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消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02:59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消安委各成员单位:

2019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之持续提升消防安全项目已经2019年富阳区人代会表决通过,为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现将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如下:

一、工作目标

总目标:新建1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完成2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提档升级;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1000处,充电口10000个,新增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器3000个。

二、具体任务

(一)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新建鹿山街道专职消防队,6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8月底完成组织实施、人员招募及集训工作, 12月份完成全部工作并投入执勤。

(二)社区微型消防站升级改造。11月底前完成20个社区微型站的升级改造,分属富春街道13个、东洲街道2个、鹿山街道1个、银湖街道2个、新登镇2个,6月份前完成招投标工作,9月底完成10个社区微型站的升级任务,11月底完成全部任务。涉及镇街的社区微型站名册(附件3表格D)请于42日报至消安委办公室(邮箱1547288513@qq.com)。

(三)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和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建设。3月底前,各乡镇(街道)进行设置点位的选址、论证等工作;第二季度,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200处,充电口2000个,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器600个;第三季度,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400处,充电口4000个,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器1200个;10-11月,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400处,充电口4000个,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器1200个,完成全部任务。其中,9月底前,辖区所有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必须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型充电装置,全区建成110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型集中停放充电点(30人以上出租房应装尽装之外,在住宅小区安装)。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重点推进。各镇街要根据本辖区特点,充分研判辖区火灾形势,统筹推进民生实事工作。特别是出租房、居住小区、电瓶车集中充电点、合用场所较多的区域,要有针对性地提前谋划技防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经费保障。要按照谁受益,谁承担原则,根据任务分工表及完成时间节点,涉及升级微型站、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和智能充电口、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互联式初期火灾探测报警器任务的各镇街、社区(村)、小区等务必落实资金,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三)规范管理制度。项目完工后,属地镇街、社区(村)要督促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点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建立日常消防管理和防火巡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并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四)强化考核评估。区消安委将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每月通报相关情况。对任务推进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通报,并扣除相应年终综合考核分数;对推进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乡镇街道请于4月起,每月22日前将附件3、附件4报区消安委办公室邮箱。区消安委办将落实人员对各镇街上报已完成的相关任务开展实地验收,填写《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验收表》、《火灾报警探测器设置点验收表》、《社区微型消防站验收表》(附件567),对不符合要求或未达到90分的,限期整改,责任到人。

 

附件:1. 2019年各乡镇(街道)富阳区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分解

2. 2019年消防民生实事进度安排表

3.社区微型消防站升级改造情况统计表

4.富阳区消防民生实事工作进度月报

5.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验收表

6.火灾报警探测器设置点验收表

7.社区微型消防站验收表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9326      

 

 

 

 

 

 

备注:电动自行车智能型充电装置指非投币式,能联网且可自动断电的充电装置。

 

附件5

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验收表

 

电动车设置点地址


负责人


所属街道

社区


智慧充电口数


检查内容

扣分理由

扣分

点位设置

1.是否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否影响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10分)



2.室外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是否采用不燃材料搭建。与建筑贴邻建设的,贴邻部位是否设防火墙。(10分)



3.放置区域与疏散通道之间的隔墙是否采用不燃材料进行防火分隔,不得靠近门厅、楼梯间和楼道口等处。(10分)。



 

 

 

 

设施配备

 

 

4.室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是否设置室内消火栓或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5分)



5.是否配置灭火器。(5分)



6.室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是否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5分)



7.室内停放充电场所是否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5分)



8.是否设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应急照明灯具(除露天场所)。(5分)



 

 

 

装置安全

9.充电配电箱及充电线路、充电插座等是否安装在不燃烧材料上。(5分)



10.充电装置是否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和漏电保护等功能。(5分)



11.选用的装置是否具有产品合格证或经过检测。(10分)



12.街道是否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展电气安全性能验收。(10分)



13.电气线路是否暗埋或穿绝缘套管或线槽保护,如需从地面穿过是否埋地布置。(5分)



消防管理

14.是否明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单位、管理人。(5分)



15.是否建立日常消防管理和防火巡查制度,每天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加强夜间防火巡查。(5分)



总扣分(90分以下为不合格)


整改意见:

 

 

 

 

经实地验收,评定电动车充电点为(合格/不合格),其中项请于      日整改完毕。

验收人员:                                 验收时间:

村(社区)领导签字:

 

照片张贴处(充电点位置、充电口数量等,不少于2张)

 

 

 

 

 

 

 

 

 

 

 

 

 

 

 

 

 

 

附件6

火灾探测报警器设置点验收表

 

设置点地址


场所类型



安装数量


房东(负责人)姓名



检查内容

扣分

理由

扣分


点位设置

在每个居室以及公共区域是否设置探测器。(20分)




探测器是否安装于房间顶部,并居中设置;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是否大于0.5m;探测器周围0.5m内,是否有遮挡物。(10分)




设施要求

探测器联网是否正常(10分)




选用的产品是否经过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合格,并取得消防产品3C认证证书。(10分)




声、光报警功能在距探测器3m远处,报警声响是否大于80dB。(10分)




探测器是否采用电池供电,电池容量应能保证探测器正常工作不少于一年。(10分)




是否有故障状态、报警状态、电池欠压状态的提示功能。(10分)




维护管理

是否落实维护管理人员,并熟悉独立式感烟报警装置的原理、性能和维护要求。(10分)




是否建立检查制度。落实人员每周检查探测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每半年检查探测器报警功能是否正常。(10分)




总扣分(90分以下为不合格)


整改意见:

 

 

 

 

 

 

 

经实地验收,评定烟感点为(合格/不合格),其中  项请于      日整改完毕。








验收人员:                             验收时间:

村(社区)领导签字:

 

 

照片张贴处(不少于2张)

 

 

 

 

 

 

 

 

 

 

 

 

 

 

附件7

 社区微型消防站验收表

名称


地址


电话


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

一票否决若发现一处,即该社区微型消防站验收得分为零。

社区微型消防站未确定站长,队员在位不足5人。

一票否决:

未按社区(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车辆器材装备配备参考标准配备必要的器材装备(车辆),缺少一样全部扣完。

□2辆消防车(消防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电瓶车)□5把水枪 □4盘水带消火栓扳手

□10ABC型干粉灭火器(4公斤装)

强光照明灯 □2个消防斧

个人防护装备(6顶消防头盔、6套消防员灭火防护服、6双消防员灭火防护靴、6条消防安全腰带、6双消防手套、2个消防过滤式综合防毒面具)

□2台固定电话(值班室、寝室同号分机)

□3台对讲机          

一票否决:

社区微型消防站选址不合理,未遵循便于出动、全面覆盖的原则。

一票否决:

检查内容

扣分

理由

扣分

社区微型消防站是否设置明显标志,张贴(悬挂)“××(社区名称)微型消防站标牌。(10分)



社区微型消防站是否设置必要的办公、训练、生活设施,满足值班执勤、工作生活基本需求。(10分)



是否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的组织架构、在岗人员、应急处置程序,并张贴上墙。(10分)



微型消防站是否科学分班编组,合理安排执勤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战斗力。(10分)



微型消防站是否落实专人专线值班,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

10分)



微型消防站是否纳入消防部门统一调度指挥体系,接受消防部门的统一调度。(10分)



接到火灾报警或调派指令后,在岗人员接到指令后,是否能在1分钟内携带必要装备出动。(20分)



微型消防站队员是否会使用基本的灭火救援器材和穿戴个人防护装备。(20分)



总扣分(90分以下为不合格)


整改意见:

 

 

经实地验收,评定         微型站为        (合格/不合格),其中            项请于            日整改完毕。        











验收人员:                       验收时间:      

村(社区)负责人签字:

微型站照片张贴处(拍摄门面、装备、人员、验收拉练等,不少于4张)

 

 

 

 

 

 

 

 

 

 

 

 

 

 

 

 

检查人员:                              拍摄时间: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