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8:43:16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99.90亿元,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434.70亿元,增长6.20%,信息(智慧)经济增加值60.07亿元,增长11.50%,工业性投资176.30亿元,增长16.70%。

突破“产业发展”难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本区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成套化、精密化、高端化发展,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434.7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34.20%。通过产业限制、能耗限制等一系列倒逼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关停,关停落后产能企业25家,其中14家造纸企业,4台35蒸吨自备锅炉及机组,完成杭州市年度工作目标。

通过产业限制、能耗限制等一系列倒逼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关停,关停落后产能企业25家,其中14家造纸企业,4台35蒸吨自备锅炉及机组,完成杭州市年度工作目标。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增量。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节能设备、节能工艺和节能材料,完成78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7家企业的电平衡测试任务,其中4家企业获得省级绿色企业称号,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个。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治。继续开展农村新墙材试点。

着力打造“信息经济高地”,全年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434.60亿元,增长32.60%,列杭州市13个区县市第四,产业占比不断提高,引领作用优势凸显;打造以银湖科创园为核心区块的创新服务平台,深化船舶、生物医药、信息工程省级研究院建设;全年完成36家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评审和认定工作,完成创建区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15家,申报杭州市智能制造试点项目4个。


【工业企业】 全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641家,其中产值50亿-10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50亿元企业8家,10亿-20亿元企业7家,5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企业效益】 全区6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2.80亿元,下降0.70%。实现利税102.80亿元,增长20.40%;实现利润58.40亿元,增长15.60%。


【信息经济发展】 在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为首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大力建设以电子商务、文创产业、智慧安防为主的信息经济产业平台。颐高圣泓、天鸿文创园、留学生创业园、开发区创新中心已建成并开始二次招商,天安·富春硅谷、浙大网新处于招商阶段,银江科技园建设中。硅谷小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4亿元,累计入驻企业268家,其中四上企业25家,高新企业6家,新引进特色产业相关的企业数量18家。


【招商引资】 围绕培育产业、优势产业,组织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充分依托各地浙商、富商和“天南海北富阳人”,推进浙商回归、富商回归。富春硅谷、浙大网新二次招商,累计招引创新型企业200家,并有30家企业准备入驻。全年先后组织赴重庆、四川等地进行敲门招商,拜访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已实现项目落地6家,在谈项目10家。


【出台降成本减税费去产能减负新政】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将通过政策“组合拳”,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取消、免(停)征、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 省经信委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浙经信信息〔2016〕287号),“广安汽车”“富生电器”“富通集团”“金固股份”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富春江通信”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3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500强】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正式揭晓,富阳区有三家企业入榜。榜单显示,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以238.36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190位(去年为213名),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以217.06亿元位列第215位(去年为219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142.51亿元位列第353(去年为358名)。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则由去年的95.09亿元提升至101.75亿元。


【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正式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名单。富阳5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分别是“富通集团”(排名120位)、“浙江富冶集团”(排名133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排名207位)、“浙江华达集团”(排名425位)、“浙江永正控股”(排名475位)。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19亿元,比上年的46.67亿元略有下降。


【4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10月26日下午,在“2016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暨企业家活动日”上,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6年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百强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综合百强企业入围门槛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17.04亿元提高到今年的121.34亿元。“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富生电器”“日月电器”4家企业入榜,分列第4、第13、第21、和第51位。


【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级】 2016年初,省经信委与中国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导银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努力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由省经信委组织,评级经费由省财政专项列支,企业不需承担。评定结果将在银企合作、银担合作、政策扶持等方面推动应用。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区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铜冶炼加工的迅速发展,富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废铜集散地和再生冶炼基地之一。2016年,全区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规上企业25家,从业人员3269人;实现工业产值244.50亿元,比上年下降17.10%,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20.80%。实现利税12.90亿元。工业产值已超过造纸,跃居为第一大产业。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区2016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行业内的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杭州中旺实业有限公司列入富阳区2016年度“三名企业”名单;富阳市大邦铜业有限公司、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列入富阳区2016年度重点企业名单。


【申能固废“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技术获得多个奖项】 申能固废公司申报的“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规模化处置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成果获得了2016年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同年获得了浙江省优秀科技新技术(新产品)三等奖,在科技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申能固废”一工程列入国家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 1月7日,工信部公布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旨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此次公示的名单包括85个示范工程,示范项目选择范围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轮胎、废塑料、废油、废旧纺织品、建筑废弃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资源再生利用,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年再生利用废铜20万吨示范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名列其中。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区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多大类100多个品种。2016年,全区造纸企业规模工业企业120家(按独立法人计算),从业人数1.80万人。完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607.3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99.70亿元,实现销售产值199.50亿元,均比上年下降3.20%;实现利润7.70亿元,同比下降18.10%。行业规模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企业工业经济总量的17%,位列各大行业第二位。行业内的杭州富阳高成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太平纸业有限公司、富阳明盛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明鑫纸业有限公司、杭州蓝鸟纸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企企业”;杭州瑞星纸业有限公司、杭州亚伦纸业有限公司、浙江道勤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盈泰纸业有限公司、杭州丰桥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华隆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富阳华天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亨纸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富阳区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杭州特种纸业有限公司2016年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

造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集成整合等方式,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的造纸产业集群。集群示范区在空间上形成高度集聚的发展态势,春江、灵桥、大源3个乡镇(街道)成为集群的重要发展空间,占地1340公顷。园区内外设立通关口岸,配置物流、造纸化工、造纸装备等相关产业,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已拥有“中国白板纸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省重点布局的25个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之一、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称号。


【富阳第四家造纸大集团成立】 2016年5月,富阳区第四家造纸大集团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成立。7月1日下午,富阳召开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组建政银企会商会议,三方形成会商决议,积极推进新胜大控股集团组建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造纸产业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推进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增强富阳造纸企业综合竞争力、市场话语权和应对风险能力,于2014年出台《富阳造纸企业大集团组建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造纸企业组建大集团。自2015年以来,永正控股集团、春胜控股集团、鸿昊控股集团三家造纸大集团相继成立。此次组建的新胜大控股集团由胜大纸业、丰达纸业等19家造纸及关联企业组建,合计审批产能近106万吨。


【富阳区荣获“中国竹纸之乡”】 4月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十七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富阳被授予“中国竹纸之乡”称号。副区长孙洁代表富阳区人民政府接牌。富阳区成为全国第27个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的特色区域。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于3月10日—12日组织专家到富阳区考评富阳申报“中国竹纸之乡”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等形式,专家组认为,富阳各项工作均符合“特色区域”评判标准,10位专家一致同意授予富阳“中国竹纸之乡”称号。富阳的手工造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魏晋至今,富阳竹纸以质地柔韧细腻而名扬天下。2008年高桥泗洲村凤凰山麓发现的宋代造纸作坊遗址是全国文保单位。竹纸制作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家苏沧桑走访富阳古法造纸】 1月6日,中央电视台3套的《文化十分》栏目播放了《作家苏沧桑:走访古法造纸 书写千年技艺》新闻节目,节目讲述了作家苏沧桑第三次来到富阳大源镇朱家门自然村,探访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人朱中华。富阳是造纸之乡,相传后汉明帝时,富阳就出产纸张。“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人朱中华做的是有生命的纸。”苏沧桑说,从最初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到后来了解到,古法造纸工艺从砍竹子开始,到杀青、发酵、制浆、捞纸、晒纸、切纸……一张纸就如同一个生命体,从孕育到出生需要整整10个月的时间。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

【概况】 2016年富阳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85家,规上工业销售产值207.0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16.30%,同比增长5.40%,主营业务收入201.92亿元,同比增长6.60%,利税总额12.40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利润总额9.21亿元,同比增长4.20%。以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代表,富通集团光棒、光纤、光缆已形成比较完整产业链,规模排名全国前5位。销售产值排名前三位企业是: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部分)、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部分),2016年度工业销售产值105.40亿元、26.27亿元、21.86亿元、同比+10.32%、-0.50%、+3.80%。三家企业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74.14%。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2016年,富通集团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产业领域的电力线缆事业产销创历史新高,正在逐步恢复中国市场前3到前5位的行业地位。2016年,富通集团电力线缆荣获2016年度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光缆电缆业务发展良好】 2016年,富通集团第五次蝉联由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定的“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并荣获了“2016年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2016年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和“2016年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等奖项。作为电力线缆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2016年,代表中国最高技术水准的杭州富通电工有限公司高压电缆附件工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同时富通集团规划、建设的亚洲第一条长为300米(第一期为100米)的二代钇系列高温超导电缆传输实用示范线即将并网进入验证试验阶段。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产业创新】 公司坚持巩固、拓宽导线和缆线市场,紧盯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领域新市场,提高订单量;同时,强化多基地运行的管控模式,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士大学签订石墨烯超导电缆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光电科技通过延伸产业链,做精企业。实施资产收购扩大产业规模,与江苏亨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初步解决光棒供应问题;通过对外拓宽光通信市场,对内实施降本增效,全年产、销同比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成功打通了从光纤到光缆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富春江集团再获“AAA级”守合同】 经过上级部门审核,富春江集团再次荣获2016“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守合同,审核依照《企业信用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考察企业近两年的信用记录,资本运营、产品质量、社会行为、经营者素质及企业管理等方面,评估企业未来两年的信用能力。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区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25.4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量的10.70%。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产业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市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股份、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为2016年度富阳十大功勋企业。


【新墙体认定成效良好】 2016年,全区通过新墙材认定企业22家,新墙材生产量7.45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9.79%。经过测算,全年实现节约土地82公顷,节约能源4.62万吨标煤,综合利用工矿固体废弃物67.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1.55万吨、二氧化硫393吨的排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完成2016年度富阳区农民自建住房应用新墙材示范工程】 2016年,经乡镇街道筛选申报后,确认完成20个乡镇街道的414户在建单户农户为2016年度富阳区农民自建住房应用新墙材示范工程,建筑面积为144460平方米,其中困难群众建房占30%左右。完成富春街道方家井安置小区、大源镇望仙村杭派民居集中建设试点小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杭派民居工程等集中建设项目合计59966.98平方米。2016年,大源镇新关美新苑和春江民主村安置房新墙材应用项目通过联合国计划署UNDP(节能砖与市场转化)项目终评验收,获“节能建筑推广村”称号,杭州春城建材有限公司获“节能砖生产推广企业”称号。


【落实新型墙材专项基金收退新政】 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完善新型墙体材料管理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6〕209号)文件精神,重新编制相关收退费规定放置窗口进行宣传,耐心指导缴款单位按新政策开展征收返退工作。简化墙改基金预缴款结算和退款程序,建设单位提供已通过施工图审查确定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并承诺按设计要求施工的建设项目,按50%收取预缴款,2016年4月5日后缴纳专项基金预缴款的建设单位,对使用非粘土烧结多孔砖部分,退还比例由原先的50%提高到70%,该政策于8月12日开始施行。


·机械电子及制造业·

【概况】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电缆光缆)是富阳区传统优势行业。随着4G牌照发放,通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电缆光缆)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9.90亿元,下降4.3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89.40亿元,下降3.70%;利税总额6.40亿元,下降48.40%;其中利润总额3.90亿元,下降56.70%。富阳光通信产业各类产品的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占有较大比重,尤其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2016年,“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杭州市经信委携专家组到富阳调研智能制造试点应用项目】 12月初,杭州市经信委智能制造产业处副处长刘玉军携专家组一行,对“富生电器”“浙江金固”“日月电器”“大华智联”四家企业申报杭州市智能制造试点应用项目进行了实地评审,专家组一行亲临车间目睹生产工序,详细了解项目的技术性能,就技术参数、可行性进行论证,对富阳区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研发投入予以充分肯定,对不足方面进行辅导,为富阳区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建设起到引导作用。


【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调研工作】 2月,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发放调查表,了解企业开工情况及2016年企业工作目标和项目投入情况。


【省人社厅向金固股份博士后工作站授牌】 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小组经过近2年时间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6月,博士后试点单位正式升级为博士后工作站,在此期间撰写了1篇论文被SCI期刊IJAMT收录,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金固股份”博士后工作站与2014年9月正式启动,2015年6月与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博士后顺利进站。


【金固新能源第二批10MW光伏项目“浙江珍琦1.6816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1.6816MW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05月31日顺利完成并网发电,该项目运营年限为25年左右,估计6-7年收回投资成本。根据富阳地区的光照条件,每年预计可发170万度电,带来约255万元发电经济收益。同时,减少1513吨二氧化碳、605吨标煤的排放,节约605万升净水,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应。


【“金固股份”入选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名单】 2016年,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公布“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名单。全省认定10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88家,工程服务公司12家。富阳企业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此次评选主要面向全省制造业企业和制造业工程服务公司,核心标准之一就是创新能力,即建有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建设情况好,R&D(研发)占比3%以上。


【大源门窗企业亮相上海亚洲门窗遮阳技术展览会】

3月,富阳区组织浙江擎天门业、富阳凯达门业、杭州旺泰门窗制造、富阳滨海门业、富阳和顺门业、杭州中奥自动门等企业组成的富阳展团首都亮相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平台,展示面积达164平方米。


【区领导调研百乐(杭州)建材有限公司】 9月21日下午,区领导黄海峰、方仁臻,区政府办、发改局、经信局、财政局、国土局、鹿山街道办事处等领导一行十余人来到百乐(杭州)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视察工作,参观了公司的主打产品(中式实木窗、金刚网窗)。


【杭州张小泉实业公司获首批省制造业网络营销示范企业】 7月上旬,浙江省制造业网络营销现场会在余杭区举行,会上公布了全省首批示范企业名单,富阳区企业杭州张小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殊荣。该企业电子商务业务,从2009年底正式启动运营,经历了从自建网上商城到进驻各大主流电商平台,一直到现在形成自营与经销相融合的全网电子商务运营的模式,整个电商已实现全网、全平台、多层次的运营。

·生化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6年1月29日,富春药谷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小镇规划面积3.62平方千米,位于胥口镇。小镇集聚海正药业、海正辉瑞制药、瑞海医药等多家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高端生物技术药物、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等三大主要业务的生物医药产业。小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立足海正药业的产业资源优势和胥口镇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以“医研、医造、医展、医疗、医闲”为主题,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会议展览、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影响、国内示范的“五医”绿色小镇。


【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发展迅速】 2016年,浙江惠迪森药业实现销售额4.70亿元,利税2.10亿元。2016年6月,浙江惠迪森药业投资成立了杭州森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2016年10月,冠昊生物(300238)公告收购惠迪森,成为其“3+1”格局中药业板块和国家级抗菌药物研发平台的基地。


【海正阿霉素工艺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10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期结束,661项获奖专利新鲜出炉,海正药业的阿霉素工艺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继阿卡波糖、氟伐他汀工艺专利奖后获得的又一个专利优秀奖。


【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荣膺“优秀杭商”】 10月19日上午,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800余名海内外杭商代表参与会议。开幕式上,签署了总投资额达276.10亿元、共计16个重点内资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颁发了各类杭商先进奖项。海正药业董事长、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骅荣获“优秀杭商”称号。


【海正4个药品入选2016年度省优秀工业产品】 在10月26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6年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上,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海正药业4个产品榜上有名,分别为:“海严舒(瑞舒伐他汀钙片)”“依达路(注射用达托霉素)”“海正(注射用替考拉宁)”“伊舒致(阿那曲唑片)”。


【海正研发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前四】 9月24日,“2016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暨医药企业研发实力百强榜发布会”在重庆市举行,会上揭晓了《2016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百强榜》,“海正药业”荣登该榜单第四名。过去五年,海正累计研发投入占同期海正品种销售收入的10%以上。这个投入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本次药品研发综合实力Top100上榜企业,都是在行业中具有强劲新药研发实力、品质、创新精神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


【“海正药业”与美国药企签订皮癌技术转让协议】 据海正药业7月19日公告,海正药业与美国Nascent公司近日达成技术转让协议,海正就Nascent公司主要资产Pritumumab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签订了独家授权协议。Nascent公司是美国内达华州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主要从事肿瘤治疗用单克隆抗体的开发。其研发的Pritumumab,是一种全人源单克隆抗体,针对EDV靶点,用于治疗上皮癌,譬如脑瘤等。基于协议的条款,Nascent公司将Pritumumab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范围内的开发、生产及商业化权利授权给海正药业,该产品将在中国用于上皮细胞肿瘤的治疗。同时,Nascent将向海正药业提供其主细胞库和相应技术与资料,这将使海正药业可以在中国快速启动Pritumumab的生产及后续的临床研究。


【“海正药业”与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强强联合】 7月13日下午,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富士胶片”)就授权海正药业在中国生产并销售抗流感病毒药物法匹拉韦项目,在杭州举行合作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常务董事、高级副总裁石川隆利,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副会长菅田益司在合作协议上签约。法匹拉韦是具有全新机制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可有效阻止宿主细胞内病毒的复制。


【海正动保“海乐妙”进军宠物行业】 3月28日,海正药业携手南京旁通公司在南京举办了海正药业动保产品——“海乐妙”(猫专用米尔贝肟吡喹酮片)新品上市会。“海乐妙”产品作为国内唯一一款有正规批文的猫专用驱虫药,在2015年拿到新兽药证书,该产品有两个规格,方便用于成年猫和幼猫,且安全性高,1粒可全面对抗猫体内常见线虫、绦虫、吸虫。


【海正一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医药类二等奖”】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海正药业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研发的“农用抗生素高效发现新技术及新产品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医药类二等奖”。海正药业总裁白骅、副总裁陈正杰、专业首席科学家王继栋、东北农业大学向文胜教授等人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该项目。


【“海正药业”与美国陶氏合作项目顺利投产】 11月10日,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与全球五百强企业美国陶氏化学旗下陶氏益农公司就共同开发新一代作物保护产品达成合作。这是继辉瑞、赛诺菲以来海正药业(杭州)携手合作的第三家全球五百强企业。陶氏化学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公司,携手海正共同开发新一代作物保护产品,这是双方基于战略与文化协同、市场与技术创新的共同选择。历经四年的深入沟通和技术磨合,双方形成了未来在作物保护产品领域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全球商业化合作构想。

·轻纺工业·

【概况】 2016年富阳区纺织业规上工业企业16家,规模工业销售产值21.77亿元,占全区销售产值的1.70%,同比增长1.60%,主营业务收入18.85亿元,同比-0.20%,利税总额0.83亿元,同比增长49.90%,其中利润总额0.55亿元,同比增长121.70%。此行业主要企业有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其2016年度工业销售产值分别为59042万元、54570万元,同比分别-15%、+6.50%。


【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 2016年8月17日,在山东德州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2015/2016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揭晓,春江轻纺榜上有名,排列第55位。此次测评主要依据棉纺织企业规模水平、经营能力(盈利、资产、资金、效率)、社会贡献、技术升级改造、可持续(节能减排、人才利用、品牌建设)、科技发展、社会评价等指标综合测定,按照各分值的加权评价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的前一百名企业。


【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9月26日-27日,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开展创建2016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通知》和《关于2016年深化推进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安排,2016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长乐市召开。公司荣获“2016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江苏等纺织企业的130多位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参加座谈交流。


【“春江”商标被延续确认为省著名商标】 4月,“春江轻纺”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证书和“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证书,这是公司自2004年首次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荣誉以来的第四次延续确认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是根据《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的规定,由企业自愿申报,并在征求当地政府部门和省级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浙江省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最后评审是否符合浙江省著名商标,有效期三年。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是该集团第五次获得该项荣誉。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 2016年12月22日,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暨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表彰大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会上,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丝绸企业。据了解,“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是纺织行业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以企业文化、经营战略、绩效结果和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为衡量标准,是“卓越绩效模式”的最终体现。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 2016年5月23日,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杭社和谐〔2016〕1号),公布表彰了第五批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名单,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被授予“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受表彰的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工商年检、融资担保、信用评价等方面可享受优惠政策,同时也是作为劳动模范、文明单位、诚信企业等先进评选的重要条件。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3项科技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负离子锦纶丝/氨纶功能性包缠复合丝”及分(子)公司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TS—1477弹力达康绉”两个项目通过浙江省省级新产品鉴定,另外集团公司产学研项目“珍珠纤维在真丝绸中研究与应用”也通过杭州市富阳区科技局验收,三项科技成果现已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洪庆华一行走访调研“金富春集团”】 5月31日,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洪庆华一行走访、调研金富春集团。洪庆华一行先后参观了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富喆丝绸服装(杭州)有限公司。洪庆华对金富春集团在转型升级中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希望企业再接再厉,为传统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区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


【参加2016中国食品博览会】 2016中国食品博览会于11月11日—1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富阳区大麻子食品等7家企业赴宁波参展,10个展位将以整体形象展示富阳食品工业发展现状。


【公布2016年食品安全“黑名单”公告】 8月16日,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浙江省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公布2016年食品安全“黑名单”,1家企业上榜。


【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6月,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了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食品共计23批次,合格23批次。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它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区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赵心露)

·供电·

【概况】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为75.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1%;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26.52万千瓦,同比增长23.15%;综合线损率为2.75%;综合电压合格率99.93%;城网供电可靠率99.99%,农网供电可靠率99.94%。

至2016年底,全区已初步建成涵盖各电压等级,具备较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坚强电网。其中,特高压方面:共有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交流线路、±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线路过境,境内线路总长度为110千米,该线路为支撑东部能源输送调配、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电力通道。主网方面:共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5座,35千伏变电所6座,主网变电总容量为665.75万千伏安。配网方面:共有10千伏配网容量389.40万千伏安,10千伏配网线路长度3458.20千米,平均供电半径为4.50千米,绝缘化率达85.70%,环网率达80.50%。

2016年度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0.44%,用电量同比增长14.02%;第二产业用电62.5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83.10%,用电量增长6.83%;第三产业用电5.0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74%,用电量同比增长14.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7.3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9.73%,用电量同比上升19.89%。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用电性质构成见表10)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性质构成

表10                                            单位:万千瓦时、%

用电分类

2016年用电量

构成比例

2015年用电量

增长率

全社会用电量

752471.69

100.00

693451.65

8.51

全行业用电量

679287.79

90.27

632411.18

7.41

其中:农、林、牧、渔业

3228.80

0.43

2831.88

14.02

工业

616161.40

81.88

577120.06

6.76

建筑业

9168.04

1.22

8249.30

11.14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

2219.59

0.29

2049.93

8.28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3748.55

0.50

2934.86

27.73

商业、住宿和餐饮业

17101.20

2.27

15860.83

7.82

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

9537.24

1.27

7737.62

23.26

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

18122.97

2.41

15626.70

15.97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73183.90

9.73

61040.47

19.89

其中:城镇

30800.58

4.09

26225.64

17.44

乡村

42383.32

5.63

34814.83

21.74


【完成G20保电】 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止于至善的专业精神,同心同德、戮力前行,践行了“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庄严承诺,圆满实现了峰会保电“四个零”目标,展现了责任央企形象、电力铁军风采,得到了各级政府、上级公司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公司荣获省公司G20峰会保电二等功臣集体、富阳区G20峰会保障先进集体,32人荣获省市区各类先进。


【电网建设】 开工建设110千伏陆家变、育才3#主变扩建工程,推进110千伏里渔变、九龙线建设,投运110千伏高桥变、富春街道电缆工程,新增110千伏容量10万千伏安、线路10.80千米。实施新一轮农配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50千米、0.40千伏线路450千米,新增配网容量5.60万千伏安,公司入围国网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创建活动百家先进单位,1项工程获国网公司百家优质配网工程。


【签订“十三五”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市供电公司与富阳区政府就“十三五”电网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杭州市供电公司将主动对接富阳区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富阳区电网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富阳发展,组织做好电网项目施工建设,积极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电网建设,优化服务主动配合富阳区政府项目建设。富阳区政府则将在电网规划保护控制、鼓励电能替代、牵头协调居民和小区改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富阳电网规划投资将达25亿元,进一步完善电网架构、切实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形成布点合理、网架坚强、容量充裕、可靠经济的现代化电网。


【电网运行及检修工作】 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调控管理,完成D5000系统变电站信息接入,电网运行始终保持平稳。做实变电、输电基础运维,实施65项综合检修,确保设备平稳运行。积极挖掘供电潜力,通过主变利旧等方式,增容主网2.85万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有效提升。推进配电管理智能化,上线PMS2.0系统,上线应用移动PDA巡检业务;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打造智能配电台区、智能带电检测应用,完成县级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库房建设。完善“1+N”应急体系,修订23项应急预案,完成10次应急演练,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信息系统监管平台,信通运维质量有效提升。


【电力营销提质提速】 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狠抓提质提效,推出业扩报装“五通道”,实施全流程管控、阳光报装,专业协同率达100%,业扩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创新营销方式,以“互联网+”营销为特点,线上受理营销全业务,推出低压业务快响服务,高、低压业扩电子渠道渗透率分别达100%、95.83%。深挖市场潜能,完成46万千伏安用户容量接入,新储备园区潜在容量34.45万千伏安。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全程对接服务,为开发产业园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


【供电服务建设】 开展供电服务提升、百日“零投诉”活动,出台3项服务规范,95598工单总量及投诉工单分别下降17.78%、18.81%。绑定掌上电力APP、微信公众号、电e宝等注册用户14万户,供电服务日趋智能。完成配网抢修5596起,抢修工单数及时长分别下降16.32%、15.92%。配合政府开展2.40万户出租房电气安全检查,完成23省道上改下等市政重点任务。建成青云所、江南所智能表库,推出通用型低压集抄智能检测设备,完成4334户破旧表箱整改、1598户“多表合一”安装,计量管理有效提升。优化缴费方式,取消纸质账单,居民短信账单订阅率达88.21%。切实落实电费风险防范措施,全年电费颗粒归仓。支持新能源发展,1.31万千瓦光伏容量安全并网。


【结对扶贫】 公司根据富阳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郭敏前往到双溪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共建过程中,公司对村里的线路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完成3.50千米村庄道路“亮灯”工程,结束了村里没有路灯的“历史”,并为村内茶园架设专线,积极扶持特色民宿、旅游观光农家乐经济。在电力的扶持下,双溪村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成为了富阳农家乐旅游热门景区。

(王建炜)


【责任编辑 陈炜祥】


字体:     
打印
分享
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8:43:1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综述·

【概况】 2016年,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99.90亿元,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434.70亿元,增长6.20%,信息(智慧)经济增加值60.07亿元,增长11.50%,工业性投资176.30亿元,增长16.70%。

突破“产业发展”难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立足本区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成套化、精密化、高端化发展,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434.7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34.20%。通过产业限制、能耗限制等一系列倒逼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关停,关停落后产能企业25家,其中14家造纸企业,4台35蒸吨自备锅炉及机组,完成杭州市年度工作目标。

通过产业限制、能耗限制等一系列倒逼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关停,关停落后产能企业25家,其中14家造纸企业,4台35蒸吨自备锅炉及机组,完成杭州市年度工作目标。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增量。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节能设备、节能工艺和节能材料,完成78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7家企业的电平衡测试任务,其中4家企业获得省级绿色企业称号,实施节能减排项目20个。全面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治。继续开展农村新墙材试点。

着力打造“信息经济高地”,全年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434.60亿元,增长32.60%,列杭州市13个区县市第四,产业占比不断提高,引领作用优势凸显;打造以银湖科创园为核心区块的创新服务平台,深化船舶、生物医药、信息工程省级研究院建设;全年完成36家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评审和认定工作,完成创建区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15家,申报杭州市智能制造试点项目4个。


【工业企业】 全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641家,其中产值50亿-10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50亿元企业8家,10亿-20亿元企业7家,5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企业效益】 全区6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2.80亿元,下降0.70%。实现利税102.80亿元,增长20.40%;实现利润58.40亿元,增长15.60%。


【信息经济发展】 在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为首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大力建设以电子商务、文创产业、智慧安防为主的信息经济产业平台。颐高圣泓、天鸿文创园、留学生创业园、开发区创新中心已建成并开始二次招商,天安·富春硅谷、浙大网新处于招商阶段,银江科技园建设中。硅谷小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4亿元,累计入驻企业268家,其中四上企业25家,高新企业6家,新引进特色产业相关的企业数量18家。


【招商引资】 围绕培育产业、优势产业,组织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充分依托各地浙商、富商和“天南海北富阳人”,推进浙商回归、富商回归。富春硅谷、浙大网新二次招商,累计招引创新型企业200家,并有30家企业准备入驻。全年先后组织赴重庆、四川等地进行敲门招商,拜访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已实现项目落地6家,在谈项目10家。


【出台降成本减税费去产能减负新政】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将通过政策“组合拳”,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取消、免(停)征、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 省经信委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浙经信信息〔2016〕287号),“广安汽车”“富生电器”“富通集团”“金固股份”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富春江通信”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3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500强】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正式揭晓,富阳区有三家企业入榜。榜单显示,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以238.36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190位(去年为213名),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以217.06亿元位列第215位(去年为219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142.51亿元位列第353(去年为358名)。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则由去年的95.09亿元提升至101.75亿元。


【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8月25日,全国工商联正式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名单。富阳5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分别是“富通集团”(排名120位)、“浙江富冶集团”(排名133位)、“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排名207位)、“浙江华达集团”(排名425位)、“浙江永正控股”(排名475位)。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为45.19亿元,比上年的46.67亿元略有下降。


【4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10月26日下午,在“2016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暨企业家活动日”上,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16年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百强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综合百强企业入围门槛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17.04亿元提高到今年的121.34亿元。“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富生电器”“日月电器”4家企业入榜,分列第4、第13、第21、和第51位。


【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级】 2016年初,省经信委与中国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导银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努力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由省经信委组织,评级经费由省财政专项列支,企业不需承担。评定结果将在银企合作、银担合作、政策扶持等方面推动应用。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区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铜冶炼加工的迅速发展,富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废铜集散地和再生冶炼基地之一。2016年,全区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规上企业25家,从业人员3269人;实现工业产值244.50亿元,比上年下降17.10%,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20.80%。实现利税12.90亿元。工业产值已超过造纸,跃居为第一大产业。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区2016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行业内的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杭州中旺实业有限公司列入富阳区2016年度“三名企业”名单;富阳市大邦铜业有限公司、富阳市金源铜业有限公司列入富阳区2016年度重点企业名单。


【申能固废“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技术获得多个奖项】 申能固废公司申报的“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在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规模化处置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成果获得了2016年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同年获得了浙江省优秀科技新技术(新产品)三等奖,在科技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申能固废”一工程列入国家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 1月7日,工信部公布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旨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此次公示的名单包括85个示范工程,示范项目选择范围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旧轮胎、废塑料、废油、废旧纺织品、建筑废弃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资源再生利用,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年再生利用废铜20万吨示范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名列其中。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区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多大类100多个品种。2016年,全区造纸企业规模工业企业120家(按独立法人计算),从业人数1.80万人。完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607.3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99.70亿元,实现销售产值199.50亿元,均比上年下降3.20%;实现利润7.70亿元,同比下降18.10%。行业规模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企业工业经济总量的17%,位列各大行业第二位。行业内的杭州富阳高成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太平纸业有限公司、富阳明盛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明鑫纸业有限公司、杭州蓝鸟纸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企企业”;杭州瑞星纸业有限公司、杭州亚伦纸业有限公司、浙江道勤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盈泰纸业有限公司、杭州丰桥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阳华隆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富阳华天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富亨纸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富阳区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杭州特种纸业有限公司2016年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

造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集成整合等方式,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的造纸产业集群。集群示范区在空间上形成高度集聚的发展态势,春江、灵桥、大源3个乡镇(街道)成为集群的重要发展空间,占地1340公顷。园区内外设立通关口岸,配置物流、造纸化工、造纸装备等相关产业,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已拥有“中国白板纸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省重点布局的25个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之一、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称号。


【富阳第四家造纸大集团成立】 2016年5月,富阳区第四家造纸大集团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成立。7月1日下午,富阳召开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组建政银企会商会议,三方形成会商决议,积极推进新胜大控股集团组建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造纸产业转型升级,为进一步推进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增强富阳造纸企业综合竞争力、市场话语权和应对风险能力,于2014年出台《富阳造纸企业大集团组建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造纸企业组建大集团。自2015年以来,永正控股集团、春胜控股集团、鸿昊控股集团三家造纸大集团相继成立。此次组建的新胜大控股集团由胜大纸业、丰达纸业等19家造纸及关联企业组建,合计审批产能近106万吨。


【富阳区荣获“中国竹纸之乡”】 4月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十七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富阳被授予“中国竹纸之乡”称号。副区长孙洁代表富阳区人民政府接牌。富阳区成为全国第27个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的特色区域。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于3月10日—12日组织专家到富阳区考评富阳申报“中国竹纸之乡”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等形式,专家组认为,富阳各项工作均符合“特色区域”评判标准,10位专家一致同意授予富阳“中国竹纸之乡”称号。富阳的手工造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魏晋至今,富阳竹纸以质地柔韧细腻而名扬天下。2008年高桥泗洲村凤凰山麓发现的宋代造纸作坊遗址是全国文保单位。竹纸制作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家苏沧桑走访富阳古法造纸】 1月6日,中央电视台3套的《文化十分》栏目播放了《作家苏沧桑:走访古法造纸 书写千年技艺》新闻节目,节目讲述了作家苏沧桑第三次来到富阳大源镇朱家门自然村,探访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人朱中华。富阳是造纸之乡,相传后汉明帝时,富阳就出产纸张。“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人朱中华做的是有生命的纸。”苏沧桑说,从最初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到后来了解到,古法造纸工艺从砍竹子开始,到杀青、发酵、制浆、捞纸、晒纸、切纸……一张纸就如同一个生命体,从孕育到出生需要整整10个月的时间。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

【概况】 2016年富阳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85家,规上工业销售产值207.0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16.30%,同比增长5.40%,主营业务收入201.92亿元,同比增长6.60%,利税总额12.40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利润总额9.21亿元,同比增长4.20%。以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代表,富通集团光棒、光纤、光缆已形成比较完整产业链,规模排名全国前5位。销售产值排名前三位企业是: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部分)、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光通信部分),2016年度工业销售产值105.40亿元、26.27亿元、21.86亿元、同比+10.32%、-0.50%、+3.80%。三家企业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74.14%。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2016年,富通集团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产业领域的电力线缆事业产销创历史新高,正在逐步恢复中国市场前3到前5位的行业地位。2016年,富通集团电力线缆荣获2016年度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光缆电缆业务发展良好】 2016年,富通集团第五次蝉联由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定的“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并荣获了“2016年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2016年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和“2016年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等奖项。作为电力线缆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2016年,代表中国最高技术水准的杭州富通电工有限公司高压电缆附件工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同时富通集团规划、建设的亚洲第一条长为300米(第一期为100米)的二代钇系列高温超导电缆传输实用示范线即将并网进入验证试验阶段。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产业创新】 公司坚持巩固、拓宽导线和缆线市场,紧盯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领域新市场,提高订单量;同时,强化多基地运行的管控模式,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士大学签订石墨烯超导电缆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光电科技通过延伸产业链,做精企业。实施资产收购扩大产业规模,与江苏亨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初步解决光棒供应问题;通过对外拓宽光通信市场,对内实施降本增效,全年产、销同比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成功打通了从光纤到光缆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富春江集团再获“AAA级”守合同】 经过上级部门审核,富春江集团再次荣获2016“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守合同,审核依照《企业信用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考察企业近两年的信用记录,资本运营、产品质量、社会行为、经营者素质及企业管理等方面,评估企业未来两年的信用能力。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区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25.4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量的10.70%。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产业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市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股份、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为2016年度富阳十大功勋企业。


【新墙体认定成效良好】 2016年,全区通过新墙材认定企业22家,新墙材生产量7.45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9.79%。经过测算,全年实现节约土地82公顷,节约能源4.62万吨标煤,综合利用工矿固体废弃物67.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1.55万吨、二氧化硫393吨的排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完成2016年度富阳区农民自建住房应用新墙材示范工程】 2016年,经乡镇街道筛选申报后,确认完成20个乡镇街道的414户在建单户农户为2016年度富阳区农民自建住房应用新墙材示范工程,建筑面积为144460平方米,其中困难群众建房占30%左右。完成富春街道方家井安置小区、大源镇望仙村杭派民居集中建设试点小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杭派民居工程等集中建设项目合计59966.98平方米。2016年,大源镇新关美新苑和春江民主村安置房新墙材应用项目通过联合国计划署UNDP(节能砖与市场转化)项目终评验收,获“节能建筑推广村”称号,杭州春城建材有限公司获“节能砖生产推广企业”称号。


【落实新型墙材专项基金收退新政】 根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完善新型墙体材料管理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6〕209号)文件精神,重新编制相关收退费规定放置窗口进行宣传,耐心指导缴款单位按新政策开展征收返退工作。简化墙改基金预缴款结算和退款程序,建设单位提供已通过施工图审查确定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并承诺按设计要求施工的建设项目,按50%收取预缴款,2016年4月5日后缴纳专项基金预缴款的建设单位,对使用非粘土烧结多孔砖部分,退还比例由原先的50%提高到70%,该政策于8月12日开始施行。


·机械电子及制造业·

【概况】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电缆光缆)是富阳区传统优势行业。随着4G牌照发放,通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电缆光缆)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89.90亿元,下降4.30%;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89.40亿元,下降3.70%;利税总额6.40亿元,下降48.40%;其中利润总额3.90亿元,下降56.70%。富阳光通信产业各类产品的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占有较大比重,尤其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2016年,“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再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杭州市经信委携专家组到富阳调研智能制造试点应用项目】 12月初,杭州市经信委智能制造产业处副处长刘玉军携专家组一行,对“富生电器”“浙江金固”“日月电器”“大华智联”四家企业申报杭州市智能制造试点应用项目进行了实地评审,专家组一行亲临车间目睹生产工序,详细了解项目的技术性能,就技术参数、可行性进行论证,对富阳区企业在智能制造产业研发投入予以充分肯定,对不足方面进行辅导,为富阳区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建设起到引导作用。


【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调研工作】 2月,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发放调查表,了解企业开工情况及2016年企业工作目标和项目投入情况。


【省人社厅向金固股份博士后工作站授牌】 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小组经过近2年时间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6月,博士后试点单位正式升级为博士后工作站,在此期间撰写了1篇论文被SCI期刊IJAMT收录,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金固股份”博士后工作站与2014年9月正式启动,2015年6月与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博士后顺利进站。


【金固新能源第二批10MW光伏项目“浙江珍琦1.6816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1.6816MW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05月31日顺利完成并网发电,该项目运营年限为25年左右,估计6-7年收回投资成本。根据富阳地区的光照条件,每年预计可发170万度电,带来约255万元发电经济收益。同时,减少1513吨二氧化碳、605吨标煤的排放,节约605万升净水,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应。


【“金固股份”入选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名单】 2016年,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公布“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名单。全省认定10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88家,工程服务公司12家。富阳企业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此次评选主要面向全省制造业企业和制造业工程服务公司,核心标准之一就是创新能力,即建有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建设情况好,R&D(研发)占比3%以上。


【大源门窗企业亮相上海亚洲门窗遮阳技术展览会】

3月,富阳区组织浙江擎天门业、富阳凯达门业、杭州旺泰门窗制造、富阳滨海门业、富阳和顺门业、杭州中奥自动门等企业组成的富阳展团首都亮相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平台,展示面积达164平方米。


【区领导调研百乐(杭州)建材有限公司】 9月21日下午,区领导黄海峰、方仁臻,区政府办、发改局、经信局、财政局、国土局、鹿山街道办事处等领导一行十余人来到百乐(杭州)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视察工作,参观了公司的主打产品(中式实木窗、金刚网窗)。


【杭州张小泉实业公司获首批省制造业网络营销示范企业】 7月上旬,浙江省制造业网络营销现场会在余杭区举行,会上公布了全省首批示范企业名单,富阳区企业杭州张小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殊荣。该企业电子商务业务,从2009年底正式启动运营,经历了从自建网上商城到进驻各大主流电商平台,一直到现在形成自营与经销相融合的全网电子商务运营的模式,整个电商已实现全网、全平台、多层次的运营。

·生化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6年1月29日,富春药谷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小镇规划面积3.62平方千米,位于胥口镇。小镇集聚海正药业、海正辉瑞制药、瑞海医药等多家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高端生物技术药物、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等三大主要业务的生物医药产业。小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立足海正药业的产业资源优势和胥口镇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以“医研、医造、医展、医疗、医闲”为主题,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会议展览、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影响、国内示范的“五医”绿色小镇。


【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发展迅速】 2016年,浙江惠迪森药业实现销售额4.70亿元,利税2.10亿元。2016年6月,浙江惠迪森药业投资成立了杭州森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2016年10月,冠昊生物(300238)公告收购惠迪森,成为其“3+1”格局中药业板块和国家级抗菌药物研发平台的基地。


【海正阿霉素工艺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10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期结束,661项获奖专利新鲜出炉,海正药业的阿霉素工艺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继阿卡波糖、氟伐他汀工艺专利奖后获得的又一个专利优秀奖。


【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荣膺“优秀杭商”】 10月19日上午,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800余名海内外杭商代表参与会议。开幕式上,签署了总投资额达276.10亿元、共计16个重点内资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颁发了各类杭商先进奖项。海正药业董事长、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骅荣获“优秀杭商”称号。


【海正4个药品入选2016年度省优秀工业产品】 在10月26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6年浙江省企业领袖峰会上,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海正药业4个产品榜上有名,分别为:“海严舒(瑞舒伐他汀钙片)”“依达路(注射用达托霉素)”“海正(注射用替考拉宁)”“伊舒致(阿那曲唑片)”。


【海正研发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前四】 9月24日,“2016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暨医药企业研发实力百强榜发布会”在重庆市举行,会上揭晓了《2016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百强榜》,“海正药业”荣登该榜单第四名。过去五年,海正累计研发投入占同期海正品种销售收入的10%以上。这个投入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本次药品研发综合实力Top100上榜企业,都是在行业中具有强劲新药研发实力、品质、创新精神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


【“海正药业”与美国药企签订皮癌技术转让协议】 据海正药业7月19日公告,海正药业与美国Nascent公司近日达成技术转让协议,海正就Nascent公司主要资产Pritumumab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签订了独家授权协议。Nascent公司是美国内达华州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主要从事肿瘤治疗用单克隆抗体的开发。其研发的Pritumumab,是一种全人源单克隆抗体,针对EDV靶点,用于治疗上皮癌,譬如脑瘤等。基于协议的条款,Nascent公司将Pritumumab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范围内的开发、生产及商业化权利授权给海正药业,该产品将在中国用于上皮细胞肿瘤的治疗。同时,Nascent将向海正药业提供其主细胞库和相应技术与资料,这将使海正药业可以在中国快速启动Pritumumab的生产及后续的临床研究。


【“海正药业”与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强强联合】 7月13日下午,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富士胶片”)就授权海正药业在中国生产并销售抗流感病毒药物法匹拉韦项目,在杭州举行合作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常务董事、高级副总裁石川隆利,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副会长菅田益司在合作协议上签约。法匹拉韦是具有全新机制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可有效阻止宿主细胞内病毒的复制。


【海正动保“海乐妙”进军宠物行业】 3月28日,海正药业携手南京旁通公司在南京举办了海正药业动保产品——“海乐妙”(猫专用米尔贝肟吡喹酮片)新品上市会。“海乐妙”产品作为国内唯一一款有正规批文的猫专用驱虫药,在2015年拿到新兽药证书,该产品有两个规格,方便用于成年猫和幼猫,且安全性高,1粒可全面对抗猫体内常见线虫、绦虫、吸虫。


【海正一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医药类二等奖”】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海正药业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同合作研发的“农用抗生素高效发现新技术及新产品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医药类二等奖”。海正药业总裁白骅、副总裁陈正杰、专业首席科学家王继栋、东北农业大学向文胜教授等人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该项目。


【“海正药业”与美国陶氏合作项目顺利投产】 11月10日,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与全球五百强企业美国陶氏化学旗下陶氏益农公司就共同开发新一代作物保护产品达成合作。这是继辉瑞、赛诺菲以来海正药业(杭州)携手合作的第三家全球五百强企业。陶氏化学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公司,携手海正共同开发新一代作物保护产品,这是双方基于战略与文化协同、市场与技术创新的共同选择。历经四年的深入沟通和技术磨合,双方形成了未来在作物保护产品领域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全球商业化合作构想。

·轻纺工业·

【概况】 2016年富阳区纺织业规上工业企业16家,规模工业销售产值21.77亿元,占全区销售产值的1.70%,同比增长1.60%,主营业务收入18.85亿元,同比-0.20%,利税总额0.83亿元,同比增长49.90%,其中利润总额0.55亿元,同比增长121.70%。此行业主要企业有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其2016年度工业销售产值分别为59042万元、54570万元,同比分别-15%、+6.50%。


【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 2016年8月17日,在山东德州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2015/2016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揭晓,春江轻纺榜上有名,排列第55位。此次测评主要依据棉纺织企业规模水平、经营能力(盈利、资产、资金、效率)、社会贡献、技术升级改造、可持续(节能减排、人才利用、品牌建设)、科技发展、社会评价等指标综合测定,按照各分值的加权评价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的前一百名企业。


【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9月26日-27日,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开展创建2016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通知》和《关于2016年深化推进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安排,2016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长乐市召开。公司荣获“2016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江苏等纺织企业的130多位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参加座谈交流。


【“春江”商标被延续确认为省著名商标】 4月,“春江轻纺”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证书和“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证书,这是公司自2004年首次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荣誉以来的第四次延续确认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是根据《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的规定,由企业自愿申报,并在征求当地政府部门和省级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浙江省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最后评审是否符合浙江省著名商标,有效期三年。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是该集团第五次获得该项荣誉。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 2016年12月22日,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暨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表彰大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会上,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丝绸企业。据了解,“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是纺织行业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以企业文化、经营战略、绩效结果和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为衡量标准,是“卓越绩效模式”的最终体现。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 2016年5月23日,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杭社和谐〔2016〕1号),公布表彰了第五批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名单,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被授予“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称号。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受表彰的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工商年检、融资担保、信用评价等方面可享受优惠政策,同时也是作为劳动模范、文明单位、诚信企业等先进评选的重要条件。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3项科技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负离子锦纶丝/氨纶功能性包缠复合丝”及分(子)公司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TS—1477弹力达康绉”两个项目通过浙江省省级新产品鉴定,另外集团公司产学研项目“珍珠纤维在真丝绸中研究与应用”也通过杭州市富阳区科技局验收,三项科技成果现已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洪庆华一行走访调研“金富春集团”】 5月31日,杭州市经信委主任洪庆华一行走访、调研金富春集团。洪庆华一行先后参观了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富喆丝绸服装(杭州)有限公司。洪庆华对金富春集团在转型升级中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希望企业再接再厉,为传统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区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


【参加2016中国食品博览会】 2016中国食品博览会于11月11日—1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富阳区大麻子食品等7家企业赴宁波参展,10个展位将以整体形象展示富阳食品工业发展现状。


【公布2016年食品安全“黑名单”公告】 8月16日,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浙江省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公布2016年食品安全“黑名单”,1家企业上榜。


【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6月,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了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食品共计23批次,合格23批次。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它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区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赵心露)

·供电·

【概况】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为75.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1%;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26.52万千瓦,同比增长23.15%;综合线损率为2.75%;综合电压合格率99.93%;城网供电可靠率99.99%,农网供电可靠率99.94%。

至2016年底,全区已初步建成涵盖各电压等级,具备较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坚强电网。其中,特高压方面:共有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交流线路、±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线路过境,境内线路总长度为110千米,该线路为支撑东部能源输送调配、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电力通道。主网方面:共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5座,35千伏变电所6座,主网变电总容量为665.75万千伏安。配网方面:共有10千伏配网容量389.40万千伏安,10千伏配网线路长度3458.20千米,平均供电半径为4.50千米,绝缘化率达85.70%,环网率达80.50%。

2016年度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0.44%,用电量同比增长14.02%;第二产业用电62.5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83.10%,用电量增长6.83%;第三产业用电5.0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74%,用电量同比增长14.7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7.3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9.73%,用电量同比上升19.89%。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用电性质构成见表10)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性质构成

表10                                            单位:万千瓦时、%

用电分类

2016年用电量

构成比例

2015年用电量

增长率

全社会用电量

752471.69

100.00

693451.65

8.51

全行业用电量

679287.79

90.27

632411.18

7.41

其中:农、林、牧、渔业

3228.80

0.43

2831.88

14.02

工业

616161.40

81.88

577120.06

6.76

建筑业

9168.04

1.22

8249.30

11.14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

2219.59

0.29

2049.93

8.28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3748.55

0.50

2934.86

27.73

商业、住宿和餐饮业

17101.20

2.27

15860.83

7.82

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

9537.24

1.27

7737.62

23.26

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

18122.97

2.41

15626.70

15.97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73183.90

9.73

61040.47

19.89

其中:城镇

30800.58

4.09

26225.64

17.44

乡村

42383.32

5.63

34814.83

21.74


【完成G20保电】 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止于至善的专业精神,同心同德、戮力前行,践行了“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庄严承诺,圆满实现了峰会保电“四个零”目标,展现了责任央企形象、电力铁军风采,得到了各级政府、上级公司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公司荣获省公司G20峰会保电二等功臣集体、富阳区G20峰会保障先进集体,32人荣获省市区各类先进。


【电网建设】 开工建设110千伏陆家变、育才3#主变扩建工程,推进110千伏里渔变、九龙线建设,投运110千伏高桥变、富春街道电缆工程,新增110千伏容量10万千伏安、线路10.80千米。实施新一轮农配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50千米、0.40千伏线路450千米,新增配网容量5.60万千伏安,公司入围国网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创建活动百家先进单位,1项工程获国网公司百家优质配网工程。


【签订“十三五”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杭州市供电公司与富阳区政府就“十三五”电网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杭州市供电公司将主动对接富阳区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富阳区电网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富阳发展,组织做好电网项目施工建设,积极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电网建设,优化服务主动配合富阳区政府项目建设。富阳区政府则将在电网规划保护控制、鼓励电能替代、牵头协调居民和小区改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富阳电网规划投资将达25亿元,进一步完善电网架构、切实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形成布点合理、网架坚强、容量充裕、可靠经济的现代化电网。


【电网运行及检修工作】 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调控管理,完成D5000系统变电站信息接入,电网运行始终保持平稳。做实变电、输电基础运维,实施65项综合检修,确保设备平稳运行。积极挖掘供电潜力,通过主变利旧等方式,增容主网2.85万千伏安,供电可靠性有效提升。推进配电管理智能化,上线PMS2.0系统,上线应用移动PDA巡检业务;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打造智能配电台区、智能带电检测应用,完成县级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库房建设。完善“1+N”应急体系,修订23项应急预案,完成10次应急演练,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信息系统监管平台,信通运维质量有效提升。


【电力营销提质提速】 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狠抓提质提效,推出业扩报装“五通道”,实施全流程管控、阳光报装,专业协同率达100%,业扩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创新营销方式,以“互联网+”营销为特点,线上受理营销全业务,推出低压业务快响服务,高、低压业扩电子渠道渗透率分别达100%、95.83%。深挖市场潜能,完成46万千伏安用户容量接入,新储备园区潜在容量34.45万千伏安。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全程对接服务,为开发产业园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


【供电服务建设】 开展供电服务提升、百日“零投诉”活动,出台3项服务规范,95598工单总量及投诉工单分别下降17.78%、18.81%。绑定掌上电力APP、微信公众号、电e宝等注册用户14万户,供电服务日趋智能。完成配网抢修5596起,抢修工单数及时长分别下降16.32%、15.92%。配合政府开展2.40万户出租房电气安全检查,完成23省道上改下等市政重点任务。建成青云所、江南所智能表库,推出通用型低压集抄智能检测设备,完成4334户破旧表箱整改、1598户“多表合一”安装,计量管理有效提升。优化缴费方式,取消纸质账单,居民短信账单订阅率达88.21%。切实落实电费风险防范措施,全年电费颗粒归仓。支持新能源发展,1.31万千瓦光伏容量安全并网。


【结对扶贫】 公司根据富阳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郭敏前往到双溪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共建过程中,公司对村里的线路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完成3.50千米村庄道路“亮灯”工程,结束了村里没有路灯的“历史”,并为村内茶园架设专线,积极扶持特色民宿、旅游观光农家乐经济。在电力的扶持下,双溪村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成为了富阳农家乐旅游热门景区。

(王建炜)


【责任编辑 陈炜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