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二十四节气”之谷雨节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18  18:34:00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人间四月,春光柔和正好。清明后、谷雨时,安顶山云雾缭绕,青翠的竹林在春风吹拂下更加绿意盎然、美不胜收。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此时,安顶云雾茶大量开摘,“安顶礼茶”之习俗也在里山一带广泛传颂。4月17日上午,“味道茶乡·谷雨礼茶”富春山居“二十四节气”之谷雨节气活动在里山镇中心小学举行。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璐,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参加。


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里山镇主办,里山镇小、里山镇幼儿园和里山镇成校承办,富春五小共同体学校协办。


  话说谷雨,领略安顶茶文化


  在里山镇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共同演绎的儿歌式快板《话说谷雨》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里山镇结合谷雨节气的内涵与来历,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以茶文化为依托再现了“承茶礼”等礼仪活动,并通过合唱《里山,我可爱的家乡》、舞蹈《快乐的布谷》等文艺节目以及文明家庭表彰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茶与生活息息相关,茶融进了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让人领略了令人心动的春季旋律,谷雨时节的温暖、绿意与美妙。


  “今日谷雨,全民饮茶。请大家右手持杯,三龙护鼎,女生女士们,右手握杯,左手护杯。男生男士们,右手握杯,左手托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现场400多名师生同行谷雨之“承茶礼”,同饮安顶云雾新茶。


  活动中,富阳文化学者蒋金乐也来到现场,以“耕读传家”为主题,为在场观众讲述了谷雨与安顶茶、夏震武与灵峰精舍的故事,带领大家感受安顶茶文化、灵峰古文化的博大精深。


  富春五小共同体学校也为本次活动带来了节目。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进行着。


  校园育茶,体味茶农辛与苦


  安顶山云雾茶基本产于海拔700多米的安顶主峰上,茶园管理杂事繁多。开春前要挖地松土,培育时要除虫施肥,采摘时要争抢时节,采摘后要剪枝修叶,茶农一年四季无空闲,几乎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如何让孩子们体会父母亲的辛劳,茶农的辛劳?此次活动中,里山镇中心小学作为茶文化体验地,还在学校茶园内,特别安排了小朋友亲自锄地、摘茶叶的“角色扮演”环节。


  有的小朋友化身“当家人”,向在场人员介绍云雾茶、买卖云雾茶,让大家在了解、品尝云雾茶的过程中感受谷雨茶的甘美。还有的小朋友化身“小茶农”,锄农地、摘茶叶、炒茶叶,切身体会谷雨茶的珍贵。


  整个活动都在浓浓的茶香中展开,潜移默化中,谷雨这个节气已经携着沁人心脾的茶香印在孩子们的记忆里。


  “2011年春季,学校购买了2000多株茶苗,组织五六年级学生种植起了自己的茶园。”里山镇小校长郑燕红告诉记者,100多名学生在学校聘请的有经验的茶农指导下,走向“田间地头”,亲自锄地、亲自植苗。


  除了开辟学校茶园外,里山镇小还成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仅仅种茶,有的孩子忙乎完了,时间久了记忆就淡了。”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父母辛劳的尊重,培养孩子勤劳坚毅的品质,学校在校园附近租赁了一块四亩多的茶园。采茶季节,学校就会在综合实践课时组织学生到茶园进行采茶。40分钟的采摘活动,既让孩子们动手参与劳动,也让他们切身体会采茶的不易。


  当天,里山镇茶文化体验基地还被授予“富阳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里山镇党委书记孙燕青表示,日前,区教育局发布了新劳动教育研学计划,要做大做强“新劳动教育”联盟。作为富阳区首批命名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里山镇茶文化体验基地将开展“味道茶乡、谷雨礼茶”活动,既普及社科知识、传承传统文化,也从小培养孩子懂得君子礼仪,更能借以展示家乡安顶云雾茶之美,推动里山“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他希望,小朋友们能用心体会,认真研读传统文化,品味家乡生活的美好,成为里山云雾茶镇的小小代言人。


  安顶云雾茶文化节下周启幕


  里山镇自2006年举办首届安顶云雾“开茶节”以来,从镇级开茶节到区级茶文化节、杭州市茶博会闭幕式,再到海峡两岸情缘茶文化节,坚持强化“乡村特色、产业支撑、公共服务、文化传承”四要素,打响安顶云雾茶品牌,积极做好“山水资源、美丽经济”文章。


  “除了谷雨节气活动,我们还将举办茶文化节系列活动,全方位打响安顶云雾茶品牌。”里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杭州市茶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将于4月26日启幕。


  茶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本周六的登安顶古道、赏晚樱、采新茶等,更有安顶“茶八碗”评选、大安顶骑游等活动。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