处,查扣经营工具804件。

按照“七无”标准(无出店经营、无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无乱贴乱画、无违规促销、无违规搭建、无路面污染、无损坏城市公共设施和临街建筑立面),完成七个严管街区打造工作,城区金桥南、北路等共18条道路实施“新门前三包”,确定专职管理员34名,兼职管理员625名,街长18名,涉及店家总数2424家,承诺书签订率2424家,签订率100%。

根据城市治理范围,拟定富春街道22个社区及鹿山新区为主城区保洁范围,拟定社区、敞开式公园绿地的接管方案;按照环卫行业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要求,落实每日清洗沿街果壳箱、垃圾房制度,全力做好二次清运,做到重点区域垃圾不满溢。

以三个入城口和主城区为数字城管扩面范围,完成前期调研工作;以住建局“数字富阳”地图作为基础底图,按照平台系统的数据要求与杭州市数字城管做好对接,完成扩面后覆盖范围道路长度测算及所需采集经费及人员数量测算。

组织社区志愿活动16次,参与社区洁化、美化、绿化工作。参加七个社区组织的“暖侨敬老 孝亲爱残”活动和后亭子社区志愿服务“富春微笑亭”服务。

【户外广告管理】 1月,制定《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整治工作要求。6—12月,对城区40多条主要、次要道路组织开展“一个中队一个月整治一条路(街)”的户外广告管理“三个一”整治行动。7—8月,开展杭新景高速、320国道等9条道路沿线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9—10月,开展道路两侧路灯杆、电线杆违规广告、指示牌“清杆”专项整治行动。12月,开展低俗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全年踏勘、审核大型户外广告90件,拆除违法横幅、灯箱、广告5749处,拆除广告面积7803.29平方米。

【工程渣土管理】 4月,开展沿路沿线渣土堆积点清查行动。5-7月,开展全区渣土夜间专项整治行动。9月,取消工程渣土处置行政许可中的渣土处置收费。全年共踏勘建筑工地61处,审核渣土准运类正本278件,车辆778辆/次,审核渣土准运类副本180件,车辆3577辆/次。登记备案消纳场地27处,累计能消纳渣土360多万立方米。查处建筑渣土、装修垃圾类案件210件。

字体:     
打印
分享
城乡建设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5-28  19:09:4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综述·

【城乡建设概况】 2015年,富阳区住建局抓住“撤市设区”的契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常态,抓建设、重管理、促发展、惠民生,完成了省、市、区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窗口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业务2445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建筑业1374件,房地产业237件,市政公用事业834件,收取各类行政审批费用4908.51万元。发放各类房屋权证38151份,其中房屋所有权证20152份,他项权证9271份,预告登记证明8728份。获得窗口获月度服务明星11次,月度红旗窗口10次,在月度行政审批效能指数考核中2次名列第一,收到锦旗4面。局行政中心窗口获全省建设系统“优秀服务窗口”称号,章旭霞获全省建设系统窗口“服务明星”称号。

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等23个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推出证书预告服务,面向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业主委会备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准、房地产企业资质核准等业务推出电话和短信预告知服务。实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并联审批,通过网上受理、扫描、流转、审批和发证,减少申请人材料提交份数。全年窗口共办理联办业务892件,跨部门共享材料1800份,精简申请材料200余份,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完成“数字城建档案馆”四期建设,接收、组卷各类档案11327卷,共扫描文字资料575374页,图纸资料248693张。     (孙 鹏)

【城乡规划概况】 2015年,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根据区政府年度规划编制计划,为了更好深入推进杭富融合发展,立足“撤市设区”,完成《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深化工作,进一步明确富阳产业发展战略、空间发展战略、交通发展战略、城市特色与生态建设等相关内容。在《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基础上,完成《富阳市域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完成高教园、银湖分区受降区块、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及主城区03、05单元等6个单元控规编制,基本实现了主城区控规全覆盖;继续强化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富阳区低丘缓坡用地梳理及重点区块规划研究、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东洲分区规划修编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了引导城市形象打造,开展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东洲分区建筑高度控制规划及核心区块城市设计。2015年是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富阳美丽乡村“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陆晓宏)

【城市管理概况】 2015年,杭州市富阳区城市管理局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服务群众为根本,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理念,进一步树立“抓队伍促业务、抓人促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规程,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和活动平台,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进程。2月,富阳撤市设区,原富阳市城市管理局更名为杭州市富阳区城市管理局。3月起,开展国卫复评迎检工作。5月,修订《局中层干部综合考评实施办法》《局一般干部考评实施办法》《局年度评先评优实施办法》。9月,城东、新城中队成为杭州四星级中队,城南中队成为杭州二星级中队。12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杭州市考评。全年清运生活垃圾20万余吨,疏通管道8100米,清理化粪池1500只,清运粪便2100吨,清除“三不管”地带的卫生死角200余处、清运建筑装潢垃圾10000余吨。     (章 强)

·城乡规划·

【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为充分抓住“撤市设区”契机,实现与杭州主城同城同质发展,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提前谋划杭富一体化发展思路与策略。在现状调研分析、考察交流、经验借鉴的基础上,提出了富阳新形势下的发展定位——“富春新居图、创智阳光城”,致力于打造国际运动休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长三角智慧养生基地、浙江省文化发展基地、杭州市城市副中心和创智产业化基地、以富春山水文化为特色的富裕阳光之城这些重点项目。

【主城区03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富阳区主城区03单元规划出台,范围东至金桥北路,南至公园西路—内环快速路—二号渠,西至新320国道,北至高教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56平方千米。规划以“生态、创意、乐居、文化”为主题,围绕“生态湖、活力心、乐居城”,打造以高档居住、旅游创意、文化商务、商贸休闲、科研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城市湖滨区。

规划形成“两心两轴四区”的规划空间结构。“两心”:指阳陂湖公共服务中心和综合商业商务中心。“两轴”指金桥路城市公共发展轴和二号渠综合发展轴。“四区”指创意产业综合区、湿地综合服务区、和两个城市生活区。

【主城区05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富阳区主城区03单元规划出台,范围东至西环北路,南至23省道,西至新320国道,北至2号渠。规划用地面积约9.67平方千米。规划以“品质生态、集约高效、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打造创新产业平台、城西特色商圈、生态宜居园区。

规划形成“一片、两区、三轴”的规划空间结构。“一片”指园区中部高新技术产业片。“两区”指金秋大道东部居住片区、西部沿双峰山、乌龟山居住片区。“三轴”指金秋大道、23省道、达夫路三条公建发展轴。

【富阳区高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2015年,富阳区高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出台,规划东至新320国道,南至南部山脚线,西至西部山脚线,北至北部山脚线,总规划面积9.49平方千米。规划打造富阳智慧之区;创建“产学研”一体、营造绿色生态的居住环境;发展美丽山水生态旅游的高教园区。

规划建设以教育科研、生态居住、运动休闲、特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城市湖滨区,用地布局空间结构形成“两心一轴四区”的格局。“两心”:指综合商业商务中心和生态景观核心。“一轴”指学院路公共发展轴。“四区”指人才教育片区、生活配套居住区、山地休闲居住区和生态农业保护区。

【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 2015年,杭黄铁路站场周边城市设计及控规出台,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东至岩山路,南至杭千高速,西至规划纬二路,北至蔡伦路,总面积约1.12平方千米。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东至大源溪,西至中沙路,北至蔡伦路,南至杭千高速,总面积约4.50平方千米。规划定位为集山水门户及客流枢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

规划布局结构形成“高山流水、诗意绽放、一圈五脉”的整体结构,一圈指杭黄铁路富阳站周边风景圈,五脉指仙霞岭山脉入城,形成“山色入城轴”,随后辐射分别形成景观商务轴(沿大桥南路)、文化水街、市井生活轴(亭山路)、绿色动线等五个线性空间。

绿地景观系统规划以站前广场和商务休闲公园为核心,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景观体系。其中,一核指站前广场和商务休闲公园的景观核心,两带指山麓乡村景观带及滨水休闲景观带,三区指工业景观风貌区、商务景观风貌区、生活景观风貌区。

【银湖分区受降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银湖分区受降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规划东邻杭州市西湖区,北与杭州市西湖区以及余杭区接壤,东南靠富阳东洲街道,西南至高桥片区控规范围线,规划范围52.12平方千米。规划优化片区的交通组织和用地功能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把受降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城市品质的金名片、人居休闲的示范区。

规划结构为形成“两心、一轴、五区”的用地布局结构。“两心”:以轨道交通站点为基础,周边商业形成的两个综合服务中心。“一轴”:以320国道为骨架,两侧商业办公为主题,形成一条沿320国道的发展轴。“五区”:九龙大道和320国道围合的区域形成的银湖科创核心区、九龙大道北侧的三个宜居生活区和以320国道南侧老镇区的基础综合生活区。

【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2015年,银湖分区高桥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规划东至北渠及工业园,南至高教路、西至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北至勤丰村及其北部自然山体,规划面积28.87平方千米。规划优化片区的交通组织和用地功能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把高桥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实现宜居宜业的商业服务中心。

规划结构为空间形成“二带聚五片、三心联主城”的结构。“二带”:320国道产业承接带,承接杭州公共服务功能、产业转移,发展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等产业;金桥北路城市综合服务带,依托轨道交通线,集聚商务、商业等城市服务功能。“五片”:根据各片区自身条件,形成低丘缓坡综合开发片、绿色产业片、公共服务片、产城融合生活片、活力创新生活片等五大片区,呈聚合发展态势。“三心”:打造公共服务中心、中短途客运中心、山水度假休闲中心,三者互为补充,完善城市服务体系。

【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 2015年,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杭州网络化大都市,落实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打造“绿色交通”;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城市产业提升转型;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与富阳城市总体规划相匹配,完善交通规划系统链,《启动了富阳区综合交通规划实施评估》编制工作。

规划目标为增强富阳作为杭州网络化大都市副中心的城市职能,区域交通发展目标定位为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依据富阳城市空间“一城六组团”(“一城”指中心城区,“六组团”指富春组团、东洲组团、银湖组团、鹿山组团、江南组团、场口组团)的结构定位,确定富阳城市交通规划的目标为实现城市交通的现代化。

【低丘缓坡用地梳理专项规划】 2015年,启动了《低丘缓坡用地梳理专项规划》,规划从富阳低丘缓坡资源相对丰富的实际出发,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保障、以拓展建设用地利用空间为突破口的低丘缓坡开发战略,确定低丘缓坡建设用地重点区块,明确功能定位、开发布局及时序,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低丘缓坡,为全省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建设用地目标提供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 2015年,启动了《公望街沿线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为公望街沿线地块,西至新320国道,东至舒菇坪山体,总面积约为448公顷。规划定位为山水清远的卷轴与文化精神的载体、生活悠游的画境与创新创业的磁场,打造生活、人才、产业、休闲的目的地。

规划形成“一带、二门、三街区、四片段”的总体结构。其中,“一带”为公望街景观带,“二门”为山林洲岛之门和湖山人文之门,“三街区”指创享小镇、缤纷街区、财富小镇,“四片段”指分别以理想纷飞、乐活街区、财富人生和山水雅境为主题的四个片区。

【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 2015年,启动了《轨道交通沿线城市设计及站点概念方案设计》,其中城市设计范围为北至新320国道、南至桂花路的轨道交通沿线地块,城市设计面积5.53平方千米,同时对富阳区境内的8个站点进行概念方案设计。

规划形成“一轴、四段、多片”的总体结构,“一轴”指以金桥北路作为区块内的功能联系轴,“四段”分别为北部门户段、商业商务集聚段、科研居住段和老城中心段,“多片”为根据四大功能区段,对地块内部进行详细功能划分,形成功能完善且统一的区块,包括商住片区、科研片区、品质住区、商务片区、医疗服务片等。

【富阳城市环卫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从进一步加大城乡垃圾综合处理力度,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制定《富阳城市环卫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规划目标是建成科学合理的城乡一体的垃圾清运处理体系,配备先进的工程设施和技术装备,逐步实现环卫事业现代化。结合城乡各类垃圾产生量预测,提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与工程渣土、粪便、餐厨垃圾、医疗废物、固体危险废物等不同垃圾的处置规划。

【富阳养老服务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制定《富阳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规划总体目标为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加大投入,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集团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标准化服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富裕阳光、幸福养老”的富阳养老服务新模式。

【富阳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围绕“运动休闲之城”建设,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构筑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努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确保富阳区体育整体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制定《富阳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本次规划结合富阳区总体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分类体系,立足富阳区的城市地位和体育资源的统筹,建立“区级—街道(乡镇)级—居住区(行政村)级”三级的体育设施配置体系,并形成“一线三心五点”的体育设施布局结构,串联富阳区“三江两岸”、城区内部水系等公共开放空间系统,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系统的体育设施空间框架。其中,“一线”为以富春山黄金水系为体育设施发展和串联轴线;“三心”为富春、鹿山、阳陂湖三个区级体育中心;“五点”为东洲、银湖、春江、新登、场口五个街道级体育公园。

【富阳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15年,为优化各级各类学校总体布局,进一步改善教学设施设备,提升教师素养,使教育的均衡性和公平性得到充分体现,并全面融入杭州主城区,并根据适度超前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原则和规模办学原则,制定《富阳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规划将富阳区域范围划分为重点区、次重点区和一般区域。其中,重点区主要对现有中、小学的布点进行整合、改(扩)建、新建,使其达到合理的平衡的布局;次重点区主要任务是完善教育设施的配套,提高教学质量,缩小城乡差距;一般区域主要以提高教学质量,规模办学为重点,整合规模小的学校,高标准作好教育设施的配套工作。

【富阳区胥口镇总体规划】 由于胥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规划及胥口镇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胥口镇委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富阳区胥口镇总体规划(2013—2030)》。

该总体规划对胥口镇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作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胥口可持续发展格局为重点,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龙头,以多样化农业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特色,将胥口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经济繁荣、景观风貌独特,城镇个性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质量高尚的小城镇”的城镇发展目标和规划编制思路,对胥口的产业发展、05省道和胥高线线形优化、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商业等配套设施布局、城镇发展空间统筹等内容作了研究和规划,明确了胥口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富阳区常安镇总体规划】 常安镇总体规划从2014年初开始编制。常安镇总体定位为富阳市东南部美丽山乡、田园小镇。城镇职能为富阳区生态农业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养生度假基地。城镇总体布局形成“一带两轴六区多点”的规划结构,镇域整体形成北城、南湖、西田、东山的景观格局。规划近期(2020年)、远期(2030年)镇域总人口规模分别为2万人、2.50万人,城镇人口规模分别为0.90万人、1.25万人,近、远期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分别为1.19平方千米、1.50平方千米。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以“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理念,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着力推进中心村、精品村、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精品线路和精品区块建设。至2015底,完成了以富春江为主轴,以4条精品线为主线的全区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完成了32个中心村、30个精品村、4个风情小镇、6个历史文化村、4条精品线路、2个精品区块和所有提升整治村等片区规划编制。

美丽乡村“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洞桥文村“浙派民居”和场口东梓关、大源望仙村“杭派民居”规划和村居设计工作,并积极协助相关单位推进三个村庄建设。开展新秉贤村、场口青江村、鹿山江滨村、环山诸佳坞村、银湖金竺村等杭派民居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工作。“浙派民居”“杭派民居”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深受群众好评和上级领导肯定,2015年浙江省美丽宜居村庄设计现场会在富阳召开。

举办富阳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比赛,优秀作品充实富阳农村住宅设计图库。印制《富阳市农村住宅设计通用图集》2000册,免费发放到各乡镇(街道),指导富阳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东梓关设计小镇,胥口药谷小镇打造。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办法得到住建部、省建设厅充分肯定,并被省住建厅组织起草的《村庄规划编制导则》采纳。

【村镇规划荣誉】 《渌渚镇总体规划》《洞桥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获2015年度杭州市优秀城乡规划二等奖和三等奖,《富阳区洞桥镇查口村村庄规划》获2015年度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三等奖。

(陆晓宏)

·城市有机更新和市政共用事业·

【概况】 2015年,完成鹿山大道、春秋北路等路面的维修,全年日常养护维修沥青路面71000平方米。完成文教路、体育场路、孙权路等人行道改造维修,全年共维修人行道13000平方米。完成城区12个区块,计263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工作。开展市政、园林绿化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5次。完成外地进富市政、绿化企业年度复核。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5次,完成燃气经营许可证有效性验证工作,及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完成市政附属设施验收99项,排水许可现场踏勘141项,挖掘城市道路现场踏勘7项。

【城市治理】 富阳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成立富阳区“标杆三学”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富委办〔2015〕26号),成立区一级“标杆三学”领导小组,下设“城市治理学河西(天津)”工作组,由区委吴玉凤副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具体由住建局牵头。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加快融入杭州主城区的实施意见》(富标杆三学办〔2015〕1号),形成2015年度重点任务分解表,涵盖70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完善规划编制,强化治脏、治废、治堵、治差、治乱、治气六大治理,建设精品线路,理顺机制体制,构建智慧城市,注重基层治理,提升文明素质。报道相关信息、文章120篇,拍摄三部专题宣传片,在富阳电视台滚动播放。利用手机APP“爱尚富阳”进行民意测验和调查,征求群众对城市治理的意见建议。据调查,有43.65%的受访市民表示富阳区正在开展的城市治理明显改善了其日常生活;有34.52%的受访民众认为通过城市治理富阳区的城区功能和市容市貌有明显改善;有55.21%的受访民众认为有一定改善。联合区纪委和富阳电视台开展城市治理电视问政工作,8个单位负责人上台问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反馈。

【背街小巷整治】 完成四个区块的背街小巷整治,整治面积200000平方米。其中,秋月社区彩虹桥区块人行道及路面挖除3400平方米,浇筑混凝土基础3320平方米,荷兰砖铺设1970平方米,平侧石铺设1570米,雨污管道埋设395米,绿化提升1000平方米。春晖社区迎春路区块旧人行道挖除600平方米,荷兰砖铺设9500平方米,侧石更换4000米,花岗石安装4400米,绿化提升13000平方米,雨污管道埋设4900米,在该区块引入“文创窨井盖”等有关设计,增添了当地的文化气息和动漫趣味。鹿山社区富源弄区块路面开挖17800平方米,管道埋设4030米,砌筑窖井1080座,清理化粪池48座,铺设荷兰砖4000平方米。鹳山社区邮舍弄区块完成外立面真石漆修复9000平方米,屋顶漏水修补1500平方米,做好管线整理。

【城区河道治理】 完成城区河道截污纳管主体工程,建设一体化提升泵站25座,远程控制系统26套,对城区134个雨污合流排放口进行截流,完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晴天零排放”要求,城区河道水质从劣5类提升到3类。

【停车泊位建设】 全年共完成新增公共停车位1180个。其中,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和社区整治增加240个,利用闲置土地开发增加540个,人行道改造增加90个,利用封闭小区停车泊位改造和老小区改造增加260个,建设立体车库增加50个。

【“三改一拆”】 根据上级机构改革要求,完成“三改一拆”办、督违办、“无违建”创建办的“三办合一”。在住建局的牵头组织下,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开展,全区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4.99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264.65%;旧厂区改造28.44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83.48%;城中村改造50.07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11.27%。拆违213.59万平方米,为全年任务的177.99%。

在“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开展中,重视古建筑、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和修复,保留乡村建筑原有文化传承和自然风貌。全区乱搭乱建、未批先建、占用耕地等违法现象得到遏制,企业、村民依法审批、依规建房、美化洁化的意识得到强化,相互监督机制得到完善。

·建筑业·

【概况】 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184亿元,税收5.30亿元;建筑业从业人员约7万人。获得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2项,钱江杯优质工程1项,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样板工地8项。评选出2015年度富阳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样板工地9项。全年共完成建设工程项目交易540项,面积314.78万平方米,金额60.26亿元。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商品混凝土生产、预拌砂浆推广等专项大检查。对122家外地企业进行了年度诚信复核,清退建筑施工企业17家、监理企业8家、劳务分包企业1家。处理施工影响周边和农民工工资纠纷等信访。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按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净车出场,工地周边100%围挡,外架密目网100%封闭,工地内道路100%清扫,裸露土堆100%覆盖要求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巡查,共检查建筑工地150项/次,对8家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区在20000立方米土方量以上的新开工工地安装自动冲洗装置,推广工地雾炮机及塔吊喷淋设备。

【“7·27”事故处理】 7月27日,市心北路10-2号楼倒塌,造成两人轻伤及财产损失,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曝光。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区住建局和区安监局牵头调查,通过笔录、勘查、鉴定,组织调查组成员开会,完成调查报告,送区政府审批。开展危房排查,共登记房屋2663幢,计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65849套。鉴定富阳区243幢丙类房屋中有C、D级危房140幢,其中C级69幢75014平方米,D级71幢28162平方米,共涉及住户717户。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督促企业签订工程质量责任终身承诺书,在工地设置工程质量终身责任铭牌,抓“三包一靠一违”(违法发包、违法分包、违法转包、挂靠和参与无施工许可证工程的施工)。召开动员大会、推进会议及培训班,开展专项检查,公布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开展自查,上报治理数据。对青少年宫工地违法分包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

【完善市场与现场联动制度】 为加强对企业市场行为和施工现场的监管,规范建筑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行为,增加质量安全监督站通报表扬加0.01分的条款。共发出市场与现场联动通报10期,表扬施工企业87家/次,监理企业58家/次。批评施工企业43家/次,监理企业33家/次。

【外地企业年度检查】 对122家外地企业进行了年度诚信复核,清退建筑施工企业17家、监理企业8家、劳务分包企业1家、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企业1家。开展企业资质动态检查,利用信用网加强建造师调动管理。通过企业资质条件检查三级企业2家、造价咨询企业1家。延续设计、施工、监理企业15家。

·房地产业·

【概况】 完成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97.02亿元,同比增长1.20%。2015年,全区新建商品房共签约5612套,同比增长30.80%;销售面积65.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销售金额78.44亿元,同比增长35.50%;销售均价1197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70%;房屋施工面积41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50%。举办第十三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办理房屋产权登记78575件,缴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5626.77万元,累计本金5.02亿元。

【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12月8日,出台《富阳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意见》,从落实购房补贴优惠,人才引进购房补贴、规费减免、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二台、钱江频道、杭州电视台等媒体对富阳区房产新政进行报道。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对在建开发项目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要求被监管项目每月15日前报送上个月的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表、项目预售清单表、监管银行出具的预售资金收缴支出对账单、预(销)售汇总表。8月,会同人民银行富阳支行抽查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使用情况。9月,会同人民银行召集房产企业、监管银行、监理单位集体约谈,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确保预售商品房所得款项用于工程建设。

【中介行业监管】 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无证房源、代理经济适用住房出租、不依法进行备案行为的监管。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年检67家。开展中介机构检查“百日行动”,对10家存在问题的经纪机构发出整改通知。

【白蚁防治】 全年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施工合同107份,预防施工面积429万余平方米,完成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工程竣工验收135项。接待蚁情来电来访183次,全部实现防治处理。对有白蚁危害的低保户、残疾户进行免费治理5户。对城区东吴公园、鹳山公园、镬子山公园绿化的白蚁危害进行复查和全面治理。对区龙门古镇面积约0.93平方千米的古建筑及农户进行白蚁危害的复查和治理,基本达到了控制蚁害的目标和要求。对完工5年以上的工程建设单位,进行白蚁预防的上门回访和复查,共回访单位413家。

【住房改革和保障】 完成第七期经济适用住房交付工作,第七期经济适用住房位于富春街道香槟路,建有房源368套,共有365户准入家庭选购住房。第八期经济适用住房与第三期公共租赁住房竣工,完成销售。做好富阳区首期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家庭年审工作。有109户家庭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准入资格,69户家庭不符合准入标准。

【公职人员物业费自查自清】 为破解物业收费难、服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6月会同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开展全区公职人员物业费缴纳情况自查自清活动。经活动开展,有50名公职人员补交物业费,共计补交物业费20万元。

【村镇建设】 渌渚莲桥村和永昌唐昌村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新申报湖源窈口村和环山诸佳坞村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完成22个乡镇街道,1800名村镇工匠的年检换证和400名村镇建筑工匠的继续教育。全年完成农村住房改造3133户,面积93.18万平方米,投资7.70亿元。完成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2户,补助资金873.08万元,其中区级财政582.06万元(含中央、省补助),乡镇配套291.02万元。      (孙 鹏)

·城市管理·

【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3月,根据区政府要求,对照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梳理国卫复评迎检要求,依照职责配合制定全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市容环境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迎接卫生城市复评工作验收。4月,牵头召开市容环境专项组18家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明确一期分解任务共2121条。同月,召开局复评迎检工作动员会,布置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相关工作。5月起,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巡查力量,建立日常巡查检查、序化专项督查、数字城管交办、重点投诉督办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城区开展城区市容环境各类乱象清查整治行动。6月,明确市容环境专项组各成员单位二期分解任务共137条。7月,成立局国卫复评督察组,组织开展复查整改工作。9月,抽调全局乡镇中队人员参加白天市容管控与夜间执法,迎接复评。国卫复评期间,完成市容环境专项组一期整改任务2169条,二期整改任务137条;组织大型集中整治25次,小型定点整治89次,劝导教育22000余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876起。

【数字城管】 4月,修改完善《富阳区数字城管工作问责办法》《富阳区2015年度数字城管考核办法》;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新登镇数字城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新登镇数字化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立案结案规范(修订版)的通知》。5月起,进行数字城管扩面计划,将覆盖范围将向鹿山、东洲、灵桥三个高速入城口和银湖街道入城口延伸,扩面后所有五个街道均纳入网络成员单位。8月,召集全市29家网络成员单位及中心镇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全区综合业务、核查结案等各类培训6次,累计采集数字城管案卷76580件,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90%,发出及时解决率过低预警5份,综合成绩位列杭州15个区、县(市)前三。

【信息化建设】 3—7月,对全区二十个环卫中转站的监控视频信号进行梳理,将信号接入数字城管平台监控系统。4—10月,对主城区474个泊车位的路面咪表升级芯片进行后续安装维护工作。7月,组织完成“城管通”及“采集器”两类设备的招标工。8月,组织完成“数字城管城市事件和部件管理信息采集”招标工作。12月,完成扩面覆盖范围地理信息数据的编写工作。

【行政许可】 4月,做好省政务服务网数据统计、汇总工作。联合城管科做好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现场探勘、手续补办工作。5月,简化LED显示屏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从7日提速至1日。7月,新开发“证件到期告知系统”,对即将到期的审批证件进行事先通知。9月,开展取消渣土处置费宣传告知工作。11月,结合深化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2499件,事项办结率为100%,同比增长23%。其中,临时占道类721件,广场活动类360件,大型户外广告类92件,临时广告类184件,店招店牌类599件,渣土处置类58件,渣土准运类正本278件,审核车辆778辆,渣土准运类副本180件,审核3577辆/次,消纳场地类27件。

【生活垃圾“三化四分”】 3月,制定《2015年富阳城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富阳区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5月,组织召开社区动员会议,明确垃圾房改造、垃圾桶摆放、低价值可回收点设置、厨余垃圾设备采购及摆放等相关工作事宜。6—8月,推行部分小区放置废旧衣物回收桶(熊猫桶)累计放置废旧衣物回收桶98个。7—12月,城区22个社区的22台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建设基本完成。10月,开展富春七小餐厨垃圾、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12月,完示范小区、星级小区评选工作。全年城区新增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6个,拆除垃圾房9只,封闭垃圾房37只,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亭6个,发放四分类垃圾桶共计919只,回收废旧衣物38.08吨,低价值可回收物6.07吨,有害垃圾0.81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两违防控】 1—3月,配合区督违办修订和完善2015年度全区“两违”防控相关制度、考核细则。4—10月,集中开展以城区“私搭乱建”为主要内容的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调查摸底登记信息2830件,面积55596平方米,组织拆除国有土地上违法建筑(构筑)物164处,13608.8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453处,5065.40平方米。7—8月,开展全区已认定登记危房(C级、D级)涉违情况集中大排查行动。9月,组织开展杭州市“违建处置信息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全年组织强拆帮拆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含大型户外广告),出动人员3165人次;配合乡镇(街道)组织拆除65次,出动人员769人次;配合区级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执法保障工作4次,出动人员320人次,直接受理来电、来访186件,巡查发现违建信息980件,抄送乡镇(街道)588件,移交区督违办重点案件296件。

【城管服务】 3月,修改完善《全区文明卫生社区共建考核办法》《全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考核办法》,《富阳区城市管理局城管进社区考核细则》《富阳区城市管理局乡镇中队“集镇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同月,制定《富阳区“门前新三包”工作实施方案》。5月,城区各中队成立志愿者队伍。7月起,城区桂花路、孙权路等18条道路实施“新门前三包”。12月,组织开展“门前新三包”问卷调查活动。全年指导参与社区主题活动312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开展“门前新三包”调查整改行动84次,发现整改问题361处,评选笑脸上墙单位21家,流动红旗单位3家。

·行政执法·

【概况】 2015年,全局共组织各类整治行动近400余次,累计参加数5500余人(次),教育纠正各类违法(章)行为7万余次;办结各类行政许可2499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284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652件,人行道违停案件12632起;全年组织强拆帮拆国有土地违章搭建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受理各类群众投诉5966件,其中受理区长公开电话交办864件,“96310”受理投诉件5102件;完成数字城管案卷76580件,问题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90%,杭州地区考核排名名列前三;承办人大议案、政协提案23件,收到社会评价意见39条。

【执法提升】 4月,组织开展新“行政诉讼法”知识竞赛活动,举办新“行政诉讼法”讲座。同月,起草《违法建设的处罚参照标准(草稿)》。5月,组织学习《城管执法难点问题处置典型案例汇编》。同月,组织学习区法学会编写《行政诉讼案例选编》一书。7月,开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录入工作。8月,参加城管委组织的“培训课件比武活动”。同月,参加区法制办全区案件评查工作。12月,组织开展全局执法人员业务考试。

【城市治理工程】 强化杭富交界周边乡镇外来渣土蹲点值守力度,完善应急机制,实行通宵监管,实施联动协作,先后在富阳城区、银湖街道、东洲街道、大源镇、灵桥镇、场口镇开展渣土整治集中行动,全年共办理渣土类违法案件(包括抛洒滴漏)226件,罚款118万元。强化对一般道路、背街小巷的人行道违停治理力度全年查处人行道违停案件16248起,其中首次教育4311起。开展机动车占道贩卖、车行道散发小广告治理行动30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81起,其中专项查处无证摊点508处,查扣经营工具709件。开展“城区私搭乱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调查摸底行动,登记信息2830件,组织强拆帮拆1148次,面积3.32万平方米。开展犬类治理20次,办证420件,收容无证流浪犬132只。开展城区道路广告、郊区杆类广告、低俗医疗广告、沿路工地围挡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清查广告管理档案,完善广告数据资料库734条,拆除广告1570块,面积7734平方米。开展夏季夜宵摊点专项整治,秋季“回头看”复查治理,共查处无证烧烤摊点550处,查扣经营工具804件。

按照“七无”标准(无出店经营、无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无乱贴乱画、无违规促销、无违规搭建、无路面污染、无损坏城市公共设施和临街建筑立面),完成七个严管街区打造工作,城区金桥南、北路等共18条道路实施“新门前三包”,确定专职管理员34名,兼职管理员625名,街长18名,涉及店家总数2424家,承诺书签订率2424家,签订率100%。

根据城市治理范围,拟定富春街道22个社区及鹿山新区为主城区保洁范围,拟定社区、敞开式公园绿地的接管方案;按照环卫行业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要求,落实每日清洗沿街果壳箱、垃圾房制度,全力做好二次清运,做到重点区域垃圾不满溢。

以三个入城口和主城区为数字城管扩面范围,完成前期调研工作;以住建局“数字富阳”地图作为基础底图,按照平台系统的数据要求与杭州市数字城管做好对接,完成扩面后覆盖范围道路长度测算及所需采集经费及人员数量测算。

组织社区志愿活动16次,参与社区洁化、美化、绿化工作。参加七个社区组织的“暖侨敬老 孝亲爱残”活动和后亭子社区志愿服务“富春微笑亭”服务。

【户外广告管理】 1月,制定《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相关整治工作要求。6—12月,对城区40多条主要、次要道路组织开展“一个中队一个月整治一条路(街)”的户外广告管理“三个一”整治行动。7—8月,开展杭新景高速、320国道等9条道路沿线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9—10月,开展道路两侧路灯杆、电线杆违规广告、指示牌“清杆”专项整治行动。12月,开展低俗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全年踏勘、审核大型户外广告90件,拆除违法横幅、灯箱、广告5749处,拆除广告面积7803.29平方米。

【工程渣土管理】 4月,开展沿路沿线渣土堆积点清查行动。5-7月,开展全区渣土夜间专项整治行动。9月,取消工程渣土处置行政许可中的渣土处置收费。全年共踏勘建筑工地61处,审核渣土准运类正本278件,车辆778辆/次,审核渣土准运类副本180件,车辆3577辆/次。登记备案消纳场地27处,累计能消纳渣土360多万立方米。查处建筑渣土、装修垃圾类案件210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