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吸取近期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2-03  09:58:42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消安委成员单位:

181939分,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7层预制板结构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并导致该楼45层中间楼板坍塌,15层楼体及周边部分居民楼窗户不同程度损坏。130535分,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青春街与青林路交汇处杨家小区三栋四单元4楼一户居民家中燃气泄漏,引发爆燃及火灾,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应急管理部对以上事故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排查风险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冬春季节,寒潮、降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城乡居民燃气用量大幅度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导致人员伤亡。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我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702起,造成1100余人受伤、126人死亡,其中居民用气事故发生率较高,共发生465起,饭店、商户发生164起,90%的燃气事故均是由于胶管过长、老化,燃气用具过期服役,日常用气操作不当,使用燃气未及时关闭阀门等因素造成。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部门和燃气企业要排查风险隐患,严防发生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

一、严格落实燃气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燃气主管部门区住建局及燃气公司要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对燃气管网、设备和器具等使用的安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的居(村)委会、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和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的作用,加强对社区农村、居民楼院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集中区域的安全检查,组织居民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及时清除燃气用具、燃气管道周边的可燃物品,及时清理楼道内的杂物,及时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降低事故风险,提升燃气使用的安全系数。

二、加强燃气安全管理使用宣传普及。要结合冬季燃气安全事故特点和极端天气情况,燃气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等深入开展冬季用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传媒手段,宣传冬季用火用气安全知识。消防部门组织消防宣传车定期深入社区广场、农村集市开展流动宣传,播放典型火灾和燃气爆炸事故,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向群众普及燃气安全管理使用知识和消防常识,督促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冬季用气安全提示,着力提升居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同时,对出租屋、群租房集中区域,还要督促房屋产权人和管理方及时告知租户燃气器具使用须知,正确使用燃气器具,提高防范燃气安全事故的能力。

三、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消防救援队伍要结合“六熟悉”,配合区住建局进行调查摸底,掌握辖区老旧小区、预制板建筑等重点区域燃气管理使用情况,评估火灾风险,制定灭火救援预案。要针对此类灭火救援事故,研究防护距离、稀释抑爆、关阀断气、疏散搜救等技战术措施,规范力量编成、开展操法训练。要与区住建局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相关事故,调派工程技术人员现场配合灭火救援行动,做到科学、专业、安全、高效处置。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23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