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9:07:09    作者: 区政府办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综述·

【概况】 2017年,富阳区坚持以“高新工业强区”为总纲,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看四态促转型”战斗部署,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着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两大工程,深化机体制机制建设,成功争创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激励县市区,工业发展成效明显。


【工业经济】 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50亿元,增长6%,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2.80亿元,增长9.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5.40亿元,增长10.60%;装备制造业增加值76.90亿元,增长4.70%。


【信息经济】 全区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66.40亿元,增长16.10%规上(限上)企业实现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517.30亿元,增长20.40%。其中,电子商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增长65.10%;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50亿元,增长21.40%,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10亿元,增长2%。


【工业企业】 全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644家,其中,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230家,3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企业效益】 全区一共6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3.60亿元,同比上升20%。实现利税138.10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69.60亿元,同比增长23.80%。               


【编制完成《江南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6)(送审稿)》】 为推进富阳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实“高新工业强区”总体部署和“拥江发展”战略,按照“三看四态”促转型的总体要求,编制完成《江南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6)(送审稿)》,实现“一年破题”。


【编制完成《富阳区造纸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7—2020)》】 坚持造纸制造业“腾退和传承”并举,通过江南造纸整体腾退、特种纸有条件异地入园和传统造纸分点局部三种路径,实现富阳造纸制造业整体格局的大转型,打造造纸文化旅游产业。


【公布2016年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 对全区范围内所有规模以上435家工业企业和用地0.33公顷(含)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431家,合计866家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与能源价格、要素供应、政策扶持等挂钩,形成“亩均论英雄”产业发展氛围,倒逼企业转型发展。探索产业基金引导模式,深化“僵尸企业”和“两链”风险处置,配合制定企业转贷市场化运作机制。


【3家企业入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2017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浙经信电子〔2017〕132号),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2017年(第17届)浙江省电子信息制造业30家重点企业名单。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区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50亿元,同比上年上升42.45%,实现利税总额19.60亿元。近年来,富阳共有铜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企业8家,以和鼎铜业、新兴铸管、申能固废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引领,和鼎铜业和新兴铸管均为产值百亿级工业企业,申能固废为全国少数拥有固废处置企业之一。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区2017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


【“申能固废”年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40万吨迁扩建项目坚持】 申能固废年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40万吨迁扩建项目开工,厂房建设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完成50%,环保治理设施和其它辅助设施完成70%,计划于2018年3—4月完工并进行试生产。


【“申能固废”项目自主研发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 申能固废项目采用该公司自行研发的被中国环境科学协会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技术,该技术在节能减排、生产自动化、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效率,有价金属提取率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该项目设立一支烟囱,但同时将拆除环山工业功能区的4支烟囱(本公司1支、新兴铸管2支、金源铜业1支)达到了区域环境整治要求。


【“和鼎铜业”项目被确定为“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作为富冶集团重大的转型升级项目——“和鼎铜业”,总投资27.30亿元,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达6.70亿元。项目具有技术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等特点,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也被列入浙江省重大工业项目。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区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余大类100多个品种。2017年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17.2%。从撤市设区起,富阳就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对于造纸业等GDP占比大,但粗放式发展的传统产业,富阳一手关停,一手入园,整治了大批低能效企业。


【富阳成为造纸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 8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97号),富阳造纸制造业入选,这标志着富阳将告别白板纸之乡。


【启动造纸企业搬迁工作】 11月17日江南新城建设全区誓师大会后,立即启动一街两镇三大先行区块的企业拆除工作,共涉及192家企业(其中造纸企业18家),已完成签约工作。至年底,三大先行拆除区块18家(120万吨)造纸企业签约停产,永正系列11家(150万吨)造纸企业破产停产,削减三分之一造纸产能,极大的缓解了江南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整体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启动江南新城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干好一三五、看好四个五”的总要求,启动了江南新城规划深化专项行动(2017—2021年)五年计划。计划将2018年年作为江南新城建设攻坚之年,以江南新城总体规划为引领,深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富阳区传统造纸(文化纸)整治提升实施意见》,传承纸文化,发展纸旅游。对优中选优引导特种纸业入园发展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培育特种纸行业“隐形冠军”2家以上。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

【概况】 2017年富阳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48家,主营业务收入173.74亿元,同比增长6.90%,利税总额12.30亿元,同比增长27.60%,其中利润总额7.94亿元,同比增长20.4%。以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代表,富通集团光棒、光纤、光缆已形成比较完整产业链,规模排名全国前5位。2017年,该两家公司再度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2017年,富通集团进一步强化市场和行业地位。在中国移动集团的通信光缆集中采购中,富通集团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2017年,富通集团继续蝉联由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定的“2017年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2017年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和“2017年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2017年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等荣誉。2017年,富通集团成功地承办了行业盛会中国光纤光缆四十周年暨第八届中国通信光电缆企业家峰会,并荣获“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产业发展】 2017年,富通集团建设的亚洲第一条三相百米级的二代钇系列高温超导电缆传输应用试验线,成功挂网运行。高温超导电缆的应用将对我国土地资源节约以及国家电力能源传输和电力能源战略带来革命性影响。2017年,富通集团“第二主业”中的电力线缆产销创历史新高,超高压电缆事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中、低压电缆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竞争力的乙丙橡胶高压接头工厂投入正常运营。富通集团电力线缆蝉联“2017年度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富通集团建成了行业领先的海洋光电缆研发中心,海光缆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同时,正在大规模建设亚洲一流、中国领先的海洋直流电缆工厂的基础工程。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化事业发展】 2017年,富通集团下属全资的高科桥光通信有限公司和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重组为高科桥光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2017年,富通集团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进一步规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布局、产业布局。继续巩固东盟泰国事业,积极推进东盟运营总部的建设,巩固在东盟地区的行业地位,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等战略框架下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当下,富通集团在东盟的市场份额约占20%,在泰国的市场份额约占40%,在柬埔寨的市场份额约占50%,在缅甸的市场份额约占60%。富通集团的光纤、光缆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的信息化网络建设,产品应用覆盖东盟、南亚、非洲、欧洲、美洲和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国际化事业规划,富通集团将背靠国内的庞大市场,积极布局“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实施以光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光纤、光缆智能制造的“模块单元”为基础,“产销合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市场销售基地。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绩连续优秀】 2017年富春江集团连续15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成功上榜浙江省信息经济“龙头骨干企业”,荣获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实体经营与资本运作同时发力】 杭电股份永特电缆项目已基本竣工,一期正式投运,二期进入试生产;杭州永特信息年产1000万芯千米特种光纤省重点项目,正快速推进当中;光电科技基本完成江苏富春江光纤项目建设,晶圆项目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富春环保、杭电股份2017年所申报的融资项目在北京同一天过会,募集资金18.20亿元,均已拿到证监会的批复。杭电股份全面收购光电科技,正式推动电气装备、信息通信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富春环保成功收购常安新能源92%股权、新港热电剩余30%股权,为江苏板块热电产业下一步发展夯实基础。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 杭电股份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评,220kV超高压电力电缆,成功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进入“浙江制造”精品目录,“永通”品牌,名扬四海。杭电研究院石墨烯超导电缆在澳大利亚实验室成功通过样品测试,指标表现优异,预期将在2018年完成实验室认证,开始产业化的初步设计。光电科技按集团董事会部署,完成产业基地布局,生产经营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区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41.41亿元。水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产业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市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股份、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


【杭州富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入选生态环保基地】 杭州富阳南方水泥和浙江环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危险废物处置系统,利用回转窑高温的天然优势,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实现对危险废物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为了创建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南方水泥还专门建立了危废处置科普知识展厅,科普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分类再到无害化处置的过程。


【江丰股份“联姻”杭钢合作生产机械类优特钢产品】 5月,江丰股份与杭钢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生产机械类优特钢产品。江丰股份下属杭州保利电梯导轨制造有限公司和杭州杭钢金属材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50吨电弧炉投建和试生产阶段,由杭钢集团提供生产、设备、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并组织杭钢集团电炉专家团队,常年进驻江丰股份开展工作;在正常生产阶段,双方合作生产销售经由50吨电弧炉——650轧机生产线的机械用优特钢产品,轻轨系列、履带板系列等型钢产品,合结钢,齿轮钢,易切削钢等钢材系列产品。


【浙江金鑫集团与浙江易家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互联网技术进一步融入装修产业】 3月4日下午,浙江金鑫集团与浙江易家装装饰有限公司在集团国贸总部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会上,合作双方就建材装饰行业的前景和家装市场的未来转型升级进行深入探讨,引入云概念,明确了合作双方的战略分工,力争为发展的互联网装修产业增光添彩。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打造更优质的互联网家装落地运营服务端,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增强各自的竞争力。


【富阳区新墙材企业发展保持平衡】 2017年度,富阳区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99.89%,新墙材行业生产、销售稳中有升。全区现有新墙材企业共计21家。年新墙材总产量8.78亿块标砖,比上年的7.48亿块增长17.38%,新墙材销售8.73亿块标砖,比上年的6.83亿块增长27.82%。年新墙材产值28597万元,比上年的22542万元增长26.80%,其中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产量比上年增长54.84%,其他类产品与上年基本持平。


【《浙江经视》来富阳对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进行采风】 10月11日,浙江省经济频道拍摄组来富阳采风,摄制组一行对富阳区新农村建设“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示范项目东梓关杭派民居项目和新墙材生产企业春城建材有限公司进行采风。摄制组一行对部分新墙材农居房住户和新墙材生产企业采访,了解并感受到节能砖和节能建筑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实惠。浙江经视通过这次采风,将把富阳农村推广应用新墙材的经验向全省进行宣传,让节能环保与绿色低碳的理念逐级深入乡村,让更多的农民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村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活动中去。


【区新墙办全面提升墙改基金管理】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墙体材料改革工作,完善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政策措施,浙江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新型墙体材料管理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6〕209号)。根据《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富阳区新墙办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简化专项基金退还结算程序,强化项目精准跟踪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专项基金管理工作。


【首栋采用装配式PC构件建造大楼投入使用】 浙江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团队、施工团队在2个月时间内采用公司自行研发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设计建造了公司综合大楼——富阳首栋采用装配式PC构件建造的大楼,并投入使用。该综合大楼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大楼梁、柱、楼梯、楼板、外墙等主要构件均采用该公司自行生产的PC构件,内墙采用ALC蒸压加气轻质混凝土板材,装配率达到80%以上。

•机械电子光伏及制造业•

【概况】 机床、游艇、叉车、汽车零部件、控制阀、电梯部件、电冰箱及冷藏链、电机、电子元件、是富阳机械与电机制造业主打产业。2017年全区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458.30亿元、增加值76.9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5.40亿元,增幅10.6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销售值464.50亿元,增加值13.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销售产值171.9亿元,增幅2.60%。金属制品业销售产值118.30亿元,增幅36.90%。通用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65.20亿元,增幅12.50%,专用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13.20亿元,增幅11.60%。

2017年是实行高新工业强区的第一年,富阳区在“机械电子电机光伏发电及制造业等领域”整体践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的通知》精神,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实现“杭州智造”;推动工业4.0与智慧工厂工作建设,以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为突破口,提升富阳区制造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发展为着力点,打造“杭州质造”品牌,一批新型高端科技产业企业脱颖而出。

2017年全区新认定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入围省级工业新产品3个;入围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项目4家;入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一家;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部通过评价。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项目储备5个,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储备项目6个,建立单项冠军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储备数据档案,为单项冠军与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企业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 富阳区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工程骨干企业主要有: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金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桑尼艾罗(杭州富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业绩显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与应用是富阳新能源推广应用的亮点。2016年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农光互补连片开发项目)新建并网项目6个,合计容量9498.38千瓦。2017年新建并网项目17个,合计容量28556.96千瓦。2016—2017年新建民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合计2577户,合计容量15652.40千瓦。2016—2017年合计并网发电装机容量53707.73千瓦,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目标装机容量任务,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应。


【杭州市经信委到富阳调研技术中心建设情况】 10月19日,杭州市经信委智能制造产业处刘玉军副处长一行来富阳区杭州华日家电有限公司、杭州索乐光电有限公司调研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情况,分别听取两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亲临生产车间和实验室踏勘。对华日家电“新产展示区及压缩机噪音检测等电冰箱制作过程的核心技术与设备”和索乐光电“离网式太阳能储能发电组件的核心技术与设备”进行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技术中心创新发挥中的核心作用,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意见,指导企业增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建设。


【富阳企业参加2017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 12月22日,区经信局组织27家制造业与机器换人企业代表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加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专题论坛。本届论坛以“机器人与智能时代”为主题,回绕世界机器人技术最新进展、机器人产业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服务,杭州“中国制造2025”的探索与实践、工业4.0与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工厂的实践面展开探讨,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朱森第、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德国3S软件公司中国区总裁马立新等专家,ABB德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丁吴参与访谈。论坛直观主题,图文声并茂,用数据分析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制造业转型发展带来的变化,为我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制造业智能制造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星帅尔电器挂牌上市】 杭州星帅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继电器,是国内电动机热保护器、起动器行业的著名企业,拥有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2017年申请专利19项,其中发明5项、实用新型7项。获 “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并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及修订工作。2017年4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2860。


【“新亚低温”获单项冠军殊荣】 杭州新亚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从事低温机械、汽化器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冶金、液化气等行业,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与浙大、国防科大、运载火箭研究院、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使多个高端低温技术设备实现国产化,打破了该领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重要业绩:承担“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发(863计划):LNG/LCNG汽车加注站专用设备和LNG站用成套设备的研发项目;承担文昌发射场大运载火箭低温推进剂及供气系统低温泵的研制与生产任务;承担着海南、西昌、太原、酒泉四个航天发射场运载火箭低温燃料加注系统及箭体高压吹扫系统低温设备研制生产工作。为中国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维彬科技”3D打印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DLP SLA树脂打印机年度ANIWAA排名全球第一】 杭州维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彬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立于2014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3D打印机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全球最先进的3D打印机制造设备,也是中国唯一拥有3D打印机制造实体工厂,代表了中国3D打印机制造技术的领先水平。维彬科技的WANHAO品牌3D打印机在美国CES平台发布的2017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全球市场占有率FDM8%、光固化15%;WANHAO树脂3D打印机D7款,在DLP SLA树脂打印机2017年度ANIWAA排名中荣获全球第一名。维彬科技研发全球先进的3D打印机,主要产品包括I3、I3Plus、I3mini、D4S、D5、D5mini、D6、D7、D7Plus等。至2017年2月,多项核心技术已经累计申请30多项。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建筑、医疗、食品、珠宝、汽车、服装、教育等领域。维彬科技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有代理商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


【杭州华鹰游艇中国出口排名第一】 杭州华鹰游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业研发制造游艇、帆船、水上运动器材,2012年公司在杭州富阳区东洲工业功能区投资2.55亿元,新建游艇制造项目,形成年产300艘的生产能力。是省级重点船舶研究院企业,经过努力突破国外游艇设计的垄断,实现模块化游艇设计制造技术,具备年研发1—2款游艇设计能力,产品研发已覆盖巡航系列、水翼艇系列、公务艇系列、运动系列及高速艇系列。每年投入研发费用1000万至1500万元,成功研发Aquila 38英尺双体游艇和Aquila48英尺、44英尺、36英尺全新系列双体游艇,产品畅销欧、美、亚市场,并屡次获得了国际大奖。华鹰游艇引进全球游艇界领军人物,被游艇业界称为“双体船之父”的莱克斯先生作为公司的策划和技术总指导,由国际著名的设计师组成了研发团队从事创新设计,通过高端技术引进到吸收,最终实现国产化。全球注册品牌 “Aquila”游艇,已连续5年参加全球最大的迈阿密游艇展览,打破中高端游艇制造由国外制造商垄断的格局。重要成果:A38、A36、A44、A48游艇通过国际IMCI机构CE认证。A48双体混合动力游艇获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银奖,被评为全球有史以来影响游艇产业发展的90款游艇之一;A44双体动力游艇被美国业界主流媒体(AIM Media)评为年度最佳游艇;双体动力游艇认定“浙江省首台套”产品,2017年10月成功研制国际先进的收放式水翼游艇。

•生物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7年,全区生物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2.90亿元,同比上升21.50%。位于胥口镇的富春药谷小镇集聚海正药业、海正辉瑞制药、瑞海医药等多家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高端生物技术药物、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等三大主要业务的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会议展览、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影响、国内示范的“五医”绿色小镇。


【“惠迪森药业”成为全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之一】 2月中旬,省经信委公布全省首批20家“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富阳唯一一家入围企业。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富春街道金桥园区,是上市企业——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1”格局中药业板块基地。公司主营业务为抗生素类、肝病辅助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拉氧头孢钠产品,是全国两家具备拉氧头孢钠制剂生产批准文号的公司之一。公司今年将力争成为国内第一大拉氧头孢钠生产商,销售目标为10亿元。


【“惠迪森药业”入选富阳区2016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 2017年富阳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惠迪森药业首次入选,排第六位。惠迪森于2004年落户富阳,是35年来全国唯一一家打破原研技术壁垒具备拉氧头孢制剂生产批准文号的公司。


【“海正药业”入选首批“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 2017年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汪春良提出《关于设立我区重点企业“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的建议》的提案。为此,区环保局根据政协委员提案,甄选10家企业作为首批设立的“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5月5日,首个“环保公众开放日”首站走进海正药业。海正药业一期三废治理总投资1.15亿元,二期计划投资2.50亿元。投入1.30亿元的污水二期处理设施将于下半年投入试运行,治理后的企业污水通过专管进入新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惠迪森药业”陈铭入选首届“富春特支人才”】 6月,富阳首届“富春特支人才”(特殊支持人才)名单出炉,惠迪森药业陈铭成功入选。《“富春特支人才”评价管理实施办法》打破现有人才评价的一些标准,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坚持以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为原则,建立起以突出业绩贡献、企业认可和社会认同的评价标准和科学化、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层面,为不拘一格降人才打开了一道口子。


【“海正药业”扩建二期项目被列为富阳重大项目开工】 7月10日,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扩建二期生物工程配套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胥口镇,项目用地3.18公顷,总建筑面积为18350平方米,包括综合仓库二、沼气处理中心、沼气脱硫设备区及平台、沼气贮存柜及凝水器、固废环保中心、停回车及装卸场地等。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


【“惠迪森药业”迁建项目被列为富阳重大项目开工】 7月10日,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迁建项目开工,位于富春街道杨清庙村,一期用地3.40公顷,绿地面积6024平方米;二期3.60公顷。一期规划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建设6条制剂生产线和配套的办公、仓储、动力等系统。生产规模为年生产粉针剂1亿瓶、冻干粉针剂5000万瓶和固体制剂(片剂胶囊颗粒剂)各5000万盒。项目总投资3.0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5%。预计2019年7月完工。


【“海正药业”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 12月10日,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海正药业入选“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位列第27名。同时,还获得“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十强”“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生物与新医药行业十强”“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台州地区十强”等荣誉。

•轻纺工业•

【概况】 2017年富阳区纺织业规上工业企业14家,主营业务收入18.40亿元,同比下降0.90%,利税总额0.49亿元,同比下降39.90%。此行业主要企业有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连续15年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 7月,在山东德州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2016至2017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揭晓,春江轻纺位列第84位。公司连续15年获此荣誉。此次测评主要依据棉纺织企业规模水平、经营能力(盈利、资产、资金、效率)、社会贡献、技术升级改造、可持续(节能减排、人才利用、品牌建设)、科技发展、社会评价等指标综合测定,按照各分值的加权评价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的前一百名企业。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省市3项荣誉】 2017年,公司获三项荣誉,分别是“2017年浙江省工业新产品(成果)奖”“2017年杭州市节水型企业”“2017年度浙江名牌产品企业”。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纺织联合会标委会成员】 9月,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文《关于批准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棉纺织品等10个专业标准化工作组的通知》(中纺联标委函〔2017〕3号),批准成立棉纺织品、毛纺织品、丝绸等10个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公司被入选棉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组成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制订和修订全国纺织工业相关的团体标准为主,标准的计划、制订、批准更加高效、快捷和灵活。团体标准的制订是今后我国标准化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纺纱工厂智能制造项目”获得浙江省2017年优秀项目奖】 由省经信委指导,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省首席信息官协会主办的浙江省第五届信息化创新优秀项目及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纺纱工厂智能制造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支撑浙江省支柱产业的制造业信息化综合示范应用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12月,由科技部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撑浙江省支柱产业的制造业信息化综合示范应用项目2013BAF02B10”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该项目实施时间从2013到2015年,2016年5月5日在杭州通过省级验收。公司是“应用实施以车间监控为重点的棉纺行业制造业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课题单位,该课题以浙江省火炬中心牵头,浙江大学、工商大学、春江轻纺等组织实施,得到了专项资金支持。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起草的“五项纺织”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48号公告,对80项纺织行业标准进行了公布,并于2018年4月1日实施。春江轻纺起草的FZT 12002-2017《精梳棉本色缝纫专用纱线》,参与起草的FZ/T 12056-2017《对位芳纶中长型本色纱线》、FZ/T 12057-2017《腈纶羊毛混纺本色纱线》、FZ/T 12054-2017《普梳棉与铜氨纤维混纺本色纱》、FZ/T 12055-2017《精梳棉桑蚕丝混纺本色纱》共5项行业标准在公布名单之中。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2只新品通过省级鉴定】 8月,富阳区科技局主持召开了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会,由5位纺织届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春江轻纺承担的“环保涤纶混纺纱”和“蜂窝竹炭纤维混纺纱”两只省级工业新产品进行了鉴定。

环保涤纶混纺纱是利用废旧回料做原料,使用环保油剂生产出的一种再生涤纶纤维与棉混纺而开发生产的,属于再生资源的重复利用。该纱线已出口美国,被美国著名牛仔品牌G-star所采用。蜂窝竹炭纤维混纺纱是采用50%蜂窝纤维与50%竹炭纤维为原料进行混纺开发的,是吸湿速干性和抗菌性能均非常优异的新型纱线,两种纤维原料在自然环境中5年内可自然降解,因此,产品具有绿色环保特性。

专家们在听取了两只产品的技术总结、检验报告、经济效益分析、用户意见等报告并察看了样品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认为两只产品都具有绿色环保特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产品质量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以及省级工业新产品的要求,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产品开发非常成功,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优秀奖”】 1月,金富春集团被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授予“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荣誉称号。其中参与评选的“弹力蕾花桑波缎”“弹力条绉”两款丝绸流行面料获得“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优秀奖”,这是公司连续第17年成功入围并获评该奖项。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方榴仙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4月,集团下属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车间主任方榴仙,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是她自2008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后获得的又一至高荣誉,充分展现了新一代纺织女工的新风采。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AA级续展】 7月,金富春集团通过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AA级续展。2005年,公司首次获得守重AAA企业,十几年来,公司已连续五次获得该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公司一贯来的良好信誉和社会形象。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质量管理新荣誉】 7月,金富春集团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群众质量管理工作QC小组工作优秀企业”和“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群众质量管理工作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同时,荣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评比二等奖。多年来,集团公司一直秉承发扬群团精神,深入生产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员工的智慧积极推进公司的各项质量管理工作。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已陆续举办五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 10月,“金富春杯”2017中国丝绸服装暨第五届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自2011年开始,已陆续举办五届,现在丝绸行业内已颇具影响。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重科技投入】 11月,集团下属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富阳区经信局认定为富阳区企业技术中心,这是继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2005年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后第二家被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同月,集团下属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2017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自2008年始,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成为首批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依托坚实的技术力量,坚持技术创新,已连续近十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区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它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区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赵心露)

·供电·

【概况】 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为8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7%;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27.60万千瓦,同比增长0.87%;综合线损率为2.6%;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城网供电可靠率99.97%,农网供电可靠率99.89%。

至2017年底,我区已初步建成涵盖各电压等级,具备较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坚强电网。其中,特高压方面:共有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交流线路、±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线路过境,境内线路总长度为110千米,该线路为支撑东部能源输送调配、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电力通道。主网方面:共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6座,35千伏变电所5座,35-220千伏主网变电总容量为450.1万千伏安;电网规模约占杭州总规模10%。配网方面:共有10千伏容量195.5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长度3521.95千米,平均供电半径为4.11千米,绝缘化率达99.97%,环网率达92.76%。

2017年度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0.43%,用电量同比增长12.88%;第二产业用电70.4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83.35%,用电量增长12.6%;第三产业用电5.8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97%,用电量同比增长16.1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7.8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9.25%,用电量同比上升6.75%。


【党的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持续深化。推出政工一体化积分对标4.0版,实施“党建+”单元体、“安全生产365”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完成85人次政工干部培训。培育挖掘党员先锋模范,1人荣获国网公司优秀党员。组织4人参加西藏对口帮扶,出色完成援建任务。投用实训基地,完成764人次学习培训,新增中级及以上职称40人次。


【电网建设】 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毅力,重点项目逐个突破,杭富城际铁路一二期线路迁改如期完成,杭黄高铁富阳牵引站供电线路项目完成95%工程量,富春云配套鸿丰变、甘浦变项目完成85%工程量。完成500千伏富仪、阳仪线迁改和杭变改造220千伏线路工程等属地任务。投运110千伏里渔变、育才3号主变扩建和银湖变主变增容工程,新增容量18.70万千伏安,线路32千米。投运110千伏九龙线,结束主网单线单变历史。开展220千伏龙星变初设、110千伏后周变土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推进110千伏陆家变建设。开展配网施工作业劳动竞赛,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完成新一轮城农网改造,新增10千伏线路132千米、容量10万千伏安;改造低压台区225个,线路109千米。


【服务地方发展】 多措并举践行“最多跑一次”,开展“服务三大”专项行动,开通城市有机更新办电绿色通道,实行居民房产和电表联动过户,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支持地方转型发展。启动亚运会电网配套攻坚行动和江南新城电网规划,完成鹿山新城等4个区域网格化配网规划。与经济开发区签订电网发展和电力合作框架协议,政企联动更加深入。


【电网运行及检修】 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深做细事故预想,强化新能源用户统一管理,电网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完成110千伏银湖变改造等7项主网技改大修工程,综合健康水平有效提升。推行设备主人制,应用变电智能运检、输电无人机巡视、配电设备远程监控等新技术,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推进PMS2.0系统数据核查和图模实用化,率先投用新一代配网自动化主站,并开展了晨操试验。推广配网不停电作业,完成48个台区三相不平衡电流治理,供电质量稳步提升。


【电力营销】 全力以赴开拓市场,促成政府出台电能替代实施意见,和教育集团、房产企业等签订替代协议17份。建成30个公交充电桩和西郊半岛电采暖项目,完成可视烟囱等电能改造,全年实现替代电量2.18亿千瓦时。推广智能电管家4万户,制定1300户高压用户电费回收差异化策略,构建政企联动、银企合作新机制,成功回收永正集团欠费,实现颗粒归仓。完成智能表库建设,实现二三级表库实用化。强化营销基础管理,核查营业数据3.60万条次,整改问题476个。


【供电服务】 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深化专业融合,着力提升公司服务效能和运营效率。全面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成立迎东供电所,强化业务和服务支撑。狠抓标准化星级所创建,江南所获评省公司五星级供电所。聘请183名台区(山庄、社区)经理,开展劳动服务竞赛,指标、服务实现双提升。推进“互联网+电力服务”,强化全流程业务管控和后台专业支撑,线上办电效率显著提升。受理95598、社会服务、区长电话等工单共1.2万件,高效完成故障抢修5218起。


【工会建设】 承办区级竞赛4项,完成8个专业大比武、大竞赛,开展基层“微比武、微竞赛、微课堂”活动,5人次获得省电力公司级及以上竞赛荣誉。弘扬工匠精神,6人次获国网公司劳模、浙电工匠等市级及以上荣誉,评选7名“富电工匠”,3家工作室获区级及以上荣誉。成立职工代表接待站,注重代表巡视与日常受理相结合,反馈职工关心的事项共57项。修缮办公场所10处,职工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关怀职工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举办文体活动53项,补助病困职工80人次。定期开展座谈及慰问活动,服务好退休人员。     (孙俊超)

编辑 陈炜祥

2017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性质构成

表10           


用电分类

2017年用电量

(万千瓦时)

构成比例(%)

2016年用电量(万千瓦时)

增长率

(%)

全社会用电量

844767.79

100

752471.69

12.27

全行业用电量

766642.70

90.75

679287.79

12.86

其中:农、林、牧、渔业

3644.79

0.43

3228.80

12.88

工业

695227.19

82.30

616161.40

12.83

建筑业

8866.67

1.05

9168.04

-3.29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

2427.86

0.29

2219.59

9.38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4469.08

0.53

3748.55

19.22

商业、住宿和餐饮业

19752.94

2.34

17101.20

15.51

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

10885.71

1.29

9537.24

14.14

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

21368.46

2.53

18122.97

17.91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78125.09

9.25

73183.90

6.75

其中:城镇

32239.13

3.82

30800.58

4.67

乡村

45885.96

5.43

42383.32

8.26 


字体:     
打印
分享
工业
发布时间: 2019-05-28  19:07:09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综述·

【概况】 2017年,富阳区坚持以“高新工业强区”为总纲,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看四态促转型”战斗部署,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着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两大工程,深化机体制机制建设,成功争创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激励县市区,工业发展成效明显。


【工业经济】 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50亿元,增长6%,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2.80亿元,增长9.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5.40亿元,增长10.60%;装备制造业增加值76.90亿元,增长4.70%。


【信息经济】 全区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66.40亿元,增长16.10%规上(限上)企业实现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517.30亿元,增长20.40%。其中,电子商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增长65.10%;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50亿元,增长21.40%,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10亿元,增长2%。


【工业企业】 全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644家,其中,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230家,3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企业效益】 全区一共6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3.60亿元,同比上升20%。实现利税138.10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69.60亿元,同比增长23.80%。               


【编制完成《江南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6)(送审稿)》】 为推进富阳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实“高新工业强区”总体部署和“拥江发展”战略,按照“三看四态”促转型的总体要求,编制完成《江南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6)(送审稿)》,实现“一年破题”。


【编制完成《富阳区造纸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7—2020)》】 坚持造纸制造业“腾退和传承”并举,通过江南造纸整体腾退、特种纸有条件异地入园和传统造纸分点局部三种路径,实现富阳造纸制造业整体格局的大转型,打造造纸文化旅游产业。


【公布2016年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 对全区范围内所有规模以上435家工业企业和用地0.33公顷(含)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431家,合计866家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与能源价格、要素供应、政策扶持等挂钩,形成“亩均论英雄”产业发展氛围,倒逼企业转型发展。探索产业基金引导模式,深化“僵尸企业”和“两链”风险处置,配合制定企业转贷市场化运作机制。


【3家企业入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2017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浙经信电子〔2017〕132号),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2017年(第17届)浙江省电子信息制造业30家重点企业名单。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

【概况】 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主要铜业)是富阳区特色产业,已有50年历史。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50亿元,同比上年上升42.45%,实现利税总额19.60亿元。近年来,富阳共有铜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企业8家,以和鼎铜业、新兴铸管、申能固废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引领,和鼎铜业和新兴铸管均为产值百亿级工业企业,申能固废为全国少数拥有固废处置企业之一。浙江富冶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荣获富阳区2017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


【“申能固废”年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40万吨迁扩建项目坚持】 申能固废年利用处置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40万吨迁扩建项目开工,厂房建设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完成50%,环保治理设施和其它辅助设施完成70%,计划于2018年3—4月完工并进行试生产。


【“申能固废”项目自主研发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 申能固废项目采用该公司自行研发的被中国环境科学协会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含铜多金属危险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装备”技术,该技术在节能减排、生产自动化、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效率,有价金属提取率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该项目设立一支烟囱,但同时将拆除环山工业功能区的4支烟囱(本公司1支、新兴铸管2支、金源铜业1支)达到了区域环境整治要求。


【“和鼎铜业”项目被确定为“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 作为富冶集团重大的转型升级项目——“和鼎铜业”,总投资27.30亿元,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达6.70亿元。项目具有技术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等特点,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也被列入浙江省重大工业项目。

•造纸及纸制品业•

【概况】 造纸行业是全区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涂布白板纸、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卫生纸、宣纸、特种纸等30余大类100多个品种。2017年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17.2%。从撤市设区起,富阳就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对于造纸业等GDP占比大,但粗放式发展的传统产业,富阳一手关停,一手入园,整治了大批低能效企业。


【富阳成为造纸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 8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97号),富阳造纸制造业入选,这标志着富阳将告别白板纸之乡。


【启动造纸企业搬迁工作】 11月17日江南新城建设全区誓师大会后,立即启动一街两镇三大先行区块的企业拆除工作,共涉及192家企业(其中造纸企业18家),已完成签约工作。至年底,三大先行拆除区块18家(120万吨)造纸企业签约停产,永正系列11家(150万吨)造纸企业破产停产,削减三分之一造纸产能,极大的缓解了江南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整体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启动江南新城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干好一三五、看好四个五”的总要求,启动了江南新城规划深化专项行动(2017—2021年)五年计划。计划将2018年年作为江南新城建设攻坚之年,以江南新城总体规划为引领,深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富阳区传统造纸(文化纸)整治提升实施意见》,传承纸文化,发展纸旅游。对优中选优引导特种纸业入园发展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培育特种纸行业“隐形冠军”2家以上。

•通信设备制造及加工•

【概况】 2017年富阳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48家,主营业务收入173.74亿元,同比增长6.90%,利税总额12.30亿元,同比增长27.60%,其中利润总额7.94亿元,同比增长20.4%。以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代表,富通集团光棒、光纤、光缆已形成比较完整产业链,规模排名全国前5位。2017年,该两家公司再度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2017年,富通集团进一步强化市场和行业地位。在中国移动集团的通信光缆集中采购中,富通集团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2017年,富通集团继续蝉联由亚太光通信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评定的“2017年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2017年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和“2017年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2017年中国光通信最佳技术创新奖”等荣誉。2017年,富通集团成功地承办了行业盛会中国光纤光缆四十周年暨第八届中国通信光电缆企业家峰会,并荣获“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产业发展】 2017年,富通集团建设的亚洲第一条三相百米级的二代钇系列高温超导电缆传输应用试验线,成功挂网运行。高温超导电缆的应用将对我国土地资源节约以及国家电力能源传输和电力能源战略带来革命性影响。2017年,富通集团“第二主业”中的电力线缆产销创历史新高,超高压电缆事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中、低压电缆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竞争力的乙丙橡胶高压接头工厂投入正常运营。富通集团电力线缆蝉联“2017年度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富通集团建成了行业领先的海洋光电缆研发中心,海光缆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同时,正在大规模建设亚洲一流、中国领先的海洋直流电缆工厂的基础工程。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化事业发展】 2017年,富通集团下属全资的高科桥光通信有限公司和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重组为高科桥光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2017年,富通集团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进一步规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布局、产业布局。继续巩固东盟泰国事业,积极推进东盟运营总部的建设,巩固在东盟地区的行业地位,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等战略框架下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当下,富通集团在东盟的市场份额约占20%,在泰国的市场份额约占40%,在柬埔寨的市场份额约占50%,在缅甸的市场份额约占60%。富通集团的光纤、光缆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的信息化网络建设,产品应用覆盖东盟、南亚、非洲、欧洲、美洲和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国际化事业规划,富通集团将背靠国内的庞大市场,积极布局“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实施以光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光纤、光缆智能制造的“模块单元”为基础,“产销合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市场销售基地。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绩连续优秀】 2017年富春江集团连续15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成功上榜浙江省信息经济“龙头骨干企业”,荣获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实体经营与资本运作同时发力】 杭电股份永特电缆项目已基本竣工,一期正式投运,二期进入试生产;杭州永特信息年产1000万芯千米特种光纤省重点项目,正快速推进当中;光电科技基本完成江苏富春江光纤项目建设,晶圆项目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富春环保、杭电股份2017年所申报的融资项目在北京同一天过会,募集资金18.20亿元,均已拿到证监会的批复。杭电股份全面收购光电科技,正式推动电气装备、信息通信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富春环保成功收购常安新能源92%股权、新港热电剩余30%股权,为江苏板块热电产业下一步发展夯实基础。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 杭电股份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评,220kV超高压电力电缆,成功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进入“浙江制造”精品目录,“永通”品牌,名扬四海。杭电研究院石墨烯超导电缆在澳大利亚实验室成功通过样品测试,指标表现优异,预期将在2018年完成实验室认证,开始产业化的初步设计。光电科技按集团董事会部署,完成产业基地布局,生产经营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通信产业布局。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

【概况】 建筑材料及制造业是富阳区的传统行业,从生产砖、瓦、生石灰起步,逐步发展成以生产水泥及水泥制品为主,钢结构、彩钢板、幕墙玻璃、新型墙体材料等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结构。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41.41亿元。水泥生产行业通过企业重组联合,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全省5个熟料产业基地之一;钢结构、管桩逐步形成规模,新型建成快速发展,复合材料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富阳金属门窗也形成了生产、批发、加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东地市最大的金属门窗集散地。行业龙头企业有江丰股份、华达集团、海通能源、金鑫集团、三亚南方水泥和钱潮水泥。


【杭州富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入选生态环保基地】 杭州富阳南方水泥和浙江环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危险废物处置系统,利用回转窑高温的天然优势,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实现对危险废物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为了创建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南方水泥还专门建立了危废处置科普知识展厅,科普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分类再到无害化处置的过程。


【江丰股份“联姻”杭钢合作生产机械类优特钢产品】 5月,江丰股份与杭钢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生产机械类优特钢产品。江丰股份下属杭州保利电梯导轨制造有限公司和杭州杭钢金属材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50吨电弧炉投建和试生产阶段,由杭钢集团提供生产、设备、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并组织杭钢集团电炉专家团队,常年进驻江丰股份开展工作;在正常生产阶段,双方合作生产销售经由50吨电弧炉——650轧机生产线的机械用优特钢产品,轻轨系列、履带板系列等型钢产品,合结钢,齿轮钢,易切削钢等钢材系列产品。


【浙江金鑫集团与浙江易家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互联网技术进一步融入装修产业】 3月4日下午,浙江金鑫集团与浙江易家装装饰有限公司在集团国贸总部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会上,合作双方就建材装饰行业的前景和家装市场的未来转型升级进行深入探讨,引入云概念,明确了合作双方的战略分工,力争为发展的互联网装修产业增光添彩。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打造更优质的互联网家装落地运营服务端,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增强各自的竞争力。


【富阳区新墙材企业发展保持平衡】 2017年度,富阳区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99.89%,新墙材行业生产、销售稳中有升。全区现有新墙材企业共计21家。年新墙材总产量8.78亿块标砖,比上年的7.48亿块增长17.38%,新墙材销售8.73亿块标砖,比上年的6.83亿块增长27.82%。年新墙材产值28597万元,比上年的22542万元增长26.80%,其中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产量比上年增长54.84%,其他类产品与上年基本持平。


【《浙江经视》来富阳对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进行采风】 10月11日,浙江省经济频道拍摄组来富阳采风,摄制组一行对富阳区新农村建设“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示范项目东梓关杭派民居项目和新墙材生产企业春城建材有限公司进行采风。摄制组一行对部分新墙材农居房住户和新墙材生产企业采访,了解并感受到节能砖和节能建筑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实惠。浙江经视通过这次采风,将把富阳农村推广应用新墙材的经验向全省进行宣传,让节能环保与绿色低碳的理念逐级深入乡村,让更多的农民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村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活动中去。


【区新墙办全面提升墙改基金管理】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墙体材料改革工作,完善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政策措施,浙江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新型墙体材料管理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6〕209号)。根据《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富阳区新墙办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简化专项基金退还结算程序,强化项目精准跟踪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专项基金管理工作。


【首栋采用装配式PC构件建造大楼投入使用】 浙江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团队、施工团队在2个月时间内采用公司自行研发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设计建造了公司综合大楼——富阳首栋采用装配式PC构件建造的大楼,并投入使用。该综合大楼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大楼梁、柱、楼梯、楼板、外墙等主要构件均采用该公司自行生产的PC构件,内墙采用ALC蒸压加气轻质混凝土板材,装配率达到80%以上。

•机械电子光伏及制造业•

【概况】 机床、游艇、叉车、汽车零部件、控制阀、电梯部件、电冰箱及冷藏链、电机、电子元件、是富阳机械与电机制造业主打产业。2017年全区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458.30亿元、增加值76.9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5.40亿元,增幅10.6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销售值464.50亿元,增加值13.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销售产值171.9亿元,增幅2.60%。金属制品业销售产值118.30亿元,增幅36.90%。通用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65.20亿元,增幅12.50%,专用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13.20亿元,增幅11.60%。

2017年是实行高新工业强区的第一年,富阳区在“机械电子电机光伏发电及制造业等领域”整体践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的通知》精神,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实现“杭州智造”;推动工业4.0与智慧工厂工作建设,以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为突破口,提升富阳区制造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绿色发展为着力点,打造“杭州质造”品牌,一批新型高端科技产业企业脱颖而出。

2017年全区新认定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入围省级工业新产品3个;入围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项目4家;入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一家;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部通过评价。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项目储备5个,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储备项目6个,建立单项冠军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储备数据档案,为单项冠军与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企业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应用】 富阳区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工程骨干企业主要有: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金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桑尼艾罗(杭州富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业绩显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与应用是富阳新能源推广应用的亮点。2016年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农光互补连片开发项目)新建并网项目6个,合计容量9498.38千瓦。2017年新建并网项目17个,合计容量28556.96千瓦。2016—2017年新建民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合计2577户,合计容量15652.40千瓦。2016—2017年合计并网发电装机容量53707.73千瓦,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目标装机容量任务,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应。


【杭州市经信委到富阳调研技术中心建设情况】 10月19日,杭州市经信委智能制造产业处刘玉军副处长一行来富阳区杭州华日家电有限公司、杭州索乐光电有限公司调研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情况,分别听取两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亲临生产车间和实验室踏勘。对华日家电“新产展示区及压缩机噪音检测等电冰箱制作过程的核心技术与设备”和索乐光电“离网式太阳能储能发电组件的核心技术与设备”进行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技术中心创新发挥中的核心作用,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与意见,指导企业增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建设。


【富阳企业参加2017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 12月22日,区经信局组织27家制造业与机器换人企业代表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加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专题论坛。本届论坛以“机器人与智能时代”为主题,回绕世界机器人技术最新进展、机器人产业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服务,杭州“中国制造2025”的探索与实践、工业4.0与智慧工厂、智能制造工厂的实践面展开探讨,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朱森第、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德国3S软件公司中国区总裁马立新等专家,ABB德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丁吴参与访谈。论坛直观主题,图文声并茂,用数据分析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制造业转型发展带来的变化,为我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制造业智能制造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星帅尔电器挂牌上市】 杭州星帅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继电器,是国内电动机热保护器、起动器行业的著名企业,拥有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2017年申请专利19项,其中发明5项、实用新型7项。获 “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并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及修订工作。2017年4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2860。


【“新亚低温”获单项冠军殊荣】 杭州新亚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从事低温机械、汽化器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冶金、液化气等行业,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与浙大、国防科大、运载火箭研究院、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使多个高端低温技术设备实现国产化,打破了该领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重要业绩:承担“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发(863计划):LNG/LCNG汽车加注站专用设备和LNG站用成套设备的研发项目;承担文昌发射场大运载火箭低温推进剂及供气系统低温泵的研制与生产任务;承担着海南、西昌、太原、酒泉四个航天发射场运载火箭低温燃料加注系统及箭体高压吹扫系统低温设备研制生产工作。为中国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维彬科技”3D打印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DLP SLA树脂打印机年度ANIWAA排名全球第一】 杭州维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彬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立于2014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3D打印机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全球最先进的3D打印机制造设备,也是中国唯一拥有3D打印机制造实体工厂,代表了中国3D打印机制造技术的领先水平。维彬科技的WANHAO品牌3D打印机在美国CES平台发布的2017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全球市场占有率FDM8%、光固化15%;WANHAO树脂3D打印机D7款,在DLP SLA树脂打印机2017年度ANIWAA排名中荣获全球第一名。维彬科技研发全球先进的3D打印机,主要产品包括I3、I3Plus、I3mini、D4S、D5、D5mini、D6、D7、D7Plus等。至2017年2月,多项核心技术已经累计申请30多项。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建筑、医疗、食品、珠宝、汽车、服装、教育等领域。维彬科技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有代理商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网络,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


【杭州华鹰游艇中国出口排名第一】 杭州华鹰游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业研发制造游艇、帆船、水上运动器材,2012年公司在杭州富阳区东洲工业功能区投资2.55亿元,新建游艇制造项目,形成年产300艘的生产能力。是省级重点船舶研究院企业,经过努力突破国外游艇设计的垄断,实现模块化游艇设计制造技术,具备年研发1—2款游艇设计能力,产品研发已覆盖巡航系列、水翼艇系列、公务艇系列、运动系列及高速艇系列。每年投入研发费用1000万至1500万元,成功研发Aquila 38英尺双体游艇和Aquila48英尺、44英尺、36英尺全新系列双体游艇,产品畅销欧、美、亚市场,并屡次获得了国际大奖。华鹰游艇引进全球游艇界领军人物,被游艇业界称为“双体船之父”的莱克斯先生作为公司的策划和技术总指导,由国际著名的设计师组成了研发团队从事创新设计,通过高端技术引进到吸收,最终实现国产化。全球注册品牌 “Aquila”游艇,已连续5年参加全球最大的迈阿密游艇展览,打破中高端游艇制造由国外制造商垄断的格局。重要成果:A38、A36、A44、A48游艇通过国际IMCI机构CE认证。A48双体混合动力游艇获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银奖,被评为全球有史以来影响游艇产业发展的90款游艇之一;A44双体动力游艇被美国业界主流媒体(AIM Media)评为年度最佳游艇;双体动力游艇认定“浙江省首台套”产品,2017年10月成功研制国际先进的收放式水翼游艇。

•生物医药制造业•

【概况】 2017年,全区生物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2.90亿元,同比上升21.50%。位于胥口镇的富春药谷小镇集聚海正药业、海正辉瑞制药、瑞海医药等多家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高端生物技术药物、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等三大主要业务的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会议展览、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影响、国内示范的“五医”绿色小镇。


【“惠迪森药业”成为全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之一】 2月中旬,省经信委公布全省首批20家“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富阳唯一一家入围企业。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富春街道金桥园区,是上市企业——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1”格局中药业板块基地。公司主营业务为抗生素类、肝病辅助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拉氧头孢钠产品,是全国两家具备拉氧头孢钠制剂生产批准文号的公司之一。公司今年将力争成为国内第一大拉氧头孢钠生产商,销售目标为10亿元。


【“惠迪森药业”入选富阳区2016年度十大功勋工业企业】 2017年富阳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十大功勋工业企业,惠迪森药业首次入选,排第六位。惠迪森于2004年落户富阳,是35年来全国唯一一家打破原研技术壁垒具备拉氧头孢制剂生产批准文号的公司。


【“海正药业”入选首批“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 2017年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汪春良提出《关于设立我区重点企业“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的建议》的提案。为此,区环保局根据政协委员提案,甄选10家企业作为首批设立的“环保公众开放日”试点。5月5日,首个“环保公众开放日”首站走进海正药业。海正药业一期三废治理总投资1.15亿元,二期计划投资2.50亿元。投入1.30亿元的污水二期处理设施将于下半年投入试运行,治理后的企业污水通过专管进入新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惠迪森药业”陈铭入选首届“富春特支人才”】 6月,富阳首届“富春特支人才”(特殊支持人才)名单出炉,惠迪森药业陈铭成功入选。《“富春特支人才”评价管理实施办法》打破现有人才评价的一些标准,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坚持以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为原则,建立起以突出业绩贡献、企业认可和社会认同的评价标准和科学化、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从制度的顶层设计层面,为不拘一格降人才打开了一道口子。


【“海正药业”扩建二期项目被列为富阳重大项目开工】 7月10日,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扩建二期生物工程配套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胥口镇,项目用地3.18公顷,总建筑面积为18350平方米,包括综合仓库二、沼气处理中心、沼气脱硫设备区及平台、沼气贮存柜及凝水器、固废环保中心、停回车及装卸场地等。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


【“惠迪森药业”迁建项目被列为富阳重大项目开工】 7月10日,浙江惠迪森药业有限公司迁建项目开工,位于富春街道杨清庙村,一期用地3.40公顷,绿地面积6024平方米;二期3.60公顷。一期规划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建设6条制剂生产线和配套的办公、仓储、动力等系统。生产规模为年生产粉针剂1亿瓶、冻干粉针剂5000万瓶和固体制剂(片剂胶囊颗粒剂)各5000万盒。项目总投资3.0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5%。预计2019年7月完工。


【“海正药业”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 12月10日,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海正药业入选“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位列第27名。同时,还获得“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十强”“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生物与新医药行业十强”“2017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台州地区十强”等荣誉。

•轻纺工业•

【概况】 2017年富阳区纺织业规上工业企业14家,主营业务收入18.40亿元,同比下降0.90%,利税总额0.49亿元,同比下降39.90%。此行业主要企业有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连续15年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 7月,在山东德州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2016至2017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揭晓,春江轻纺位列第84位。公司连续15年获此荣誉。此次测评主要依据棉纺织企业规模水平、经营能力(盈利、资产、资金、效率)、社会贡献、技术升级改造、可持续(节能减排、人才利用、品牌建设)、科技发展、社会评价等指标综合测定,按照各分值的加权评价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的前一百名企业。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省市3项荣誉】 2017年,公司获三项荣誉,分别是“2017年浙江省工业新产品(成果)奖”“2017年杭州市节水型企业”“2017年度浙江名牌产品企业”。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纺织联合会标委会成员】 9月,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文《关于批准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棉纺织品等10个专业标准化工作组的通知》(中纺联标委函〔2017〕3号),批准成立棉纺织品、毛纺织品、丝绸等10个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公司被入选棉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组成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制订和修订全国纺织工业相关的团体标准为主,标准的计划、制订、批准更加高效、快捷和灵活。团体标准的制订是今后我国标准化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纺纱工厂智能制造项目”获得浙江省2017年优秀项目奖】 由省经信委指导,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省首席信息官协会主办的浙江省第五届信息化创新优秀项目及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纺纱工厂智能制造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支撑浙江省支柱产业的制造业信息化综合示范应用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12月,由科技部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撑浙江省支柱产业的制造业信息化综合示范应用项目2013BAF02B10”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该项目实施时间从2013到2015年,2016年5月5日在杭州通过省级验收。公司是“应用实施以车间监控为重点的棉纺行业制造业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课题单位,该课题以浙江省火炬中心牵头,浙江大学、工商大学、春江轻纺等组织实施,得到了专项资金支持。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起草的“五项纺织”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48号公告,对80项纺织行业标准进行了公布,并于2018年4月1日实施。春江轻纺起草的FZT 12002-2017《精梳棉本色缝纫专用纱线》,参与起草的FZ/T 12056-2017《对位芳纶中长型本色纱线》、FZ/T 12057-2017《腈纶羊毛混纺本色纱线》、FZ/T 12054-2017《普梳棉与铜氨纤维混纺本色纱》、FZ/T 12055-2017《精梳棉桑蚕丝混纺本色纱》共5项行业标准在公布名单之中。


【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有限公司2只新品通过省级鉴定】 8月,富阳区科技局主持召开了省级工业新产品鉴定会,由5位纺织届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春江轻纺承担的“环保涤纶混纺纱”和“蜂窝竹炭纤维混纺纱”两只省级工业新产品进行了鉴定。

环保涤纶混纺纱是利用废旧回料做原料,使用环保油剂生产出的一种再生涤纶纤维与棉混纺而开发生产的,属于再生资源的重复利用。该纱线已出口美国,被美国著名牛仔品牌G-star所采用。蜂窝竹炭纤维混纺纱是采用50%蜂窝纤维与50%竹炭纤维为原料进行混纺开发的,是吸湿速干性和抗菌性能均非常优异的新型纱线,两种纤维原料在自然环境中5年内可自然降解,因此,产品具有绿色环保特性。

专家们在听取了两只产品的技术总结、检验报告、经济效益分析、用户意见等报告并察看了样品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认为两只产品都具有绿色环保特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产品质量符合相关行业标准以及省级工业新产品的要求,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产品开发非常成功,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优秀奖”】 1月,金富春集团被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授予“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荣誉称号。其中参与评选的“弹力蕾花桑波缎”“弹力条绉”两款丝绸流行面料获得“2018春夏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优秀奖”,这是公司连续第17年成功入围并获评该奖项。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方榴仙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4月,集团下属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车间主任方榴仙,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是她自2008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后获得的又一至高荣誉,充分展现了新一代纺织女工的新风采。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AA级续展】 7月,金富春集团通过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AAA级续展。2005年,公司首次获得守重AAA企业,十几年来,公司已连续五次获得该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公司一贯来的良好信誉和社会形象。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质量管理新荣誉】 7月,金富春集团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群众质量管理工作QC小组工作优秀企业”和“2017年全国纺织行业群众质量管理工作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同时,荣获全国纺织行业质量管理小组评比二等奖。多年来,集团公司一直秉承发扬群团精神,深入生产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员工的智慧积极推进公司的各项质量管理工作。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已陆续举办五届“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 10月,“金富春杯”2017中国丝绸服装暨第五届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金富春杯”中华嫁衣创意设计大赛自2011年开始,已陆续举办五届,现在丝绸行业内已颇具影响。


【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重科技投入】 11月,集团下属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富阳区经信局认定为富阳区企业技术中心,这是继金富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2005年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后第二家被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同月,集团下属杭州金富春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富春实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2017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自2008年始,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成为首批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依托坚实的技术力量,坚持技术创新,已连续近十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食品饮料制造业•

【概况】 全区食品饮料制造业以粮食、蔬菜、竹笋、干果、茶叶、畜禽、水产等加工为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地一色”“一乡一品”的区域格局。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富春江酒业、杭富罐头、鸿利食品、东吴食品等。

•其他制造业•

【概况】 其他制造业指除通信器材、造纸、金属冶炼及制造、轻纺、机械电子、建材、化工、生化医药制造业、体育及食品等10个行业外的制造加工业,主要有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玩具制造业,工艺美术品及其它制造业等,产品有桌椅、毛绒玩具、陶瓷、灯具、防水材料、蚊香、砂轮、毛笔等。该类企业家数多、分布广、从业人员多,普遍规模不大,经营内容和方式灵活多变,是全区工业经济最具活力的行业。峡岭湖笔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企业有科艺家私、万汇实业、新南藤竹、嘉裕玩具、导岭毛笔等。

(赵心露)

·供电·

【概况】 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为8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7%;全社会最高负荷为127.60万千瓦,同比增长0.87%;综合线损率为2.6%;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城网供电可靠率99.97%,农网供电可靠率99.89%。

至2017年底,我区已初步建成涵盖各电压等级,具备较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坚强电网。其中,特高压方面:共有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交流线路、±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线路过境,境内线路总长度为110千米,该线路为支撑东部能源输送调配、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电力通道。主网方面:共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26座,35千伏变电所5座,35-220千伏主网变电总容量为450.1万千伏安;电网规模约占杭州总规模10%。配网方面:共有10千伏容量195.5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长度3521.95千米,平均供电半径为4.11千米,绝缘化率达99.97%,环网率达92.76%。

2017年度全社会用电构成中,第一产业用电0.3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0.43%,用电量同比增长12.88%;第二产业用电70.4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83.35%,用电量增长12.6%;第三产业用电5.8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97%,用电量同比增长16.1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7.8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9.25%,用电量同比上升6.75%。


【党的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做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持续深化。推出政工一体化积分对标4.0版,实施“党建+”单元体、“安全生产365”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完成85人次政工干部培训。培育挖掘党员先锋模范,1人荣获国网公司优秀党员。组织4人参加西藏对口帮扶,出色完成援建任务。投用实训基地,完成764人次学习培训,新增中级及以上职称40人次。


【电网建设】 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久久为功的毅力,重点项目逐个突破,杭富城际铁路一二期线路迁改如期完成,杭黄高铁富阳牵引站供电线路项目完成95%工程量,富春云配套鸿丰变、甘浦变项目完成85%工程量。完成500千伏富仪、阳仪线迁改和杭变改造220千伏线路工程等属地任务。投运110千伏里渔变、育才3号主变扩建和银湖变主变增容工程,新增容量18.70万千伏安,线路32千米。投运110千伏九龙线,结束主网单线单变历史。开展220千伏龙星变初设、110千伏后周变土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推进110千伏陆家变建设。开展配网施工作业劳动竞赛,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完成新一轮城农网改造,新增10千伏线路132千米、容量10万千伏安;改造低压台区225个,线路109千米。


【服务地方发展】 多措并举践行“最多跑一次”,开展“服务三大”专项行动,开通城市有机更新办电绿色通道,实行居民房产和电表联动过户,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支持地方转型发展。启动亚运会电网配套攻坚行动和江南新城电网规划,完成鹿山新城等4个区域网格化配网规划。与经济开发区签订电网发展和电力合作框架协议,政企联动更加深入。


【电网运行及检修】 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深做细事故预想,强化新能源用户统一管理,电网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完成110千伏银湖变改造等7项主网技改大修工程,综合健康水平有效提升。推行设备主人制,应用变电智能运检、输电无人机巡视、配电设备远程监控等新技术,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推进PMS2.0系统数据核查和图模实用化,率先投用新一代配网自动化主站,并开展了晨操试验。推广配网不停电作业,完成48个台区三相不平衡电流治理,供电质量稳步提升。


【电力营销】 全力以赴开拓市场,促成政府出台电能替代实施意见,和教育集团、房产企业等签订替代协议17份。建成30个公交充电桩和西郊半岛电采暖项目,完成可视烟囱等电能改造,全年实现替代电量2.18亿千瓦时。推广智能电管家4万户,制定1300户高压用户电费回收差异化策略,构建政企联动、银企合作新机制,成功回收永正集团欠费,实现颗粒归仓。完成智能表库建设,实现二三级表库实用化。强化营销基础管理,核查营业数据3.60万条次,整改问题476个。


【供电服务】 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深化专业融合,着力提升公司服务效能和运营效率。全面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成立迎东供电所,强化业务和服务支撑。狠抓标准化星级所创建,江南所获评省公司五星级供电所。聘请183名台区(山庄、社区)经理,开展劳动服务竞赛,指标、服务实现双提升。推进“互联网+电力服务”,强化全流程业务管控和后台专业支撑,线上办电效率显著提升。受理95598、社会服务、区长电话等工单共1.2万件,高效完成故障抢修5218起。


【工会建设】 承办区级竞赛4项,完成8个专业大比武、大竞赛,开展基层“微比武、微竞赛、微课堂”活动,5人次获得省电力公司级及以上竞赛荣誉。弘扬工匠精神,6人次获国网公司劳模、浙电工匠等市级及以上荣誉,评选7名“富电工匠”,3家工作室获区级及以上荣誉。成立职工代表接待站,注重代表巡视与日常受理相结合,反馈职工关心的事项共57项。修缮办公场所10处,职工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关怀职工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举办文体活动53项,补助病困职工80人次。定期开展座谈及慰问活动,服务好退休人员。     (孙俊超)

编辑 陈炜祥

2017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性质构成

表10           


用电分类

2017年用电量

(万千瓦时)

构成比例(%)

2016年用电量(万千瓦时)

增长率

(%)

全社会用电量

844767.79

100

752471.69

12.27

全行业用电量

766642.70

90.75

679287.79

12.86

其中:农、林、牧、渔业

3644.79

0.43

3228.80

12.88

工业

695227.19

82.30

616161.40

12.83

建筑业

8866.67

1.05

9168.04

-3.29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

2427.86

0.29

2219.59

9.38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4469.08

0.53

3748.55

19.22

商业、住宿和餐饮业

19752.94

2.34

17101.20

15.51

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

10885.71

1.29

9537.24

14.14

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

21368.46

2.53

18122.97

17.91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78125.09

9.25

73183.90

6.75

其中:城镇

32239.13

3.82

30800.58

4.67

乡村

45885.96

5.43

42383.32

8.2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